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安理会密切关注中东局势
  新华社联合国4月25日电 (记者郭立军、丁宝忠)联合国安理会25日发表主席声明,强调安理会密切关注中东局势的发展。
  本月安理会主席、俄罗斯常驻
  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说,安理会将于26日就中东问题继续磋商,除听取联合国秘书处关于最新事态的通报外,还将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向巴勒斯坦领土派遣多国部队的建议进行新一轮讨论。负责政治事务和维和行动的联合国官员将参与讨论。拉夫罗夫说,安理会成员国代
  表在25日的会议上得知,安南秘书长仍期待联合国杰宁真相调查组按照原定计划于周末抵达中东地区。拉夫罗夫说,安理会成员国希
  望为执行安理会决议而进行的各种政治努力能产生积极成果,包括解除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围困,以及杰宁调查组周末抵达目的地。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山海隔不断 我们是朋友
本报记者 施晓慧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美丽,的确无愧于它的名字“阳光下的绿城”,蓝天白云,树影婆娑,花团锦簇。虽距赤道仅140公里,却气候温和,凉爽宜人。或急或慢不时飘下的阵雨,像是在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洗尘。4月23日至26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这里访问,肯尼亚人民的热情好客,更为这座城市增添了魅力。肯尼亚位于非洲中部,东临印度洋,是人类祖先最早的家园之一。郑和下西洋的商船也曾停靠过肯尼亚的港口,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1963年肯尼亚独立时,陈毅副总理参加了它的独立庆典。肯尼亚独立两天后,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两国建交39年来,已在许多领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中国援建的项目在肯尼亚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在各种交往中不断加深。4月23日,朱总理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这里人民的友好与热情。莫伊总统亲自到机场迎接朱总理,200多人组成的欢迎人群,身着十五六种不同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朱总理走近哪一组人,哪组就跳得格外起劲,一组妇女唱起中国人熟悉的非洲歌曲“伊欧欧勒欧”,一组男青年耍起了中国杂技中的钻圈,朱总理走到他们跟前时,几个青年突然全部倒立起来,逗得朱总理禁不住笑了起来。在肯尼亚不难感受到,这里的人民的确视中国人民为朋友。在内罗毕,市场上的小贩都会用汉语说:中国!朋友!肯尼亚是东非地区的重要国家,是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不结盟运动、七十七国集团成员国,洛美协定签字国,也是政府间发展组织、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环印度洋地区合作联盟等次地区组织的成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人类居住中心总部设在内罗毕。肯尼亚在外交上奉行和平、睦邻友好和不结盟的政策,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谋求地区和平与发展,重视发展同各国的关系,强调外交为经济服务。中国和肯尼亚在许多国际重大问题上立场一致,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和帮助。1996年,江泽民主席访问肯尼亚以来,中肯关系进一步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莫伊总统曾3次访问中国,他在与朱总理的会谈中高度评价了中国对非洲的政策和为促进非洲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赞扬中国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采取的减免非洲国家债务和增加为非洲培训人才等重要举措。肯尼亚曾经是非洲国家中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但近年来遇到了一些困难,为规避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边缘化的危险,肯尼亚做了多方面积极的努力,包括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2000年10月,非洲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东南非自由贸易区启动,肯尼亚是9个首批成员国之一。2001年8月,肯尼亚等东南非7国成立了“非洲贸易保险机构”,以保障在这些国家投资者的利益。肯尼亚与坦桑尼亚、乌干达三国的共同体一体化进程也在2001年得到强化,三国首脑会议通过了共同体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自2001年7月起相互减免关税80%—90%。这次朱总理访问肯尼亚,就两国关系和经济合作与莫伊总统进行了真诚、友好的会谈,双方又签署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文件。朱总理指出,经贸关系是中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两国在经济技术合作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方过去为肯尼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帮助,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今后中方愿与肯方进一步开展在电讯、公路建设和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访问期间,朱总理通过自己的观察,进一步发现肯尼亚的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落后,他多次表示,我们要尽我们所能,帮助肯尼亚克服经济困难,帮助他们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这是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最重要的方面。朱镕基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在认真落实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所作的承诺,中国将在减债、人员培训和鼓励投资方面进一步做出努力。朱总理的访问取得了成功,正如莫伊总统所说,中国一贯真诚帮助非洲国家,是非洲国家可信赖的朋友。(本报内罗毕4月26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胡锦涛会见李光耀
本报新加坡4月26日电 记者马小宁报道:正在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6日会见了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胡锦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他说,新加坡人民勤劳智慧,发展成就令人钦佩。李光耀资政是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卸任总理之前实现了中新建交,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胡锦涛说:我此次来访与新方领导人就如何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新关系一定会不断向前发展。在谈到反恐问题时,胡锦涛说,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采取综合措施,标本兼治,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李光耀对此表示赞同。双方对当前中东局势深表担忧。胡锦涛阐述了中方在中东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他指出,中东问题由来已久,错综复杂。事实证明,以暴制暴没有出路,当务之急是停止冲突,使中东问题尽早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李光耀表示,巴以冲突久拖不决将会对世界产生严重的影响。

