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洪湖事业单位打破职务终身制
  本报讯 最近,湖北省洪湖市大力推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取消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打破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职务终身制,改变单一的委任制,实行聘任制。对实行聘任任期制的干部,规定任职期限2—3年,任期内享受相同职务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任期届满或解聘、辞职后,按新任职务享受其规定的政治经济待遇。
(谢守成 周守学 余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断桥惊魂记
  新华社记者 邬焕庆 朱玉
  4月7日在北京朝阳区蟹岛温泉度假村所经历的事情,对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的一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来说,成为一种不愉快的体验。
  这一天,按照事先的约定,这个幼儿园小班的4岁左右的孩子、家长、老师约300人到朝阳区蟹岛温泉度假村植树并游玩。中午,在一位度假村导游的带领下,一部分人走向这个村里的“十二种桥”——一个由水塘、水中的小岛以及12座从岸边通向小岛的各式铁索桥的景点。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当他们由一座铺有木板的入口桥到了水中的小岛,返回时却发现能够供大人、小孩一起通过的只有一座中间用铁丝网弯成V形、上面两端固定在两条铁链上的铁索桥,其他几座桥都是供大人冒险用的独木桥、吊环桥等,于是,孩子和家长们便纷纷攀爬上那座V形桥,准备回到岸上。13时04分,正当孩子、家长们在桥上晃晃悠悠地走向对面时,连接V形桥一端的铁索忽然绷断,桥轰然向一侧倾斜,失去平衡的20多名家长和14名幼儿全部落入水中,一时间,大人的惊叫、孩子的哭声响成一片。
  万幸的是,池塘中的水不算深,惊魂稍定的家长从水中站起来,捞救自己的孩子,一阵紧张的忙乱之后,浑身湿透的家长、孩子们才从水里回到岸边。当天北京城刮着五六级大风,冻得他们瑟瑟发抖、狼狈不堪。这时他们却找不到蟹岛一个负责的人来处理事情,大家跑到蟹岛的一个两星级客服中心后,经过一番几乎吵起来的交涉后,才得到了几间客房安置落水的人。带队老师与度假村方面进行交涉,但在责任到底在谁的关键问题上双方存在严重分歧。近日,幼儿园方面表示,如果蟹岛方面不真诚地向家长和孩子道歉并赔偿一定的精神和经济损失(一些家长落水时有财物损坏情况),他们将起诉蟹岛温泉度假村,用法律维护权益。到记者发稿时止,蟹岛方面对家长和幼儿园方面提出的“道歉、赔偿”要求尚未答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首批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获得经营许可证
  本报讯 4月10日,北京市108家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通过了资格认定。今后,公民到获得资质的中介机构办理出国定居、探亲、访友、继承财产以及从事其他非公务活动等事宜,其合法权益将受到法律保护。
  据介绍,这些机构经北京市公安局批准并报公安部核准备案,只能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开展中介活动。许可证有效期5年,到期办理延期手续。中介机构不得以承包、转包或租赁等形式开展中介活动,不得委托未经批准的机构或个人代理中介业务。
  近年来,一些机构或个人为牟取高额经济利益,非法设立出入境中介服务机构,通过不规范的操作,严重损害了公民的合法权益,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扰乱了正常的出入境秩序。
  为加强对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的管理,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出入境中介活动管理的有关规定,2001年6月,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实施了《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管理办法》。根据北京的实际情况,2001年12月,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制定公布了《关于实施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管理办法若干规定》。
  据悉,公安出入境管理机关将定期对中介机构的经营活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于从事非法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后果的中介机构,给予罚款、年度审核不予通过、注销其《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据介绍,这次全国共有662家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通过了资格认定。
(任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实践“三个代表”加强作风建设

安达抓会风改作风办实事
十一个会议合并成一个会议
