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地税局有个“三八”办税服务厅,近几年来共接待纳税人咨询十几万人次,征收税款一亿元,主动上门为残疾人办证一百八十人次。去年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巾帼建功文明示范岗”。图为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向纳税人介绍服务窗口。 刘金元摄

第5版(国民经济)

全国人大财经委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时指出
继续扩大国内需求 保持经济较快增长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九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4月16日至17日召开第九十九次全体会议,分析研究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在听取了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的汇报后,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有关决议,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战略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开局较好。
  委员们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国内需求仍然不足,市场价格持续走低,银行贷款增幅减缓,通货紧缩趋势尚未完全消除;企业效益下滑,就业压力加大;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外贸增长形势不容乐观。对此要予以充分重视,及时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委员们认为,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当前要切实搞好第二季度的工作,保持经济较快地增长。
  委员们建议,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落实“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拓宽多种就业渠道;发展服务业,扶持中小企业,加强职业培训,提高整个社会就业能力;采取切实措施实现全年城镇就业人数比去年增加800万。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适当增加货币供给,增强货币流动性,加强对农业、技改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发展个人消费信贷和农村小额贷款,抑制通货紧缩趋势;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改善投融资环境,提高长期资金运用效率;稳定和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调节地区收入不平衡;解决部分地区拖欠工资现象;推动预算管理改革,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继续调整种植结构,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扶持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扶持力度;落实“税费改革”试点,监督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加快退耕还林进度,扩大以工代赈规模,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实现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4%以上。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挑战,扩大外贸出口;充分运用市场准入标准,完善农产品进口质量保障,保护农民权益;加快国内企业重组和技术改造,提高市场国际竞争力;积极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切实维护出口企业正当权益;落实企业自营出口和委托代理出口实行“免、抵、退”机制,加快退税进度;完善法律法规,改进投资环境,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国际竞争见真功

借船出海 走出国门
  上海通用实现中高档轿车出口“零的突破”
  本报讯 记者王政报道:4月9日,上海港。50辆排列整齐的别克GL10商务公务旅行车,成为码头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别误会,这并非进口产品,而是由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为菲律宾市场定制的5000辆出口轿车中的一部分。
  自去年10月19日首批GL10出口,实现了我国中高档轿车批量走出国门“零的突破”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已向菲律宾出口560台,比原订货计划增加93%。GL10以其准确的市场定位和良好的品质,赢得菲方高度评价:“高贵的外形改变了人们历来对10座汽车的定位”;“精致的制造工艺,完全改变了人们以往对中国产品的偏见。”
  从1997年6月项目动工,到1998年12月别克下线,再到2001年批量出口,上海通用在5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从“本地化”到“国际化”的初步转型。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说:“这就是借船出海的威力!”
  陈虹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只有走出国门,把自己放在一个完全竞争的环境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压力,才能逐渐体现出成本和质量优势。但是,凭借目前的实力,我国汽车企业开发适应国际市场需要的产品,在国外建立营销、服务网络根本不现实,必须利用合作伙伴的技术和网络优势,“借船出海”。GL10的出口,就充分利用了通用全球的技术资源和在菲律宾的营销网络。
  市场营销部出口业务开发经理沈雁峰举例说,为适应菲律宾市场需求,上海通用决定为GL8加装两个座椅。虽算不上大改,可单单是座椅折叠翻转模具开模费用,就要1400多万元,时间最短要10个月。而菲律宾方面要求在7个月内交货。怎么办?借助外方合作伙伴通用汽车的全球资源,工程人员很快找到了类似的模具,节省费用近1000万元。
  不过,要借到“船”,自己首先要具备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的能力。上海通用的这种整合能力,主要表现为技术创新能力和确保项目实施的管理能力:在不影响现有生产的前提下,上海通用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柔性生产线的数据调整、模具的更新、近20项新标签的设计,以及从零部件采购、制造系统料架摆放、工人培训、适应出口退税的新单据流程、售后服务配件等一系列复杂工作,生产出了优质的产品。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新闻背景

汽车出口增长迅速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汽车工业出口正呈现出由零部件向整车转移的趋势,据外经贸部机电司综合处统计,2001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1.9万辆,比上年增长20%。出口车型以卡车、客车为主,还有少量微型车和轿车。
  专家认为,我国汽车走向国际市场是必然趋势,有利于我国汽车制造业扩大市场规模,发挥制造优势。但是,目前我国汽车特别是整车出口还存在明显的制约因素,一是产品开发能力差;二是缺乏在国外建立完善售后服务体系的能力;三是在跨国公司全球战略中定位尚不明确,在市场战略上受制于人。因此,汽车出口绝不能一哄而上,企业要扎扎实实练内功,逐渐掌握整合国内外资源的能力,进而“借船出海”,逐步扩大汽车出口。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编后

