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命运”初架“横梁”
国际空间站施工顺利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 (记者毛磊)随着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14日完成第三次太空行走,在国际空间站外架设第一根“横梁”的任务基本宣告完工。
  这根价值6亿美元的铝制“横梁”代号为S0,实际上是一个长13米、重13.5吨的构件,它目前已成功架设到国际空间站的“命运”号实验舱顶端。S0是国际空间站安装的第一个主要外部构架,也是未来国际空间站外部结构的核心组件。
  美国宇航局介绍说,S0结构的复杂程度仅次于空间站本身。它上面的电缆和数据线总长度超过了1.6万米,有4台计算机和4个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接收天线,同时还携带价值1.9亿美元的迄今第一条太空铁轨及小型有轨车。
  “横梁”是11日开始架设的,空间站本身的机械臂将它从“阿特兰蒂斯”号的载货舱中提起,并放置到“命运”号实验舱外部。“命运”号上的一个爪形装置随之将其牢牢抓住。
  这一“横梁”主要通过4根承重三角支架固定在“命运”号实验舱上。在11日的太空行走中,“阿特兰蒂斯”号上的宇航员史蒂夫·史密斯和雷克斯·瓦尔海姆成功地固定了两个支架,并将一些管线连接到“命运”号的管座中。
  宇航员杰里·罗斯和李·莫林13日进行了第二次太空行走,固定了剩余的两个三角支架,同时安装了一些额外的电缆和数据线。此后,史密斯和瓦尔海姆又于14日进行第三次太空行走,松开了一直“抓”住S0的爪形装置。至此,该“横梁”完全靠四根支架与“命运”号实验舱相连,标志着它已成为空间站的固定组成部分。
  按计划,宇航员罗斯和莫林将于16日进行第四次太空行走,完成架设“横梁”的后续工作。另外,S0上的小型有轨车还将于15日进行首次太空运行测试。

第7版(国际·体育)

积极应对 趋利避害
——印专家谈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措施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像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有巨大的发展机遇,但由此而来的严峻挑战绝不能忽视,因此,在保护民族经济发展上应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印度工商业联合会WTO问题专家鲍米克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如是说。
  据鲍米克介绍,印度在这个问题上曾走过一段弯路。1948年,印度成为关贸总协定创始缔约方后,并没有持积极的态度参与全球经济体系,相反,却是利用关贸总协定的例外条款,消极看待贸易自由化,以“维护收支平衡”为由实行进口数量限制,防止进口产品冲击国内市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方兴未艾的今天,印度如果继续奉行“消极防御”策略,势必导致本国经济发展缓慢,国际竞争力低下,并最终落伍。
  数字对比可以说明这一问题。1965年到1989年,在实行贸易保护措施时,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仅为1.8%。1991年至2001年,印度推进经济贸易改革后,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保持在6%左右。此外,由于放宽了政策限制,印度软件工业在新开辟的自由贸易园区内蓬勃发展,去年出口额达到近85亿美元,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所谓“积极应对策略”,首先是处理好“积极参与”和“保护自己”两个方面的关系。
  “积极参与”就是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为此,印度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如加速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吸引外国投资、出售或关闭经济效益差的国有企业、革新保险制度、提高职工技能、简化出口审批程序、修改法律以适应WTO“游戏规则”等。
  “保护自己”就是充分行使WTO成员的权利,要求发达国家取消补贴、非关税壁垒和不合理的贸易保护措施,给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在国内,利用WTO的一些规则,趋利避害,保护民族经济不受冲击。去年4月印度取消715种商品进口数量限制的同时,对“敏感商品”继续实施保护,为此还成立一个常设小组专门负责监督“敏感商品”进口状况,随时向政府和企业发出预警。此外,印度还依据WTO有关粮食安全的“非贸易考虑”规定,对进口农产品设立了较高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并坚持本国在农产品进口上应有“必要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其次,积极应对策略还体现在合理运用反倾销手段上。印度近年来频频使用WTO协定中的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来保护国内产业不受进口产品的冲击。印度还成立了反倾销调查局,在半官方组织“贸易和关税同盟”的配合下,受理国内企业提出的倾销投诉和展开反倾销调查。迄今为止,在89件反倾销调查中,已有64件被裁定征收反倾销税。
  为了使积极应对的策略落到实处,就必须加大宣传力度,让国民增强对WTO的理性认识。或出于本地区和本行业的利益考虑,或对WTO缺乏了解,印度也有一部分人反对加入世贸组织,并对加入该组织忧心忡忡。为争取民众的支持,印度政府一方面组织专家与企业共商对策,另一方面经常举办研讨会,做宣传和解释工作。印度中小企业联合会向会员免费散发介绍WTO的小册子,各知名商业网站也开辟了WTO与印度的分析专栏。这些宣传使印度人认识到,本国人力资源雄厚,民族工商业有其自身优势,WTO并非洪水猛兽。
  鲍米克强调,只要我们以积极的姿态来看待加入世贸组织后所带来的新挑战,采取正确的措施,就一定能趋利避害,将“外来压力”变成推动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本报新德里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中越篇之二 睦邻边关行

