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国库棉花岂能擅自削价出售
——河南柘城县棉麻公司违规售棉造成巨额贷款亏空的调查
本报记者 周朗 王春兰
  3月初,一项由河南柘城县委、县政府出面组织的“专项储蓄”,搅得该县党政事业单位近万名工作人员心神不定,怨声四起。
  事情是由县棉麻公司违规售棉引起的。
  柘城县是豫东一个农业县,县财政收入主要靠农业,每年约5000万元左右。由于县财政资金有限,所以,每当粮棉收购季节,有关部门都要从国家农业发展银行柘城县支行(简称县农发行)申请政策性信贷资金,用来收购农民手中的粮棉。国家对农业发展银行的职能有明确规定,实现收购资金封闭运行。“收购资金封闭运行”就是收购多少粮棉,发放多少贷款;销售多少粮棉,收回多少贷款本息。
  柘城县棉麻公司所属7家棉花加工厂的负责人却无视国家法规,去年擅自降价销售国家库存棉花,拒不归还贷款,造成县农发行4878.8万元的贷款亏空。
  在这个事件发生过程中,县农发行曾向县政府提交过3次报告。
  第一次报告是在去年11月21日。县农发行信贷员到慈圣棉花加工厂查库时发现,这个厂在没有向县农发行递交出库报告单、无价差补贴来源的情况下,降价出售1997年和2000年政策性收购的库存棉花638256公斤,这些棉花本息合计8694422元,但实际销售货款只有4670530元,少了4023892元。而且,厂里将回笼的货款坐支它用,拒不归还县农发行的贷款。县农发行要求慈圣棉花加工厂立即归还贷款本息,并要求县政府查处有关责任人。
  据柘城县县长郝卫华讲,见到县农发行的报告,他就找县棉麻公司经理耿玉贵谈话,说:“你已经触了‘高压线’,要抓紧资金归位。”但棉麻公司没有任何行动。
  12月18日,县农发行第二次向县政府报告,另有4家棉花加工厂也擅自降价销售政策性库存棉花。20日下午,一位副县长召集县农发行行长、棉麻公司党组成员及各棉花加工厂负责人开会,要求他们停止售棉,尽快归还贷款。但各棉花加工厂仍我行我素,卖棉不止。
  今年1月9日,县农发行第三次向县政府报告,反映事态还在继续发展。报告中,县农发行列举数字说明,截至1月8日,县棉麻公司所属7家棉花加工厂一直在大批量出售国家库存棉花,销售地点和金额拒不向县农发行提供,贷款也不归还,因此已造成县农发行棉花专项贷款亏空4878.8万元。
  问题的严重性是显而易见的。1月11日,县政府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棉麻公司违规卖棉一事进行调查。巨大的贷款亏空怎么尽快填补?郝卫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春节前追回棉花折款1500万元,县财政拿出300万元,加上最近追回的几百万元货款,还有2200万元的缺口。如果缺口不及时补上,农发行将停发各种专项贷款,势必影响全县的农业生产和农民利益,为此,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组织“专项定期储蓄”填补窟窿。
  3月1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参加者是党政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会议要求各单位组织“在册职工”到指定银行储蓄,标准是:一般职工、教师2000元,科级干部5000元,处级干部1万元,存单统一保管。按照这个标准,可以筹集2000多万元,基本填补县农发行的贷款亏空。县领导在会上表示,这些钱由县财政担保,一年后连本带息全部还给个人。
  尽管县委、县政府布置的任务在各单位很快落实了,但群众十分反感,意见很大。一位离休老干部说:“棉麻公司的一些干部违纪违规捅了大窟窿让群众来补,群众怎能想得通?再说柘城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5000万元,怎么有能力作担保?”据了解,很多人为交钱,动用了家里多年的积蓄,或是找父母、亲戚朋友借,不少家庭为此吵架闹矛盾。某局一位职工说:“局长开会时讲,在职的干部职工谁交不上这笔钱,就从他工资中扣。”
  郝卫华向记者介绍情况时承认听到一些群众的反映。他说:“县委、县政府出此之策也是无奈,现在我们认识到这种做法不妥,已经开始退款。”但是记者采访时看到,一部分群众的“集资”收条至今还攥在手里。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查处柘城县棉麻公司所属7家棉花加工厂的严重违规问题。
编者的话
河南省柘城县棉麻公司所属企业擅自降价出售国家库存棉花、坐支回笼货款、挤占挪用专项收购资金的行为,给国家专业银行的贷款造成巨大亏空,后果严重,影响恶劣。令人不可思议的是,7家棉花加工厂竟然行动一致,事情被发现后又不听劝阻,一意孤行。人们不禁要问:背后到底是谁为他们撑腰?相信问题终会水落石出。

