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我自豪,我是劳动者”征文举办
本报讯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宣传普通劳动者的爱岗敬业和奉献精神,全总宣教部与人民网共同举办“我自豪,我是劳动者”有奖征文活动。
  征文面向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希望劳动者介绍自己的职业,讲述自己所从事职业的乐趣,抒发在平凡岗位上为社会、为祖国做贡献的职业自豪感。征文活动时间为4月15日至5月10日。人民网将择优发表征文,并从已在人民网发表的征文中选出若干篇在本报发表。投稿信箱:
  shizheng@peopledaily.com.cn
  (董盟君)

第2版(要闻)

中法合作开发鹅肥肝产业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记者胡斌、庞革平报道:今天上午,中法合作开发鹅肥肝产业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鹅肥肝有“世界绿色食品之王”的美誉,与鱼子酱、地下菌块并称世界三大美食。由广西鸿雁食品有限公司和法国MIDI公司合作实施的鹅肥肝产业开发项目,目前已具备年产100吨鹅肥肝的规模。二期工程投产后,可年产1000吨鹅肥肝,将建成世界最大的鹅肥肝生产基地之一。与会者认为,广西有质优价廉的鹅资源,中国有巨大的鹅肥肝潜在消费市场;法国MIDI公司拥有世界领先的专业技术、知名品牌和销售渠道,双方的合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广西发展鹅肥肝产业,对促进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由广西北海市人民政府、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广西鸿雁食品有限公司、法国MIDI公司、法国L·H·L公司联合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等出席了研讨会。

第2版(要闻)

经“神舟”飞船三次飞行试验检验
我载人航天测控系统达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今天透露,经过“神舟”飞船三次飞行试验检验,我国载人航天测控系统技术指标先进、操作管理便捷,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满足载人航天工程及未来航天飞行器测控的需要。
  据介绍,以载人航天工程建设的需求为牵引,我国航天测控网在原有测控网基础上,新建了自行开发研制、符合国际标准的S频段统一测控系统。它将成为我国当前和未来航天器飞行测控的骨干测控网。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承担了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的总体论证、设计和研制的技术总承任务。
  新建系统具有天地话音、电视图像和高速数据传输等适应载人航天测控要求的新功能,在载人航天工程3次飞行试验任务中,实现了对“神舟”飞船的透明监控,测控资源由网管中心优化配置。这种“透明”测控模式指挥便利、程序简明,取代了传统的分级操作测控模式,强化了测控中心对载人飞船的集中监控能力,特别是提高了测控中心在应急情况下的测控能力。
  此外,我国载人航天测控系统还具备与国际测控网联网的能力。测控中心可利用计算机和数字通信链路,连接其他国家的S频段测控网,从而实现国际测控资源共享。(贾西平 刘程)

第2版(要闻)

日前,湖南省绥宁县农机局组织干部、技术人员下乡帮助春耕。200多个机耕队为500多户缺牛户和外出打工户解决了耕田困难。图为机耕队在绥宁县长铺子乡枫香村耕田。 蒋运洪摄

第2版(要闻)