本报讯 今年年初,黑龙江安达市把往年的市委全体(扩大)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工业经济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等11个会议合并成市委工作会议,节省时间5天,节约资金60多万元,还为广大干部干实事、解决具体问题腾出了大量精力。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安达市委按照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以及朱总理关于精简会议、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部署,市委书记王英和提出了“用会风转变作风,用实际行动转变作风”的号召,率领全市广大干部以“与时间挑战,与时间竞争,与时间赛跑”的时间观念,以“今天的事情今天办”的效率意识,以“走进群众中去,走进矛盾中去,走进问题中去”的实际行动,把身子沉到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上,积极研究解决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从2001年下半年起,安达在市乡财政分灶吃饭的前提下,用节省下来的财政资金先后两次为乡镇拨款1032万元,乡镇自筹292万元,把历史遗留多年的所有拖欠的教师调资、欠资,于2002年春节前全部补发到位。今年,他们又从财政拿出160万元,用于给部分参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增发养老金。同时,对因企业关停无力缴纳保险费的736名离退休职工,按目前平均水平全部发放养老金,使安达所有企业的离退休职工都能拿到养老金,实现老有所养。 (吕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级围绕下级转 机关围绕基层转
巴南区抓作风建设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本报讯 8个边远乡镇因交通不畅,发展滞后,区委书记逐一深入调研,商量解决办法;重点工程因建设资金问题影响施工速度,区长数次到现场“督战”……重庆市巴南区在抓作风建设中,领导干部率先深入基层,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有力地推动了该区工作的全面进展。
  为了疏通群众向区委、区政府反映问题的渠道,巴南区开通了群众来访“直通车”,实行区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区委书记、区长、区人大主任、区政协主席每月一次挂牌接待群众来访,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该区云篆山宾馆职工对改制有意见,在领导接待日到姚代云书记那里反映情况,姚书记热情接待了他们,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同时向职工们讲清了企业改制的道理,表示要在企业改制中充分考虑职工们的合理要求,赢得了上访群众的理解和赞扬。
(崔佳 赵正荣 田荣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实践“三个代表”加强作风建设

邯郸市丛台区转变作风“始于足下”
机关干部上下班或到基层调研改为步行或骑车
本报讯 最近,有群众反映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机关干部们上下班或到基层调研不再坐小汽车了,而是改成步行或骑自行车。丛台区机关干部转变作风就这样从脚下做起了。
  区委书记王士杰说,步行或骑车上下班是由他提议经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在节后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宣布的,是响应市委号召、落实中央有关转变作风精神的具体行动。
  说起步行或骑车上下班,王士杰谈到几个数字。他从家到单位骑车只需17分钟,步行共走1860步。其他领导也都不需花多长时间。他心中还盘算着更重要的数字:全区100多名区级和科级干部,一年少说也可以节约油费、车辆维修费100多万元。
  “步行增加了接触群众的机会并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王士杰讲了一件事。一天他步行上班,一位遛早的离休老干部向他反映区里有不少已病故的离退休老干部一次性抚恤金拖了两年还未解决。他到机关当即召开书记办公会研究,后来多方筹措资金23万元,使问题一周内得以解决。讲短话,行短文,着力多干实事,在丛台区已渐成风气。许多群众说,现在丛台区机关的干部们精神面貌确实变了。
(杜振兴 耿温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从严治党 强化制度建设
蓟县县直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
  本报讯 天津蓟县县直机关党委近年来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他们陆续组织开展了以践行“三个代表”强化宗旨意识为主题,以党员模范岗、党员责任区为主阵地的“做人民好公仆”活动和文明机关、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从而有力地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他们还狠抓党组、党委议事规则和表决制度等,不断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同时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内各项监督制度、廉政制度的落实,使党建工作不断由虚变实、由软变硬。