第4版(要闻)

王忠禹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暨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积极开展综合治理工作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暨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强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对全国政府机关乃至全社会都有示范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营造团结奋进的氛围和整洁优美的环境。
  王忠禹充分肯定了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中央国家机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不懈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有效,维护了机关良好的内部秩序;坚持开展了义务植树和绿化美化工作,大力整治机关办公和职工住宅区环境;计划生育工作深入扎实,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王忠禹指出,当前中央国家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民主法制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要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正面工作,要加快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建设的步伐,为干部职工营造更加整洁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首都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忠禹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将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强组织机构建设,要有专人负责,明确分工,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对每一项工作,都要精心设计,精心组织,花力气,下功夫,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部门、各单位要改进作风,在任何工作中都要以优质的服务树立中央国家机关的文明形象,切实落实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要求。
  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暨综合治理工作会议4月1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绿化、计划生育、爱国卫生、交通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组长焦焕成作了工作报告,北京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张世良)

第4版(要闻)

贴近实战 突出对抗 从难从严 科学组训
空军某部整体作战能力显著提高
  据新华社南宁4月16日电(记者孙茂庆)空军驻广西某部坚持“贴近实战,突出对抗,从难从严,科学组训”,进行昼夜间滚动式飞行训练,有效地提高了整体作战能力。
  大胆改革和创新战法是这支部队开展科技练兵的一个显著特点。今年一开训,他们就针对战机的作战性能、担负的作战任务、人员的战术技术水平和后勤保障能力,对训练方式进行大胆改革,从训练内容设置到方案实施,从组训方法到战术动作,都力求体现现代空战的特点和要求。
  记者在这个部队训练现场看到,塔台指挥室内的雷达信息处理显示屏,全天不停地闪烁着各种数据和信号,不同型号战机的高度、方位和航迹都在上面清晰显示。随着塔台指挥员不时向空中发出一个个指令,新型战机超视距对地突击、新型战机与某型歼击机空中对抗等高难度、大强度飞行训练依次展开。
  这支部队的师、团领导既是理论攻关的尖兵,又是蓝天战法创新的带头人。某航空兵团副参谋长沈金坤去年飞行近300小时,其中战法创新训练和夜航、海上等高难课目训练比重达到一半以上,是近年来空军飞行员飞行时间最多的。
  据介绍,通过严格训练,这个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所有战斗团机动训练飞机出动率都保持了很高水平;除新补进飞行员外,老飞行员全部具有全时空作战能力;参加空军战法考核取得了第一名。他们还首创空军“24小时滚动式”飞行训练方法,大胆探索了5套某新型战机与某型歼击机的混编战法。这些方法都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被空军推广。

第4版(要闻)