第3版(国际·体育)

曾庆红强调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
新华社大分(日本)4月26日电 (记者王妍)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26日中午在日本大分县出席了由日本“成功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议员联盟”和大分县政府联合举行的“庆祝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大会”。曾庆红在会上作了题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努力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主题演讲。曾庆红指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我们从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中得出的最根本、最宝贵的经验。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关系的发展进一步证明,坚持中日睦邻友好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和一个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日本,是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中日睦邻友好不仅惠及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两国各界应努力排除干扰,克服困难,推动两国政府与政党、中央与地方、官方和民间多层次、多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以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共同心愿。曾庆红强调,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人民和正确地对待历史,是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政治基础。令我们遗憾的是,日本领导人在两国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这是违背中日友好精神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们希望日本政府高度重视中方的立场和关切,不要再做损害中日关系的事。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和大分县知事平松守彦等也分别致辞,祝贺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保守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以及大分县各界代表700人参加了大会。

第3版(国际·体育)

中俄外长举行会谈
本报莫斯科4月25日电 记者马剑报道:前来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的中国外长唐家璇25日同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举行会谈,双方就中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领事条约》。会谈中,两国外长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认为两国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战略协作日益密切,各领域的合作正在全面展开,这不仅符合中俄双方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双方将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作好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这些重要会晤取得圆满成功。两国外长还就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的筹备工作和该组织的建设和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一致指出,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发展要求上海合作组织加快自身建设的步伐,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两国外长指出,中俄领事条约是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又一具体步骤,该条约的签署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两国和两国公民的权利和利益,进一步调整、加强双边领事关系,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持久、稳定和健康地发展。

第3版(国际·体育)

