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综合)

彭珮云在陕西检查工作时强调
更好地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
  据新华社西安4月12日电 (记者冯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日前率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在陕西省检查工作时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更好地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
  彭珮云说,我国仍是一个经济尚不发达、各地区发展也不平衡的国家,还不可能为妇女发展提供足够的物质基础。同时,我国又是一个有几千年封建历史的国家,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不可能在短期内彻底消除,要使法律上的男女平等真正成为事实上的平等,还需要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
  她认为,经济发展是妇女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但不能认为经济搞上去了,妇女问题就自然而然地解决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妇女在社会上还处于弱势,又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在重视人民整体利益的同时,必须特别关注女性群体的利益。
  她指出,各级政府应成为贯彻执行《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主体,协调各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还要充分发挥妇联的作用,并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做好维护妇女权益工作。

第2版(综合)

气象局公开招聘研究所长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高云才报道: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近日召开的国家气象局专业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招聘答辩会上说,这次面向海内外招聘气象科学家担任领导职务,是国家气象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战略步骤。
  据悉,这次招聘的职位涉及中国气象局所属的8个专业气象研究所,都是国家级社会公益性科研机构。包括: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上海台风研究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武汉暴雨研究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和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这8个研究所分布在我国不同的气候和地理区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要研究领域和重点研究方向。应聘人员共13人,角逐8个职位。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年龄37—48岁。

第2版(综合)

大力发展网络银行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 张恩照
  银行业面临变革
  随着信息和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世界银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传统银行业的经营方式、经营理念受到了异军突起的非银行高科技产业和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的巨大冲击。
  首先,传统银行业的资金媒介作用受到挑战。资金媒介即人们通常所说的存贷活动。利用存贷款之间的利率差异而获取的利差收入是商业银行的重要收入来源。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通过因特网这一新渠道,资金的供需双方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完成结合,对传统银行业的依赖性有变小的趋势。
  其次,传统银行业的支付功能优势也受到了影响。信息技术的发展,产生了大量新型电子支付工具,与银行提供的支票等传统支付工具相比,它们更方便,成本也更为低廉。新兴的信息技术公司利用这些电子支付工具,悄然进入了支付结算领域,严重威胁着商业银行耗巨资建立的票据清算系统及在该领域享有的专有权利。
  针对这些富有革命性的变化及新的市场需求,网络银行应运而生,它是信息网络技术与传统银行业的有机结合,是借助于因特网技术向客户提供信息服务和金融交易服务的新兴银行业。网络银行不同于以前银行应用的信息技术,如果说以前的信息技术是在支持和运作银行业务的话,那么网络银行则是在改造银行业务及经营服务方式。比如传统银行业依靠实体网络吸引客户经营发展的模式,正在向依靠因特网深入客户经营发展的模式转变,建立在电话银行、网络银行等基础上的银行服务,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向客户提供。
  有关数据显示,在全球网络业进入调整阶段之后,网络银行业仍然保持着强劲和持续的增长。据统计,美国银行业2001年7月网络银行数据流量比一年前增长了77.6%,而同期整个因特网的数据流量只增长了19.8%。有预测说,今后两年欧洲网络银行账户数量每年将增加34%,由2000年的1430万增加到2003年的3420万。在美国和欧洲,网络银行交易量已占到整个零售银行业务量的5%到10%,并且这一比例还在迅速增加。
  网络银行是一场革命,如果现在的商业银行忽略它,它就可能全面接管商业银行的资金媒介和支付服务职能,传统的银行就真会像比尔·盖茨所说那样“像恐龙一样灭亡”。如果银行业能够重视它,主动发展并成为网络银行,一方面摒弃简单资金中介的身份,提供更多更好的增值服务,另一方面迅速掌握新型电子支付工具的应用,在网上支付中占据重要地位,银行业将会成为新经济时代的赢家,在新的时代再铸辉煌。
  建行网络银行的实践
  中国建设银行于1999年8月正式对外推出网络银行服务。1999年12月,推出网上支付功能,为企业到消费者的网上结算问题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方案。2000年11月,针对个人客户的网络服务系统全面优化升级。2000年12月,推出了企业客户的网络服务系统,标志着建设银行的网络服务又迈上了新的台阶。2001年12月,建设银行网络银行系统通过了人民银行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被评定为在同业中具有领先水平。
  建设银行网络银行系统以遍布全国的城市综合业务网络系统为基础,以先进的资金清算系统为依托,集成了多种在国际和国内领先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既保持和发挥了银行传统业务的优势,又借助高新技术对传统业务进行了重组和创新,使银行经营方式发生了较大的转变。目前,建设银行的网络银行服务范围已经覆盖全国26个一级分行,160个大中城市,2002年底将基本辐射全国。
  开拓网络银行业务
  中国银行业已经开始感受到网络银行所带来的震撼,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无疑对这种震撼起到了放大效应。面对这种形势,中国银行业只有迎接挑战,大力发展和开拓网络银行业务,才能建立起国内客户对网上银行的依赖,发展具有忠诚度的网上银行客户群体。
  对中国银行业来说,当务之急是要正确认识网络的实际作用,在网络时代必须建立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明确网络银行发展的新的理念和行为规则。传统的银行经营模式建立在资源稀缺性基础之上,在这样的思维方式下,各家银行之间的关系更多地是体现在竞争方面。而新型的网络银行经营模式则建立在资源丰富的基础之上,这种新型的思维方式认为,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和机遇是无穷无尽的,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是互相联系、互相依赖的,在这种模式中,银行间更多体现的是合作关系,共同把“蛋糕”做大,取得共赢。要将网络银行新的思维、新的理念落实到行动,意味着中国的银行业要携手进行银行再造,以客户为目标,利用现代技术力量对传统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从根本上进行重新设计,在成本、质量、客户满意度和反应速度上都有所突破,进而在财务绩效指标和成长性方面有优异表现,最终达到客户满意度和银行价值的提高。