温家宝在安徽考察时强调
总结经验完善政策 推进农村税费改革
  新华社合肥4月15日电 (记者韩振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安徽考察时指出,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是正确的,制定的改革措施是符合实际的。今年要继续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坚定不移地把这项改革向前推进。各地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加强领导,扎实工作,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4月10日至13日,温家宝在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省长许仲林等陪同下,先后到蚌埠、滁州地区的乡村考察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进展情况。每到一地,他走访农户,与干部群众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2000年,中央决定在安徽全省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去年江苏全省也进行了这项改革,全国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2个县(市)也开展了试点工作。从各地情况看,试点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一是农村分配关系进一步规范,新的农村税赋制度框架初步确立。二是改革农村教育管理体制,确保了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三是精简乡镇机构和人员,确保了乡村组织正常运转。改革从根本上减轻了农民负担。
  温家宝对安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进展情况十分关心。从2000年中央决定在安徽全省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以来,他先后三次来到安徽检查指导。这次他重点到淮北地区,深入农村基层,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与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围坐一起、促膝交谈,仔细翻看农户的纳税通知书、负担监督卡,了解农民缴纳税费、乡村撤并、教师工资发放和学生费用负担等方面的情况。当看到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确实明显减轻,干群关系显著改善,基层组织运转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基本得到保障后,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农村税费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积累了新的经验。改革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必须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安徽的经验表明,要使改革顺利、健康地进行,必须把握以下几点:第一,把减轻农民负担作为第一位的目标。农村税费改革有没有意义,能不能成功,最根本的要看这一条。农民负担过重已成为影响农民积极性、制约农业结构调整、阻碍农村生产力发展的一大障碍。一些地方农民生产积极性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负担太重,农业成本太高,农民种地无利可图。从税费改革入手,抓住了问题的症结,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就能够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第二,改革必须整体推进,配套进行。农村税费改革不仅调整国家、集体与农民之间的分配关系,直接减轻和规范农民负担;而且通过乡镇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农村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等配套措施,使农村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为最终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彻底取消农民的不合理负担奠定基础。要稳步推进各项配套改革,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巩固改革成果。
  第三,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农村税费改革是一项新的事业,没有现成的模式和成熟的经验可以遵循。各地要在中央确定的总的原则下,从当地实际出发,制定更加具体、更具操作性的实施办法。农村税费改革是广大农民群众的事业,经验出在基层,智慧来自群众,要尊重农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考察期间,温家宝听取了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并先后召开多次座谈会,与各级干部、农民群众、中小学教师等一起研究深入推进税费改革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他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今年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这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一是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国财政收入稳步增加,为扩大改革试点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二是安徽等地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初步成效,为扩大试点积累了经验。三是去年以来,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为全面实施改革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农民也迫切希望通过税费改革尽快把过重的负担减下来,扩大改革范围具备比较坚实的工作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四是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改善农村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是目前农村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对这项关系农村工作全局的重大改革,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
  一要精心制定改革试点方案。扩大试点的地方党委和政府,必须组织足够的力量,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改革方案和实施步骤,并随时总结经验,不断加以完善。要充分估计改革中的困难,尽量把工作做得细致一些,确保改革健康顺利地进行。
  二要努力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农民负担明显减轻、不反弹,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的必要经费。这是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的基本要求,也是近两年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确保农民负担得到明显减轻,必须全面贯彻中央有关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政策,坚持“减轻、规范、稳定”的原则,切实把减轻农民负担放在首位。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就要保障他们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正常支出。原则上要把农业税新增收入全部留给乡镇政府,农业税、农业特产税附加收入全部用于村级开支,不得截留挪用。村级开支确有困难的,乡镇财政要给予适当补助。确保农村义务教育不断得到加强,就要在安排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时,切实保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正常需要。县级财政要按规定标准安排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和公用经费。
  三要坚决执行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政策。合理确定农业税计税要素,防止出现农业税计税土地面积不实,计税常产和计税价格偏高等问题。规范农业税的征收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对一些地方出现的按土地、人头平摊农业特产税等问题,要认真调查研究,坚决纠正。村级进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要严格按程序进行,按制度办事,防止成为新的乱收费口子。
  四要正确处理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大胆探索,不断完善改革方案和配套政策,努力把改革推向深入。要研究对农民实行直接收入补贴的办法,把税费改革与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政府对农业补贴方式的转变结合起来。
  温家宝强调,搞好农村税费改革,干部是关键。各级党组织和从事农村工作的广大干部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改进作风,认真执行党的农村政策和税费改革的各项规定,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把农村税费改革推向前进。
  随同温家宝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还有项怀诚、杜青林、段应碧等。

第2版(要闻)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准备工作就绪
李鹏将在本届年会出任协会主席并主持会议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新闻发布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年会筹备组副组长、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说,AAPP第三届年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4月16日下午在北京开幕,17日至19日移师重庆进行。根据AAPP章程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将在本届年会出任协会主席并主持会议。
  吕聪敏说,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本次年会,对年会的宗旨、议题和会务工作,都作过重要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中国政府对协会的创建和发展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并积极参与协会两年多来的各项活动。
  吕聪敏介绍说,AAPP第三届年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继1996年在北京成功承办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和1998年在桂林成功举办第六届亚太议员环境与发展大会后,在新世纪初承办的又一次重要的大型国际会议,也是全国人大今年对外工作采取的最重要的步骤。这次年会的报名情况非常好,将有39个国家的议会代表团与会,其中包括议长24名、副议长9名,外国参会代表人数共400多名。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已经组成,团长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担任。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各国与会代表将着重讨论三个议题:世界多极化与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大会还将通过《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宣言》是大会最重要的共同文件,是大会成果的集中体现。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成立于1999年9月,是由亚洲各主权国家议会组成的,现有成员国36个,非成员国15个。它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区域性议会组织,也是亚洲各国议会和议员开展对话和交流最具影响力的讲坛和渠道。吕聪敏透露,在本届年会上,将有6个亚洲国家加入AAPP。
  年会筹备组副组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重庆市的筹备工作情况。他说,重庆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AAPP会议的到来,有信心办好这次在重庆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向世界展示重庆的新风貌。(张勇 刘卫琪)

