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
  (2002年第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财政部决定发行2002年记账式(三期)国债(以下简称“本期国债”),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期国债发行总额200亿元,期限10年,发行期为2002年4月18日至4月24日。发行结束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上市交易。
  二、本期国债为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年利率为2.54%,利息按年支付。本期国债从2002年4月18日开始计息,利息支付日为每年的4月18日(节假日顺延,下同),2012年4月18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三、本期国债承销机构为证券交易所市场2002年国债承销团成员。发行期内,承销机构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场内挂牌和签订分销合同的方式,在99.90元—100.10元的价格区间内向社会公开销售。社会各类投资者可凭证券账户和基金账户,委托证券公司的营业网点购买。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2002年4月17日

第2版(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北京市委、市政府宣布
六十万名学生将免交义务教育杂费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北京市委、市政府宣布,从今年9月1日起,北京约60万名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在公立中小学就读、持有北京市户口的学生将免交杂费,这些学生来自10个远郊区县和城近郊区的“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家庭”。按目前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交纳杂费的标准计算,今年下半年市政府将增加6000万元公共财政支出,明年将投入1.2亿元,以保证这一政策的实施。
  对部分地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杂费,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发展义务教育的一个重大决策。北京市委、市政府表示,为了保证这一政策的实施,北京市将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特别是区县政府依法承担实施义务教育的首要责任,切实保证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不断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第2版(要闻)

北京大唐发电公司获100亿元授信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4月16日,我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行的10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
  大唐发电公司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电力企业,也是第一家在伦敦上市的中国企业。该公司目前拥有及经营四家营运中的发电厂,总装机容量557万千瓦,在建电厂装机容量近600万千瓦,主要为北京、天津和河北省北部地区服务。
  (廖卫东 李雁玲)

