2002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组组长座谈时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
  认真研究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李术峰)200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会于4月21日至25日在京召开。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同参加会议的学科组组长和全国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负责人座谈。他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界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增强说服力战斗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为党的十六大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丁关根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应该有发达的经济,先进的科技,也应该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党的十四大以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学习宣传贯彻邓小平理论,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研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丁关根说,研究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关系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群众,联系实际,研究思考,认真回答。社科规划要精心设计一批选题,把主要力量集中到重大问题研究上来。理论研究基地要围绕重大课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调查研究,集中力量攻关。
  丁关根强调,研究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自觉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始终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思考问题,善于从大局上研究问题,着力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着力于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丁关根要求,研究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理论研究规律,尊重理论工作者创造性劳动,相互切磋,积极探索,促进学术研究的活跃和深入,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健康发展。
  丁关根指出,研究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要树立精品意识,提高研究质量,多出优秀成果,多出优秀人才。站在时代高度,立足理论前沿,针对群众的思想特点,着眼群众的理论需要,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从人民群众伟大创造中进行理论提炼。改进学风,改进文风,语言简洁,内涵深刻,结论明确,说理透彻。要在推出精品力作的过程中,努力造就一批政治坚定、功底扎实、学风严谨、勇于开拓、年富力强的学科带头人和理论骨干。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真心实意帮助理论工作者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丁关根最后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国家走向富强、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时代。伟大的时代需要与时俱进的理论,与时俱进的理论推动时代的前进。新的世纪、新的起点、新的任务,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心血,献给人民,献给祖国,献给我们的党。
  座谈会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全国社科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主持。座谈会上发言的有任继愈、吴树青、李京文、王家福、李文海、陈先达、李慎明、黄宏、尹继佐等专家学者。全国社科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尊重历史才能彰显诚信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研究部
  1月24日,钱其琛副总理在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再次就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开海协与台湾海基会的对话与谈判,向台湾方面发出积极呼吁。钱副总理指出,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体现了妥善处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这一得来不易的成果,对于当前的两岸关系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予维护。钱副总理的讲话,展现了祖国大陆方面促进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诚意。两岸同胞希望台湾当局在承认“九二共识”的问题上采取认真的、积极的实际步骤。
  众所周知,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对话与协商无法恢复。这是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症结,是造成台海局势难以稳定并可能引发危机的根源,为重开两岸对话与谈判制造了新的矛盾和麻烦。最近,在中美关系进一步改善、台湾同胞强烈期盼两岸关系出现新气象、新局面的压力面前,台湾当局继续变换手法,施放烟幕,抛出所谓协商“两岸对九二会谈过程与结果解读的争议”,企图将“九二共识”议题化,并把海协与台湾海基会不能重开对话的责任推给祖国大陆方面。这再一次说明,台湾当局通过否定“九二共识”阻挠恢复两岸谈判的用心始终没有改变。
