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没想到中国西部如此可爱
  出席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的亚洲各国嘉宾,对中国西部原本带有神秘色彩的土地惊叹不已。他们对重庆市林立的高楼、完善的公用设施、成片的绿地连连赞赏。
  沙特阿拉伯的阿比德说:“这里人们的生活水平令我非常吃惊。重庆人都很有教养,很热情。”
在繁华的重庆市中心解放碑一带,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前来购物的议长夫人们。柬埔寨国民议会主席拉那烈的夫人玛丽王妃说:“真没有想到中国西部还有这么一块可爱的土地,在这里生活的人民很幸运!”嘉宾们还走近市民们,与市民们热情相处。新华社记者 程云杰文(附图片)
图为在重庆街头,一位嘉宾情不自禁,亲吻这位可爱的小孩。陈庆摄

第2版(要闻)

亚洲议会加强合作的新篇章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综述
本报记者 张勇 刘晓林 崔佳
21世纪被认为是亚太的世纪,因为在过去二三十年里,亚洲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然而,近年来“亚太世纪”的说法受到了挑战。亚洲金融危机的创伤尚未完全抚平,阿富汗战争、中东危机等热点问题,又对亚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构成了新的威胁。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保持发展势头,成为摆在亚洲人民面前的重大课题。
4月16日至19日,来自39个亚洲国家的400多名议员带着对亚洲前途和命运的思考,出席在北京和重庆召开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与会代表坦诚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会议诞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有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是亚洲议会间合作迈出新步伐的标志,为亚洲区域合作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北京开幕的本届年会,受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开幕式进行得非常热烈、隆重。正在国外访问的江泽民主席给会议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祝贺会议成功召开,并寄予厚望。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宣读了贺信。李鹏委员长在致词中就和平与发展的关系,以及当前亚洲和国际局势作了精辟阐述,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巴林代表说,李鹏委员长的讲话为会议定下了基调,其中包含着许多新的思想。
年会开幕后第二天,移至西南重镇重庆继续进行。在17日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李鹏当选为协会新任主席。许多国家议会的代表争相发言,对李鹏的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并殷切期望他能带领协会取得更大的发展。当天,会议还批准了7个国家加入协会的申请,使AAPP的成员国由36个增加到43个。这充分反映出亚洲各国加强地区合作的愿望越来越强。
年会的一般性辩论和分组讨论在平等、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富有建设性。一般性辩论涉及和平与发展、全球化、反恐、人权与自由等一系列亚洲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各国代表团团长踊跃发言,使会议不得不延时。分组讨论的3个议题是:“世界多极化与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以及“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各国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代表们普遍认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国际社会要加强对话;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要在《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不懈努力。议员是人民的代表,他们的发言代表各自国家人民的意愿,因此,AAPP会议成为向世界发出亚洲声音的讲坛。
《重庆宣言》是这次年会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宣言由中方负责起草,广泛征求了各与会国的意见。会议期间,与会国派代表参加起草委员会的工作,对宣言进行最后的修订和完善。在19日的闭幕式上,《重庆宣言》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获得通过。《宣言》共有23项条款,对和平与发展、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人权与自由、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提出了亚洲国家的共同主张。许多国家的代表指出,《宣言》将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与会各国代表普遍认为,本次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亚洲各国议会之间的共同点增多了,关系加强了,合作密切了。他们高度评价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与和平外交政策。孟加拉国代表说:中国一直与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是一支重要的和平力量;迅速崛起的中国不仅对促进亚洲的繁荣稳定,而且对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发挥关键作用。代表们还对本届年会的组织工作感到非常满意。新加坡代表说,这次会议各方面的组织工作非常成功,可能会给下届年会的组织者造成压力。美丽的山城重庆,作为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城市,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日下午,AAPP第三届年会落下了帷幕。它与北京、重庆这两个地名一起,作为亚洲各国议会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已经载入史册。亚洲各国将从这里出发,奔向亚洲更加和平、繁荣的明天。