  他们还动员各基层党组织每年都要结合落实各项制度,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主题实践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几年来,他们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先后在9个乡镇组织了13次大规模义务劳动,修筑山区果品基地作业路45000米,植树35000株,挖葡萄沟30000米,动土石36000立方米,参加劳动的机关干部达30000多人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张文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泉林纸业党建工作“四到位”
  本报讯 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更新企业市场经营管理理念,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使企业的党建工作实现“四到位”。泉林纸业全面推进党建目标管理,把党支部、党小组及党员活动分为专管层、执行层和监督层3个层次管理,各层次按职责范围、岗位规范和工作标准开展工作,做到责任、目标、操作、监督“四到位”,使公司的运行机制出现了根本性转变,从整体上大大增强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合一 立华 培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下高楼出深院”才有收获
陈智祥
  江总书记一再提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下高楼、出深院,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特别是到艰苦的地区和困难的单位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给群众办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去年10月份以来,我们江西余干县通过派出千名机关干部下乡,在全县农村全面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半年多来的工作实践和效果证明,只有真正扑下身子与群众同甘共苦、共呼吸、同牵手,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改进干部作风必须虚心听取民声,才能受到群众欢迎。有句俗话说得好:“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实践中我们认识到,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我县千名干部在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把虚心接受群众意见视为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群众恳谈会及深入千家万户和群众拉家常,我们从中收集了群众对乡村干部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共计1044条。通过收集各种意见,许多同志看到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自觉地把这些意见作为镜子对照检查,并促使自己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改正缺点和错误。针对少数干部收税时有随意加码的现象,我们结合税费改革,把农民负担卡100%地发到农户,从而让群众心里有了谱,干部也不敢多收钱,理顺了群众情绪,缓解了干群矛盾。群众气顺了,劲足了,干群关系如鱼得水,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了加强。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实践证明,机关干部下乡宣传“三个代表”,要想真正做到顺民心,合民意,就必须紧密结合实际,将“三个代表”的思想贯彻到为民服务中去。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研制开发车辆自动化管理系统
  本报讯 “汽车是否超速、超速几次、最高速度是多少、司机是否私自改变行车路线办私事等情况都能被车辆自动化管理系统记录在案,汽车回场后即可将运行情况展现在入场电子显示屏上和监控室的计算机上,可谓一目了然。”日前,总参管理局会同有关专家,在总参某司训大队对该局组织研制开发的总参车辆自动化系统进行了现场观摩测试及论证。
  该系统综合运用了计算机数据库、网络、红外数据通信、传感器、信息显示、视频捕捉、数字录像等技术。该系统的应用,实现了车辆调度派遣无纸化,安全防盗加密化,进出营门识别自动化,运行管控智能化,数据统计查询网络化等。
  (李优良 马义生 罗宗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

百姓盼啥 干部干啥
湟中干部顺应民意认真整改
  本报西宁4月15日电 记者禹伟良报道:瞅着群众盼电话、盼道路的迫切心情,页沟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电话通讯工程,130家农户即将接通电话,筹集资金30万元修建起畅通的乡村道路;针对群众提出的财务不公开的问题,崖头村及时向群众公开村级所有账目,并要求村干部带头不享受救济款物……在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青海湟中县切实转变作风,顺应群众意愿搞整改,做到“百姓盼啥,干部就干啥”。
  湟中县各村把发展设施农业、避灾农业、订单农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来抓。仅崖头村今年截至目前已落实订单农业面积75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46.5%,一举解决了农产品销售的老大难问题。