第2版(要闻)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在重庆继续进行
新华社重庆4月17日电(记者倪四义、蔡敏)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在北京举行盛大的开幕式后,今天移至重庆继续年会的其他议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全国人大代表团成员以及出席大会的其他各国代表团成员今天上午分别乘坐专机和包机抵达重庆。
今天上午,山城重庆细雨霏霏,江北国际机场大楼前披挂着巨幅横幅:热烈欢迎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会议的各国代表。
11时50分,李鹏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在机场降落。重庆市负责人贺国强、包叙定、王云龙、张文彬等到机场迎候。当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走下舷梯时,重庆市负责人走上前去与他们一一亲切握手。
当各国议会代表团乘坐的包机抵达时,机场上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欢迎仪式。
在包机停机坪,身着鲜艳服饰的女子乐队高奏迎宾曲,欢迎外国议会代表团的贵宾。重庆市有关负责人金烈、肖祖修等在这里与各国议长和代表团成员亲切握手欢迎。
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贾米尔丁·西卡尔说,昨天北京的大会开幕式非常成功,今天刚下飞机又受到重庆人民的热烈欢迎,这充分说明重庆各界对大会的高度重视,我认为大会在这里进行的议程同样会圆满成功。
柬埔寨国民议会主席拉那烈亲王和尼泊尔驻华大使阿扎里雅·拉杰索等表示,他们期待着就大会议题充分展开讨论,并就“和平与发展”问题提出倡议。各国代表普遍表示,在今后两天多的时间里,他们将聚精会神地开好会,使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在重庆成功闭幕。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不丹和密克罗尼西亚客人
本报重庆4月17日电 记者张勇、刘晓林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重庆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不丹议长乌颜·多尔吉和密克罗尼西亚参议长杰克·弗里茨及夫人一行。在会见多尔吉时,李鹏说,中国和不丹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历史上,两国在宗教、文化等方面有着密切联系。中不两国虽未建交,但多年来两国关系保持着稳步发展的势头,两国人民一直怀有友好的感情。
李鹏表示,希望喜马拉雅山应该成为加强两国交流和友谊的纽带。他说,议长这次来华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框架内的合作,开展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往,从而推动中不两国关系的发展。
多尔吉对李鹏刚刚当选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主席表示衷心祝贺。他说,不丹议会代表团对能来中国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感到非常高兴,他们在中国到处都能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盛情。
他说,中国一贯平等地同邻国发展关系,国家不分大小,都能以礼相待,友好相处。他本人对中不边界谈判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并希望谈判继续进行。
在会见弗里茨时,李鹏说,中国和密克罗尼西亚1989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稳步发展。我们同处在亚太地区,两国关系很好,不存在任何问题。随着双方交往的增加,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这次弗里茨参议长率领高级代表团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会议,就是对会议很大的支持,我们表示感谢。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深化和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弗里茨感谢李鹏委员长邀请他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他说,这次年会主题意义重大,议题也十分有意义。参加这次年会不仅将促进两国议会和两国之间的关系,还对亚太地区的繁荣和经济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
弗里茨说,密克罗尼西亚十分重视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在我国人民心中,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感谢中国对密克罗尼西亚的友好援助,这些援助对我们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镇、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团长金秀学
本报重庆4月17日电 记者张勇、刘晓林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重庆会见了前来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团长金秀学。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首先欢迎金秀学一行来华参加会议,并对朝鲜成为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正式成员表示祝贺。他说,中朝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两国在各个领域都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江泽民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实现互访,双方就“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达成共识,进一步巩固了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当前中朝关系发展顺利,中方愿同朝方一道,在新世纪为不断推动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而努力。
李鹏说,中国欢迎朝鲜半岛北南双方恢复对话。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举措,并衷心希望北南关系不断改善,朝鲜半岛最终实现和平统一。
李鹏表示,希望通过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这次来华,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往。
金秀学说,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在中国举行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这次年会确定的“和平与发展”的主题非常重要,符合本地区各国人民的需要。朝鲜和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应当一如既往地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做出努力。朝中关系是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培育下发展起来的,我们十分珍视并愿不断发展这一友好关系。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镇、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就亚洲和平与发展问题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提出四项主张
新华社重庆4月17日电(记者倪四义、吴黎明、蔡敏)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今天在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中说,在新的世纪,如何确保亚洲和平稳定,实现共同发展,开创本地区美好繁荣的未来,是摆在亚洲各国面前的重大课题。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提出四项主张。
这四项主张是:
一、共同珍惜和维护亚洲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历史和现实经验都证明,一个和平稳定的区域周边环境,是各国发展繁荣、长治久安的重要前提。各国都应当从长远和战略利益出发,为维护这一局面做出自己的努力。
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应尊重亚洲的多样性现实,发挥多样性优势,谋求多样化发展,共同创造一个多种文明、多元文化共存共赢的美好亚洲。
三、进一步加强亚洲多层次、多形式的经济合作。应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各国以及亚洲整体的经济实力,增强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能力。
四、积极推广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应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双方分歧和争端。通过加强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增进安全。应加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走私、贩毒、海盗、非法移民等国际犯罪活动。
周光召说,中国与亚洲国家有着长期的睦邻友好关系。近年来,中国积极发展与亚洲周边国家作为好邻居、好伙伴的友好合作,相互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目前,中国已与多数亚洲国家建立了跨世纪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框架,在经贸、科技和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积极参与东盟地区论坛,推动朝鲜半岛对话,支持中东和南亚地区有关国家和平解决争端,支持阿富汗重建,体现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发展的良好意愿。
周光召指出,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在新世纪制定的三大任务是:一、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增加一倍。在继续加快沿海地区发展的同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采取切实措施,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加强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继续推进祖国的统一大业;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各国人民的支持,一个稳定、发展、强盛的中国不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相反,中国的发展只会对世界和亚洲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反对霸权主义,自己也永远不称霸。
周光召说,议会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新形势下,各国议会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更多地承担起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责任。

第2版(要闻)

