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朝鲜举行中央报告大会
纪念金日成同志90诞辰
  本报平壤4月14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平壤体育馆举行中央报告大会,隆重纪念金日成同志诞辰90周年。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出席大会。
  大会在《金日成将军之歌》乐曲声中开始。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大会报告中高度评价金日成同志为朝鲜的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奉献了毕生精力,并指出金日成同志为朝鲜革命与建设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将永远铭刻在朝鲜人民心中。金永南强调,完成金日成同志的革命事业是金正日同志的信念,是全党、全军、全民坚定不移的意志。金永南号召全体党员和军民更紧密地团结在金正日同志周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战线上掀起新高潮,使纪念金日成同志诞辰90周年的今年成为实现强盛国家建设事业新的飞跃之年。金永南表示,朝鲜党和政府一贯遵循金日成同志提出的自主对外政策的精神,将和所有友好对待朝鲜的国家扩大和发展友谊与合作。
  出席今天大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最高人民会议议员,朝鲜人民军各军兵种将领等党政军各方面负责人和旅居海外的朝侨代表及平壤市各界群众共两万人。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等各国驻朝外交使节、国际机构代表等应邀出席大会。

第3版(国际)

阿即将推选大国民会议代表
  查希尔将于近期回国
驻阿美军遭火箭袭击
  据新华社喀布尔4月14日电 (记者尚绪谦)阿富汗大国民会议定于6月10日至16日在首都喀布尔举行,代表推选工作定于本月15日在北方省份朱兹詹的马尔迪安选区拉开帷幕,届时联合国秘书长驻阿特使将亲临现场观摩。
  阿富汗大国民会议共有1501个席位,其中1051席通过选区大会的方式产生。为了规范代表推选工作,负责大国民会议事务的特别委员会将阿富汗划分为8个大区,381个选区。每个选区至少得到一个席位,剩余的席位将根据各选区人口比例进行分配。
阿富汗大国民会议在国家遇到重大问题时举行,没有固定的会期。6月召开的大会将选举产生一个过渡政府,并为阿富汗制定一部宪法。过渡政府的任期至2004年大选。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4月14日电 (记者邢旭东)阿富汗临时政府外长阿卜杜拉14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阔别祖国近30年的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将于4月18日回国。阿卜杜拉说,他将于16日与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一起前往罗马迎接查希尔返回故里。他强调,查希尔回国只是为全国统一贡献一份力量,绝不会再扮演任何政治角色。
自1973年查希尔的堂兄达乌德发动政变推翻查希尔王朝以来,查希尔一直流亡意大利近30年之久。查希尔原计划在3月21日阿富汗新年前夕回国定居,但此后又宣布考虑到安全因素推迟回国。据新华社伊斯兰堡
  4月14日电 (记者梁昊)据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消息,驻扎在阿东部霍斯特机场的美军14日早晨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火箭袭击,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阿伊社援引当地居民的话说,他们听到来自霍斯特机场方向的三声巨大的爆炸声。驻扎在该机场的美军随即进入高度警戒状态,不少美军飞机紧急起飞并在机场上空盘旋,但美军并没有在爆炸发生后对该地区进行轰炸。

第3版(国际)