  1992年11月,海协与台湾海基会经过两岸有关方面分别正式授权,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一不容否认的事实,已由两岸有关方面披露和公布的文件作了清楚、明确的历史性证明。1992年10月香港商谈中,海基会受权正式向海协提出“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的表述方案。同年11月3日该会发表并函复海协的新闻稿记录了“两会各自以口头声明方式表达一个中国原则”。1993年8月12日台湾海基会出版的《“汪辜会谈”纪要》,也记载了海基会在两会同意以各自采用口头方式表述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后,才积极考虑举行“汪辜会谈”。两会达成“九二共识”事实俱在,是任何人都否定和歪曲不了的。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是否坚持“九二共识”,成为两会能否重开对话与谈判的关键。祖国大陆方面坚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开对话,旨在维护两岸谈判的既有基础和健康发展的方向,是合情合理的。因为自台湾问题产生以来至李登辉背弃一个中国原则的几十年间,尽管台湾当局与我们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看法存在分歧,但他们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海峡两岸是一个国家。“九二共识”中,双方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正表明了这一客观事实。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之前,两会之间从来不存在对是否达成“九二共识”的争议问题。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才一手制造了所谓“九二会谈过程与结果解读的争议”。他们在围绕蓄意推翻“九二共识”这一既有协商基础上抛出的一大堆所谓“和谈建议”,不是什么善意与诚意的表现,而是对所谓“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分裂立场的顽固的、僵硬的坚持。他们否定历史、违背承诺、破坏互信,不过是处心积虑地想把两岸谈判置于“两国论”和“台独”的基础之上,这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祖国大陆方面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来,无论两岸关系形势处在何种状况,一直为推进两岸和平谈判进程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从两岸事务性商谈的滥殇,到“汪辜会谈”的促成,从协商两岸经济合作的倡议,到两岸政治对话的开启,无一不是祖国大陆方面主动倡导和两岸同胞共同积极推动的结果。两年前,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时,江泽民主席就明确重申:“台湾不管谁当权,我们都欢迎他来大陆谈,同时,我们也可以到台湾去。但是,对话谈判要有个基础,就是首先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在此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中共中央台办受权发表声明,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承诺坚持海协与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我们愿意授权海协与台湾方面授权的团体和人士接触对话”。在台湾当局一再阻挠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对话的情况下,海协和祖国大陆有关方面始终维护既有共识,以便两会能够早日重开对话。与此相反,台湾当局却拼命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鼓吹所谓“国际场合谈判”,使两岸协商的既有进程脱轨。那么,究竟谁有务实谈判的诚意,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
  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海峡两岸尽管存在分歧,但双方应积极创造条件,努力缓解矛盾,打破政治僵局。“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就是在双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的前提下,照顾各方利益,以灵活的方式求同存异,建立互信,务实谈判,面向未来。对于台湾当局来说,尊重历史才能彰显诚信。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开对话,对促进两岸关系的稳定和改善有利,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有利。台湾当局领导人应该在此问题上采取实际步骤。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离了岗仍是党员
张登贵
宁波市江东区的划船社区,几年前成立了一个党员联络大组,把家住在本社区,组织关系在机关、学校、部队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组织起来,共同创建文明社区。这个做法后来推广到全市。现在,市、区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许多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发挥各自特长,教政治、文化课,当辅导老师,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再就业,做“法轮功”人员转化工作,参加治安巡逻和公益劳动等,成了社区建设的宣传员、指导员、信息员、调解员、服务员,受到市民的欢迎。这一做法,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盘活了社区政治资源,充实了创建文明社区的骨干队伍,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有益尝试。创建文明社区,工作量大,涉及面广。随着社区居民成分多样化,工作难度不断增加。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党员,不仅人数少,而且大多是退休人员,年高体弱、力难从心。而住在社区的在职党员,不仅人数多(大约是组织关系在社区党员的十倍左右),而且年纪轻、文化水平高。把他们发动起来,让他们离岗后仍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为社区创建工作增添了一支生力军。在宁波市各社区,这支生力军非常活跃。大多数“楼长”都由他们担任。来自宣传部门的党员,撰写宣传资料;来自大学的党员,协办业余学校;来自政法岗位的党员,提供法律服务;从事科技卫生工作的党员,宣传科普卫生知识等等。社区干部以前难做到的事,有了他们的支持和参与,就不难了。各个社区还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使党员在八小时之外仍处于党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之中。比如划船社区,对在职党员的活动,就有例会制度、责任区制度、评选制度和反馈制度等。八年来,他们每年都把在职党员在社区的表现,反馈给所在单位党组织,使单位党组织既了解党员上班时的表现,也了解他们下班后的表现,为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增加了一个新途径。以前总有少数自觉性不高的党员,上班和下班表现不一样,有的甚至带头不执行社区规定。这不仅给社区工作带来困难,也影响了党的形象。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党员下班后失去了管理和监督。实行这些制度之后,情况出现了变化,多数党员参与创建的热情很高,工作出色,得到了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的肯定。如何健全街道、社区党的组织,把所有党员置于党的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使所有党员包括企业职工、离退休职工和解除劳动关系职工中的党员,都能及时编入党的组织,都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得到党的教育、管理和帮助,这是一个大问题。在这方面,宁波的实践给人们两点重要启示。第一,所有党员,不管是退休、离休还是暂时在外地工作,都不能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离了岗仍是党员,这应是一种自觉的政治意识。第二,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应有被遗忘的角落。党员离了岗或回了家不应没人管没人问。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自己的政治责任。

