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刹住公务接待中的铺张浪费之风
  近些年来,虽然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领导干部必须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崇尚俭朴,厉行节约,反对享乐主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同甘共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但在一些地方,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并未引起足够重视,一些地方公务接待中的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接待上级领导干部时就更严重,而且已经程式化。具体表现为:
到辖区边界迎送。不知自何时起,在不少地方,上级机关领导到基层视察、检查工作,下级单位的领导都要带着一班人到辖区边界迎送。如果走几个地方,辖区边界就成了迎来送往的“交接处”,且大都有警车开道。西部某县一位县委副书记曾向我坦陈他最怕接待:“少时隔三差五,多时几乎天天都得迎来送往,我们成了‘三陪先生’,陪吃陪喝陪参观。整天陷于事务当中,怎么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事?”
  安排住高级宾馆,公款宴请、游览。虽然有的县、市党政部门都有条件并不差的招待所,但上级领导下来后,一般都要用公款将他们安排在辖区内的高档宾馆里,且频繁设宴,大吃大喝。同时,还要安排到附近景点游玩一番,名为随便转转,实为公款旅游。据报道,有个国家级贫困县,一年光招待费就花了200万元,尚不包括下属单位、企业的招待费用;另一个相邻县此类开支竟占去财政收入的59%。
  安排高消费的娱乐活动。这类活动一般安排在晚上。下去的干部玩保龄球、打高尔夫球、游泳等运动之后,如果精力有余,还要到舞厅里潇洒一下。据报道,2000年某地为了给上级领导安排的舞会热闹一点,特地找来当地一个技术学校正在上晚自习的几十名女生当陪舞小姐,受到学校师生的抵制。此事在当地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捎带土特产品。上级机关的领导离开时,下级部门一般都要为每人送上一份价格不菲的土特产品。某县一位分管接待工作的人跟我说,他们一般都是根据来人的级别和对县里工作的“关联度”分档送礼,一年下来,这笔费用少则10万元,多则30万元。
  关于领导干部外出活动接待工作,中央早有明文规定,不搞礼仪性的迎来送往,减少陪同人员,轻车简从,从俭安排食宿;不准参加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但是不少接待单位都违反了上述规定,铺张浪费相当普遍。究其原因,既有下级接待单位的责任,也有上级领导的责任。对下级来讲,主要基于以下几种心态:
怕吃亏心态。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一些干部也知道在公务接待中铺张浪费,群众看了不满意,事后自己也不好向群众交待。但是,看到其它地方这样搞,自己不搞恐怕要吃亏。在一些基层领导干部看来,上级领导来了,别人都到边界迎接了,用警车开道,吃住在豪华宾馆,如果本地不以同样“规格”接待,就显得没有别的地方对领导尊重,一旦上面怪罪下来,担当不起。有可能影响自己的政治前途不说,对本地、本部门今后争取上级机关的支持也不利。因此,不得不硬着头皮随大流。
  讨好领导心态。由于受跑官、要官歪风的不良影响,少数基层领导干部干工作不是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而是过多地考虑自己的名誉和“乌纱帽”。由于他们身在基层,平时与上级机关的领导干部接触不多,一年当中,难得见一次面,于是便把上级机关的领导下基层检查工作当作难得的时机,不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所谓的“感情投资”。
  逃避检查心态。有的地方和单位工作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上级机关领导下来后便心里发虚,怕被发现,追究自己的责任,便把高规格、高标准接待当作一种“障眼法”,以此转移领导视线,分散领导的注意力,逃避检查。
  应当看到,公务接待中出现铺张浪费的现象,还与一些下基层的领导的作风有很大关系。有的人长期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下去后官气十足,要面子,摆架子,基层的同志稍不热情或接待标准低了点,便面露愠色,似乎唯有高接远迎,才能显示出自己的身份和威严,否则就是不把自己放在眼里,对自己不尊重。也有一些上级机关的领导干部下去后,对基层搞高标准接待并不赞成,但又担心拒绝会伤了下面同志的感情,认为自己不近情理,于是就采取默许的态度。还有的虽然从心里对高规格接待很反感,但因怕显得自己“各色”,也就听其自然“入乡随俗”了。
  在公务接待中搞铺张浪费,不仅妨碍了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对基层真实情况的了解,影响正确的决策和工作的落实,而且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再不能任其滋长、蔓延下去了。
  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沈小平
