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韩国对此表示非常遗憾
  本报东京4月21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上午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小泉执政以来第二次参拜靖国神社。他上次参拜靖国神社是在去年8月13日。
  小泉在参拜后向记者明确表示,参拜靖国神社一年一次,今年的8月15日前后,他将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关于明年是否参拜,他表示将视情况而定。
靖国神社是日本祭祀明治维新以来历次战争(多为侵略战争)中死亡军人的场所,二战中的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也被作为“昭和殉国者”奉祀在这里。1985年8月15日和1996年7月29日,当时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和桥本龙太郎分别参拜了靖国神社,遭到日本舆论特别是邻国的强烈反对。
本报汉城4月21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辛正承今天在此间发表声明,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表示非常遗憾。
声明说,日本战犯过去实行的殖民统治和发动的侵略战争,曾给邻国带来无法形容的惨剧和痛苦。日本首相参拜这些战犯“不能不令人感到忧虑”。
声明说,“日本如果真心希望与邻国建立睦邻关系,就必须在正确认识历史的基础上,尊重饱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之害的邻国国民的感情。”声明要求小泉和日本政府对此作出有诚意的回应。
据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崔成泓将于明天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寺田辉介,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抗议。同时,韩国政府还将就此问题研究对策。
韩国各主要政党今天也分别发表评论,谴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动。在野的大国家党发言人南景弼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破坏东北亚和平的挑衅行为”。

第3版(国际)

4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开罗会见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埃议长和协商会议主席
本报开罗4月21日电 记者施晓慧、徐平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开罗分别会见了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和协商会议主席希勒米。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苏鲁尔议长和希勒米主席的问候。朱镕基说:中埃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双边互利合作领域日益扩大,内容更加丰富。中国全国人大和埃及人民议会、中国全国政协和埃及协商会议之间的友好交往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这次访问与埃方领导人达成了广泛共识,商定了一系列在经济、科技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具体措施。中埃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很多共同的任务和挑战,我们可以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苏鲁尔表示,埃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都为人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两国建交后在各个领域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埃中两国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中国人民是埃及人民诚挚的朋友,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希勒米向朱镕基介绍了埃及经济改革、民主制度发展和埃及协商会议的情况。他说,埃及非常钦佩中国按照自己的模式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还表示,埃及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对埃及的支持。
埃方两位领导人请朱镕基转达对李鹏委员长和李瑞环主席的问候。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阿盟秘书长
本报开罗4月21日电 记者施晓慧、徐平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会见了阿盟秘书长穆萨。
朱镕基说:阿拉伯国家联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地区国家组织之一,在加强阿拉伯国家间的团结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同阿盟及广大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的既定方针。长期以来,中国同阿盟及其成员国在双边和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联系,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方非常重视同阿盟的关系,我此访目的之一也是要推动中阿关系的发展。2000年,阿盟外长理事会提出建立“阿中合作论坛”的倡议,中方对此表示支持。我们愿本着实事求是、逐步开展的原则,分阶段、有步骤地建立中阿合作论坛。中方希望中阿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穆萨说,中国领导人为推动阿中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阿盟对此高度赞赏。阿盟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并高兴地看到在当前中东地区局势紧张的情况下,阿中合作更加密切,双方达成的协议和共识正在得到具体落实。阿方希望阿中今后在包括经济领域在内的各方面的合作得到不断发展。
双方还就中东地区局势交换了意见。朱镕基说,以巴冲突只有在以色列从巴控区撤军的前提下,在联合国决议基础上,按照“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才能得以最终解决,中方赞赏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提出的和平倡议。
穆萨说,和平是中东地区发展的前提,有利于本地区所有国家。阿盟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我驻伊使馆人员
本报德黑兰4月21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正在伊朗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驻伊朗使馆的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
江泽民在会见时勉励他们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推动中伊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下令成立专门委员会
调查以军战争罪行
美官员承认杰宁难民营发生了可怕灾难
据新华社加沙4月20日电 (记者杜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0日下令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调查以军在约旦河西岸巴控区进行的大规模军事进攻中所犯下的战争罪行。
命令同时还授权该委员会代表巴方同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405号决议派出的国际调查组进行合作。
据新华社加沙4月20日电 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20日在参观了约旦河西岸杰宁难民营后对记者说,这个难民营中现在的情形是一场“可怕的惨剧”。伯恩斯承认,以军对难民营的进攻使营内数以千计的巴勒斯坦人遭受了一场灾难。
自以军3月29日在约旦河西岸开始“防卫墙军事行动”到4月19日,杰宁难民营始终处于以军的重兵占领之下,而且以军至今没有结束对难民营的严密包围。19日以后,部分巴方医疗机构派出的小分队开始进入该难民营,他们在营内倒塌的房屋废墟中、街道上,每天都要清理出数十具腐烂的巴勒斯坦人尸体。巴方认为以军对该难民营内的居民进行了集体屠杀,要求联合国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0日电 (记者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20日再次呼吁以色列从它最近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撤军,并要求巴勒斯坦领导人采取行动打击恐怖主义。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1日电 (记者蒋国鹏、明大军)据以色列电 台报道,以国防部门高级官员目前正在讨论是否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官邸采取突然袭击,抓捕重点通缉的巴在逃人员。
尽管以色列目前在西岸地区实施的“防卫墙军事行动”已接近尾声,但以军部队仍在阿拉法特官邸周围部署重兵对其实施围困。以方坚持认为,涉嫌杀害前旅游部长泽维的4名“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成员以及涉嫌参与“红海军火走私事件”的一名巴民族权力机构高级官员躲藏在阿拉法特的官邸内。
以方已要求巴民族权力机构立即将这5名“重大嫌疑分子”交由以安全部门处理。阿拉法特日前明确表示,根据双方业已达成的协定,这几个人将由巴司法部门负责审讯,以方无权进行干涉。
据新华社加沙4月21日电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20日多次袭击以色列军队位于加沙的哨卡和检查站,1名以军士兵和1名巴武装人员被打死。

