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论坛

降低决策风险之管见
  林海峰
  选好决策人,授权要充分;大错若不犯,小错容三分;决策到现场,纸上兵不论;机制早建立,防止一人昏;程序要严格,审批止三旬;信息系统强,一手须认真;量体好裁衣,资源必先问;行动细安排,进退有分寸;决策或赌博,底线是区分。
  决策是企业运营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也是最难把握的过程。但即使是高度非系统化的决策过程,我们也仍然有可能发现其中可以系统化的部分加以管理,从而最大可能的提高决策质量,降低决策风险。
  决策人素质对企业来说是非系统性最强的因素,但也可以分解为能够适当控制的细分要素:一是判断能力;二是工作态度和方法。
  对于判断能力的把握主要是在选人的过程中加强控制,保证选择的人在思想观念、知识、逻辑思维、理解能力和持续学习的动力等方面达到企业的要求,另一方面,要充分授权,鼓励决策人在不影响公司根本的决策中独立判断,允许适当的过失和错误,这样才能使决策人有实际学习的机会,体验决策的真实感觉和培养独立负责的精神。
  对于工作态度和方法则必须要求决策者深入实际。现实中很多无效决策或恶性决策的制定并不是因为决策者缺少相关能力,而是他们没有深入实际了解情况,表面上是掌握的决策信息少,是决策信息的问题,但实际上是决策者的责任心问题。
  决策机制是决策要素中最系统化的因素,也是决策管理的重点。个人判断的非系统性,可以通过决策机制的系统化加以克服。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建立的企业内部听证会制度就是企业微观决策机制的典范,通过这样的制度,形成了群策群力的企业文化。
  决策机制中最重要的是严格坚持程序标准,但却不需要过多的审批环节,一般三层以上的审批,由于审批人远离现场,已经很难作出有价值的判断,因此审批环节最多不超过三层,对一般的企业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决策信息从内容和来源上讲是非系统化的,企业很难明确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什么样的环境状况,但是从传递和加工的角度看又是高度系统化的。无论是内部信息要建立的清楚的成本费用核算体系和管理会计体系,还是外部信息要求建立的竞争情报体系,真正的困难还是信息收集的过程。可口可乐公司是坚持在最前线开展信息战的典范,它的业务员每天除了拜访客户之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填写销售资料,一个业务员每天用来填写资料的时间差不多相当于当天工作的1/5以上。全世界最成功的公司就是从这样的小事上一点一滴地抓信息系统建设。
  资源配置与计划执行也十分重要。所谓的资源包括资金、执行负责人及其团队、权力、行动所涉及的内外部关系,行动计划中必须严格规定边界条件,即最后期限、最大的可接受的成本、最低可接受的价格等等,并准备好万一实施过程中超出边界条件的应急方案,有备无患。
  巨人大厦从38层到54层,再到64层,再到70层,这一系列的决策也可以看作是建立在合理预期的基础上的,因为如果没有后续的一系列多元化,也许巨人并不会有突然的现金流危机,即使有了危机,如果巨人集团有准备能够度过难关,那么盖高楼卖楼花的决策也可能成为经典的商战典范。但是企业没有为可能的财务危机预备应急方案。不设定计划执行的边界条件,没有应急准备,实际上也是一种决策失误。
(作者为新华信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顾问)

第11版(企业界)
专栏:各抒已见

多换观念少换人
晓白
在民航大重组的背景下,海南航空率先重组新华航格外引人注目。到今年3月,新华航重组一周年,完成利润近7000万元,人机比降到109∶1,旅客运输量增长三成,人员更换率低于10%。
  重组的效果如何?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这些数据。以18.3亿的资本规模,7000万元的利润并不算高,回报率仅比国债高一点。人机比方面,目前三大航空公司基本在200∶1上下,109∶1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从一个侧面说明企业重组后在降成本方面颇见功夫。运输量增长三成,表明重组后企业实实在在有了变化。不过,如果把最后一个数据考虑进来,重组并未大幅减员,利润、人机比、运输量就都是难得的成绩了。海航对此的说法是“多换观念少换人”。
  人员安置是所有国有企业改革重组都会遇到的一个难题。海航重组新华航后保留了大部分人员,即使对一部分接近退休年龄的人员采取内退,也一次性地解决了住房、欠账问题。各项历史遗留问题都采取了比较公平的办法,改革进展平稳。
  对企业来讲,新华航从前高负债,一方面通过资产重组降低资产负债率,另一方面又为支付历史欠债包括人员问题付出大量的改革成本。这二者看起来很矛盾,但海航还是选择了“少换人多换观念”。因为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需要花成本,你不想支付成本就得到收益是不可能的。企业要计算的是,改革的收益是否高于成本。过去企业效益不好,冗员是一个因素,最重要的还是管理粗放、结构不合理、缺少激励和约束机制,这种情况下,趁重组的机会把人员以较低的成本推出去也是一种办法,但肯定会引起大的波动,并增加大量的交易成本。是不是可以“少换人多换观念”,在企业内部管理上多下功夫呢?海航作了有益的探索。
  改革重组不仅是制度的变迁,还是利益格局的变化。特别是对国有企业,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更是绕不过去的。怎样对利益的分配进行必要的调整十分关键。下岗分流对于企业增效当然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要稳步推进,考虑职工承受能力,对分流人员要妥善安置。企业效益提高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在支持企业适当减员的同时,应鼓励企业多管齐下提高效益。在当前社会就业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政府虽不应限制企业减员,但对企业多吸纳劳动力也应给予鼓励。