互信 友谊 共识 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谈朱镕基总理访问土耳其、埃及和肯尼亚成果
本报内罗毕4月26日电 记者施晓慧报道: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结束对土耳其、埃及和肯尼亚的正式访问之际,陪同朱总理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在这里接受了中国随行记者的采访,介绍了朱镕基总理这次访问的主要成果。杨文昌说,朱镕基总理4月15日至26日对三国的正式访问是中国领导人对西亚和非洲地区发展中国家进行的又一次重要外交活动。访问期间,朱总理分别同三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议会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和会谈,广泛接触了三国各界人士,先后对土耳其和埃及工商界发表演讲,并且分别会见了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和总部设在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类住区规划署(人居署)负责人。杨文昌说,土耳其、埃及和肯尼亚三国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都强烈希望在新世纪全面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同时,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三国都非常重视中国在国际上的建设性作用,期待与中国在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加强合作。三国对朱总理来访给予了热情友好和高规格的接待。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亲自出面邀请并会晤,肯尼亚总统莫伊亲临机场迎送并主持会谈。三国新闻媒体对访问作了全面、充分的报道。朱总理同三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中国还同三国分别签署了贸易、投资、农业、信息技术、检疫、海关、教育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定。杨文昌说,朱镕基总理此访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增进互信、加深友谊、扩大共识、拓展合作”的目的。杨文昌将访问成果归纳为三个方面:一、增强了中国同三国的互信政治关系。江泽民主席曾于1996年、1999年和2000年分别对三国进行过国事访问,同三国元首就新世纪双边关系的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朱总理在此次访问中积极评价了近年来中国同三国友好关系的新进展,强调要在江主席同三国元首确立的原则指导下,增进相互信任、深化双边关系。朱总理指出,这不仅符合中国和三国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于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三国领导人一致赞同朱总理的观点,都表示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在新的形势下将更加积极地致力于对华友好。土耳其总理表示要在双方元首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不断充实两国关系的内涵。埃及总统和总理都强调,埃及始终把中国看作最亲密的朋友。肯尼亚总统称赞中国一贯真诚帮助非洲国家,是非洲国家可信赖的朋友。三国领导人都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土耳其领导人还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土耳其政府反对任何人利用土耳其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二、推进了经贸合作。朱总理在访问中强调,中  方十分重视与三国的经贸关系,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加入世贸组织,为中国同三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双方在贸易、投资、农业、医药、人员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有可观的合作潜力。土耳其和埃及即将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同土、埃两国旅游业的合作。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前往三国投资办厂,也欢迎三国向中国市场出口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以实现经贸往来的积极增长和综合平衡。在和三国领导人的会谈以及对土耳其、埃及工商界的演讲中,朱总理还就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促进双向投资、加强企业界相互了解等提出具体的建议。三国领导人对朱总理的表态和建议均给予高度赞赏并作出积极回应,表示将与中方积极配合,为双方贸易和投资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土埃两国工商界对朱总理的演讲反响十分热烈,对华交往积极性进一步高涨。访问期间朱总理同三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及中国同三国签署的各项协定,预示着中国同三国的经贸合作将向新的深度和广度发展。这对于巩固和深化双边关系,对于中国和有关国家实现共赢的目标,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更多地参与国际竞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三、加强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合作。
  此访正值以巴冲突严重升级,中东局势引起世人关注。朱总理在访问中重申了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介绍了中国为缓和中东紧张局势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敦促以色列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立即从巴勒斯坦地区撤军,解除对阿拉法特总统的围困。朱总理表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与包括往访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一起,为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而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三国领导人均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作用以及对中东问题的公正立场,表示愿与中国就有关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磋商,在联合国和世贸组织等机构中密切合作。肯尼亚领导人还高度评价了中国对非洲的政策和为促进非洲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赞扬中国为落实中非论坛后续行动采取的减免非洲国家债务和增加为非洲培训人才等重要举措。朱总理在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的会见中,表示中方对阿盟建立“中阿合作论坛”的倡议予以积极支持。在会见联合国环境署和人居署负责人时,朱总理介绍了中国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情况,并希望与两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这些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都热烈欢迎朱总理到访,热切期待同中国的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第3版(国际·体育)

4月26日,约300名无家可归者在东京日本国会大楼外举行集会,要求尽快通过立法,向全国约3万名无家可归者提供救济。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杯射击赛
陈颖获女子运动手枪金牌
据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记者肖春飞、徐征)面对1988年汉城奥运会冠军格鲁吉亚的尼·萨卢克瓦泽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26岁的北京姑娘陈颖沉着应战,以690环的上佳成绩夺得2002年上海世界杯射击赛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的金牌。这位因在去年全国九运会上战胜陶璐娜、李对红而连夺两枚射击金牌的新秀,无疑已成为中国射击的“奥运希望之星”。她自己也充满信心地表示:“我将在以后的两年时间内刻苦训练,力争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男子50米小口径步枪3×40比赛,芬兰名将希尔维以1270.8环的总成绩夺冠,中国选手葛宏砖以1270.4环获得银牌,王炜一获第三名。

第3版(国际·体育)

中韩青年足球对抗赛
中国队技逊一筹
本报汉城4月26日电 记者陈晨曦、李长云报道:尽管韩国通信(KT)杯中韩对抗赛明天才在韩国仁川举行,但中韩两国19岁以下青年队今天已在汉城过招,结果技逊一筹的中国青年队以1∶3败下阵来。比赛在汉城上岩体育场进行,这个专用足球场可以容纳63000多名观众,世界杯的揭幕战———法国队与塞内加尔队的比赛就将在这里举行。6月13日,中国队也将在这里与土耳其队进行一场小组赛。本场比赛是中韩国家队对抗的垫场赛。韩国队尽遣主力上场,队中的崔成国和郑祖国都是国家队队员,金根哲则在日本效力。中青队此次仅有16名球员前来汉城,主教练王宝山排兵布阵不免捉襟见肘。上半时第十二分钟,韩国队利用一次任意球的机会率先射门成功。急于扳平的中国青年队进攻显得办法不多,韩国队9号球员在禁区内的一脚射门,第二次洞穿了中国队守门员张思的十指关。易边再战,中青队加强了前场逼抢,并终于有所斩获,2号陈兴前场断球成功,离球门25米开外一脚远射,球直入球门左下角。看到中国青年队攻势猛烈,韩国队不敢掉以轻心,不时以凌厉的反击撕开中青队的防线。下半时第二十四分钟,韩国队后场断球成功,9号球员再度得手,将比分定格为3∶1。比赛中,中国青年队表现出比较顽强的作风,有的队员表示,本队的实力与韩国队相比确实有一定的差距,还缺乏实战的锻炼。中青队主教练王宝山认为,与韩国队相比,中青队在进攻和防守上都显得比较单一。下半时虽做了调整,但收效不大。

