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国家网络技术水平考试启动
  本报讯 国家网络技术水平考试日前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
  目前,主要是一些跨国公司在我国进行网络技术的培训与认证,国内还缺乏权威的衡量标准。为此,国家信息化工程师认证考试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作为这一考试体系的第一个项目,网络技术水平考试从低到高分为五个等级,即网络管理员、中级网络技术员、高级网络技术员、高级网络设计师和高级网络专家,由国家信息化工程认证考试管理中心具体组织。(吴燕)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信息技术新知

漫话鼠标
自1968年12月9日,第一个鼠标正式露面以来,鼠标技术一直少有突破,机械式滚球鼠标统治桌面30余年。今天人们使用的最多的光学机械式鼠标也不过是最古老的机械鼠标的一个改良版而已。这种鼠标通过滚球带动两个不同方向的滚轴转动,滚轴上的栅格转动不断遮挡光线通过,形成电子计数,从而确定屏幕上的鼠标移动。由于它的定位机制仍是采用物理式的滚球方式,因此容易出现光标移动缓慢、定位不准等现象。而且,由于滚轴需要和接触面摩擦转动,因此这种鼠标需要十分平整的平面,才能良好的使用。并且橡胶球容易磨损,这种机械鼠标的寿命也较短,使用一段时间后,定位精度就会下降。最糟糕的是橡胶球容易粘附灰尘,要经常清洗。光机鼠标也在不断地完善,比如部分高档鼠标按钮的开关的寿命已达到了400万次。鼠标的外形也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要求,手感也很舒适。特别是经过30年来的发展和完善,光学机械鼠标的技术和生产已经非常标准化,生产量大,成本极为低廉,比如低端光学机械鼠标的市场价格仅有十几元钱。因此,长期以来一直是人们使用的标准产品。为了克服光学机械鼠标的缺陷,科学家们开发第一代的光电式鼠标。但这种光电式鼠标需要采用一种特殊的鼠标垫,有十分整齐的能够吸收光线的栅格线,鼠标计算经过的栅格数量来确定移动的方向和速度,由于这种鼠标操作对环境要求十分严格,而且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未能大规模推广。现在有了更新的光电式鼠标,它利用高能量红色光照射所在物体表面,然后以极高的频率采集物体表面图像数据,这些数据经过高速DSP(数字信号处理器)计算分析得到鼠标移动的方向及数值,从而实现光标定位。一般的光学鼠标大多都每移动一英寸,就向电脑传回400次坐标值。因此光电鼠标的精度是机械鼠标所望尘莫及的。由于不再是通过机械摩擦而产生移动数据,因此,摆脱了操作面的约束,可以在几乎所有的操作面上使用,比如腿上、床上等等,没有机械磨损,寿命也有很大提高。新的光电鼠标全面解决了传统机械光电式鼠标的问题,但成本相对较高,因此,从诞生以来,光电鼠标作为高端产品而存在,没有广泛地推广开来。现在,随着限制新型光电鼠标发展的成本因素得到改善,光电鼠标已经开始走向普及。(张敏)(附图片)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工程造价引入信息化技术
工程造价软件开发企业近300家,20多个省开通工程造价信息网站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从日前在京召开的全国工程造价软件和网络研讨会上了解到,在信息技术的快速推动下,我国工程造价信息化技术飞速发展,在我国工程造价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工程造价是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部正在整顿规范招标投标行为,进一步深化工程造价计价依据和计价方法的改革,不断推行国际通行的工程量清单计算方法。据介绍,在软件开发应用方面,从事工程造价软件开发的企业发展到近300家,在工程建设中应用的工程造价软件已有上百种;在网络建设方面,全国已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地级市开通了工程造价信息网站,还有不少计算机公司也开通了相关网站;不少建设施工企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设计企业等都在运用工程造价软件和网络进行工程投标招标、工程概预算等,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提高了工程造价文件的质量和准确度,使工程造价更加科学合理,贴近市场。这次研讨会由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和北京广联达慧中软件技术公司合办。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缺乏自主技术 产业吃尽苦头
校企联手研制数字电视