第11版(企业界)

康佳超级电视受欢迎
  本报讯 来自权威监测部门的数据表明,目前康佳超级电视的销量已经突破80万台,并连续6个月位居全国十大畅销机型前列。
  该产品采用了独创的“超级芯片”技术,将普通电视机使用的小信号处理芯片和解码芯片及100多个外围元件集成在一块芯片上,大大提升了画质、音质和稳定性,也降低了成本。并开发出节目收藏夹、家庭调音台、音响自由听等多种新功能,新颖实用。目前康佳超级电视已形成60、61、62、68四大系列。(梁艳珍)

第11版(企业界)

国航:登机全程引导
  王永生
  “真是太方便了,太好了!”一位到机场送年迈母亲出国的先生,对国航提供的全程引导办理登机的服务发出由衷的感谢。国航近日正式推出一项针对有特殊需求的旅客和商务旅客的延伸服务:从订票开始,全程跟踪、引导、陪同办理登机并提供专门休息室,这项服务填补了首都机场服务措施的一项空白,满足了有特殊需求旅客的需要。
  长期以来,部分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旅客,在办理乘机手续以及登机过程中,会遇到排队、不熟悉环境和程序等诸多不便。有些商务人士由于工作紧张,办理乘机手续时间紧迫,登机过程十分匆忙,误机的事也时有发生。为此,国航地面服务部近期在首都机场尝试推出了名为“凤凰之翼”服务项目,该项服务从预定机票开始,实行优先办理乘机手续、快速登机、贵宾休息室、全程引导等“一条龙”贵宾级服务。
  据介绍,需要长期享受此项服务的商务旅客只需加入“凤凰之翼”俱乐部,即可常年享受会员服务,临时需要特殊服务的旅客,也可从特定的柜台享受登机一条龙服务。

第11版(企业界)

企业家今年最关注十件事
本报讯 企业家最关注哪些大事?不久前在亚布力召开的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届年会,企业家评出了今年最关注的10件大事。
  1.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2.WTO规则的落实。企业家关注中国各级政府部门将如何按照WTO规则完善中国的法规体系,希望在这一过程中防止产生新的地方保护主义。3.社会信用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政府应大力促进社会信用信息的披露和流动,要通过产权制度的改革激发企业和个人建立良好信誉的积极性。4.行政审批制度的简化。5.私有产权的法律保护。6.国企领导人的激励机制。7.资本市场的发展与规范。8.银行业的改革与开放。9.户籍管制制度的改革与人才的自由流动。10.税率的调整。(天边)

第11版(企业界)
专栏:职工热线

内退期间还要缴养老保险费吗编辑同志:
我今年58岁,再过两年就可正常退休领养老金。前年企业形势不好,让我内部退养,承诺工资一分不少。可是不到半年,企业效益下滑,我的工资开始发生拖欠。我听说,社保局发的养老金有保证,想把工资关系转到社保局。但社保局说,内退可以,但要由企业支付养老金,到了正常退休年龄,社保机构才支付养老金,而且职工内退期间,企业还要为其缴纳养老保险费。这种答复对吗?
  天津 张文全张文全同志:
就你所提的问题,我们咨询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据介绍,职工在企业内部退养,从实质来讲还是企业职工,企业既要发工资,还要缴养老保险费。近年来,有些企业对本企业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的职工实行内退,内退的待遇当然应该由所在企业支付。内退从一开始就是企业行为,社保机构不接收是正常的,企业和职工都应继续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你可以参考的有关法律法规有:1999年国务院发布的《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第四条规定,缴费单位、缴费个人应当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第四条规定,未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等条件的,已办理退休手续无效,由企业统筹安排。——编者

第11版(企业界)