四月十四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利比亚的黎波里参观利比亚国家博物馆。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悠久的历史 灿烂的文化
——江主席参观利比亚国家博物馆侧记
新华社记者 刘顺 杨国强 本报记者 张静宇
春末夏初的北非海港古城的黎波里,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地中海南岸。海港入口处,一座土红色的古城堡在高大椰枣树的衬映下,赫然耸立。
4月14日,正在利比亚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这里,参观设在古城堡中的利比亚国家博物馆。博物馆藏有5000余件展品,大多数是利比亚历史上的珍贵文物,最古老的化石可追溯到100万年前。博物馆共设10余个展厅,陈列着利比亚从史前时期一直到民众国阶段各个时期的文化和历史遗产。展品包括古代利比亚阿拉伯部落的狩猎场景、希腊古罗马时期的城市、剧场等建筑和雕塑艺术模型及部分实物,是利比亚历史和文明的集中体现。
当地时间上午9时50分,当江主席抵达博物馆时,早已等候在门前的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助理秘书(副外长)萨阿姆·穆吉贝尔迎上前去,对江主席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利比亚国家文物局长阿里·穆罕默德亲自为江主席进行讲解。
在一层大厅,江主席一面认真听取介绍,一面详细询问关于这些文物古迹的一些细节,并不时停下脚步,在一座座精美雕塑和一幅幅巨大的壁画前驻足,仔细观看这些珍贵的展品。
一座公元前3世纪腓尼基时代的“三姐妹”雕塑是这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在这座精美的白玉雕塑前,穆罕默德局长向江主席介绍说,目前全世界共收藏有三件这样的精美雕塑,除一座现在被英国大英博物馆收藏外,其余两座都在利比亚。
短短30分钟参观时间很快过去了。临近结束时,应主人请求,江泽民主席在贵宾留言簿上欣然挥笔题下“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几个大字。站立一旁的利比亚陪同人员热烈鼓掌,对江主席表示衷心感谢。
穆罕默德局长将一个刻有“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利比亚国家博物馆”字样的铜盘赠送给江主席留作纪念。他说,江泽民主席不远万里来到利比亚,尽管访问时间短暂,但还专门抽出时间参观国家博物馆,说明江主席非常重视利中文化交流。
中利两国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中利文化交流已有很长的历史,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从未中断。江主席的参观访问将把中利两国的文化交流推向新的阶段。(本报的黎波里4月14日电)

第3版(国际)
  埃杰维特总理表示
殷切期待朱镕基访土
新华社安卡拉4月14日电 (记者怀成波)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日前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土耳其的访问必将大大促进土中两国友好关系在21世纪进一步发展。
埃杰维特是在朱镕基总理访土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来访使土耳其受到鼓舞,他和他的同事们期待朱镕基总理来访。
埃杰维特说,土耳其重视土中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国,土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历史悠久。近年来,土中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他说,两国领导人互访不断,2000年土耳其政府愉快地接待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来访。埃杰维特还高兴地回顾了他1986年作为副总理访问中国的情况。
埃杰维特说,在朱镕基总理访土期间,双方将讨论进一步加强在经济、贸易、文化和技术方面的合作。他说,在这些领域,两国已经进行了有效的合作。这不仅对两国有利,也有利于欧亚地区的发展。他表示希望把两国的贸易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并希望双方在中亚等地区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土耳其旅游。

第3版(国际)

查韦斯重新就任总统
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14日电 (记者贾安平)两天前被政变军人扣押的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14日返回总统府,在支持者的欢呼声中再次宣誓就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
查韦斯在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中,感谢委内瑞拉人民对他的信任和支持,感谢美洲国家组织、里约集团、77国集团等国际组织维护民主、谴责政变的行动,并呼吁委内瑞拉全国各界采取和解行动。查韦斯强调,委内瑞拉需要和平、安定和理智,为此各方应共同努力,停止冲突行动。他说,通过这次事件,“我们学会了许多东西,我们将努力改正过去的错误和失误,共建我们的国家”。
委内瑞拉11日发生军事政变,10多名高级军官声明不支持查韦斯政府,并将查韦斯扣押。原委内瑞拉企业家联合会主席卡莫纳12日就任过渡政府临时总统。同日,支持查韦斯的群众在首都举行和平示威,要求查韦斯重新执政。
13日下午,一批亲查韦斯的军人保护副总统卡韦略悄悄返回总统府,并于当晚宣誓就任临时总统,卡莫纳宣布辞职。支持查韦斯的军队随后向政变军人发出释放查韦斯的最后通牒,并占领重要战略据点蒂乌纳军营。14日凌晨,查韦斯从被关押的加勒比小岛乘坐直升机返回总统府。

第3版(国际)