本报记者 任建民日前,国内8家大型家电企业的老总聚集清华大学,定下了启动数字电视的产业化的一个重要合作。今年春节前,中国消费者就将能看到一种能够接受模拟和数字两种信号的高清晰度电视。价格战伤亡惨重我国目前的模拟电视采用的PAL制是法国制定的标准。这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电视业未能掌握关键技术、沦为单纯的加工制造业的根本原因。关键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中国的彩电业只能走引进技术的道路。从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已经形成了企业众多、产能过剩的局面。在鼎盛时期,全国曾有300多家彩电生产厂,有的省同时拥有几个电视机厂。1996年,国家放开彩电销售价格,持续几年的彩电价格大战下来,主流彩电价格已经跌去了80%,百花、孔雀、黄河、西湖、金星、北京等电视品牌已消失了踪影。由于产能严重过剩,技术更新能力不足,中国彩电行业也渐渐陷入了景气循环的低谷。2001年全国低价电视供应量为3800万台,而市场需求量仅为2700万台。去年中国彩电业全线亏损,康佳居然亏损达7个亿。彩电企业都在想办法从彩电业逃离。有的转行做电脑,有的开始造手机,还有的干脆寄希望于投资房地产。家电业如梦初醒2001年中国DVD产品出口近1000万台,以低廉的价格抢占了欧美市场。但好景不长,今年1月,欧盟一些国家的海关以中国DVD企业没有获得知识产权认证为理由,对中国出口DVD扣押;3月,6C联盟(DVD六大技术开发商联盟,包括日立、松下、三菱电机、时代华纳、东芝和JVC)两次向中国DVD生产企业发出“最后通牒”,要求3月31日前国内DVD生产企业与其达成专利费交纳协议,否则将提起诉讼。根据6C的报价,国内厂家每生产1台DVD机,至少需缴纳100多元专利费,如此一来,国内DVD生产厂家将根本无利可图。国内的DVD大多是用进口零部件组装,零部件中应该包含了6C所列的大部分知识产权。国内厂商认为,这些零件的生产商已经交纳了专利费,不应该双重收费。专家指出,外国厂家的目的就是用专利费纠纷拖住中国厂商。因为今年2月,索尼、松下等9家DVD厂商发布了全新的“蓝光”光盘和新一代影音产品,一旦产品正式生产,中国生产的普通DVD将自动退出欧美市场。“这次外国厂商就是想扼杀中国DVD产业。但谁让咱们不掌握核心技术呢?”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研发中心总工程师劳以迈说。“过去,我才不管谁制定标准,谁掌握技术;我只关心哪儿能买到芯片,谁的价格最便宜。”一位彩电企业的老总说:“现在看来,不开发自己的技术,永远只能出苦力替别人打工!”掌握技术才主动我国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把数字电视产业化列入“十五”期间国家重大专项之一。目前。在国家计委等有关部门的重视下,经过全国有关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中国现在提出了5个数字电视方案。其中数字电视总体组提出了两个方案,广电科学院、清华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各提出一个方案。从去年10月开始,分别代表五种方案的样机被交到全国广播电视标准化委员会组织的专家组手中,以进行实验室测试和野外现场测试,以比较各个方案的优缺点。数字电视信号从中央电视塔发出,用移动接收车接收。据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杨知行说,现在测试已经结束,有关报告正在整理之中。目前,在国家计委的主持下,各方正在商讨取长补短、互相合作的可能性。尽管中国的制式标准还未出台,彩电厂商们显然已等不及。对饱受价格战之苦的彩电企业来说,这是一个脱胎换骨的机会。经信息产业部立项,一个为期三年的“数模兼容彩电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批准,并获得了600万元科研经费。彩电厂家所在地政府配套资金600万元,企业自己出资1200万元。目前经费已到位,各厂家都将派出几名技术骨干,自带干粮,到清华大学集中。与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研发中心的几十名技术人员一道,进行高清晰度电视的产业化研制。他们的目标是在今年春节前造出清晰度在700线以上的数字彩电,并将成本控制在1万元以内。目前的电视清晰度只有350线左右,DVD也只有500线左右。长虹、熊猫、TCL、康佳、创维、海信、赛格、牡丹8个厂家的产品在全国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他们和清华达成了知识产权共享的协议。清华的数字电视芯片目前已做到了第二代,生产出80多片。此前,他们在深圳进行了试播,今年,还将在广深高速路的客车中试播。(附图片)