你追我赶同发展
  本报记者组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和越南广宁省芒街市都是中越边界上著名的新兴城市,横跨在北仑河上的中越友谊大桥把两座城市连接起来,大桥两端分别是中国东兴口岸和越南芒街口岸。东兴口岸边防检查站站长崔勇介绍说,去年12月27日,中国和越南陆地边界第一块新界碑揭幕仪式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谈到东兴与芒街之间的关系,芒街市政府副主席裴友瞻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东兴和芒街就像系在一根绳子上的两只青蛙,一只跳,另一只也跟着跳。这跟着跳的就是芒街。”记者组在东兴和芒街采访期间,切实感受到芒街快速发展的律动。
  越南广宁省的下龙湾有“海上桂林”之称,是著名旅游胜地。芒街便是中国游客到下龙湾观光旅游最近的入口。正是利用这一地理优势,芒街借旅游实现了经济上的腾飞。走进芒街口岸,一幅以海上石林为背景的大型广告吸引了记者,上面写着中国诗人肖三的诗句:“不望下龙湾,就未到越南。”走上口岸前的大道,迎面而来的是身着彩色越南传统服装的美丽姑娘,她们热情地向中国游客散发旅游宣传品。
  尽管芒街口岸的左边还有待开发,右边却已是初具规模的现代城市:街道两旁到处是三四层的小洋楼,楼前栽种着各种热带树木花草。这些楼房多是私人的,有不少租给了旅游公司等作办公之用。
  在歌龙河大桥桥头矗立的标语牌上写着:“深入挖潜,用创造性的劳动建设一个文明、富强、美好的新芒街”。大桥上,来来往往的摩托车比老街、谷柳还要多,其中多为从中国进口。据介绍,因为中国摩托车价廉物美,所以特别受到青睐。大桥下,密密麻麻地停泊着边民运货的小船(见图,孙远辉摄)。
  芒街分管旅游的裴友瞻副主席汉语很好,他在描述越南进行革新事业、实行开放政策以来芒街的变化时,用了“脱胎换骨”这一成语。他说,芒街原来只是一个偏僻的边境小镇,现在已变成越中贸易的重要商品集散地之一,成为越中旅游的一个重要桥梁城市。如今,芒街市人均年收入在500美元左右,芒街市区与下辖的村镇都修了柏油路,通了电。这些成就的取得既得益于越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使芒街能与中国东兴等地区进行多方面的互利合作;也得益于越南党和政府对芒街的重视。他介绍说,1996年越南中央政府颁布了对芒街市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当我们提及早晨在东兴口岸看到中国个体户携带各种货物排队等待进入芒街的情景时,裴友瞻说,东兴与芒街两市的边民自古以来就有相互友好、通商的传统。对于大量来自东兴市的个体户,芒街市对他们与越南人一视同仁。在入境方面还对他们采取了一些优惠政策,例如,原来的边民互市证需要每天盖章,现在每10天才盖一次。他还说,芒街与东兴两市都在旅游和商贸开发中求发展,在友好竞争中促进共同繁荣,当地政府和普通百姓为越中两国睦邻友好做着扎扎实实的工作。芒街与东兴两市政府官员之间有非常好的沟通机制,如有需要,随时可以联系。
  从芒街归来,记者将“两只青蛙”的比喻就教于东兴市市长李桂东。李桂东与裴友瞻是老朋友,他认为,芒街虽然起步比东兴晚,但并不是处于简单地“跟着跳”的被动状态。他说,这几年芒街的开放力度非常大,发展特别快。去年10月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视察广宁省时提出,芒街市要赶超东兴,要在今后10年内建设成一个繁荣的现代化商业中心。李桂东说:“芒街的快速发展对东兴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如果东兴不能尽快再上一个新台阶,倒真的得成为跟着跳的青蛙了。”
  作为见证人,东兴口岸边防检查站崔勇站长则做出了较为客观的评价,他说,东兴和芒街这“两只青蛙”目前正呈现出你追我赶共同发展的态势。(附图片)