第4版(要闻)

于永波在全军先进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用“三个代表”武装官兵凝聚青年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罗玉文)全军先进青年代表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会上强调,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领导要把用“三个代表”武装官兵、凝聚青年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三个代表”在军队共青团建设和青年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广大青年官兵要自觉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有为青年。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主持今天的会议。
  于永波在讲话中指出,军队共青团已走过75周年的光辉历程。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全军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官兵,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我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75年的历史经验与启示集中到一点,就是以党的理论为行动指南,以党的旗帜为前进方向,以党的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任务为历史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于永波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面对深化改革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军队广大青年必须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只有这样才能有正确的方向,才能有不竭的动力,才能经受考验,不辱使命。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经被青年掌握,必然使我们的社会充满活力,我们的事业生机无限,我们的军队蓬勃向前。
  于永波指出,军队广大青年官兵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有为青年,要构筑坚定的理想信念,要锻造过硬的综合素质,要激发旺盛的创新活力,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各级一定要站在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教育培养青年的各项工作中去。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部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成才活动,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与时俱进,积极创造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召开的这次座谈会,是军队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和五四运动83周年的一项重要内容。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袁守芳、张树田,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孙忠同和驻京大单位政治部领导等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全国宣传《国防教育法》活动表彰大会召开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曹智、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公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全国宣传《国防教育法》系列活动表彰大会今天在京召开。
  由百余家新闻单位、国防教育部门联合举办的这项系列活动,从去年7月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参加《国防教育法》知识竞赛、国防教育征文和“国防连着你我他”等活动的人数达上亿人次,其中863人获《国防教育法》知识竞赛一、二、三等奖,206篇征文以及42部电视作品获奖。通过开展这次系列活动,进一步普及了国防知识,增强了全民国防观念,为依法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今天的大会上,对在宣传《国防教育法》系列活动中成绩突出的147个先进单位和47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副总参谋长、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秘书长钱树根和解放军四总部、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法官颁证仪式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庄严的黑色的法官袍,映衬着张张自豪的笑脸。今天,最高人民法院隆重举行法官等级证书颁发仪式,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全体高级法官和法官颁发证书。
  据介绍,建立和实行法官等级制度,是我国开始全面推行法官职业化改革的重要标志。根据
  1995年颁布实施的法官法和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法官法修正案,
  我国实行首席大法官、大法官、高级法官和法官的等级序列,在管理上突出了法官的职业特点。
  肖扬说,法官的称号,是一种身份、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作为一名法官,必须做到崇法、知法、守法和护法。肖扬要求,法官要孜孜不倦、勤学不辍、开拓进取、自强不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失尊严、不辱使命,得失名利面前,泰然处之。合格的法官应该是正义的化身,要以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惩恶扬善、抑浊扬清为己任,以“公正与效率”为终生的追求目标。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古巴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古巴总检察院总检察长胡安·埃斯卡洛纳·雷格拉为团长的古巴检察代表团。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泰国客人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泰中友协副会长、泰国陈氏宗亲总会理事长陈保焜先生为团长的泰华各姓宗亲总会联谊会访华团一行。
  钱其琛对泰国华侨华人长期以来在泰安居乐业表示欣慰,并感谢他们为促进中泰友谊、支持中国建设发展、推动中国和平统一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泰华各姓宗亲总会联谊会访华团由泰国华社61个姓氏宗亲会的主要负责人组成,此次系应国务院侨办的邀请来华访问。

第4版(要闻)

韩杼滨会见古巴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古巴总检察院总检察长胡安·埃斯卡洛纳·雷格拉为团长的古巴检察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赤道几内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吴晶)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第一副主席阿尔韦托·西马·恩圭马·阿达率领的赤道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和赤道几内亚驻华大使马努埃尔·莫托·托莫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焕率台湾文化教育访问团来访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应宋庆龄基金会的邀请,台湾“孔孟学会”理事长李焕率台湾文化教育访问团一行19人,于4月8日至26日到北京、山东、上海、湖北、广东等地参访,就孔孟研究问题与大陆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第4版(要闻)

纪念“五一反扫荡”60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罗雪村报道:4月25日上午,曾经亲历60年前冀中“五一反扫荡”的600余位老战士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聚集一堂,缅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那一段悲壮的岁月。
  1942年5月1日起,5万侵华日军对我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野蛮凶残的大扫荡。面对日军暴行,冀中军民开始了艰苦的反扫荡斗争。许多老战士忆述了当年他们运用地道战、村落战、地雷战、游击战与日寇浴血奋战的往事。今年99岁的孙毅老将军坐着轮椅来了,他激动地说:“我从1954年到现在,一直坚持给青少年讲传统,这个传统就是热爱祖国、不怕艰苦、不怕牺牲!”102岁的老战士吴西说:“我们这些‘五一大扫荡’中幸存下来的人,忘不了那些为国捐躯的先烈和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冀中人民。同时,我们更要警惕日本极右翼势力企图篡改侵略历史、复活军国主义的图谋。我们要居安思危呀!”

第4版(要闻)

景德镇市公安巡警支队实施爱民新举措
  本报讯 为了巩固“三项教育”成果,树立良好警风,密切警民关系,做好新时期的公安工作,江西景德镇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近期组织全体民警,深入千家万户走访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开展了以改进作风为中心内容的爱民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
  为加强领导,防止走过场,巡警支队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部署,拟定了计划。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这项活动,支队规定每个民警必须走访10户以上普通工人和困难家庭,必须为困难群众做一两件好事,必须写出一份民情调查报告。同时,要求民警在爱民实践中进行“三比三看”,即比下岗职工,看自己的工资待遇;比贫困户,看自己的生活标准;比英雄模范,看自己的工作业绩。通过这些做法,民警们普遍增强了做好新时期巡警工作的责任感,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目前,这个支队已走访群众1.3万多户,为群众做好事262件,帮助特殊困难户131户,捐款捐物近万元。(崔小军)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江苏省盱眙县妇联创办巾帼服务中心,为外出务工的妇女进行岗前就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250多名妇女找到了就业岗位。图为县妇联的同志正在辅导家政服务员培训班学员学习。吕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