第3版(国际·体育)

与韩国球迷对话
本报记者 陈晨曦 李长云
中韩足球对抗赛明天将在仁川举行。汉城的大街上,飘扬着印有韩日世界杯标志的旗帜。随便与一名韩国人聊几句,就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韩国足球队的热爱和对世界杯的关心。“韩国队能否小组出线?”这个问题韩国球迷几乎异口同声:“能!”有些球迷甚至已经规划好了韩国队出线的历程:“战胜波兰队和美国队,争取与葡萄牙队打平,这样,至少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16强。”看来,韩国球迷对于韩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非常乐观。在韩国球迷中不乏年轻的女球迷,她们对韩国队的球员情况如数家珍。一位姓蔡的女球迷特别提醒中国队,“要当心韩国队的年轻前锋车杜里”。这不仅因为车杜里是韩国足球名宿车范根的儿子,更因为车杜里拥有强壮的身体和箭一样的速度。这名女球迷说:“车杜里虽然只为韩国队打进了一个球,但他很年轻,绝对是一名有实力的球员。”在球迷当中,一名叫做赵恒胤的球迷十分了得,他居然可以用汉语说出“恐韩症”这三个字。而对于明天就将举行的中韩足球对抗赛,赵恒胤却有些担心,“中国队实力不弱,可以帮助韩国队发现自身的漏洞,但我们的队员可千万不要在热身赛中受伤呀”。球迷显然希望这场比赛热身的分量重一些。看来,4年前黄善洪因为在中韩对抗赛中受伤,无缘法国世界杯的一幕,至今仍让许多韩国球迷记忆犹新。“明天,可能有上万名中国球迷去现场为中国队助威,那时的仁川文鹤体育场将成为中国队的主场。”记者的这条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刚才还认为韩国队取胜不成问题的赵恒胤又有些担心了,“上万名中国球迷,你确定”?在得知仁川体育场仅能容纳不到4万名球迷后,赵恒胤说:“看来我要多拉几个人去现场为韩国队加油了。”(本报汉城4月26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球迷为国足助威
本报讯 为支持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上力创佳绩,隆鑫集团重庆恒胜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组织了中国球迷跨海为国足助威活动。本次活动将于四月三十日开始,球迷团将从重庆出发,历时一个月到达天津后跨过渤海到达韩国仁川。出发仪式上将由韩国籍教练员李章洙和足球运动员江洪签名助兴,活动还计划向各地球迷协会捐赠足球、运动服装和球鞋等。(讯文)

第3版(国际·体育)

漯河市群众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本报讯 目前,健身活动已成为河南省漯河市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每天清晨和傍晚,锻炼身体的市民便分布在沙河河畔、双汇广场等区域进行各种有益的健身活动。漯河市除市区各办事处都成立有体育工作组织外,全市还建有老年体协174个,成立老年球队444个,太极拳、太极剑辅导站点21个,体育舞蹈站9个,健美、健身操俱乐部9个。另外,漯河市还建有钓鱼、球迷、武术、篮球、信鸽协会等体育组织。(李甫君)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举行保龄球友谊赛
本报讯 由中国日报社和北京锡华俱乐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日报—锡华杯保龄球友谊赛”于4月26日在锡华保龄球俱乐部举行。来自北京的12家四星级以上饭店的员工和首都新闻单位的记者编辑共60余人参加了比赛。最后,北京电视台二队、渔阳饭店队和中国日报队分获团体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