清华大学研制的数字电视系统。王春水摄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我国引进国际IT管理专业资质认证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由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国际IT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与企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工程”日前在京启动。这一工程由清华大学、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北京宏资讯通项目处理技术公司、国际项目管理协会中国认证委员会联合举办。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IPMP)是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在全球推行的四级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体系的总称,目前在30多个国家推广采用。国际IT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是国际项目管理协会针对信息化工程项目的行业特点设立的行业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是现代项目管理最新理念的知识在信息化工程项目中的具体应用和创新。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
专栏:网络与生活

广告太滥网民心惊
笔者经常上网查资料,但最近却被网上那五花八门的广告搞得心烦意乱。如果你想进入网站主页,  得先进入它链接好的另一个主页里转一圈;要浏览新闻,得等待一个全屏广告缓缓将帷幕拉开。有时候移动广告图片满屏幕乱跑,同时还伴有音响效果。除此之外,鼠标也突然有了追踪功能,鼠标点到哪儿广告跟到哪儿。真是处处埋雷,上网就像打游击,得左躲右闪,而且越是热门的网站越是如此。新的在线广告版式多样:有的从屏幕一侧缓缓地由上而下曲折飘落;有的是弹出新窗口。最流行的广告版式———旗帜广告通常位于屏幕上方,但比传统的横幅广告要大。还有的新广告本身就像大网页中的一个微型网站,用户在浏览网页时,不得不再点击一下,才能去掉广告页面。虽然我们可以理解网站的心情:赢利。但网民已经被迫作出了牺牲:一方面,要用比从前更长的时间下载网页,花更多的上网费;另一方面,不管消费者是否接受,广告都会映入他们的眼帘。而以前网上就是文字链接、旗帜广告什么的,只要不去点击,倒也不会造成访问上的障碍。现在被广告遮来挡去,信息过于强加不说,也实在耽误时间。这种势态如果愈演愈烈,网民势必由心烦而厌恶,最终冷落网站,广告尺寸的大小又能有什么切实的利益呢?几年前,为了保护观众的权利,有关部门对电视连续剧中反复插播的广告立了些规矩。今天为了广大网民的利益,似乎对网站的广告也应该立些规矩才是。否则获利的是网站,而花钱受罪的可是广大网民。奉劝网站经营者还是冷静一点,让网络广告悠着点,不要让广告撵走了网民。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张闻天(附图片)
  徐鹏飞画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求职信变种(Win32.Klez.k/l):警惕程度★★★★★,近期危害最为严重的病毒。与原病毒求职信相比,这次的新变种在原病毒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的工作线程,具有更强的隐蔽性和破坏性。它可以自动改换不同的邮件主题和内容,瓦解邮件接收者的警惕性。通过用户地址簿以邮件形式,非法将用户的重要文件大范围泄密出去。当病毒驻留系统后,会强行终止用户正在进行的其它正常操作,感染和破坏用户的应用程序,甚至终止杀毒软件的进程。本周发作病毒:①杀手IE(Script.Harm.KillIE):脚本病毒,警惕程度★★★★。此病毒内嵌在一些网页中,当用户进入这些病毒网页时,病毒运行,从而造成用户的系统迅速出现无数个IE窗口,直至将系统资源耗尽,造成电脑死机。②Trojan.Psw.Mmci:木马病毒,警惕程度★★★。病毒会释放病毒文件Gdi.exe到Windows系统目录。病毒随系统启动而自启动,窃取用户的密码并发送到指定的邮箱内。本周升级版本:瑞星公司已于近日向全国的所有零售网点免费提供20万“求职信”系列病毒专杀工具盘。瑞星杀毒软件本周将升级至14.07版,请用户及时升级软件。瑞星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6243236瑞星反病毒网:http://www.rising.com.cn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画像“复活”千年女尸
刘涛 明星 刘非小
在长沙马王堆“沉睡”近2200年的古长沙国丞相夫人辛追,日前奇迹般地“复活”了。中国刑警学院法医系教授赵成文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千年遗容进行复原,关键得益一个叫“警星CCK—3型人像模拟系统”的帮助。赵成文是我国刑事相貌学的奠基人。他从1973年起开始从事痕迹学研究,可以迅速根据知情人的口述,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模拟画像。“人像模拟系统”实际上是实战经验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此系统通过对数万人照片进行技术处理,可以组合90亿乘以1亿个人像而不重复。