穆巴拉克会见我教育部长
本报开罗4月14日电 记者徐平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中国教育部部长陈至立。
穆巴拉克总统高度评价教育交流在加强中埃两国友谊中的作用。陈至立向穆巴拉克总统介绍了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
陈至立是12日应埃及教育部长巴哈丁的邀请率中国教育代表团赴开罗出席“第六届中埃高层教育研讨会”的。访埃期间,陈至立还受到埃及总理奥贝德、副总理瓦利的亲切接见,并代表中国教育部向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赠送了语言实验室设备和图书。

第3版(国际)

四月十三日,大规模的反以示威活动在英国伦敦市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万五千多名示威者以游行、集会的形式,声援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军事行动。图为示威者高举标语牌从海德公园走向特拉法加广场。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

第3版(国际)

澳放开干细胞研究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4日致信各州和地区总理,宣布政府允许开展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在5日举行的政府联席会议上,霍华德又同各州和地区领导人在设立全国立法框架,对干细胞研究实施严格的法律监控问题上达成一致,从而为干细胞研究开放绿灯。
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是利用人工授精剩余产物进行的。人工授精时,受体内生产的胚胎多于最终所能孕育的数量。这些剩余胚胎经过培植生长为襄胚,每一个襄胚中含有上百个干细胞。
科研人员从这些襄胚中抽取干细胞,改变其原生长目标,生成人们需要的组织。这些新的干细胞可生成人体任何组织,比如胰岛素分泌组织、神经组织、大脑组织、心脏组织、皮肤组织等。这为治疗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痴呆症、心肌梗塞以及烧伤等病症找到根本的解决办法。科学家认为,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还有助于找到癌症、器官衰竭、脑卒中,甚至艾滋病等疑难病症的治疗办法。科研人员对动物胚胎干细胞的研究早已开始。近年来,西方一些国家也先后开始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由于人类胚胎干细胞既可以用来培植人体各部位组织,也可以克隆人,在澳大利亚,这一研究受到教会等反对势力的强烈抵制,因此澳政府一直禁止科研人员涉足这一研究领域。然而,面对解决人类病痛方面的迫切需要,各州政府自今年2月份以来纷纷要求霍华德政府对此开禁。部分州总理在议会辩论中态度激烈,表示如果政府继续禁止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各州不管堪培拉的立场如何,将自行立法,允许在这一领域开展研究。经过一番权衡,霍华德政府最终决定打开通向人类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大门。
霍华德政府对这一研究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态度。霍华德在政府联席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政府解除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禁令,但只允许进行有限度的研究;禁止克隆人;禁止克隆研究所需的胚胎;在2005年4月5日前,只允许利用全国现有的7万个冷冻胚胎进行研究;研究所用胚胎必须得到捐献者的同意;研究必须接受地方法律监督和全国卫生及医疗研究协会的监控;各地的研究工作每3年必须接受政府的例行检查,等等。
政府的决定一公布,社会各界迅速做出反应。参加政府联席会议的各地方政府总理对此表示欢迎,并接受政府的限制条件。他们认为,为了减轻患者病痛、挽救生命,干细胞研究“刻不容缓”。悉尼主要教会对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遗憾,担心未来会打开作为医疗用途的复制人类研究;生物学撰稿人何普认为,霍华德政府的决定把政府从地方的压力下解脱出来。从政治上讲是说得通的。但他担心这项研究的发展速度会大大超过立法的速度,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一些伦理道德等方面的问题;沃登商业中心一位名为格莱的学者则认为,政治是在不断变化的,可以不去考虑。从医学角度讲,开展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唯一目的应该是造福于人类。(本报堪培拉电)

第3版(国际)

埃塞接受海牙边界委员会裁决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13日电 (记者李大伟)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塞尤姆13日表示,埃塞政府完全接受海牙边界委员会当天下午作出的关于埃塞同厄立特里亚边界划分的最后裁决,并认为这一决定是“公正的、合法的”。
塞尤姆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埃塞政府接受这项裁决,希望它能终止和粉碎一切通过军事手段来改变边界的企图。”
他呼吁厄立特里亚政府尽快执行边界委员会的决定,并表示埃塞将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防止厄特通过军事手段实现它的目的。
自埃厄两国在2000年下半年结束长达两年多的边界冲突后,两国边界的划分一直成为两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根据双方在2000年底签定的和平协议,两国边界划分交由设在海牙的边界委员会裁决。
同日,非洲统一组织发表声明,呼吁埃厄两国接受边界委员会裁决,并在有关国际和联合国组织的配合下尽快实施该委员会的决定。