第2版(要闻)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执行理事会举行二次会议
李鹏主持会议理事会决定下届年会由菲律宾议会承办
本报重庆4月19日电 记者张勇、刘晓林报道: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执行理事会今天上午在重庆举行第二次会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主席李鹏主持会议。
《重庆宣言》起草委员会报告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成员徐敦信向执行理事会报告了宣言的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徐敦信说,为了反映亚洲的团结和合作,根据协会章程的有关规定,中方作为本届年会的主办国,在文件起草过程中一直注意综合反映亚洲各方对和平与发展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原则立场。中方于今年2月提出《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草案,并广泛征求有关国家意见。多数成员国对宣言草案反馈了意见,认为宣言草案很好地概括了亚洲各方在和平与发展问题上的共识。一些国家在充分肯定宣言草案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年会开始以来,有关各方进行了广泛磋商,起草委员会召开两次会议,充分交换了意见。起草委员会本着求同存异、扩大共识的精神,充分考虑各方的关注,就宣言案文达成了共识。今天的会议决定将这一体现亚洲各国对和平与发展看法和主张的宣言,提交全体会议通过。
本届年会筹备小组副组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在会上介绍了有关第四届年会主办国的情况。根据菲律宾议会的意愿,理事会决定第四届年会由菲律宾议会承办。菲律宾众议长何塞·德贝内西亚的代表、菲律宾众议员奥伯兰随后发言,他表示,菲律宾议会愿承办第四届年会,并为此感到高兴和荣幸,将竭尽所能为开好第四届年会作出努力,为推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鹏感谢菲律宾议会承办第四届年会。他表示相信,菲律宾凭借其承办国际会议的丰富经验,特别是菲律宾议会和何塞·德贝内西亚众议长本人对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的一贯支持,一定能够办好第四届年会。
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贾米尔丁·西卡尔、沙特协商委员会主席谢赫·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本·朱拜尔等在会上纷纷发言,对中国成功举办本届年会表示祝贺并感谢菲律宾议会承办第四届年会。