第2版(综合)

姜春云在检疫法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要求
进一步提高动植物检疫执法水平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1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出席《检疫法》10周年座谈会上要求,检疫人员要忠于职守,严格把关,努力开创动植物检疫工作新局面。
  姜春云指出,近年来,国际动植物疫情异常复杂,世界上一些国家设置技术壁垒,给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动植物检疫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强化法制建设,完善配套法规,健全技术法规体系;要从源头抓检疫工作,将关口前移;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各级质检部门要忠于职守、秉公执法,进一步提高动植物检疫执法水平。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要重视和支持动植物检疫工作,为质检部门依法执行公务、公正执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各级人大要加强对《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情况的检查和监督,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说,10年来,检验检疫机构共检疫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约1520万批,货值约2500亿美元。针对国外发生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疫情,质检部门已建立了出入境动植物检疫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今后,质检部门将更好地运用世贸规则,保护我国农业生产安全和人民的身体健康:严格动植物产品入境审批制度,把好检疫的第一关;严格口岸查验,对不符合规定的动植物及其产品,依法作出除害处理、退回或销毁处理;及时发布预警通报,严防有害生物传入和扩散;严厉打击非法进口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行为,维护贸易和经济秩序。

第2版(综合)

城市水价改革政策出台
  居民用水将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所有城市都将开征污水处理费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财政部、建设部、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等五部门最近联合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工作的通知》,提出了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的相关政策措施。
  《通知》提出,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工作的重点,是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促进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一是调整水价要与改革水价计价方式相结合,要求全国省辖市以上城市在2003年底前、其他城市在2005年底前对居民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取消部分地区实行的用户用水最低消费(月用水流量底数)的规定;对非居民用水实行计划用水和定额用水管理及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办法。二是针对不同城市的特点,实行季节性水价,以缓解城市供水的季节性矛盾。三是合理确定回用水价格与自来水价格的比价关系,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和回用水设施建设。
  《通知》要求,要加大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力度,逐步提高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全国所有城市在2003年底以前都要开征污水处理费,目前已开征污水处理费的城市,要将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标准提高到保本微利的水平。对城市市政、园林、绿化、消防等公共设施用水,要尽快实行计量计价制度。