培养资源整合能力
  我国汽车走出国门早就有了“零的突破”。过去,我国客车曾尝试着走出国门,但由于没有支撑网络,不出一个月工夫,趴窝的趴窝,出毛病的出毛病,几乎是出去一批,砸一个品牌。
  没有售后服务网络支撑,汽车不可能扩大出口。出口一台车容易,出口一张服务网难。但建网并不一定非要全凭自己,上海通用在这方面事半功倍的做法给我们以启迪,就是转变观念,学会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借船出海”。
  可以说,是否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已成为我国汽车企业走出国门的重要条件。而要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尤其是整合跨国公司的全球资源,为我所用,必须自身先练就一身硬功夫,在跨国公司的全球战略中取得有利地位。上海通用在产品本地化改进、信息化管理系统、精益生产方式等方面的独到的优势,构成了上海通用资源整合能力的前提。而这种资源整合能力,也是众多要“走出去”的企业所必需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四至六月,在葛洲坝以下的长江中下游实行全面禁渔。这是长江第一次实行春季禁渔———
“长江春禁”,渔民吃亏吗?
白丁
  春季禁渔能否取得成功,不少渔民对此心有疑虑。安徽省铜陵江段的一位渔民告诉我:“‘江中无渔船,岸边无网具’,就怕政府提出了要求,渔民做不到!”
  为什么呢?渔民有自己的顾虑:春禁时间长达两个月,渔民停止捕捞,既没有了生产收入,还要消耗不少辛辛苦苦攒下的积蓄。再说,这么大的地域,这么长的水域,怎么能做到说禁就禁呢?禁渔后,假如人家偷渔挣钱,我却在家闲着,那我不是吃了亏?
  甭说渔民了,就是一些基层干部也心存顾虑。既担心“春禁”会减少渔民收入,进而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又担心禁渔会“雷声大,雨点小”,最后不了了之。
  应该说,这些顾虑有一定道理,也给“长江春禁”行动提了个醒儿。这些年,捕捞渔获物中洄游性鱼类减少,捕捞品种趋向单一,渔获个体趋向小型化、低龄化,这些都是渔业资源严重衰退的重要特征。我们一定要用这些发生在渔民身边的事实,给渔民讲清道理,春禁的唯一目的,就是保护生态和渔业资源,以便开禁后能够捕获更多的鱼。
  渔民和基层干部最担心的是,“春禁”后渔民收入会减少。事实上,长江渔业资源委员会对这个问题长时间调研证明,禁渔一段时间后,长江渔业资源会在一定程度上恢复,鱼类的个体会增大,市场价值会增多,渔民收入有所增加。我国黄海和东海伏季休渔制度,使得沿海渔民收入不减反增的事实,就是一个重要的佐证。禁渔期间,可以组织渔民开展多种经营、整修网具等。
  当然,“长江春禁”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搞好长江春季禁渔,首先需要加强执法,做到执法必严。目前,国家渔业部门已组织了200多艘渔政执法船(艇)、3200多名渔政执法人员集结长江中下游干流、汉江及通江的鄱阳湖、洞庭湖水域,参加长江春季禁渔统一执法行动。其次,需要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大力配合。再次,管理和督查手段必须到位。“春禁”执法重点是取缔“迷魂阵”、深水张网和电毒炸鱼等掠夺性捕鱼方式,对少数不执行禁渔制度擅自开捕的渔船,必须严肃查处。

第5版(国民经济)

承德中行新华支行培训青年员工
本报讯 近日,中国银行承德市新华支行对五十二名青年员工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军训,参训人数占该行员工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一。训练对于提高员工的素质,增强其凝聚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王成)

第5版(国民经济)

七台河加快煤化工建设
本报讯 黑龙江七台河市充分发挥优质炼焦煤资源优势,加快煤炭加工转化步伐,延伸产业链条。日前,七台河亚特焦化集团年产一百八十万吨特种焦项目在京通过国家权威部门咨询论证。该项目总投资十六亿多元,主产品特种铸造焦为国内外市场畅销产品。(伟伟)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化商标通过中国驰名商标认定
本报讯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根据新的《商标法》,认定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的“中化”、“SINOCHEM”及烧瓶图案司徽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我国首次认定进出口代理服务项目的中国驰名商标。(李云)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 由广东省中山市政府、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等单位主办的二○○二年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将于今年十一月八日至十三日在中山市古镇举行。改革开放以来,古镇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其中灯具灯饰尤为突出。二○○一年古镇灯饰业产值达五十亿元。(夏珺)