  为使“百姓盼啥,干部就干啥”机制长期化、制度化,湟中县今年进一步落实了各级干部联系点制度,要求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结构调整示范点和规模养殖户;各乡镇站所主要领导干部包村包户,指导农民进行结构调整,并将有关指标任务列入目标责任制,严格考核。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第二个“解放军青年林”工程启动
  本报讯 4月12日上午,黄河上游的甘肃省永靖县刘家峡库区春风扑面,沟壑遍布的黄土高坡迎来了绿色使者。全国“保护母亲河”绿色工程刘家峡项目———全军第二个“解放军青年林”造林工程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解放军青年林”是全军青年官兵为保护母亲河、支援西部大开发而参与的一项大型社会公益活动。这个活动发起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领导机关、共青团组织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这项功在当代、惠泽千秋的事业。广大团员青年也纷纷以缴纳“特殊团费”的形式,捐款700多万元,用于改善母亲河流域的生态环境。
  (王龙宏 念宏图)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

结亲帮扶 温暖万家
西峡建起五百个党群联合体
本报讯 河南省西峡县在村级“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全县党员干部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主动与普通农户结成互助联合体,和农民携手致富。据统计,全县已建立党群联合体500多个。
  自村级“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开展以来,西峡县1000多名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到农户家中实行同吃同住同劳动,广泛听取农民群众的呼声,先后召开座谈会500余次,走访农户7万多个,发放征求意见表20万份,收集意见和建议3万多条。根据群众想致富的强烈愿望和存在的实际困难,该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结亲帮扶、温暖万家”活动,鼓励党员干部牵头成立3个农户以上的互助联合体,把有特长的农户与无特长的农户相搭配,劳力多的与劳力少的相搭配,在劳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相互补充,相互支持,解难帮困,共同致富,党员干部在其中发挥表率作用。
  全县18个乡镇的297个党支部纷纷行动起来,定责任,排对象,选项目,谈合作。从去年12月份以来,先后启动实施7000多个各类致富项目,承包荒山2万多亩,被带动加入互助联合体的农户达2.4万多个。(唐朝刚 杨海韬 郭好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读薄老党史新著
  龚育之
  薄老新著《领袖元帅与战友》,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的一个新成果,值得党史界、理论界、对党史有兴趣的党政干部和各方面人士认真读一读。
  薄老今年九十有四,是党的七大选出的中央委员(四十人)中硕果仅存的一位,也是党的八届一中全会选出的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共二十三人)中硕果仅存的一位,经历“文化大革命”长期灾难之后,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被重新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党的十二大和十三大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持实际工作的副主任,堪称现今党内资深元老。薄老晚年一方面担任中央党史小组的领导工作,一方面从事党史的研究和著述。这些年,大家以极高的敬意和极大的兴趣相继拜读了他的党史力作:《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上卷、下卷,《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正当大家等待着后一部著作的续编的时候,等来了现在这部新著。
  此书中央党校出版社已经出过,并且多次重印和增订,为什么说是一本新著呢?一是因为此次出版增加了许多新的篇目;二是因为全部篇目大多作了新的修改,有些是分量不轻的修改。
  中国的历史著述本有一种体裁,叫纪传体,以记载历史人物的方式写历史。当然,历史学家写纪写传,可以全面地选择历史人物,可以全面地写每个人物的历史,薄老这部著作只是写与他有直接交往的人物,只是写所写人物与他有交往的事情。但是,薄老以资深政治家的视角来写历史人物,他与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主要人物都有较深的交往,他对这些历史人物的历史功绩、历史地位、历史作用、历史局限,都有自己的观察和评论。这种观察和评论,又是经过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和深刻反思之后写出来的,并且是经过字斟句酌反复修改之后写出来的。所以,他对这些党史人物的回忆文章,构成一部为别的党史著作有所不及的党史新著。
  在本书的前言中,作者说:“写历史要从事实出发,实事求是。”唯其实事求是,才能揭示和再现历史的真实。唯其实事求是,才能在尊重党的历史决议的基础上研究党史,写出自己的见解,写出自己的真知,写出自己的真心话。唯其实事求是,才能写出站得住、推不倒、传得久的历史著作。
  薄老此书,新编为三辑。第一辑领袖,第二辑元帅,第三辑战友。领袖不是单数而是复数,五大书记毛、刘、周、朱、任,加上后来的邓、陈,都有回忆文章。十大元帅,朱德列入领袖,其他写了七人。战友,写了十三人,除早逝者外大都属于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些人逝世时报端登过悼词、生平,党史书中也讲得不少,许多人还有选集、传记、年谱,从薄老的书中人们还能读到什么新的东西呢?