第3版(国际)

八国集团环境部长会议举行
新华社渥太华4月13日电 (记者胡光耀)八国集团环境部长会议12日在加拿大艾伯塔省的班夫开幕,这次会议是为今年6月下旬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所要讨论的环保问题作准备的。
据加拿大官方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这次部长会议将讨论环境与卫生、环境与发展、国家和国际对环境的有效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有关这次会议的成果将报告给今年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次八国集团环境部长会议不会讨论发达国家是否履行《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问题。
加拿大警方人士说,在会议举行的班夫镇,警方安排了大量的人力,以保证部长们的安全。会议期间,一些环保主义者将举行小规模的游行活动,以敦促工业国家领导人更注重全球的环保问题。

第3版(国际)

马达加斯加发生流血冲突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4月14日电 据当地媒体报道,马达加斯加支持卸任总统拉齐拉卡的军人与支持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拉瓦罗马纳纳的军人4月13日在南方省会城市菲亚纳兰楚阿发生武装冲突,造成30多人死亡,40多人受伤。
这是马达加斯加总统选举纠纷发生后,两派军人第一次发生武装冲突。4月12日清晨,由拉瓦罗马纳纳任命的特别代表团团长贝迪指挥一些军人和群众夺取菲亚纳兰楚阿省省政府,驱赶拉齐拉卡任命的省长埃米尔松,双方发生武装冲突。到目前为止,两派军人继续对峙。
去年12月16日,马达加斯加总统选举后,反对派候选人拉瓦罗马纳纳自行宣布得票52.15%。但是马最高宪法法院1月25日裁决拉瓦罗马纳纳得票46.21%,拉齐拉卡得票40.89%。按规定两人应进入第二轮选举。但拉瓦罗马纳纳指责拉齐拉卡选举舞弊,2月22日自行宣布就任总统,并于3月1日建立政府。
3月22日,拉瓦罗马纳纳任命六位特别代表团团员,分赴各省夺权。除塔那那利佛省省长已交权外,其他各省省长拒绝让步。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同鲍威尔会谈
以解除对巴部分城镇军事禁令
据新华社加沙4月14日电 (记者杜震、明大军)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4日在被以军围困10多天的拉姆安拉官邸,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会谈。鲍威尔在会谈结束时称,会谈是“有益的和建设性的”。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鲍威尔说,他与阿拉法特在会谈中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将在15日继续会谈。他还透露说,阿拉法特向他保证,巴方将努力在本地区实现停火。
双方没有按照原计划在拉姆安拉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鲍威尔乘坐的汽车已经离开阿拉法特的官邸,以军坦克也已重新包围阿拉法特的官邸。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4日电 (记者钟翠花)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发言人吉辛14日证实,以军决定宣布解除对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巴勒斯坦城镇的军事限制,但将继续视杰宁、伯利恒圣诞大教堂以及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拉姆安拉的官邸为军事禁区。
据悉,以军的这一决定旨在缓解巴城镇里的人道主义危机,允许当地居民购买食品,以及媒体和各种救援机构进入这些地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4日电 以色列内阁在14日举行的会议上,总理沙龙与外长佩雷斯就如何处置涉嫌参与去年10月刺杀以色列旅游部长泽维的巴勒斯坦人问题发生争执。
沙龙在内阁会议上,坚持要求巴方将现在被以军围困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官邸内涉嫌参与刺杀泽维的嫌疑人交由以色列审判,如果巴方拒绝,以军将进入阿拉法特官邸抓人。佩雷斯则对此表示反对,他建议采取其他方法逮捕凶手。
沙龙说,他已经对到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绝不会在这一问题上屈服于任何压力。他还向鲍威尔提议举行由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代表参加的地区会议,但阿拉法特本人不得出席。