第3版(国际)

刚果(金)结束国内政治对话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20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持续53天的刚果(金)全国政治对话会议昨晚在南非太阳城结束。在举行闭幕式之前,除反政府武装“刚果民主联盟”(简称民盟)和少数几个政党外,与会的刚果(金)政府代表团、反政府武装“解放刚果运动”(简称解运)、非武装反对派(政党)和民间团体以及其他代表签署了刚果(金)政府和解运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政治体制和机构的协议。此间舆论认为,政府和解运达成的协议表明刚果(金)在实现持久和平与民族和解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协议确认现任总统约瑟夫·卡比拉为过渡时期的总统和国家元首,确定解放刚果运动领导人让·皮埃尔·奔巴为过渡政府总理和政府首脑,民盟和非武装反对派的领导人分别领导众议院和参议院。
该协议的达成是刚果(金)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1998年8月刚果(金)爆发战争后,卢旺达和乌干达出兵支持民盟和解运,而安哥拉、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则出兵支持刚果(金)政府,致使刚果(金)成为非洲规模空前的战场。这场持续了近4年的冲突使250万刚果(金)人民丧生,100万人伤残,40万刚果(金)难民流亡邻国,并造成巨大财产损失。连年战火给刚果(金)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同时也影响到其邻国乃至整个中非地区的安定和发展。
协议签定后立即得到刚果(金)许多传统伙伴的赞扬。比利时首先对该协议表示“欢迎”,解运的支持者乌干达表示“不反对”。一直关注刚果(金)危机的国际社会也认为这个协议有助于刚果(金)问题的解决。但是,由于民盟和几个政党没有在协议上签字,刚果(金)问题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与会各方在会议结束后都表示,对话还将继续举行。

第3版(国际)

美国五万人举行反战示威集会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0日电 (记者谭新木)全美各地近5万人20日会聚首都华盛顿,举行反战示威集会,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巴勒斯坦的军事行动,并要求美国有关当局停止对阿富汗的战争。
示威者打着各种旗帜和标语,呼喊着反战口号,通过演讲或标语牌,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是中东暴力之源,沙龙的强硬政策是和平的真正障碍,呼吁美国停止对以色列的援助,因为这些援助被“用来杀害阿拉伯儿童”。在示威者打出的标语牌中,一些张贴着反映巴勒斯坦人民苦难的新闻图片令人触目惊心:一位以色列士兵用枪指着两位跪在地上的巴勒斯坦人;一位巴勒斯坦男孩独自坐在杰宁难民营的废墟上;空荡荡的街道上一位巴勒斯坦老人躺在血泊中。
示威者来自各种各样的组织,但支持巴勒斯坦、呼吁结束以巴冲突是大家共同的心声。示威者说,如果以色列要实现和平,就必须归还巴勒斯坦领土,必须尊重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权利。和平不能通过枪炮、坦克和战斗机实现。
示威者还要求美国有关当局停止对阿富汗的战争。“全国校园反战网络”组织的负责人、来自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劳拉·德克说:“我们要求立即停止针对阿富汗的种族主义战争。”她说,美国对阿富汗境内的目标不加选择地进行轰炸,在国内对少数族裔严加提防,是种族主义的表现。布什政府应该将钱用于教育和创造就业,而不是用于战争。