编后
在一些地方公务接待中,应酬繁杂,铺张浪费,是当前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迎来送往中,一定的礼节、程序是必要的,但过多的繁杂礼节,过滥的程式客套,既浪费时间,又耗费公款,也污染了社会风气。虽然中央三令五申禁止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但收效甚微。对此,广大群众看在眼里,气在心头,是到了痛下决心狠刹此风的时候了。
  今年是中央提出的转变作风年。转变作风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行为。工作作风转变得好,群众看得见,工作就会有成效;转变得不好,工作难有起色,群众也不满意。希望各级领导牢记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崇尚节约,反对浪费,脚踏实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展示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新形象。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强行摊派集资款
苦煞七千教职工
最近,湖南邵阳县委、县政府向全县教职工每人强行摊派2000元集资款,搞所谓“出资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规定的最后交款日期为3月20日,逾期不交款,做下岗分流处理。邵阳县现有教职工7000多人,其中农村中小学校教职工占绝大多数,他们的收入都不高,基本工资年均不足6000元,且未能足额领取。为了筹集2000元集资款,保住自己的饭碗,他们中有的人不得不东挪西借。
  呼吁上级有关部门立即制止邵阳县委、县政府的乱集资、乱摊派行为,切实维护7000多名教职工的权益。
  湖南邵阳县
戴岩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建校款被乡截留
新校舍竣工无期
云南江川县江城镇尹旗村原属翠峰乡管辖,2001年12月翠峰乡与其他乡合并成立江城镇。1999年11月,江川县发生地震,尹旗村小学教学楼被云南省地震局鉴定为危房,不能继续使用。为了重建尹旗村小学校舍,省地震局拨款15万元,玉溪市政府拨款20万元,村民集资10万元。工程于2000年初开工,计划2001年3月建成并交付使用。可是,教学楼建到第三层时,省地震局拨给的15万元被乡里强行扣留14.1万元。扣款理由是尹旗村1998年、1999年没有上交教育附加费。事实上,村民该交的教育附加费已经由村干部如数收取。
  尹旗村小学教学楼工程现在还是“半截子”工程,学前班的孩子只能在5社的仓库里上课;一、二、三、六年级学生在原校的危房里上课;四年级学生在4社的仓库里上课;五年级学生则在未竣工的新教学楼里上课。
  呼吁有关部门帮助追回建校款,让新校舍早日竣工。
云南江川县江城镇尹旗村 魏民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洗车场主偷逃税
作废凭证充发票
不久前的一天,我们乘车去重庆市内开会,在210国道綦江县朱滩村一洗车场洗车,司机向老板索要发票。老板说:“我这里没有洗车发票。”司机一再坚持,老板就指着一个胶皮桶说:“桶里有发票,全国各地的都有,你要多少自己拿。”我们随手从桶内抓出几张,发现根本不是什么洗车发票,而是使用过的外地过路过桥费凭证。我们以不能报销为由拒绝接受这种“发票”,老板竟说:“你们可真怪,在我这里洗车的都拿这种‘发票’回去报销。”
  发票是经营者收款的凭证,客户报销的依据,只能一次性使用。这家洗车场用使用过的过路过桥费代替洗车发票,违反了票据管理规定,偷逃了国家税款,是一种违法行为。希望有关部门认真查处这种不法行为。
  重庆市松藻矿务局石壕煤矿
浦德贵 蒋代国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销售国债莫搞暗箱操作
由于投资渠道相对狭窄,银行利率多次下调,开征利息税,近年来国债成了百姓投资热点。然而,在一些地方普通百姓想买国债往往很难如愿。除了基层金融网点国债发行额度小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暗箱操作”。据了解,国债发行中的“暗箱操作”有这样几种情况:
一是“关门卖国债”。国债发行任务一到销售网点,内部职工便“近水楼台先得月”,优先购买。待满足“内需”后,再将剩余国债摆上柜台。如果内部职工把发行任务全部“消化”,对外就称没有发售任务或已销售完毕。
  二是“凭关系买国债”。由于国债相对紧俏,一些人便用其“拉关系”、“送人情”。有的销售网点还没有接到任务,职工就开始向亲戚、朋友预售,到真正发售的时候,可以对外销售的已所剩无几。
  三是“储蓄客户优先买国债”。有的销售网点把售给国债作为回报客户的手段。人们到销售网点购买国债,工作人员先问是否在本点有存款,如果有就卖给你国债,没有则不卖。
  国债销售中的不正常现象,损害了金融机构的形象,挫伤了广大城乡居民的投资热情。有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措施,坚决制止国债销售中的违规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文安县支行
何立民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国债岂能只在内部销售
