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共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写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颁布之后
  本报记者 白剑峰
  日前,人们期盼已久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终于出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近年来,医疗纠纷成为社会热点问题。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医院不得不频频应对法律诉讼。由于医患关系紧张,各地因医疗纠纷难以调解而导致的暴力事件时有发生。
  而在此前,1987年国务院颁布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几乎成为处理医疗事故唯一的也是最直接的法律依据。此次国务院颁布的《医疗事故管理条例》,历经了10多年的酝酿和修改。其目的是为了正确处理医疗事故,保护患者和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疗安全,促进医学科学的发展。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孙隆椿认为:这是我国医疗法制建设中的一个新起点,体现了公开、公正、公平的理念,对于科学地维护医患双方的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患者:合法权益有保障
  一位天津的患者因一起医疗事故留下终生残疾,为了讨回公道,他不得不卷入旷日持久的医疗事故鉴定。但是,他认为医院送检的病理切片有问题,病历也有修改,致使纠纷久拖不决。新条例的出台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和勇气。
  根据法律规定,患者有权复印及复制病历等资料,医疗机构应当提供复印或者复制服务,并在复印病历资料上加盖证明印记,复印的过程应当有患者在场。不仅如此,医疗机构未如实告知患者病情、医疗措施和医疗风险,未按规定书写和妥善保存病历资料,未按规定进行尸检和保存、处理尸体等行为,均可能受到处罚。
  更令人欣喜的是,医疗事故鉴定由原来的卫生行政部门主持,改由各级医学会主持。条例规定,医学会要建立专家库,进入专家库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应当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需受聘于医疗机构或者教学、科研机构并担任相应专业高级技术职务3年以上。参加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专家,由医患双方在医学会主持下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组成鉴定组。专家鉴定组要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基础上,作出鉴定结论。
  医生:依法行医是根本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会长曹荣桂认为:新条例颁布后,各类医疗机构必须把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自律。在充分认识医疗事故危害的同时,提高医院全员防范医疗事故的自觉性,最大限度地预防或减少医疗事故,努力让患者满意。
  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王羽指出:新条例突出了医疗事故的预防,有利于保护医务人员的正当利益。今后,医务人员必须从法律的角度认识尊重病人的重要性,依法行医,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医疗质量。
  新条例将医疗事故明确定义为“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过失造成的患者人身损害的事故”,明确医疗事故的过错原则,并根据对患者人身造成的损害程度,将医疗事故分为四级。按照规定,医疗机构发生医疗事故,情节严重的,将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停业整顿直至吊销执业许可证。负有责任的医务人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受到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李学旺认为:“现在很多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很高,但法制观念相对滞后。新条例出台后,医务人员需要增强法律意识,规范医疗行为。同时,新条例也给个别不负责任的医务人员敲响了警钟,只有尊重患者,科学诊疗,严谨求精,才能成为合格的医务人员。”
  信任:医学进步的基石
  新条例依法保证了医疗事故的正确处理,维护了医患双方的权益,这将有助于缓解紧张的医患矛盾。
  但是,医学事业的进步,和谐医患关系的重建,仅有法律的保障是不够的,还需要医患之间的相互尊重和信任。众所周知,医疗行业是一种高科技、高风险、高责任、高奉献的职业,其专业性十分强。医生面对各种复杂的疾病,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无法预料的情况,这就尤其需要患者的理解和支持。医生只有大胆探索,勇闯禁区,才能取得新的医学进步,最终造福人类。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指出:“如果医生一味规避风险,势必会阻碍医学科技的发展,最终受损害的还是病人。因此,我们提倡医患之间换位思考,消除误解,增进理解,为医学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这让我们想起了梁启超先生的一件往事。1926年初,梁启超先生因尿血病住进北京协和医院,医生诊断后,误以为他的右肾生瘤,于是便做了割去右肾的手术,但右肾取出后,发现并无肿瘤。对于这一手术,当时社会上和梁启超先生的家人多有责言,但梁启超先生本人在这个问题上却十分通情达理,他提出责任不在协和。梁启超对协和医院误诊的态度,主要是考虑到当时西医刚进中国,老百姓对西医还缺乏认识,协和医院是当时中国最先进的西医医院,如果这时对协和大加鞭挞,最终吃亏的恐怕是老百姓。
  今天,重温梁启超先生的往事,对于我们正确处理医患纠纷仍有现实意义。它告诉我们:信任、理解和尊重是医学进步的基石,和谐的医患关系将会造福每一个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今日新语

“送去主义”的气魄
卢新宁
国学大师季羡林以九望之年,领衔主编世纪文化工程《东方文化集成》,赢得海内外如潮好评。6年的艰苦努力推出了《集成》的首批硕果,这里头有季羡林、王元化、张岱年、任继愈、启功、周一良等老骥伏枥呕心沥血的坚持,有编委会“不取分文,但尽义务”的奉献,有出版社慧眼识金、慨然解囊的资助。而在这背后最重要的,是“送去主义”的支撑。参与其事的人们期望这套丛书能够为东方文化提供一个“经典”呈现,为未来的东西方文化交流“送去”一个“范本”。
  早在1934年,鲁迅先生就曾提倡“拿来主义”,希望中国知识分子对西方先进文化“放出眼光,自己来拿。”“拿来主义”为年幼的新文化运动输送了宝贵的营养,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新文化的建设。
  百年以来东西方政治经济关系的不平等,致使东方文化长期被打上“落后”的烙印而遭受鄙薄,即便到了国际政治关系开始向多极化、经济开始向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人们对东方文化的认识还是远远不能同国际大环境相适应。不仅在欧美一些国家,就是在东方一些国家,人们对东方文化的了解也十分肤浅。这当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缺乏必要的途径和样本。当越来越多的欧美人在“东方神秘主义”的吸引下,寻找对于东方的感受时,我们还没有足够多的精神准备,向他们展示我们的文化全貌;也没有足够生动的形式,让东方文化走向世界。这让包括中国文化在内的东方文化,面临被曲解甚至“妖魔化”的命运;也让本应“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的双向文化交流,变形为长驱直入的单向文化灌输。正是在这样的情势下,季羡林等老一辈学者萌生了编撰《东方文化集成》的意愿。他们期望能通过这样一套丛书,向国人、向东方人、向世界传送东方文化的真谛,并大声疾呼:“今天,在拿来主义的同时,我们应该提倡‘送去主义’,而且应该定为重点。”