第3版(国际)

尼泊尔国王会见列确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9日电 (记者宋德俊)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19日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列确时说,他对尼中两国关系的现状感到满意,并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贾南德拉说,尼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不断,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与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他同时还希望,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尼中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贾南德拉重申,尼泊尔坚决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决不允许任何人在尼泊尔领土上从事任何反对中国的活动。
列确说,中尼两国世代友好,中方对拥有尼泊尔这样的朋友感到高兴。他说,中国坚决支持尼泊尔为稳定国内局势所采取的措施。他说,长期以来,中尼两国特别是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在经贸及文化交流等方面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只要双方继续努力,中尼两国今后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一定会进一步加强。
列确一行是13日抵达这里对尼泊尔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他与尼泊尔政府官员及工商界人士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及加强两国特别是尼泊尔与西藏自治区在经贸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磋商。

第3版(国际)

中国宗教界人士在日内瓦指出
“法轮功”遭取缔是咎由自取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姚立报道:正在瑞士访问的中国宗教代表团日前在日内瓦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中国公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但“法轮功”残害生命、危害社会,遭到中国政府的取缔,完全是咎由自取。
中国宗教代表团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说,“法轮功”从事非法活动,受到影响最大的是佛教。因为“法轮功”盗用的“法轮”就是佛教的教徽,“法轮”在佛教徒的心目中与佛像是一样的地位。
净慧法师指出,“法轮功”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完全是咎由自取。“法轮功”不能融入社会、和谐社会和奉献社会,反而残害生灵,遭到政府的取缔是必然的。
当一位瑞典女记者称中国有1000多名“法轮功”分子被中国政府处死时,净慧法师反驳说,这1000多人死亡,完全是他们自残或对亲人下毒手所致,是“法轮功”不珍惜生命的表现。中国政府则用各种办法来感化“法轮功”分子,教育他们,让他们迷途知返。

第3版(国际)

乌副总统会见中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坎帕拉4月19日电 (记者陈才林)乌干达副总统斯佩西奥扎·万迪拉·卡齐布韦19日在坎帕拉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刘延东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穆塞韦尼总统、胡锦涛副主席对卡齐布韦副总统的问候。她对乌干达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体制和经济发展道路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她还向乌方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形势和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任务。
卡齐布韦表示,乌干达全国运动要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发动和组织人民建设国家的宝贵经验,希望加强乌中两国、乌干达全国运动和中国共产党以及两国妇女及青年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乌干达全国运动的邀请于15日抵乌访问。

第3版(国际)

布什批准美向亚非四国军援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9日电 (记者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19日签署两份备忘录,分别批准美向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和塔吉克斯坦三国以及尼日利亚提供军事援助。
布什在给国务卿鲍威尔的一份备忘录中说,他认为向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和塔吉克斯坦三国政府提供防御武器和服务“将有利于加强美国的安全和促进世界和平”。
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和塔吉克斯坦三国在阿富汗战争中都曾表示愿向美国提供开放领空和使用基地等方面的合作。美国国会去年12月表决取消了对美向阿塞拜疆提供军事援助的限制。
在另一份有关向尼日利亚提供军援的备忘录中,布什要求美国防部向尼日利亚政府提供总值不超过400万美元的防御武器以及军事教育和训练方面的援助,“因为那里出现预见不到的紧急情况,迫切需要军事援助”。

第3版(国际)