  我可以告诉读者,还是有新东西。这是因为薄老写自己的亲历亲见亲闻,提供了从别的书中读不到的许多生动感人的情节,更是因为薄老在回忆和怀念这些人时,提出了自己反思历史得出的一些新见解,这也是从别的书中不容易读到的。
  关于毛泽东的文章,建党六十周年、也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决议通过时写的那一篇,主要是从政治上回忆和评论。人们可以从薄老个人经历的回忆中印证和丰富历史决议中作出的那些结论。毛泽东诞辰八十八周年时写的那一篇,主要是对毛泽东作风、文风上的回忆。如说《水浒》要当作一部政治书看;《金瓶梅》要当作一部经济书看;《红楼梦》要当作一部历史书看;看《三国演义》,不但要看战争,看外交,还要看组织;看戏、读史,都联系现实有所议论:都来自直接的接触和观察。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时写的两篇(新收入本书),则主要是分析毛泽东在社会主义时期的理论贡献和这些理论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间的关系。
  关于适合中国情况的、有中国特色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薄老有一句常被人引用的名言,叫做:“始于毛,成于邓。”怎样理解这句话?我想,“始”与“成”之间,不是平稳接续的,而是有大落大起的。毛探索的成就,为邓所继承;其间的大落,反右斗争扩大化、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即二十年间“左”的错误,拨乱反正就包括纠正毛的探索中失败的一面。至于全面改革,这个大起,是邓的发展和创新。薄老在书中说:“探索的起步是正确的,提出了许多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重要思想,后来,探索向着正确和错误两个趋向发展,最终陷入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动乱。因而,应该承认这次探索没有取得成功。”“成”,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所以,薄老讲邓和毛的关系,既讲“继承”,又讲“扬弃”,还讲“发展”,一共讲三点,只讲其中任何一点或两点,都是不全面的。
  据说毛泽东去世前对人说过,自己一生做了两件大事。一件是民主革命成功,取得全国政权;另一件就是“文化大革命”。对毛泽东的这个概括,薄老作了修正。胡绳从探索的角度,把毛泽东做的第二件事概括为“以带有中国特色的方法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以后,努力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薄老和胡老对两件大事的新解,是相通相契,发人深省的。
  关于刘少奇的文章,一篇写于刘少奇刚刚平反时,一篇写于1989年,新收的那篇写于刘少奇百年诞辰时。1989年那篇原题为《回忆刘少奇同志建国初期的一些经济建设思想》,这次将“建国初期”改为“建国前后”。但修改的重点,不在于追叙到新中国成立以前,而在于充分评价毛所提出、刘所坚持的新民主主义建设的思想。
  薄老历述了刘在1948年9月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1949年4月的天津讲话,1951年7月的山西批语和向马列学院学员的讲话(春藕斋讲话),说这些讲话阐明了新中国应该有一个新民主主义建设阶段,这个阶段大约需要十年、十五年,甚至是二十年,在这个阶段中,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要有大发展,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个体经济也应该允许发展。“贯穿在这些构想中的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就是要以生产力的发展状况作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而这一构想的基本精神,“来源于毛主席”,来源于《新民主主义论》,来源于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对农业社会主义的批评,来源于经五大书记修改和审阅过的新华社《关于农业社会主义的问答》。薄老说:新民主主义理论是一个伟大的创造。“毛主席有首创之功,少奇同志则以他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在建国前后的重要历史关头比较具体地论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时间、步骤、任务等重大问题,为新民主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丰富的内容。”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语境下,这样的结论是很自然的。问题是在1953年提出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总路线以后,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的提法受到批评,怎样来评价原来那个构想呢?现在,薄老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向社会主义过渡总路线的提出,“应该承认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转变,毛主席改变了他先前赞成的少奇同志关于新民主主义建设的若干重大构想。之所以如此,毛主席自然有他的考虑,这就是针对当时的国内国际的新情况而作出的一种抉择”,“是解决困难,继续发展的一种战略选择。”
  “一种抉择”,“一种战略选择”,这是很费斟酌挑选出来的字眼。选择是主体的决定,不一定就是客观的规律。在不同的选择中,哪一种选择反映了客观规律,或者各自都有合乎规律和不合规律的一面,还有待实践的检验。毛的选择,后来实践检验的结果,历史决议作了结论。刘原来的选择,后来没有得到检验的机会。由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的争论,联系到后来反冒进的争论,薄老写道:回味历史经验,如果当时集思广益,多采纳刘、周、陈的正确意见,广大干部的心里话能够上达,可以肯定,我们就会少一些失误,少走一些弯路。
  我以为,这是我们党的一位元老对党史研究中许多人关注的一个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对其他人的回忆文章,在这里不可能一一介绍,只提一篇:《若飞同志出狱前后》。薄是受党委托,在不知关押在哪个监狱也不知被捕时用的哪个姓名的情况下,利用同阎锡山的特殊统战关系,把王营救出狱的当事人。这篇不但是有历史价值的回忆,也是写得很优美的散文,三言两语,王、薄、阎和他的幕僚的心态、神情,跃然纸上。
  作为一本以文字为主体的书籍,这本回忆文集选用了较多的历史照片。书前整个一组,文中还插用了许多,可谓精心安排,图文并茂。这一点也是值得一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