第7版(国际·体育)

美与北约盟国开始新一轮磋商
就北约前途等问题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5日电 (记者王星桥)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马克·格罗斯曼15日在北约布鲁塞尔总部宣布,他已开始同欧洲盟国进行新一轮磋商,就北约的前途、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以及北约与俄罗斯的新型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格罗斯曼当天在参加北约理事会会议之后对新闻界表示,他这次欧洲之行有三个目的:感谢盟国对美国反恐行动的强有力支持;与欧洲盟国就今年11月在布拉格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的议程进行磋商;重申美国对北约的有关承诺和美国对欧洲盟国的重视。
  格罗斯曼说,他在北约理事会会议上与盟国的大使们讨论了布拉格北约首脑会议的议事日程。他在发言中主要谈了三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新能力”,美国希望其他北约盟国能够具备新的军事能力,以便应付针对盟国的“新威胁”;第二个主题是“新成员”,美国认为北约应该进一步在欧洲的民主国家中吸收新成员;第三个主题是“新关系”,即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以及盟国与其他对北约感兴趣的国家的关系。
  格罗斯曼在回答关于北约与俄罗斯关系问题时表示,北约成员国外长和俄罗斯外长下月将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会议,届时将就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某种新型关系”达成协议。
  关于北约新一轮东扩的名单,格罗斯曼说,美国正在同盟国一道考虑新成员名单,但由于盟国和候选国就新一轮东扩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拟订名单还为时尚早。

第7版(国际·体育)

田允喆出任韩国副总理
韩国总统金大中十五日任命总统秘书室长田允喆为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接替十三日为竞选京畿道知事而辞职的陈稔。田允喆曾任公正交易委员长和企划预算处长官等职。

第7版(国际·体育)

驻日美军一战机坠毁
驻日美军一架F—16战斗机十五日上午在日本海坠毁,机上唯一的一名飞行员跳伞逃生。据悉,这架飞机属于驻日美军三泽空军基地,坠毁于青森县深浦町附近的日本海中。日本警方说,飞机坠毁是由于发动机故障造成的。

第7版(国际·体育)

加美研制军用天花疫苗
加拿大和美国日前签署了一项联合研制新型天花疫苗的协议,这种天花疫苗将主要供两国将来参与“反、生化恐怖”活动的军人备用。按照这项由两国国防部签署的协议,两国专家联合研究的这种新型天花疫苗将交两国有关部门同时进行注册,产品供两国军方共同使用。

第7版(国际·体育)

印敦促旅游业大力反恐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十五日在新德里开幕的第五十一届太平洋及亚洲旅游协会年会上,敦促世界旅游业加大反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力度。(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备战世界杯开始最后冲击
中国足球队集训名单产生
本报讯 中国足协4月15日在北京正式公布了将于本月18日开始集训的国家队25人大名单,这标志着中国队开始了备战世界杯的最后冲击。从入选的名单来看,仅有高尧和肇俊哲没有参加过世界杯预选赛,谢晖、申思和符宾3名原国脚却未能出现在名单之中。
  在今年全国足球甲A联赛中表现出较强实力的大连实德队、北京国安队、波导战斗队和山东鲁能队都有多名球员入选。除大连实德队有李明、郝海东、张恩华、安琦4名球员外,另外3队各有3名球员入选。北京国安队小将邵佳一依靠出色的表现,再度入选这次集训的名单。他的两位国安队友徐云龙和杨璞也榜上有名。山东鲁能泰山队入选的球员为李霄鹏、宿茂臻和高尧。
  波导战斗队的比赛成绩虽有起伏,但队员们仍显示了相当的战斗力。李铁、肇俊哲和张玉宁均被选入国家集训队。上海中远队也有范志毅和祁宏两名球员入选。加上老牌劲旅上海申花队的吴承瑛和杜威,上海有4名球员入选了国家队。
  此外,其他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的队员是:天津泰达队的江津和于根伟,青岛颐中队的曲波,深圳平安队的李玮峰,四川大河队的马明宇,云南红塔队的区楚良,以及效力海外的两名球员———英国曼城队的孙继海和德国法兰克福队的杨晨。
  在联赛中表现较为出色的李金羽、黎兵,入选呼声较高的刘云飞和李毅等人都没有入选。
  此外,教练组的名单也未发生变化,沈祥福、金志扬、迟尚斌和徐弢依然将辅佐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
  据悉,国家队的此次集训将在昆明进行一周左右,之后将赴韩国仁川,参加4月27日举行的中韩对抗赛。(晓晨)