一季度国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多数经济指标比预料的要好。初步测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10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6%。这一速度虽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
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根据农民种植意向调查,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在经历了两年的下降后已趋向稳定,全年将达1.06亿公顷,比上年增长0.3%;油料面积增长4.6%,糖料增长10.3%,蔬菜增长3.8%,药材、烟叶面积继续增加,棉花面积比上年减少。“双低”油菜、名特优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规模继续扩大,农业布局继续向主产区和优势产区集中。目前,夏粮主产区苗情正常和较好的比例占到93%左右,夏粮生产可望有所增长。
一季度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国有工业企业和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64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增长。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6%,增速同比加快7.2个百分点。一季度国内市场销售增幅略有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增速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
一季度,进出口总额122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进出口相抵,累计贸易顺差73亿美元,同比增加30亿美元。一季度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0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5%。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2276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54亿美元。
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6%。其中,城市下降0.9%,农村下降0.1%。受上年调资的滞后影响,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人均可支配收入2126元,剔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同期增长16.2%。农村居民收入也有所增多,人均现金收入682元,同比实际增长7.2%。3月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78728亿元,比年初增加5051亿元。

第2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说
对中国的统计数据持怀疑态度没有道理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张建平、江泓)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看过的一些批评中国统计数据的文章,这些文章的逻辑、方法,甚至一些论据都是错误的。对中国的统计数据持怀疑态度是没有道理的。”
邱晓华说,一种说法是,中国的经济保持增长,但是中国的能源消费,好像不仅增长不快,还有所下降,并由此怀疑中国统计数据的可靠性。事实上只要大家查一下世界各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就不难发现,在一些阶段,在一些年份,许多国家普遍存在能源消费低于经济增长的现象。比如说美国、日本、韩国、德国,都在不少的年份里,能源消费下降,但经济增长;或者是能源消费增长比较低,而经济增长比较高。这是因为一个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由于技术和结构的变化,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费的关系会出现不同的走向。近10年来,由于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产业结构的变化,我国GDP的能源消耗平均每年下降5%左右。这充分说明,通过节约能源也能够推动经济的增长。
邱晓华说,还有一种说法是,我国交通运输的增长与经济的增长不协调。也就是说,民航客运量的增长、公路货运量的增长、铁路货运量的增长等低于经济的增长,并由此怀疑我国的统计数据。实际上这几年来我国的运输体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公路运输为例,目前承担我国公路运输的主要力量已经不再是国有运输公司,百分之七八十都是非国有运输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用国有运输公司的增长来检验我国的统计数据,显然是不合适的。
邱晓华接着说,第三种说法是,我国城乡差距比较大,城市经济的增长不足以弥补农村经济的下降,并以此作为评述中国统计数据不准确的一个理由。实际上,尽管目前我国还有63%的人口生活在农村,但是农村的土地产出在整个我国经济的产出中只有16%左右的比重;我国城市人口虽然只占总人口的37%,但是城市经济占整个经济的比重至少达到60%。不了解我国经济的这些实际情况,就不可能对我国的统计数据作出正确的判断和评价。

第2版(要闻)

两江欢畅迎嘉宾
本报记者 崔佳
万物复苏的季节,长江、嘉陵江两江环绕的山城重庆迎来了出席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亚洲各国嘉宾。4月17日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重庆市政府联合举行欢迎招待会。两江灯火映星空,山城美景今夜浓。晚7时30分,300多位嘉宾兴致勃勃地登上“朝天门”号和“满江红”号游轮,欢迎招待会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开始。
为了迎接这次和平盛会,重庆市政府专门投资近千万元用于夜景灯饰工程建设。夜色降临,山城华灯齐放,两江沿岸的灯饰飘如彩带,五彩霓虹装点下的渝中半岛如一座璀璨的水晶宫,美不胜收。
重庆市市长包叙定在欢迎辞中说,两江环抱、群山萦绕的重庆是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今晚的重庆,因AAPP会议的召开而更加年轻,因各位嘉宾的光临而更加美丽!游轮缓缓驶动,尽管细雨霏霏,嘉宾们游兴不减,他们或凭窗观赏沿岸万家灯火的景象,或登临甲板扶栏远眺,山城夜景、两江秀色令他们赞不绝口。沙特阿拉伯国会议员昆纳拜特先生一上船就找人帮他摄影留念。他告诉记者,他以前去过北京、上海,这是第一次到中国西部,没想到西部还有这么美丽的大都市。印度尼西亚众议院议长斯迪克先生对重庆较为熟悉,他说,重庆产的摩托车在印度尼西亚很受欢迎。在他去过的亚洲许多城市中,重庆夜景和江景是最漂亮的,重庆人民的热情好客令人难忘。
晚8时30分,一束礼花冲天而起,“和平之夜,AAPP”的大字彩灯随之在岸边亮起,引来嘉宾们惊喜的掌声和欢呼。这是重庆市为今夜安排的焰火礼花表演。此起彼伏的礼花焰火映红了江水。细雨渐停,嘉宾们登临游轮甲板,尽情欣赏山城夜景,感受中国西部直辖市的魅力。嘉陵江上,览山城夜景,观两江秀色,嘉宾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良宵。