  从“拿来主义”到“送去主义”,是新形势下中国文化发展的需要,也是新世纪文化交流的策略。学者们在使命感的驱使下以500种洋洋巨著,展现“送去主义”的气魄;更多的人当在自己的行当里深思:我们要为世界“送去”什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为农民增收出谋划策
中国农学会科教兴农立新功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横跨3个世纪,饱经历史沧桑,具有100多年光荣历史的农学会迎来了自己的盛会。中国农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4月20日至4月21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农业科技发展大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当选新一届中国农学会会长。
  中国农学会是我国成立最早、最有影响的学术团体之一。目前,中国农学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7个分会和30多个省级农学会的综合性农业学术团体,共有会员30多万。
  近几年,中国农学会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丰富、横向联系广泛和跨部门、跨学科的优势,紧密围绕新的农业科技革命、西部大开发、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等热点问题,通过高层次、跨部门、跨学科的学术研讨,促进了学科交流与发展,指导了农业生产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推广普及农业新技术,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中国农学会5年来先后组织专家编辑出版了设施农业新技术等书刊60余种,发行50万册,编制出版了迎接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等挂图10套60幅,发行5万套。为适应新形势,中国农学会组织了近千名专家参与的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与全国10多个省、20多个地市建立了长期的咨询合作关系,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咨询活动。多项建议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培训乡村医生 编织监控网络
河北开展肝病防治“春雨工程”
本报讯 培训1万名具有一定肝病防治水平的乡镇医生和村级医生,编织一张覆盖全省、深入乡村的肝病医疗保健服务网络,使更多的肝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使肝病知识在广大农村得到普及,4月16日,历时3年的河北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在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拉开帷幕。这是我国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目前组织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针对单一疾病的培训。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每年将拿出100多万元,使全省1万余名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级医生分期分批免费获得系统的肝病防治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肝病的基本知识和免疫预防知识、肝病的诊断知识和中西医结合治疗知识等。培训教师由卫生部肝炎专家、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专家、河北省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专家、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的有关专家组成。(赵安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院士网上直面艾滋病话题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四月二十一日晚,致力于艾滋病知识普及的“红丝带网上直播”在中国生殖健康网举行,中科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曾毅教授与网民进行了热烈探讨和交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落幕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二日讯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今天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落幕。西南财经大学队、南京大学队分别获冠、亚军。清华大学黄育贤等八位选手获得优秀辩手称号。(高世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更新家庭教育观念论坛举行
本报讯 “更新家庭教育观念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二十一名家庭教育专家和家长分别就家庭素质教育、家庭健康教育、家庭品德教育、家庭青春期教育等主题在论坛上发言。(王娜梅)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青少年科学研究者大会落幕
我国中学生取得优异成绩
  本报讯 据中国科协提供的消息,第二届“迈向未来”国际青少年科学研究者大会4月19日在莫斯科落下帷幕。我国选手首次应邀参加了这一盛会。来自北京、上海的6名高中生参加了生命、环境和信息科学两大类的竞赛活动,分获一、二、三等奖和特别参与奖。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小学课程网络资源索引》出版
本报讯 北京东润菊香书屋有限公司组织编辑的《中小学课程网络资源索引》丛书及光盘日前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利用这套丛书中小学师生可快速、准确地从互联网上定向查找到相关的教育教学资源。(晓颖)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科大喜庆建校五十周年
本报讯 北京科技大学建校五十周年庆典四月二十日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校友一万多人齐聚北京科技大学,庆祝母校五十岁生日。一九五二年由北洋大学等五所国内著名大学的部分系科组建而成的北京科技大学,建校五十年来秉承“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校训,铸就起享誉中外的以冶金材料为主的大型科技研发基地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基地。(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