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民经济)

北京举行纪念地球日活动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今天,丝丝细雨抚慰着久受沙尘暴肆虐的京城,人们迎来了第三十三个“世界地球日”。由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的纪念地球日活动在西单商场前拉开了序幕。我国确定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善待地球”。
  (卓宏勇)

第11版(国民经济)

WTO与中国乡镇企业创新论坛认为
乡企要主动适应世贸规则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夏珺报道:为期两天的WTO与中国乡镇企业创新论坛今天在北京闭幕。与会代表认为,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我国乡镇企业将在更加开放、竞争对手更多更强、市场要求更高的背景下谋求新的发展,对此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加强学习,主动适应世贸规则,主动出击,迎接挑战。
  论坛深入分析了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国民经济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及农村经济进入新阶段后乡镇企业面临的新形势,分析了乡镇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了创新对策和发展方向等问题。会议认为,为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乡镇企业必须以产权制度为核心,建立和健全经营机制,深化改革;以产业和产品优化升级为重点,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推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努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提高国际竞争能力。政府应加快政策调整步伐,为乡镇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这次论坛是农业部乡镇企业局、乡镇企业发展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在会上致辞,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锡文、清华大学教授魏杰等就加入世贸组织给乡镇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演讲,江苏华西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协东、山西海鑫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仓等知名企业家做了交流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乡镇企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及乡镇企业家200多人出席了论坛。

第11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一院八所”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院所长——
中国气象何以敞开胸怀
  本报记者 彭俊
  4月11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对前来应聘八个专业气象研究所所长的13位科研人员进行了面谈和答辩。每个答辩者都事先准备了多媒体演示稿,就所聘岗位进行了精彩的论述和分析。
  据悉,这是继去年中国气象局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中国气象科学院院长之后,中国气象局再次通过新闻媒体刊登招聘公告,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科研所“一把手”。
  谁能当“国家队”队长
  在中国气象事业领域,“一院八所”是名符其实的“国家队”。
  一院:中国气象科学院。
八所:中国气象局所属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上海台风研究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武汉暴雨研究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
  中国气象局科教司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对应聘者提出了比较严格的七个条件:为人正派,学风端正,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研究员级职称;年龄一般应在50岁以下,特殊情况下可适当放宽;在大气科学及相关学科特别是聘任研究所的主要学科领域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知名度;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能独立开展国际交流工作;有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有参加重要科研工作的经历,能够带领科研群体开展创新研究工作;需要3名以上专家推荐。
  据了解,经过公开招聘,中国气象科学院新任院长已经走马上任。这次参加应聘“八所”所长答辩的科研人员共有13人。他们年富力强,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只有37岁;他们有的来自气象部门内,有的来自气象部门外,有的来自海外和香港地区;所有应聘人员均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为什么要面向全球
  全国气象战线从业人员将近6万,相关科研人员也有数千。那么,招聘“一院八所”的院、所长们,为什么要面向全球呢?
  中国气象局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世英说,气象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分频繁。引进国际人才,有利于我们开阔视野。
  此外,中国气象局希望用5至10年的时间,通过科研机构改革,在学科结构优化、人员精干高效的基础上重组八个专业气象研究所。将这些研究所建设成为专业特色突出、在某些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具有相应国际影响的国家级专业气象研究机构。
  从前来应聘科研人员的背景中可以看出,中国气象局已经逐步吸引了国际化人才。应聘的13人中就有3位是在国际相关学术机构工作,其中有来自美国国家大气科学研究中心的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的教授和美国Hampton大学的研究助理教授。还有好几位曾经有过在国际学术机构学习或工作的经历。
  气象局长的忧患意识
  中国气象局的“一院八所”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国家级社会公益性科研机构。对这类机构,国家已经下决心逐步实施体制改革。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科研基础还相对较弱,不仅与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机构相比有不小的差距,与国内同类研究院所相比,也无明显优势。今后国家将不会继续沿用计划经济的做法来支持科研院所,而是会更多地通过竞争的方式组织科研课题的招标,确定科研任务的承担单位。如果我们的实力和竞争能力不强,将难以保住在国家气象科研体系中的地位。因此,必须树立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加倍努力,奋发进取,把“一院八所”建成名符其实的国家队。

第11版(国民经济)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谢旭人指出
扩大商业领域对外开放
本报南京4月22日电 记者富子梅报道:今天,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谢旭人在跨国零售集团国际采购会高层论坛上指出,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商业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流通现代化。
  据悉,今天开幕的跨国零售集团国际采购会由国家经贸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15个国家及地区的34家跨国零售企业将与中国的1100多家生产企业在这里进行“零距离”接触和交易,其中进入世界500强的跨国零售企业有12家。
  谢旭人说,为了扩大商业领域对外开放,应当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研究制定《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争取尽早结束试点,转入正常开放。并且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为重点,扩大开放范围,鼓励引进国外先进的物流配送管理经验和技术,鼓励利用外资对传统商业进行改造。
  二是优化外商投资的业态结构。今后,要重点引进和发展大型购物中心,以及便利店、中型超市、专业店等国内相对缺乏的业态。