四通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著名民营企业之一,近年却走了下坡路。请看四通老总段永基在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自曝家丑”——
四通失误误在哪儿
本报记者 白天亮
  排版机失误:有好技术未必有好市场
  说起四通的主打产品,人们想起的通常是打字机,除此之外还有什么?
  1986年,四通的利润90%来自于打字机。当时四通的领导层就意识到,长期依靠一种产品不是件好事,企业要不断创新,才能不被市场淘汰。四通从1987年开始搞新的主打产品,最先上的是激光照排系统“四通四S”。
  当时这个系统国内有三大家:北大方正、四通四S和潍坊华光。最初的测试结果是,四通四S在技术上水平最高,有机化学、微积分的取值空间,都可以排列。全球最大的激光照排公司要买断,四通不卖,一心想自己搞。
  从技术到市场,有一个重要环节———商业版式的定位。四通当时的想法是,必须表现自身技术上的超前与领先,四S的商业版式,一定是能经常排有机化学、排微积分的。最后四S的商业版式定为科技书刊版。
  这个定位后来被证明是失败的。80年代科技书刊出版单位多是公益性单位———科教类出版社。这个系统每年靠国家财政补助,哪有钱付给四通?此时,竞争对手去搞了技术要求相对简单的报版,获得成功。四通想再调头,为时已晚。
  良好的技术,巨大的投入,并没有让四通赚到钱。
  收款机遇阻:深入的调研不可少
四S没成功,四通把目光转向金税工程。
  90年代初,政府部门推动金税工程,四通瞄准了配套产品。四通的想法是,金税工程是国家支持的重点信息化工程,市场前景肯定不错。四通搞了三个系统,交叉集合系统,增值税防伪系统,以及配合金税工程的收款机系统。
  市场又跟四通开了个大玩笑。在沈阳,四通的销售人员千方百计说服政府强制企业采用四通的收款机,表示这样可以增收税。结果企业干什么?有的把咖啡、开水往收款机里倒,导致收款机乱码。四通的产品在企业受到了抵制,推广不开,辛辛苦苦的前期研制最后打了水漂。
  段永基介绍说,商品分三类,一类是消费类,比如服装,买了以后,可以保暖,可以修饰;一种是投资类,消费者可以用其来生产、赚钱。那么四通以收款机为代表的这些产品是什么类?在投放市场五六年后,四通才琢磨清楚,这是种特殊商品,要把企业已经赚到口袋里的钱和个人已经赚到手里的钱掏出来的一种商品。这种商品因其正外部性及公共性质,更多地要靠政府部门来协调推广。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选择这个产品做自己主打,暴露出四通在创业的初期和中期,经营粗放,市场细分不够,决策前缺少对目标客户深入、准确的调查。
  卫星通讯的尴尬:投资随意尝苦果
  企业上一个项目不是件小事。资金、研发、销售,每一个环节都要费许多功夫。总是不成功,四通怎能不着急?结果到处找项目,有钱就乱投。
  90年代末,四通得到一个信息,说卫星通讯市场巨大,国内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许多企业都在蠢蠢欲动,争这个项目。四通一听不错,紧急筹款,七天投出1亿元,并为此沾沾自喜。
  投完以后,段永基兴冲冲地找到当时的中国电信局局长,说最近投了个好项目,是卫星通讯。这位电信业的内行听后立刻提出质疑。他说人多的地方都会用手机,只有人少的地方才不建GSM网,比如沙漠、海洋。有多少人会上沙漠和海洋上去打电话呢?四通的客户群是谁?这个群体有多大?并断言难有好回报。不幸被其言中。因为这个项目拖后腿,四通的股价大跌,投出的1亿元现在只值几十万块钱。
  投资决策的随意性让四通吃了大亏,以至至今仍有些缓不过劲来。
  反省与学习:“决策系统出了问题”
  反省这些失误,段永基认为,主要是四通的决策系统出了问题。
  段永基说,做企业,你想赚谁的钱,首先要把这个客户锁定,然后你要想,怎么才能让他自愿、积极、主动地把钱掏出来给你。这就要求你把提供这种商品、服务为消费者创造的价值在什么地方想清楚。如果这个商业模型没想明白、没想对,不要轻易决策。这20年来,四通恰恰在这方面做得不够,经营管理粗放,投资决策随意性大,有效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没有建立起来。
  段永基现在对欧美企业制度中心型的发展模式很感兴趣。他表示,中国的企业特别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走的基本上是一种领袖中心型的路子,而欧美企业则是制度至上。在那里,制度有着奇妙的作用,可以使企业的决策有固定的程序可循,也能使其体系里面的每个普通人的能力放大。
  经历近20年风风雨雨,段永基认为,企业在管理方面需要研究、需要深入解剖、需要反省的东西太多。现在四通正在致力于建立起一个学习型的企业,反省自身的不足,学习国外先进企业的经验,特别是决策系统的建设方法。