第2版(要闻)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
1.我们,来自39个国家的议会领导人和议员,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阁下的邀请,于2002年4月16日至19日相聚北京和重庆,出席了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这是亚洲各国议会界的一次盛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阁下向会议发来了贺信。会议选举李鹏委员长为本届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主席,李鹏阁下主持了本届年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胡锦涛阁下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2.我们充分肯定在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举办的前两届年会所取得的成果。感谢上届协会主席拉那烈阁下和柬埔寨国会一年多来为协会的发展所做的努力。感谢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对本协会的支持。积极评价各国议会联盟“千年议长大会宣言”。本次会议期间,我们本着协会的宗旨,就多极化与世界和平、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3.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我们认为,世界和平是促进各国共同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各国的共同和可持续发展则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础。和平与发展密切关联,相辅相成。
4.我们注意到,进入新世纪,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两大趋势继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加强对话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利益所在和共同选择。这不仅为各国自身发展带来了机遇,而且为共同建设一个美好的世界创造了条件。
5.我们注意到,世界形势仍面临严峻挑战,天下还很不太平,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南北差距扩大,局部战争和冲突仍时有发生,国际关系民主化远未实现,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没有明显改观。
6.我们认识到,亚洲的和平与发展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息息相关。冷战结束后的十多年,经过各国共同努力,亚洲在克服冷战阴影,实现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亚洲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7.亚洲富有多样性。各国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价值观念也存在差别。这种多样性为亚洲各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应充分尊重多样性的现实,谋求多样化发展,在区域合作、团结互助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8.议会是国家政权和民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稳定和发展的重要保证。议会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的意愿,体现人民的利益和权利。各国议会的名称、体制、宪法地位以及所发挥的作用不尽相同。我们尊重各国人民的政治选择,尊重各国议会的特点及其所依赖的政治文化和社会环境。
9.议会在国际交往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我们呼吁各成员国议会及其议员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各种方式,经常开展交流,更多地承担起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责任。
10.我们主张,各国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坚持通过协商谈判,和平公正地解决国家间争端,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11.我们对近来中东局势不断恶化表示严重关切,支持联合国关于阿以冲突的有关决议,特别是194、242、338和425号决议;欢迎最近在黎巴嫩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一致通过的沙特王储提出的“土地换和平”倡议,以解决这个危险的冲突;呼吁以色列立即从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撤军;呼吁停止一切暴力行为,为和谈创造条件;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阿以冲突的关注和促和力度,使该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12.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实现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我们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各国内部事务应由本国人民决定,国际事务应由各国人民平等协商解决。
13.我们认识到,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是其他国家集团或组织难以替代的。我们强烈反对单边主义。我们承诺将致力于加强联合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敦促各国政府为此作出努力。
14.我们对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对本地区的影响表示关注,敦促各国共同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
15.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不同国家面临不同的利弊得失。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减少贫困人口。使世界上所有国家均衡受益。各国对本国自然资源的权利应得到充分尊重。
16.世界各国应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和可持续发展。发达国家要履行在开放市场、提供官方发展援助、技术转让、减免债务等问题上的承诺。发展中国家应平等参与世界经济规则的讨论和决策。我们呼吁发展中国家通过自身努力加强合作,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争取实现经济的复兴和发展。
17.当今世界安全问题引起各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各国在安全上的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共同点在增多。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努力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共同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问题,从根本上减少不安全因素,有效维护全球安全。
18.我们关切地注意到,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跨国犯罪以及环境、艾滋病、贩毒、难民等问题已严重妨碍了各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构成新的威胁。我们呼吁各国政府与联合国一起,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际合作,采取协调一致的立场和措施,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
19.我们重申,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强调不应以任何借口为恐怖行为开脱。我们主张,打击国际恐怖活动应加强国际合作,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不应将恐怖主义与任何民族和宗教相联系,打击恐怖活动,不应针对特定的民族和宗教。
20.《世界人权宣言》、《发展权宣言》、《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等国际文书对于促进和保护人权具有普遍和重要意义。各国都有义务促进和保护本国公民的人权与基本自由。我们认为,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及发展权对发展中国家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决心发挥各国议会作用,实现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
21.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社会制度、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不同,有权根据本国国情,并参照上述国际人权文书,制定并实施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具体政策和措施。我们呼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在友好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与交流。
22.我们承诺,在《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不懈努力。
23.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是亚洲各国议会和议员交流的重要讲坛,是增进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交流、信任和合作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相信,在有关各国议会的共同努力下,协会将不断得到发展,为实现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为实现各国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新华社重庆4月19日电)

第2版(要闻)