第2版(要闻)

为了和平 为了发展
  ——写在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 张勇 崔佳
  亚洲,是一片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大陆。它是地球上面积最大的洲,人口占世界的60%。上个世纪,亚洲取得了巨大发展,迅速崛起在世界的东方。世人惊呼,21世纪将成为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世纪。
  亚洲,也是一个饱受动荡和冲突煎熬的地区。新世纪之初,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受到直接影响。阿富汗战争、中东危机让世界头疼,一些潜在的热点问题也令人心忧。此时的亚洲,特别渴望和平与稳定。
  因此,4月16日在北京开幕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格外引人注目。17日至19日,会议将移至重庆进行。来自39个国家议会的代表共400多人,将围绕“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就亚洲的现状与未来展开深入讨论。
  在中国举办AAPP会议,是亚洲国家的信任和重托AAPP还不是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它的历史仅有3年。
  1999年8月31日至9月4日,在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的倡议下,亚洲议员和平与合作大会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31个国家的议会派团出席。在这次会议上,AAPP正式成立,并制定了章程。协会的主要宗旨是:为议员提供一个交流观点、思想的论坛,制定推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和平的共同战略和行动计划。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人道主义和人权、预防和解决暴力冲突、裁军和人的安全、和平文化等4项决议。
  AAPP第二届年会于2001年1月在柬埔寨举行,共有30个国家的议会派团出席,日本国会派观察员列席会议。会议修改了协会的章程,决定成立《亚洲人权宪章》起草委员会和共同基金工作组。
  目前,AAPP已有36个成员国和15个非成员国,包括亚洲和南太地区岛国及部分领土在亚洲的主权国家。据悉,在第三届年会上,将有6个国家加入AAPP。年会筹备组副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说:“AAPP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区域性议会组织,也是亚洲各国议会和议员开展对话和交流最具影响力的讲坛和渠道。它也是世界最大的地区议会组织之一。而且,它已形成了机制化的模式,有别于拉美等地区议会间组织的论坛化模式。”
  中国作为AAPP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为协会的成立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成立会议上,经中方努力,协会名称由原定的“议员协会”改为“议会协会”;明确了协会成员应是主权国家的议会;增加了尊重和支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发展成员国国家间和议会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内容。由于中国的突出作用和贡献,许多国家在第二届年会上提出,让中国承办下一届年会。
  “这是友好、信任和诚意的表示,我们义不容辞地接过了接力棒。”吕聪敏这样说。
  办好AAPP会议,是中国的庄严承诺
  中国高度重视AAPP第三届年会的筹备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这次会议是亚洲议会界的一次盛会,要精心做好会议的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保证会议圆满成功。
  AAPP第三届年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新世纪初承办的一次重大国际会议,也是全国人大今年对外工作采取的最重要的步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外交部,在有关部委及重庆市、湖北省的密切配合下,制定了完整的会议日程,并逐项加以落实。
  根据国际惯例,中国作为东道国,组织专门力量起草了《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草案,并已在早些时候将草案送往各成员国和非成员国议会,广泛征求意见。有关负责人士说,从目前的反馈情况看,各方态度是认真积极的,对草案阐述的各项基本原则表示认同。
  从会议举办地的选择上,也可以看出组织者的精心。据介绍,把重庆作为这次会议的协办城市,主要有以下考虑:其一,重庆是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直辖5年来,其经济和社会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二,亚洲议会界的一些人士曾提出,希望有机会参观访问一个既能了解中国西部大开发,又能看一看中国有代表性的建设工程和人文景观的地方。经过研究、比较和论证,最后经中央批准,决定会议在北京开幕后移师重庆。会后,根据自愿原则,将安排与会代表游览长江三峡,参观建设中的三峡工程。
  重庆市以承办AAPP会议为荣,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记者在重庆看到,今日的山城整洁亮丽,秩序井然,处处洋溢着热烈的喜庆气氛。为保障会议的顺利进行,重庆聚万众之心,纳各方之策,举全市之力,投资上亿元改善和美化了市容市貌,增强了城市功能。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说,“目前,会议的各项准备已经就绪,全市3000万各族人民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姿态、扎实的工作迎接会议的成功召开,期待着各国贵宾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