不久前,国家发行2002年凭证式(一期)国债600亿元,我恰好有一张到期的存单,便想将其换成债券。谁知,我一说出自己的想法,储蓄所工作人员便说,这一期债券我们都没买着,你还能买到?随后,我又到其他银行的营业网点去买,也未能买到,答复如出一辙。
  过去常听人讲,与银行没有关系的人,甭想买到债券——都被银行的人内销了,我还不相信,现在我相信了。理应公开销售的国债,却被银行少数人利用特权在内部买走,这是不正常的。呼吁有关方面治治这种“特权病”,让身处小城镇及农村的普通百姓也能像大城市的居民一样买到国库券。
江苏东台市财政局
易佩富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大国债下乡销售力度
  国债(主要是凭证式国债)具有易于保管、变现能力强、投资收益高、无风险等优势,因而受到广大投资者青睐,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发行一期国债往往如一阵风,来得快,去得也快,等人们知道消息时早已售完,有的甚至根本未“露面”就被“内部处理”了。许多农村居民因信息等条件限制,对国债发行往往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更谈不上有机会购买。基于此,基层群众对国债发行有四盼:
一盼加大发行宣传力度。发行机构应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及街头通知、告示,甚至邮政通讯等手段,广泛进行宣传、预告,让基层群众特别是信息相对闭塞的农村居民了解并有机会购买国债。
  二盼国债发行“化整为零”。采取一些可能措施,限额购买,严防被大户买断,或被发行机构内部员工及其亲友“内部消化”,让国债“飞入寻常百姓家”,最大范围地满足广大基层投资者对国债的购买需求。
  三盼加大国债“下乡”力度。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但由于农业银行基层机构不断减少,承销国债的服务网点愈来愈少,远远满足不了广大农民购买国债的需要。有关方面应采取适当的方式或措施,将一定数量的国债承销权下放到市、县联社,让遍布各乡、镇的农村信用社办理国债销售业务,切实方便农村居民购买。
  四盼进一步普及债券知识。不少基层群众只知投资国债划算,但不知道国债利息可以免税、企业债券需要交税及企业债券利息税与储蓄存款利息税的区别等知识,闹出不少笑话、纠纷。中国人民银行湖南双牌支行 奉兮慎 唐德满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宝发杯新闻摄影比赛

谁之过?
  沈阳市浑河北岸长青桥至上木场有一片人工杨树林,树身已有小水桶般粗。这片杨树林对绿化河岸,涵养水分,调节气候,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可是最近却遭到了人为地毁坏——400余棵杨树或被人剥了皮(上图)或被砍伐(左图),真令人心疼! 辽宁沈阳市大东区 杨红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官员文凭腐败”必须遏制
  湖南安化县 谌争勇
  时下,有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一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没有经过寒窗苦读,轻而易举就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
  他们的文凭从何而来?盖因他们手中的权力能给高校带来财源或某种好处,高校“见钱门开”。仔细观察,他们平时很少上课,“学习”期间的考试不过是走走过场——老师事先透露考题和答案,考时照抄即可,有的甚至请人代考。至于撰写硕士、博士论文,请人捉刀也不稀奇。
  用权力和金钱换来的“官员文凭”是“假的真文凭”,其危害性比普通假文凭,即“真的假文凭”更甚。其弊一,败坏社会风气。花公款“捐”学位,“买”硕士帽、博士帽,严重损害了领导干部的形象;其弊二,污染了高等学府这片净土。高等学府是知识的殿堂,在人们的心目中无比圣洁。如今,这圣洁之地竟“制售”注了水的“真”文凭,岂不让人失望!其弊三,诱发文凭、学位的信用危机。领导干部利用权力“获取”学位,得来全不费功夫,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原则,伤了成千上万面壁苦读的莘莘学子的心。
  “官员文凭腐败”是“官员腐败”和“学术腐败”相互妥协、渗透的结果,倘若任其泛滥、蔓延,极易衍生出林林总总的腐败现象。有关部门必须尽快采取措施,坚决清除“官员文凭腐败”现象。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自基层

倾真情济民困
  ——辽源市开展“五送一办”活动纪事
  去年,吉林辽源市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为了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辽源市委决定从11月开始在全市开展“五送一办”活动,组织上千名机关干部深入街道、小区、乡镇、村屯,给城乡困难群众“送思想、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温暖,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送思想——树立与时俱进新观念