第7版(国际·体育)

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赛八强产生
孔杰半目优势击败曹薰铉单骑闯关
  韩国棋手占据八强半壁江山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十五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4月15日在日本棋院战罢第二轮,我国年轻棋手孔杰六段继首轮勇胜日本棋手加藤正夫九段后,本轮又以半目的微弱优势战胜了实力强劲的韩国著名棋手曹薰铉九段,闯入八强。这一胜利,也使曹薰铉夺取富士通杯三连霸的梦想化为乌有。中国另一位棋手俞斌九段则以1目半负于韩国棋手朴永训三段,被淘汰出局。
  孔杰与曹薰铉之役。孔杰虽执白后行,但下得积极主动,并大胆采用新招法。白32手阻断黑两子棋筋后,下边模样已几近成形。随后孔杰越下越好,先在左边黑棋势力范围内活出一块后,再于60位大围空,进行至74手,30余目的大空基本确定。此后进行的是双方互围,待白棋150手向中腹尖出后,在中腹黑棋已无法围成大空,孔杰的胜势已确定。官子阶段虽有所出入,但已无碍大局,最后孔杰以半目优势扳倒了韩国“战神”曹薰铉九段。
  俞斌与朴永训之战。俞斌虽占有执黑先行之利,但却因为几手缓招,让白棋在前半盘很早便确立了较大的优势。后半盘,俞斌虽奋力反击,也捞回一些实空,但因前半盘损失过大,最终以1目半失利。
  本轮其他几盘棋的结果是:小林觉执白2目半胜崔明勋;李昌镐执黑3目半胜依田纪基;王铭琬执白4目半胜睦镇硕;李世石执白中盘胜林海峰;周俊勋执白2目半胜车敏洙;刘昌赫执白中盘胜王立诚。
  本轮比赛中7名韩国棋手有4人过关,虽然曹薰铉掉出八强令韩方稍感不快,但李昌镐和刘昌赫分别击败在韩国人认为最难对付、也是最有希望冲击冠军的两位日本棋手依田纪基和王立诚,还是非常满意的。
  八强之战将于6月1日在韩国的济州岛举行。具体对阵形势是:孔杰对刘昌赫,李昌镐对小林觉,李世石对周俊勋,朴永训对王铭琬。

第7版(国际·体育)

北京奥运会设施方案征集报名结束
  全球177家设计机构参与角逐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王军)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获悉,历时两周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与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设计方案征集报名今天结束。截至北京时间今天17时,共有来自世界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7家设计单位报名参加这场角逐。
  据介绍,许多设计单位同时报名参加两项设计方案征集。其中,151家报名参加奥林匹克公园设计方案征集,包括国内设计单位45家、境外设计单位106家;142家报名参加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设计方案征集,包括国内设计单位43家、境外设计单位99家。境外设计单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法国、德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港台地区也有设计单位报名参加。
  主办这次设计方案征集活动的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未披露报名单位的名单。记者在报名现场采访时了解到,报名者中不乏一批国际著名的设计公司。国内的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建筑设计单位及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知名建筑设计企业也报名参与竞争。
  据介绍,报名者将于4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踏勘现场,并于北京时间2002年7月2日17时以前提交设计方案。当月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届时,可望诞生这两项大型奥运设施的最终设计方案。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健康老人登山活动移师五台山
  本报讯 4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山西省旅游局和五台山地方政府共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组织单位在介绍筹备工作时说,登山与旅游休闲相结合将是6月11日至15日举行的中国体育彩票全国健康老人五台山登山健身活动的一大特色。
  据介绍,这次活动的登山路线分两条,第一条路线设在万佛阁至黛螺顶,共1080个台阶,适合老年人登山;第二条路线选在北峰,峰顶海拔3058米,适合中青年登山爱好者和专业登山人士攀登。登山活动将根据报名情况进行3至5天,为了安全,每天组织约3000人参赛。(登协)