第2版(要闻)

正确的主题 成功的开端
——各国代表评说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
本报记者 张勇 刘晓林
4月17日下午5时许,重庆希尔顿饭店三楼走廊里洋溢着欢乐轻松的气氛,钢琴弹奏着古典名曲,聊天的人群中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他们穿着打扮五花八门,操着不同口音的英语,却显得非常和谐,丝毫没有沟通的障碍。原来,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的各国议会代表,正在享受15分钟的休息和放松。记者采访了几位代表,请他们谈谈参加会议的感受。
巴林代表团团长沙克尔头戴红色格子头巾,身披白色长袍。他对记者说:新当选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大会定了基调。在昨天的开幕式和今天的会议上,他对和平与发展的关系作了阐述,包含新的思想。亚洲面对一些问题和挑战,我们需要携手合作。
柬埔寨国民议会主席拉那烈亲王刚卸下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主席的职务。他一出现在走廊上,各国代表纷纷同他打招呼。在过去的一年,AAPP的成员由26个增加到36个,今天又吸收了7个新成员。取得这样的发展,拉那烈功不可没。
拉那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亚洲国家政府之间的合作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议会间的合作刚开始。建立一个广泛代表人民的议会之间的国际合作网络,在亚洲还是一件新鲜事。谈到本届会议,他特别强调:中国为年会选择了一个正确的主题,因而被所有与会国所接受。现在正是亚洲应当讨论“和平与发展”的时候。AAPP的大部分成员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传达亚洲国家对贫困、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以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关系的忧虑。他认为,在中国举办年会是一个上好的选择,因为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是亚洲国家的榜样。中国举办年会,也可以告诉亚洲其他国家,中国是世界上一个热爱和平的力量,不会对其他亚洲国家造成威胁。他强调,事实上,中国从来就没有搞过扩张。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驻华大使霍哈尔对李鹏当选协会主席表示祝贺。他说,李鹏委员长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智慧,在他的领导下协会必将大受裨益。他赞同李鹏关于和平与发展关系的论述。他认为,和平与发展是相互作用的关系。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和平的机会就会增大。这次年会选择了一个具有根本性的主题,对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霍哈尔赞扬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中国的外交政策表明了她对和平和稳定的渴望”。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议员里兹恩在人群中特别显眼。记者问:俄罗斯在传统上是欧洲国家,为什么你们来参加AAPP年会?他说:俄罗斯2/3的领土在亚洲,20%的人口信仰伊斯兰教,俄罗斯是一个欧亚国家。几个世纪来,俄罗斯一直参与亚洲事务。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对于俄罗斯,对于整个世界都很重要。
尼泊尔众议长拉那巴特已是第三次访问中国,到中国西部却是头一回。他说,每次来都感到中国进步很大,这一次看到重庆这座西部现代化城市,更让他感到吃惊。他认为,年会的一部分议程放在重庆举行是主办者的明智选择,可以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不太为人所知的地方。

第2版(要闻)

受暖冬影响,北京季节性蔬菜今年比往年提前上市。上市蔬菜数量、品种多,价格比去年同期低10%至20%。图为市民在超市挑选蔬菜。 本报记者 刘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