  机关干部每到一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基层干部解放思想,树立与时俱进的新观念,扎扎实实地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落实、“四五”普法到社区到村屯、文化卫生科技下乡活动。
  经济基础薄弱的仁合乡勤俭村是市委宣传部的包保单位。宣传部的同志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村民思想道德教育和产业结构调整一起抓、一起讲,通过开展文明户、文明村建设活动,使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们帮助村里办起磨米坊,购置一台24马力拖拉机,统一为村民灭茬、翻地、搞运输。
  西安区委、区政府的干部走进街道、乡镇、村屯,向群众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访贫问苦、访老问计调查研究活动,宣讲加入WTO后给农村、农业、农户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东辽县有50%的农户要签农业订单,但对相关的合同知识和法律知识很陌生,县司法局及时给19个乡镇送去《关于农村农业订单法律知识》小册子。
  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进村入户解难题
  把党在现阶段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农民急需的保护和优惠政策送到位。地税局干部两次到榆林村,把农业税额核定、减免和农业特产税税目税率、核定征收的有关内容公示在村委会门前,并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他们坚持把减免税政策宣传到户,把灾情核实到户,让农户明白、满意。全市为受灾农民减免农业税2587万元。
  让科技进村入户。去年冬初,市科技局领导带队到富强、新立、安国等村屯,调查农户最需要哪方面的科技知识,需要哪些技术服务,然后组织人员一项一项筛选农业科技实用技术,编辑科技小册子2000份、宣传资料1.6万份,通过举办科技大集、科技培训班发送到最需要的村屯、农户。
  各部门想方设法为农户提供农业订单信息、市场开发信息、新项目增收致富信息、劳务输出信息,为企业提供投资信息,为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信息。龙山区苇塘村130多个养鸡大户饲养蛋鸡30多万只,日产鲜蛋1万多公斤,养鸡收入占农民收入的40%。由于周边的鸡蛋市场趋于饱和,他们想扩大养鸡规模的愿望一直无法实现。区干部从电视里看到黑龙江省有个经济能人,把鸡蛋往南销到广州,往北销到俄罗斯。他们根据这条信息,帮助养鸡户找到了鸡蛋销售总代理,使养鸡规模今年增长了一倍。最近,60万枚鲜鸡蛋通过火车运往深圳,苇塘鸡蛋第一次上了南方人的餐桌。
  送温暖、办好事实事——桩桩件件显真诚
  龙山区站前、南康、北寿等8个街道党委组织开展“登千家门、知千家事、解千家难、暖千家心”活动,为600多特困户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问题,为300户居民解决了吃水困难,为400多户居民办妥了用电手续。
  东辽县建安镇桦川村去年旱得村民没水吃。包村干部带领村民一锹一锹地挖,一镐一镐地刨,奋战一个月,建成一个日出水量70立方米的大井。今年春天,村民再不用为生活、生产用水犯愁了。
  东丰县大阳镇福合村的缺水问题,几代人都没有解决。包村干部进村后,帮助村民打了74眼井,建了一个能灌溉30公顷水田的小水库,彻底解决了用水问题。一位村民含着眼泪说:“‘五送一办’为俺们办了不少大事,俺们从心底里感谢共产党。”
  开展“五送一办”活动以来,全市已有311万元资金及大量生活、生产物资送到城乡困难群众手中,2600多个城镇困难户、2000多个乡村特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农业、牧业、水利、科技等部门给群众提供各类信息3000余条,落实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农民致富项目100多项……
吉林辽源市委宣传部 乔凯 赵广忠
朱庆林 张平

第11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息反馈

《一次不寻常的就医经历》有回音
  你报4月4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一次不寻常的就医经历》的来信后,我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处理。为了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工作质量,认真吸取经验,方便群众求医治病,我院诚恳接受报纸批评,并决定对涉事科室和个人作出如下处理:
一、责令有关科室和个人上门赔礼道歉,向当事人退回未作第二次治疗的费用150元。
  二、责令复康中心立即清理包括微波治疗在内的医疗收费项目和标准,确保所有医疗收费项目和标准均符合物价部门的规定,绝不允许出现乱收费现象。
  三、对在治疗工作中接听手机的医生,按医院有关规定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扣除一个月的绩效工资。对服务态度不好的况主任给予通报批评。
  海南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