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的面目复原方法主要有四种:口述相貌、绘画复原、雕塑、计算机还原。这四种方法都是建立在颅骨的基础上,只是技术手段的不同。研究表明,人的面相关键取决于颅骨的形状。“在我的眼里,只要颅骨保留完整,两千多年前的女尸与日常破案中遇到的尸体基本上没有区别。”赵教授一脸平静地说,“女尸在地底埋藏了两千多年,出土30年,但颅骨并未发生太大变化。通过颅骨的X光片,我可以确定其五官的基本位置和形状大小。”“为2000多年前的古人画像,肯定有误差。”赵成文说。误差首先是因为X光片美中不足。赵成文在以往对无名尸体的复原过程中,使用的依据是颅骨,而此次只有颅骨的X光片,这必然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遗憾,复原后的面相在立体感上还是略感不足。为了尽可能避免在复原中出现偏差,使用痕迹闪光制版重叠比对仪,对面相进行了检验。其原理是把原来的X光片制成反转胶片,扣在制成的面相上,利用这个边缘线进行重叠,纵横线进行对比,同时对9条标准线进行检测。(附图片)
电脑复原的西汉长沙国丞相夫人生前面相。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国产手机性能继续提高
本报讯 厦新手机新品A8+近日将在国内部分地区小规模上市。这是厦新继A8之后推出的又一款高端手机,标志着国产手机的性能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款手机是在A8基础上开发的升级版。它不仅秉承了A8的时尚外形,而且更增加个性气质的设计,使追求个性的现代人群有了更多的选择。厦新A8+征服系列可称之为目前双屏折叠手机中的精品,其面板上的锥形金属圈似一只游弋于碧海浪尖的冲浪板,辅以银与灰、白与蓝的金属漆。在铃声效果上,厦新采用雅马哈音乐技术的30种16和弦音乐振铃,声音悦耳;它还拥有多种个人化功能,例如开机、关机动画和音乐。在讲求外观的同时,A8+也更注重在功能应用上对用户的体贴。超大设计的四行外显示屏,除了可以显示时间与日期之外,还拥有来电地区中文显示功能,让用户不必打开机盖就能掌握来电号码、收讯情况等讯息,一目了然;可同时显示八行中文的内显示屏具有七彩背景灯。键盘设计独特,可以单手操控。当双手无法腾出时间接电话的时候,还可延时自动接通。全球移动通信终端市场日渐饱和,而产品种类则日见繁多。同类产品无论在外形设计还是功能的开发上都很难有新的突破,而厦新A8+的出现则为手机市场带来了新意。(晓岚)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小资料

数字电视
数字电视是指从拍摄、编辑、制作、播出、传输、接收全过程都使用数字技术的电视系统。其图像质量可以达到电视演播室的质量水平,水平清晰度达到1200线以上,并利用AC3声音信号压缩技术,传输5.1声道的环绕声信号。目前世界上有美国、欧洲和日本三种电视数字标准。普及程度最高的国家是英国,有40%的家庭看上了数字电视;其次为美国、法国和西班牙。美国将在2006年取消模拟电视,全部变为数字电视。按照我国规划,明年将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进行数字电视试播;2003年,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中国数字电视系统标准将获最终确定;到2008年,主要城市将普及数字高清晰度电视的商用播出,北京奥运会将以数字高清晰度方式向世界转播。2010年我国全面实现数字广播电视,2015年停止模拟信号播出。

第11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看今天 想明天
成平
20年前,有人从中关村背一台电脑到河南,净赚1万元。今天,一台高档的电脑也值不到1万元。单纯依靠贸易的所谓高科技公司,已经走到了尽头。联想、方正、长城三大电脑公司曾经生意兴隆,可今天正步入艰苦的转型期。联想在戴尔等外国电脑公司直销的进逼下,利润下降,压缩裁员;方正电脑公司因为业绩不佳,总经理换了一任又一任,最近新上任的周险峰其压力可想而知。长城电脑原来是最讲究技术研发的,这些年的科研投入随着利润的下降而萎缩。相反,英特尔和微软的日子却一直过得安乐自在。只要有人卖电脑,就要用他们的处理器和操作系统。我国的家电企业卖电视卖得实在苦了,就想做电脑。结果几年下来,做家电最成功的海尔发现,此路不通;进军IT业最为积极的TCL,今年也不得不宣布,他们的电脑做赔了。不做电脑做手机,但国内的GSM厂家从核心部件到外观设计都依靠外国厂家,至今只守着很小一点份额。国家定扶持政策,国内19家企业争相上马制造CDMA手机。但他们每销售一台手机,都要向美国的高通公司交纳一笔高额专利费。没有自主技术,处处受制于人。彩电业的今天,就是IT业的明天。只靠贸易可以起家,但不能持家,更不能富家。如果不能迅速地将原始积累转换为技术优势,则败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有人说过,一旦标准为外人掌握,那损失的就不仅仅是数字电视部分市场问题,而是整整一个家电产业。可喜的是,我国已经有能力研制自己的数字电视标准。五个标准竞争激烈,显示出中国雄厚的科研能力。从数字电视的今天,我们看到了中国家电业明天重振旗鼓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