第7版(国际·体育)

北京群众万人保龄球大赛揭幕
  本报讯 首届澳柯玛标准空调杯北京群众万人保龄球大赛已于4月10日在北京60多个保龄球馆同时揭幕。
  据悉,由北京市体育局、首都精神文明办主办的该项赛事允许所有的保龄球爱好者参加,参赛者只需到当地的保龄球馆报名即可参赛。(丁文)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射箭冠军赛男团淘汰赛
四川队以一环优势夺金
据新华社南宁4月15日电 (记者阮兴)四川队在全国射箭冠军赛男子淘汰赛团体赛中,以1环的微弱优势击败辽宁队获得冠军。辽宁队和解放军队分列第二、第三名。女子淘汰赛团体比赛今天上午结束,山东队战胜青岛队夺得金牌。
  今天的女子淘汰赛团体赛精彩纷呈。经过一番激烈的争夺后,山东、深圳、福建、辽宁、北京、青岛、陕西、解放军8支队伍脱颖而出,杀入八强。在1/4决赛中,山东队和深圳队、解放军队和福建队、辽宁队和北京队、青岛队和陕西队捉对厮杀,结果山东队、福建队、北京队、青岛队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在半决赛中,山东队和青岛队双双将对手淘汰出局,携手进入决赛。
  在最后的决赛中,山东队以249环对226环的成绩战胜青岛队夺冠,青岛队获亚军。北京队、福建队、解放军队、辽宁队、陕西队、深圳队分获第三至八名。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杯女子佩剑团体赛
中国队力克德国队夺冠
本报讯 在4月14日结束的女子佩剑世界杯比赛中,我国女子佩剑队获得团体冠军。本次比赛是于4月14日在德国科布比茨举行的,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7支队伍参赛。
  中国队首先与法国队相遇,中方派出了谭雪、张莹、包盈盈和李莉4名选手。其中,谭雪、张莹和包盈盈刚刚在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中获得团体冠军。结果中国队发挥正常,以45∶27轻松战胜法国队。在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中国队以45∶32战胜上站世界杯冠军匈牙利队。在决赛中,中国队与实力强劲的东道主德国队交手。比赛一开始,中国队领先12分之多,后被对手追平并反超1分。最后4场比赛,中国队选手发挥出色,最终以45∶41获得女子佩剑团体的世界杯冠军。
  在同时举行的女子花剑世界杯团体赛中,中国队获得第四名。(陈俞)

第7版(国际·体育)

上海5月将迎来排坛大赛
  本报讯 有中国、古巴、意大利和荷兰队4支世界一流女排参加的智慧农行杯中国国际女子排球赛,将于5月24日至26日在上海举行。这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出山之战,颇为世界排坛所瞩目。
  去年全国九运会后“换血”的中国新女排在湖南郴州基地的封闭性训练将于5月20日结束,中国国际女子排球赛是她们养兵百日后的第一仗。这届女排是身体、年龄条件最好的一茬队员,加上训练刻苦,更重要的还有从老女排身上一脉相承下来的拼搏精神,她们最有希望重振中国女排辉煌。
  这是国内第一次由一支军队俱乐部——南京军区东大女排俱乐部运作的国际排球大赛,也是农行上海分行借助体育搭台在国内外同行激烈竞争中提升“智慧农行”品牌知名度的一次积极尝试。
  本次比赛在上海市国际体操中心进行,采取单循环赛制。(春飞)

第7版(国际·体育)

2002年中国国际风筝会暨全国风筝邀请赛4月15日在南京市落幕。来自美国、英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3支代表队和国内17支代表队的200多名运动员参赛。
  左图:第二次到南京参加国际风筝会的英国女选手兴致勃勃地放飞风筝。
  上图:中国澳门选手在放飞风筝。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