第3版(国际)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纪念金日成同志诞辰九十周年
本报驻朝鲜记者 赵嘉鸣
今年4月15日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诞辰90周年纪念日。春天也比往年更早地来到平壤,市中心主要街道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洋溢着醉人春色,各种精心制作的宣传画、标语牌和五彩斑斓的装饰灯使素以花园城市闻名的平壤更添几分妩媚。近来,朝鲜各地各部门纷纷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金日成同志诞辰90周年。部队、机关、学校和农场纷纷组织各种研讨会、报告会,深切缅怀他为朝鲜革命与建设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各文艺团体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用歌声和舞蹈表达对他的崇敬和怀念。
金日成同志是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人民军的缔造者。在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中,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朝鲜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独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事业,赢得了人民由衷的尊敬和爱戴,并被朝鲜宪法尊奉为“共和国永远的主席”。
金日成主席毕生把“以民为天、以身为民”的崇高理念作为座右铭。他强调,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和人民在一起。生前,金日成主席的足迹遍布朝鲜全国各地,无论机关、部队、学校、医院、工厂和农村,还是部队前沿哨所、科研基地甚至是偏僻山区里的普通农家,都留下了他的音容笑貌。从1945年8月朝鲜解放之初到1994年7月去世,金日成主席对朝鲜全国各地共计20600多个单位进行了视察,仅外出视察工作的日子就多达8650余天,总行程57.8万多公里。朝鲜《劳动新闻》连日来刊登的大量图片与文献资料翔实地再现了金日成主席对人民的关怀和人民对他的热爱。
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金日成主席仍以82岁的高龄奔波于农村和工厂中。1994年6月19日和21日,他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分别来到平安南道温泉郡金塘合作农场和平壤市大城区合作农场。此前,他曾多次来到金塘农场了解农民生活、指导农业生产。1972年9月22日,在他的直接安排下,金塘合作农场成立,他要求有关部门为农场员工在山间修建了崭新的住宅;1974年1月,金日成主席在农场提出扩大生产规模的具体要求,并指示要为农场建立金塘中小学,解决农场员工的后顾之忧;1993年9月19日,他再次来到农场,看到农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高兴地和农场员工在稻田边合影留念;这一年12月,金日成主席牵挂着金塘农场,特意嘱咐给农场员工每人送了一件棉大衣。谁也没有想到,1994年6月19日对金塘合作农场的视察竟是他生前最后一次来到这里,金塘合作农场和大城区合作农场也成为金日成主席生前外出视察工作的最后一站。
站在金日成主席曾经长时间停留过的稻田边,金塘合作农场管理委员长姜顺姬告诉记者,金主席当时详细了解了玉米的种植情况,关切地询问了农场管理委员会对农民生活的安排,并一再嘱咐一定要把农业生产搞好。在金日成主席去世后,金塘合作农场就在他曾经站立的这片稻田边竖立了一座史迹碑,史迹碑陈述着金主席对农场的期望和关怀,也寄托着农场全体员工对伟大领袖的追忆与热爱。
令人欣慰的是,在金日成主席逝世后几年里,尽管连年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但金塘合作农场克服各方面困难,仍然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量在平安南道全道农场中位居第一。姜顺姬说:“农场取得的生产实绩就是对主席最好的怀念。”
翻开金日成主席生前的有关工作资料可以看到,在一年50多个星期天里,他没有一天休息,外出视察了50多个单位;有一个星期天,他往返奔波于两个道之间,在一天里接连视察了10个单位。身边的工作人员让他注意休息,金主席深情地说:“还有什么比去工厂和农村更好的休息呢?和人民在一起就是最好的休息。”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这是金日成同志光辉革命生涯的真实写照,也在朝鲜人民心中屹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金日成同志逝世后8年来的事实说明,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信心和步伐。在金正日总书记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在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恢复和发展经济、扩大对外关系和推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朝鲜人民必将坚定不移地沿着金日成同志开辟的朝鲜式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胜利前进。(本报平壤4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