第5版(国民经济)

镇平国税开展“税民联系进万家”活动
本报讯 河南省镇平县国税局从四月初开始,开展“税民联系进万家”活动,组织税务干部深入社区进行税收宣传、提供税收咨询。每个居委会都有两名税务干部作为联系人,向居民发放联系卡,每月八日为固定联系日。(苏玉辉 李芾 穆改成)

第5版(国民经济)

文峰地税表彰诚信单位
本报讯 近日,河南安阳市文峰区地税局召开“百家诚信纳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对诚实纳税、无税收违法行为的一百家纳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公开表彰。同时对十家违反政策的欠税大户进行了通报批评,让他们脸上无光。(成向阳)

第5版(国民经济)

元宝山电厂积极应对入世挑战
本报讯 大型国有企业如何应对WTO之后的严峻挑战?内蒙古元宝山发电厂未雨绸缪,在企业里开办MBA(工商管理硕士)培训班,目前已系统培训九十多名经营管理层人员,制定并实施新形势下的企业远景发展战略。他们投资八十多万元,把全厂中层干部分五批送到大连理工大学培训。(褚多锋 李振中 杨明霞)

第5版(国民经济)

十大连锁企业联合招商洽谈会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等单位主办的十大连锁企业联合招商洽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联华超市、华联超市、上海农工商超市、三联家电、苏果超市、华润万佳、北京超市发天客隆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连锁业巨头参加了招商洽谈。(陈烁)

第5版(国民经济)

绿色包装联合行动拉开帷幕
本报讯 日前,中国包装总公司与家乐福(中国区)在北京联合发起“绿色包装联合行动”。以“倡导绿色包装、保护地球环境资源”为宗旨的这一联合行动,将从四月二十二日起,在家乐福一些分店开始逐步推行由中国包装总公司提供的环保型降解包装塑料袋。(肖明)

第5版(国民经济)

唐山蓝带公司支持体育事业
本报讯 日前,广东蓝带集团唐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联合签订协议,认定该公司生产的啤酒为今年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十四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酒。蓝带集团唐山酒业公司研制的“蓝贝”、“蓝狮”啤酒,是在吸收国外知名啤酒酿造工艺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特有水质酿造出来的具有口感清爽、纯正的优质啤酒。(韩金良 达鹏)

第5版(国民经济)

100个城市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宣布,北京、天津、广州等100个城市确定为社会化管理服务的重点联系城市,这些城市的企业退休人员将全面实行社会化管理。
  据悉,在这100个重点联系城市中,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重点联系的大中城市32个,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联系的城市68个。这些重点联系城市的劳动保障部门和社会保险机构将具体承担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机构的基本职责,并委托银行、邮局等社会服务机构负责基本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同时指导街道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机构开展接收、管理退休人员档案,建立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等工作。
  此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要求各重点联系城市抓紧研究制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方案,报有关部门批准后尽快组织实施。有条件的地区特别是100个重点联系城市,要有一半以上的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管理服务,同时推进其他地区和城市的相关工作。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工商总局打击传销办发出特别警示
警惕“武汉新田”变相传销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武汉新田保健品有限公司”的名称,以帮助找工作或做生意等名义,将不明真相的群众骗往异地,诱使或胁迫他们参与变相传销诈骗活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打击传销办公室近日向社会各界发出特别警示,提请广大群众提高辨别能力,防止上当受骗。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打击传销办公室有关人士指出,从群众举报、投诉情况看,目前“武汉新田”公司主要在吉林、山东、河北、江苏、辽宁、黑龙江、内蒙古、上海、天津、广东等地从事违法活动。传销的主要产品有“紫苏油”、“五旋套餐”保健品等。诈骗者以帮助找工作,提供再就业等名目,将不明真相的群众从家乡骗出后,通过利诱、威胁、限制人身自由甚至暴力等多种手段迫使其交纳数千元“购买”产品,作为入门费,声称3个月后可拿到一套产品。而被骗者交费后,往往血本无归。不法分子一般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传销头目远离活动场所遥控指挥等花样翻新的手段,规避执法人员的查处。不法分子大肆宣传不劳而获的思想,教唆参加者进行欺骗活动。被骗对象主要是农民、下岗工人、无业青年等,这些人大多来自黑龙江、辽宁、陕西、山东、浙江、内蒙古、河南、河北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打击传销办公室郑重告诫:广大群众务必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能力,一旦遇到外出不久的亲戚、朋友、同乡、同学等邀你去“工作”时,一定要谨慎从事,防止上当受骗。