第2版(综合)

国寿北京分公司首季保费猛增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各项经济指标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截至3月底,共实现保费收入11.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280%,完成全年计划41%。
  据介绍,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开展了“福送万家开门红,鸿泰挑战无极限”业务推广活动,有效的竞争机制激发了广大业务员的干劲,一季度国寿鸿泰分红保险销售8亿元,创下北京寿险市场单个产品销售业绩的新纪录。与此同时,公司客户服务工作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抓基础服务为根本,以集中化、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全体员工中倡导“不讲任何条件,一切为了一线,不讲任何条件,一切为了客户”的服务理念。公司本着“优质、高效、准确、便捷”的服务宗旨,不断充实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手段,把单纯的客户服务工作提升到客户资源管理的高度,为业务拓展提供强大的辅助信息支持。为进一步方便客户,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将服务延伸到各区县,逐步将理赔、保全各项业务受理、处理权限下放到各区县服务网点,建立客户服务中心业务支持快速通道,全方位支持“业务一线”和“服务一线”,客户不出自己所在区县就可以就近办理相关业务手续。
  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黄俊光指出,公司去年年底进行了全面的经营机制改革,顺利地实现了销售与管理、个人业务与团体业务的“两个剥离”,构筑起了专业化经营、集约化管理的经营模式,各种关系逐步理顺,显现出较大的生机和活力,为实现“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要腾飞”的发展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2版(综合)

第六届“台交会”在厦门开幕
  据新华社厦门4月12日电 (记者余瑛瑞、禹志明、陈斌华)第六届厦门对台出口商品交易会暨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今天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致信对交易会开幕表示祝贺。
  本届“台交会”展馆总面积达26000多平方米,共有1270个国际标准展位,分为  电子电器、电脑资讯、机械电机、五金工具四大展区。台湾工商界和在祖国大陆的台资企业共设展位近400个,占整个展会规模的1/3。来自祖国大陆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800多家企业也踊跃参展。

第2版(综合)

中国等六方与美国就201钢铁案磋商
中方声明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外经贸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4月11—12日,中国、欧盟、日本、韩国、瑞士和挪威六方就美国“201钢铁保障措施”在日内瓦与美方举行了WTO《争端解决谅解》项下的磋商,中国代表团就涉及中国实质利益的问题重点阐述了中方立场,并声明将保留在WTO有关协定项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这位负责人说,此次磋商中,中国等六方均对美国违背WTO有关规定、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保障措施表示遗憾,要求美国立即终止该措施。磋商结束后,六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声明。声明称这次磋商发出了全球钢铁市场的所有贸易方对美国保护主义措施表示强烈关注的明确信号,六方对尽管6起诉诸WTO的美国保障措
  施案已被判为违规而美国仍然有计划地滥用保障措施表示了共同关注。声明指出如果此次磋商未能在提出磋商要求后60天内解决争端,那么他们将提出设立WTO专家组的要求。作为第一个起诉方,欧盟最早将在今年5月6日提出设立WTO专家组的要求。
  这位负责人指出,美国这些措施与多哈宣言所产生的进一步实现贸易自由化的目标相抵触。美国依据对同类或直接竞争产品的武断定义,打击了范围广泛的所有钢铁产品。美国的行动不能够找到突然的、最近的、急剧的和重大的进口增长的证据。事实上,美国保障措施所涵盖的大多数产品的进口自1998年起就已下降。另外,在将发展中国家成员排除在保护主义措施之外时,美国未能遵守给予平等待遇的义务。

第2版(综合)