意大利警方认为
飞撞米兰大厦事件有悬疑
据新华社罗马4月20日电 (记者袁锦林)意大利米兰警方近日在调查中认为,18日发生的一架私人小型旅游飞机飞撞米兰大厦事件给人留下了一连串悬疑,个中情节颇为蹊跷。
根据初步调查,警方提出了一些假设性疑问:是飞机的机械故障?是飞机驾驶员路易吉·法苏洛因年高而突犯心脏病?是他因自身债务不堪重负而自杀?抑或因家庭矛盾、情感纠纷、外来威胁?
法苏洛的儿子马尔科·法苏洛近日说,他父亲“最近在生意上遭到严重挫折,有人想在经济上毁掉他,因此,他极有可能一时想不通而自杀”。
但是,米兰检察官杰拉尔多·达安布罗西奥以及米兰机场地面指挥中心的官员对法苏洛驾机自杀观点持有异议。他们说,飞机撞毁前曾向控制塔发出求救信号,称飞机的起落架出现问题无法降落。机场地面指挥中心人员在发现飞机偏离着陆航道并指示他校正后,便与他失去了联系,时间长达76秒钟。而据录音显示的证据表明,法苏洛在与机场地面指挥中心失去联系后开始沉默,并在飞机飞撞皮雷利大厦之前的76秒钟内没有对飞机进行任何操作。

第3版(国际)

菲南部发生爆炸事件
至少造成13人死亡
新华社马尼拉4月21日电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菲律宾南部的桑托斯将军市21日发生3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3人死亡,41人受伤。
报道说,一枚放置在一辆三轮车上的土制炸弹在该市市中心的一家百货商场门前爆炸,另外两起炸弹爆炸事件都发生在居民住宅区。另有报道说该市的电台附近也发生两起爆炸,但目前尚无法得到证实。
桑托斯将军市警方负责人说,爆炸事件发生前,他们曾收到手机短信息说有18枚炸弹将在该市爆炸。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
桑托斯将军市警方现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并加强了市内公共场所的安全警卫措施。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历史见证中伊友好
——记江主席参观伊朗地毯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杨国强 本报记者 张静宇
伊朗首都德黑兰市中心有一座造型简朴别致、带有浓郁民族风格的建筑。这里是闻名于世的波斯地毯集萃地———伊朗地毯博物馆。波斯地毯在伊朗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4月21日,正在伊朗进行国事访问的江泽民主席到这里参观。
1977年落成的博物馆占地2.4万平方米。远远望去,其外观宛若一架巨大的地毯织架,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十分醒目。据考证,波斯地毯编织技艺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经过一代代的传承与创新,发展至今,已具有相当高的设计与制作水平,成为伊朗民族悠久历史和伊朗人民聪明才智的生动体现。馆内现存各式地毯1000多块,其中最大的一块织于19世纪末,面积有176平方米。
下午5时,江泽民主席抵达博物馆,受到迎候在门口的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副部长贝赫什提和博物馆馆长雷拉·达德加尔的热情欢迎。
步入展厅,进入了一个由地毯组成的艺术世界:地上铺着、墙上挂着一块块漂亮的手工地毯、挂毯,代表着伊朗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地毯设计编织的最高水平,含有人物、花木、狩猎、生活等丰富内容。这些地毯从材质上可分为羊毛、丝及棉线三大类。经从天然植物、矿物中提取的染料印染后编织而成的图案,历经数百年依然光彩艳丽,色泽不减,堪称一绝。
江主席一边认真听取达德加尔的介绍,一边仔细观赏这些精品,并不时询问这些地毯的产地和材料。达德加尔指着一块织于17世纪的地毯告诉江主席,古代“丝绸之路”促进了伊中文化的相互借鉴,伊朗的地毯艺术从中国文化中吸取了不少养分,这块波斯地毯中的龙、凤图案就是从中国传入的。她说:“龙、凤是力量和精神的象征,更见证了伊中人民的千年友谊。”
展品中有不少19世纪的佳品。身着民族服装的各类人物、形态各异的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以及一些历史题材,都成为这个时期地毯艺人的图案设计选材,其中部分展品记叙了伊朗历史发展中的一些重要事件。
在一块编织有中国传统十二生肖图案的地毯前,达德加尔向江主席介绍说,地毯图案设计取自中国,属于18世纪后期伊朗南部科曼地区的作品。地毯上的十二生肖造型神态逼真,栩栩如生。这是中伊两国人民数千年文明交流的历史见证。
参观结束时,江主席在贵宾留言簿上欣然题词:“编艺术珍品织文明彩帛”。
中国人民对波斯地毯并不陌生。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就在将象征中华文明的丝绸、瓷器等传入波斯古国的同时,也让中国人见识了代表伊朗文明的波斯地毯。从那时起,这两个文明古国不断相互学习、交流与借鉴,共同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了贡献。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今天,当江主席在古“丝绸之路”的另一端再次强调,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对话仍然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时,所表达的正是中国人民愿意学习和借鉴各国文明的有益之处,加强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与往来,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良好愿望。(本报德黑兰4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