第11版(国民经济)
专栏:曝光台

国家质检总局抽查结果显示
摩托车质量稳定 乘员头盔不堪一击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近期组织了对两轮摩托车和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抽查结果显示,两轮摩托车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4.6%,在抽查检验的13项涉及安全、环保、节能项目中,所有样品的制动性能、整车前照灯性能、经济车速油耗、转向性能等8个检验项目全部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而抽查的28种摩托车乘员头盔,合格7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25%。
  摩托车乘员头盔的主要问题是:护目镜的透过率和冲击强度不达标准,原因是一些企业使用了廉价的、质量较差的材料,甚至有的产品未配置护目镜;吸收碰撞能量和耐穿透性能较差,有些产品碰撞试验后壳体开裂,耐穿透性能极差,壳体不堪一击。
  本次抽查发现摩托车质量较差的生产企业和商标有:东莞市东毅摩托车有限公司,东毅。本次抽查发现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质量较差的生产企业和商标有:南海市南庄东村彩虹塑胶厂,彩虹;乐清市安德利摩托车配件有限公司,蓝鸟;温州市光明摩托车用品厂,GM;温州市瓯海擒鹰头盔总厂,AE—8;温州市黎明摩托车用品厂,华盾;南海市金田塑料电器有限公司,金田;温州市瓯海梧风摩托车用品厂,帆风;瑞安市雄狮头盔厂,雄狮。

第11版(国民经济)

证监会将建公司高管诚信档案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刘韬报道:由中国证监会和国家经贸委主办的“公司治理与诚信责任国际研讨会”今天举行。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公司治理需要培养诚信意识,目前在证券市场尤其需要强调诚信义务和诚信责任。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黄淑和、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也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黄淑和表示,证监会和国家经贸委将于今年5月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布置对上市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情况,尤其是控股股东的行为的检查。史美伦指出,围绕诚信建设问题,证监会将建立董事、监事、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诚信档案。对违反诚信的,交易所将按照上市规则对其任职资格做出限制。对违反诚信的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中国证监会在受理其报送的材料时,将考虑其诚信记录,以增加其违反诚信的成本。

第11版(国民经济)

央行要求严格控制代理证券业务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就实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暂行规定》发出通知,对商业银行办理中间业务作出了具体规定。
  通知指出,要严格控制商业银行开办代理证券业务。代理证券业务中,除代理发行、代理兑付和承销政府债券业务外,其他代理证券业务适用审批制。为防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目前商业银行不能开办代理股票买卖业务。
  通知说,农村信用合作社、城市信用合作社可以开办中间业务。其中,农村信用合作社开办银行卡业务、担保类中间业务、交易类中间业务和基金托管业务,应由其联社统一向人民银行总行申请,经审查同意后,由其联社统一授权农村信用合作社开展业务。通知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对已开办的中间业务进行清理和分类,并及时报告人民银行。

第11版(国民经济)

神龙富康首季私家车销售增四成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今年一季度,神龙公司私家车销量大幅上扬,同期增长42%,北京市场增幅更是高达60%。特别是两厢型富康“新自由人”推出4个月来,在国内车市引起了巨大反响,每月销量均保持在1700多辆。
  4月20日,三厢型富康988“新自由人”投放全国市场,售价11.78万元。这是神龙公司在广泛进行市场调查,认真听取广大消费者的建议和要求的基础上,推出的新车型。至此,国内中档轿车市场上性能价格比更优的富康“新自由人”系列品种、内涵进一步丰富,市场覆盖面进一步拓宽。
  富康988“新自由人”装备1.6升电喷发动机,动力强劲;智能型助力转向系统,操纵灵活自如;ABS系统和185宽胎,强化了在舒适性和安全性方面的优势;11.78万元的售价,秉承了富康“新自由人”性能价格更优、更贴近市场、更接近消费者心理需求的产品市场定位。
  至此,神龙富康从最低的9.78万元的两厢“新自由人”,到13.2万元的988时代潮,再到15万元左右的浅内饰版988“时代潮”,最高到17万元的加长988,形成了清晰的产品系列。

第11版(国民经济)

华融向工行支付75亿元利息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刘韬报道:日前,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向工商银行支付金融债券利息75亿元。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在扣除前期业已发生的各项费用和预留当年费用后,如果有支付能力,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要向有关国有商业银行支付金融债券利息。此次华融便是根据国家上述规定向工商银行支付了75亿元金融债券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