戏剧梅花十九度绽放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今天在京揭晓。来自全国戏剧艺术院团的41名演员榜上有名。上海京剧院演员尚长荣获得戏剧界的第一个“梅花大奖”;山东淄博五音戏剧院的霍俊萍、上海昆剧团的张静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濮存昕、河北石家庄评剧院的刘秀荣、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的张腾、广东深圳粤剧团的冯刚毅等6位演员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殊荣。

第2版(综合)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主要议程将在重庆举行。
  图为重庆市厚慈街小学五年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朝天门街区分发交通安全宣传手册。
  本报记者 张勇摄

第2版(综合)

中国交通建设博览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 由中国交通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交通建设博览会暨中国交通建设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本次博览会从多层面反映了“九五”期间和“十五”开局以来我国交通建设的辉煌成就。展示了我国交通建设的新技术、新工艺,显示了科技兴交的丰硕成果。论坛就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区域物流发展战略、中国奥运交通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王仁倜)

第2版(综合)

科博会(国际周)建筑论坛将举行
本报讯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二○○二中国建筑业国际高层论坛”(www.cifci.com.cn)将于五月二十六日举行。到会专家将围绕“北京申奥成功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背景下中国建筑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进行演讲和讨论。
(程春)

第2版(综合)

中德城市气候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德国Essen大学联合召开的“城市气候与大气污染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中德科学中心举行。该研讨会以北京成功申办二○○八年奥运会为契机,秉承“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与可持续发展理论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陈杰修)

第2版(综合)

法兰克福展览公司在华设立子公司
本报讯 德国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最近在上海正式成立德法博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这是该公司在国外设立的第十三个子公司,将开展展览等业务。 (申明河)

第2版(综合)

济南在京举办名优产品展览
本报讯 山东济南于本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名优产品展览会。九十九家企业将展示四百余个品种系列的三千多个名优特色产品,并发布二十五个招商项目。此次参展的企业和品牌有:济南钢铁、齐鲁化纤、中国重汽、中国轻骑、山东小鸭、福胶集团、济南啤酒等。 (傅晓峰)

第2版(综合)

当代和海尔共建“筑屋工作室”
本报讯 由当代集团、海尔集团联合建立的“筑屋工作室”日前举行揭牌仪式。“筑屋工作室”由三十多名专家学者组成,研究方向是研究建成、家居产品的节能、环保、健康舒适、讲求效率,其核心集中在对自然资源的较少损耗,以及对自然生态平衡较少的破坏。 (王维俭)

第2版(综合)

人大内司委在川检查执法
  本报成都4月12日电 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从11日开始在四川进行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
  在听取汇报时,赴川检查组组长、内司委主任委员侯宗宾说,这次重点检查妇女的政治权利、劳动权益和人身权利的保障情况,具体来说,就是妇女参政、劳动就业及劳动保护,以及依法打击暴力残害、拐卖妇女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情况。检查结果将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并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进一步贯彻实施好这部法律。据了解,四川省在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过程中,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社会氛围基本形成。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高层次女干部比例偏低;由于男女干部退休年龄不同,带来同等条件下待遇不平等;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就业结构的变化,妇女就业矛盾更加突出等。

第2版(综合)

白立忱在河北调研时指出
供销社要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杜海涛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获悉: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近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张家口市调研时指出,供销社要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现代经营方式,改造传统经营网络,推动和服务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白立忱指出,供销社在以现代经营方式改造其传统经营网络的同时,必须坚持和农民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把现代超市办成专业合作的龙头企业,在机制上要更有利于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
  白立忱强调,供销社和“三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农兴则社旺,农需则社存。要充分发挥供销社在资源、信息以及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把助农增收作为改革和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第2版(综合)

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近三成
  年初以来新批外商投资企业达6172家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龚雯从外经贸部获悉:今年1—3月份,全国利用外资工作增势喜人,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17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6.26%;合同外资金额178.55亿美元,同比增长11.43%;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01.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5%。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96197个,合同外资金额7631.4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053.3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