董建华介绍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问责制
  本报香港4月17日电 记者吴长生、刘光金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下午在香港立法会介绍了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问责制。
  董建华介绍说,主要官员问责制主要内容是:
第一,将现在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包括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和律政司司长,以及所有政策局局长,全部列入问责制范围。这些官员将不再是公务员,而是以合约方式聘用的主要官员,任期为五年,但不超逾提名他们的行政长官的任期。在任期之内,他们各自负责由行政长官指定的政策范畴,统领所辖部门的工作,制定政策、解释政策,为政策作推介,争取立法会和市民大众的支持,并且为其政策的成败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通过行政长官的领导,履行对市民的责任。行政长官有需要时可以终止他们的合约。
  第二,所有列入问责制的主要官员都进入行政会议,以强化行政会议的工作。他们直接参与制定政府的整体政策,决定政策推行的优先次序,协调跨部门的工作事项,使施政能够更快捷、更全面回应社会的诉求和切合市民的需要。根据《基本法》的规定,行政会议也包括其他社会人士和立法会议员。
  第三,实行问责制的主要官员,其待遇和现在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大致上相同。
  第四,特区政府现有政策局会进行合并,使资源分配更加合理,政策内容更加协调。经过合并之后,原来16个政策局减为11个政策局,加上三位司长,涉及实行问责制主要官员的职位一共有14个,分别是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民政事务局局长、政制事务局局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教育局局长、环境卫生福利局局长、运输及工务局局长、经济发展局局长、工商及人力资源局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保安局局长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
  第五,现时公务员体制中,由局长担任的公务员职级和薪酬福利待遇保持不变,职称改为常任秘书长,扮演问责制局长与公务员系统之间的重要枢纽角色。他们在问责制局长统领下,向问责制局长负责,协助制定和执行政策,听取公众和立法会的意见,向他们解释有关政策,回答质询,争取各界对政策的支持。
  董建华指出,推行问责制,是要使特区政府的主要官员能够为他们的施政承担起责任;使特区政府的领导层理念一致,方向明确;同广大市民、立法会、社会各界团体有密切的联系和沟通;使施政的优先次序更明确,政策更加全面协调,为市民和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董建华强调说,整个特区政制的制衡安排,包括对行政长官、对行政机关的制衡,不会因为实行问责制而有所减少。立法会仍然扮演制衡政府的独特和重要角色。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菲律宾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京与来访的菲律宾国防部长雷耶斯举行了会谈。
  迟浩田说,中方赞赏菲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原则立场,希望菲方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的政治敏感性和复杂性,对台湾当局分裂主义的图谋保持高度警惕。雷耶斯代表阿罗约总统表示,菲律宾政府将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坚信中国将在维护地区的稳定与繁荣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丹麦国防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俞铮)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丹麦王国国防大臣斯文·奥格·延斯比一行。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俞铮)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厄瓜多尔国防部长翁达。温家宝说,我们感谢厄政府在人权和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我们愿意继续和厄瓜多尔朋友一起,努力将两国两军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第4版(要闻)

成思危会见肯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4月12日在京会见了以西蒙·姆卡拉主席为团长的肯尼亚国民议会财政、计划和贸易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永乐大典》编纂六百周年国际研讨会举行
国家图书馆呼吁让这一文化遗产早日重现于世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在今天开幕的《永乐大典》编纂600周年国际研讨会上呼吁,希望世界各地的藏书机构能够拿出散存于世的《永乐大典》的劫余残卷,提供拍照、再版之用,使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早日重现于世。
  《永乐大典》是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元年(1403年)命太子少师姚广孝和翰林学士解缙主持,3000多文臣于永乐六年即公元1408年修成的大型类书,共辑录图书8000多种,上自先秦下迄明初,涵盖天文地理、人事名物。整部典籍22877卷,装成11095巨册,是中国古代最为成熟、最为杰出的百科全书。
  由于卷帙浩繁,这部巨著从未刊刻过,仅在嘉靖年间重新抄录过一部。明亡之后,《永乐大典》的正本杳无踪迹。嘉靖的副本又屡遭劫难,本世纪初,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侵略者对《永乐大典》大肆抢掠,《永乐大典》副本残册只剩400册左右,约800卷,不足原书的4%,而且散落在世界8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收藏单位。
  《永乐大典》是中国国家图书馆的四大珍藏之一。从2001年12月起,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原大仿真出版现存于世的《永乐大典》,拟用一年半的时间首批出版收藏于中国大陆的163册珍藏版,然后再陆续出版现藏于海外的200余册,使存世的《永乐大典》能够影印出齐。
  来自中国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的90多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著名红学家冯其庸、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委员会主任安平秋、中国建筑研究院研究员傅熹年、美国国会图书馆中文部主任王冀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东方文化集成》首批成果引人关注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卢新宁、杨少波报道:《东方文化集成》丛书首批出版的37种42本高水平的学术著作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称赞,被誉为“东方文化的百科全书”。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东方文化集成》丛书出版与21世纪东方文化座谈会”上获悉的。
  始编于1994年的《东方文化集成》丛书由著名学者季羡林领衔主编,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和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联合组成编委会。《集成》计划在10年之间出版10编共500种学术专著,涵盖东方各国文化、语言、文学、艺术、哲学、宗教等各个方面。首批专著以季羡林先生的《文化交流的轨迹——中华蔗糖史》,叶渭渠、唐月梅的《日本文学史》,陈嘉厚的《现代伊斯兰主义》等为代表。

第4版(要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4月15日,河南信阳市选拔4000多名干部组成第二批驻村工作队,奔赴该市1000多个相对贫困落后的行政村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图为农业局的工作队员(右)在楼畈村茶园向茶农传授采茶技术。 张悦 刘平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