第11版(企业界)

赤壁
  2528项行政收费
中小企业不堪重负
  湖北省赤壁市乱收费现象十分严重,涉及企业的行政收费标准达2528项,很多企业不堪重负,呼吁上级有关部门采取治本措施,管住这些伸向企业的手。图为该市一家小吃店的店主吴忠民说,小店收费项目有卫生、防疫、工商、税务、城管、环卫等多项,每年上缴的费用近3000元。而小吃店除去房租、各种税费外,每月只有200元左右的纯收入。
  新华社记者 詹国强摄

第11版(企业界)

空中金桥连中印
  ——北京—新德里首航侧记
  本报记者 原国锋
  公元2002年3月28日13时30分,一架班次为MU563的银白色大型空客A300飞机从首都机场腾空而起,历经5个半小时,缓缓降落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机场。4月4日,上海—新德里航线也开航。至此,中印之间没有直达航班的历史宣告结束。
  中印两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但两国之间长期以来却没有直达航班,影响了两国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航线的开辟,为中印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金桥。
  开辟文化和感情的“交流线”
  一到德里,便赶上印度教的重要节日———霍利节。这是一个以泼水为特色的节日,人们在这一天互相泼水、涂抹彩料,互祝吉祥。
  在街上,一个满身涂了“吉祥彩”
  的小伙子奔来对我撒彩。得知我来自中国时,他举着喷水枪对我说个不停。原来,小伙子用的喷水枪属“中国造”,由于水枪质量过硬,“中国造”喷水枪在印度占了70%多的市场份额。小伙子不停地问:“北京一定很漂亮吧?”“长城到底有多长?”表示有机会一定来中国,言语中流露出无限神往。
  随后的几天,我们领略了神秘的舞蛇人、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风情万种的民族舞蹈……深深为其美妙所倾倒。走在新德里的大街上,天空格外蓝。林木蓊郁、芳草萋萋中,身着具有浓郁印度风情服饰的青年,以乳白色为主调的风格各异的建筑物,三三两两悠然徜徉大街小巷的神牛,构织成一幅绚丽而迷人的画卷。
  在归国的航班上,心中思绪万千。
  印度,这个披着神秘外衣的美丽国度,若非亲眼所见,哪里能领略其中韵味?而中国雄伟的万里长城、气势恢弘的故宫、精美的颐和园又何尝不为印度人民所向往?
  东航一位负责人说,中印两国人民渴望沟通和了解由来已久,因此,此次北京/上海—新德里航线的开辟,也可以说是开辟了一条中印人民文化和感情的“交流线”。
  完美服务中拓展“交流线”
  近年来,中印两国交往增多,双边贸易以两位数增长,仅2000年便达到30亿美元。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交流也不断扩大。印度民航业发展迅速,年客运增长率达到7%,根据国际航协预测,印度民航的旅客运输量在以后五年中将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预计2005年达到1700万人次。今年朱镕基总理将访问印度,双边关系将进一步增强。中印之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据东航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在中印直航之前,旅客只能通过香港等地中转,东航的直达航班开辟后,旅途将减少4小时以上。随着北京、上海着力打造航空枢纽港,国际、国内航班中转能力将加强,而目前印度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均没有直达航班,与东亚的日本、韩国等国的航班量也很少,印度有大批在美国硅谷工作的技术人员及移民,每年还有近60万人次前往东亚及东南亚地区旅游。故可以预计,北京/上海—新德里航线,有着较大且稳定的客源市场。
  东航在设计中印航线时,针对旅客的需求,将北京、上海往返新德里的航班与东航前往美国洛杉矶、澳大利亚悉尼及日本、韩国的众多航线进行了有效衔接,旅客在到达北京、上海后只要稍作休息便可转乘前往洛杉矶、悉尼及日本、韩国;新德里经北京、上海中转前往美国的旅行时间比目前从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欧洲中转要节省至少3个小时;印度旅客中转前往澳大利亚及东亚的韩国、日本也将更为便利。
  作为文明古国,印度有着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和惊世的佛教遗迹,对中国的旅游者会产生很强的吸引力。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也如巨磁一样吸引着印度人民。所有这些都为东航中印航线的初期培养、宣传、吸引客源打下重要的基础。
  东航负责人士表示,东航将以强烈的安全责任意识,力求完美的服务态度,科学有效的航线规划,最大程度地培育好这条促进中印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的“交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