第5版(国民经济)

标准体系注入新活力
去年共批准发布国家标准一千多项,制定国家标准标样一百零五个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原国锋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获悉:2001年我国标准化工作得到了加强,去年共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045项,制定国家标准标样105个,备案行业标准1915项,备案地方标准664项。这些标准的及时出台,为我国技术标准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为了加强标准化工作,去年,国务院决定组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赋予其统一管理全国标准化工作的行政职责。一年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积极发挥统一管理、组织、协调全国标准化工作的职能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新任务,有关部门和单位完成了2600多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录的清理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强制性标准的改革试点工作。为加快国家标准制修订速度,标委会改革了标准制修订计划方式,变过去一年一次计划为一年数次计划,实现了对急需标准的随时立项。
  为了适应对外贸易发展需求,标委会通过组织各有关单位深入研究技术保护措施,加强相关标准制修订管理,制修订粮食、羊毛、食用油等贸易急需的标准,加大了采用国际标准的工作力度。到2001年底,已转化为我国国家标准的国际标准达6300多项,其中电子、电工、石化、冶金、家电等行业的国际标准采用率均达60%以上,船舶、医疗器械行业的采标率达90%以上。
  同时,标委会还狠抓了涉及安全、卫生、环保和规范市场急需的标准制修订工作。为了打击“黑心棉”,及时组织制定和发布了《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条件》强制性国家标准,为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提供了执法依据;《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国家标准、《茶叶卫生标准》以及《酿造酱油》、《酿造食醋》等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标准的及时修订、发布,在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安全方面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农业标准化方面,自1996年以来安排的前两批共430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这些项目涉及30个省,近300多个地(市)县,覆盖了粮食、畜禽、水产、水果、蔬菜、生态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

第5版(国民经济)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下降0.8%。其中,城市下降1.1%,农村下降0.2%。1—3月累计,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0.6%。分类别看,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0.6%,非食品价格下降0.8%;消费品价格下降1.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2%。
  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4.8亿元,同比增长8.3%。据国家统计局的分析,推动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的主要原因有:第一,去年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长较快,从而对市场销售形成较强的拉动作用。第二,餐饮业销售保持高增长,餐饮业零售额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1%上升到11.8%。从31个旅游城市的统计调查结果看,仅“黄金周”期间,126家重点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5.5%。第三,部分商品热销带动了市场人气。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停止从荷兰进口动物源性食品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和外经贸部今天联合发出公告,要求自即日起,停止从荷兰进口动物源性食品,对从荷兰输入的动物源性食品进行严格检验,检出有害人体健康物质残留的产品一律作销毁处理。
  据了解,2002年3月28日,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来自荷兰的盐渍猪肠衣中检出氯霉素残留。同时根据法国、德国和爱尔兰的官方机构证实,从荷兰进口的牛肉、饲料中也发现氯霉素残留。为有效防止境外有害污染食品流入境内,国家质检总局和外经贸部联合发出公告,对来自荷兰的动物源性食品采取了紧急措施。

第5版(国民经济)

“黄金周”民航全力保安全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民航总局日前发电全系统,要求各航空公司和机场在保证航空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航班正常运输服务工作,确保黄金周期间达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满足旅客需求。
  民航总局强调各航空公司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确保黄金周期间飞行安全。各单位要在“五一”之前,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确保飞机及各种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民航各级公安部门必须进一步严密安全措施,确保空防安全。安全检查部门要加强对安全门进行调试,对X光机进行维护,使安检仪器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防止因旅客流量大而忙中漏检或因安检仪器问题使各种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危险品带上飞机。
  对旅客关心的票价问题,民航总局重申要加强市场监管,规范销售行为,制止“散客充团”,遵守航线联营协议,稳定市场价格,避免出现生产旺季增产不增收的现象。

第5版(国民经济)

第四届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暨经贸洽谈会近日开幕。平谷是全国著名的桃乡,全区15万亩桃花相继开放,风姿绰约,灿若云霞。 赵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