李鹏分别会见尼泊尔和土库曼斯坦客人
新华社重庆4月19日电(记者倪四义、吴黎明、李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尼泊尔议会下议院议长塔拉纳特·拉纳巴特和土库曼斯坦大国民议会议长塔刚杜尔德·哈雷耶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在会见尼泊尔客人时,李鹏说,中尼是亲密友好的近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真诚相待、相互支持是我们两国关系的突出特征。中国一贯重视与周边邻国发展睦邻友好合作,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我们支持贵国政府为维护国内稳定,打击暴力恐怖活动采取的措施。希望尼泊尔社会安宁,人民安居乐业,这不仅有利于尼泊尔的发展,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拉纳巴特对中国全国人大成功举办AAPP第三届年会表示祝贺,对中国多年来给予尼泊尔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尼泊尔高度评价中国一贯奉行的睦邻友好、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尼泊尔也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尼泊尔决不会允许任何势力在尼国内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
在会见土库曼斯坦客人时,李鹏说,中国与土库曼斯坦是友好邻邦。建交10年来,中国与土库曼斯坦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传统友谊日益深化,各领域合作逐步展开,成果显著。
他指出,我们愿与土方共同努力,将双方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哈雷耶夫说,李鹏委员长当选AAPP主席使这个组织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重要机构,会议即将通过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将对亚洲各国政策产生积极影响,对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将起到促进作用。他高度赞赏中国的对外政策,愿进一步加强双边议会合作并以此全面推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镇、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庆祝AAPP第三届年会胜利闭幕
李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重庆4月19日电(记者倪四义、李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主席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晚上在重庆希尔顿酒店举行招待会,庆祝AAPP第三届年会的胜利闭幕,并为与会各国来宾饯行。
晚上7时,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及中国代表团成员、重庆市主要负责人来到希尔顿酒店,迎候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李鹏与大家亲切握手,进行了友好交谈。7时30分,张灯结彩的宴会大厅里响起了乐队演奏的中国民族乐曲。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以及各国议会领导人和夫人来到大厅。他在各国议会代表团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李鹏说,本次会议胜利闭幕,取得了丰硕成果。第一是通过了反映与会各国共识的重要文件———《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其次是为亚洲各国议会和议员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第三是决定了AAPP第四届年会将在菲律宾举行。他说,菲众议长何塞·德贝内西亚今天专程赶到重庆,我们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没有和平,就没有持久的发展;而没有持久的发展,也就没有持久的和平。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潮流。”李鹏的讲话赢得了代表们热烈的掌声。
李鹏说,他感谢与会各国代表为会议的成功所做出的贡献,也感谢重庆市为年会的成功所做的大量工作。几天来,我们在北京和重庆的欢聚,是有意义的。招待会之后,大家就要相互告别,你们留下的是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你们带走的是中国人民对各国人民的友谊、祝福与敬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各国议会代表团团长和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第2版(要闻)

吕聪敏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
AAPP会议的成功反映了亚洲各国合作的诚意
新华社重庆4月19日电(记者韩松、程云杰、蔡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秘书长吕聪敏今天说,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反映了亚洲各国合作的诚意。
他在年会闭幕后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与会各国代表团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次会议规模大,层次高,共有39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与会国数量远远超过前两届,有24名正议长、9名副议长出席会议,外国来宾总人数达400多人,这都是前所未有的。
吕聪敏指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突出,议题集中明确。各国代表团一致认为,本届年会把和平与发展作为主题是非常正确和恰当的,会议议题也很好,涵盖了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各国代表发言踊跃,表明了他们对会议主题和议题的极为关注和浓厚兴趣。
他说,会议通过的《重庆宣言》,是本届年会成果的集中体现。与会各国代表一致认为,宣言内容全面而丰富,立意明确,反映了与会各国的共同意愿和呼声。
吕聪敏强调,宣言的顺利通过,表明与会各国代表在和平与发展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宣言是各国议会代表团集体智慧的结晶,反映了与会各国议会坦诚对话、求同存异、真诚合作、发展友谊的精神,不仅对议会交往而且对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都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宣言阐述的各项原则紧扣和平与发展这一主题,与当今时代发展的方向是一致的,符合绝大多数国家人民,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关切和要求,是亚洲各国人民为探索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所做的有益尝试,宣言也对AAPP今后的发展具有指导性作用。宣言的通过和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表明了在国际事务中,议会交往完全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亚洲各国议会间合作舞台是广阔的。
他指出,本届年会会务安排和双边交流实现了有机结合,日程安排紧张有序而又生动活泼。在会议期间,各国议会人士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也同各国代表团广泛接触,广交朋友。李鹏委员长在主持会议之余,26次会见了各国议会领导人,保持了中国全国人大与亚洲各国议会高层对话的良好势头。
会议期间,与会外国代表还参观了重庆市的科技、工业和文化等设施,受到重庆市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吕聪敏说,本届年会使AAPP在机制化和规范化轨道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举办方式既考虑了协会章程和前两届的惯例,又参照了国际会议成功做法,有所创新,为今后举办国际会议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