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来华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的外方代表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李诗佳)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文化部长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教育文化部副部长。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于2002年4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各国代表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联合声明》。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副部长孟晓驷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携手共创新世纪亚洲美好未来
  ——朱镕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上的演讲
  (2002年4月12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我很高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我愿意与大家共同探讨新世纪亚洲区域合作与发展的问题。
  亚洲是地球上最大的洲,聚居着世界60%的人口。资源十分丰富,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博大精深。上个世纪中,亚洲的巨变和崛起,谱写了亚洲发展的辉煌篇章,也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显著标志。展望新世纪,曾经拥有光辉灿烂历史的亚洲,必将创造出更加绚丽多彩的文明。
  近年来,在亚洲国家共同努力下,包容、平等和渐进的地区合作意识日益增强,开放、健康和互利的合作局面正在形成。亚太经合组织不断发展,东亚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上海合作组织”顺利运转。去年11月,我国与东盟国家一致同意今后10年内逐步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有关方面正就启动谈判进行接触。这些将为亚洲国家和地区扩大交流、深化合作,提供重要渠道和机制。但是,与欧洲和北美区域合作相比,亚洲区域合作相对落后。一段时间以来,许多方面对亚洲区域合作的发展方向提出不少独到见解。这里,我谈几点看法:
第一,以经济合作为重点,逐步拓展全方位合作。发展经济是亚洲各国的首要任务。从实际需要和实践看,可以把贸易、交通、农业、信息、能源作为优先合作领域,并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展。
  第二,立足现有合作渠道,不断扩大合作范围。东亚、南亚、西亚和中亚地理上相对独立,经济发展各有特色。从便利性和有效性看,应首先加强次区域合作,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泛亚合作的途径。
  第三,进一步拓展双边合作,增强区域合作的基础。加强双边合作,有利于推动地区合作的顺利发展。区域合作也有利于为双边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两者可以形成良性互动。
  第四,实行开放式地区合作。开放是亚洲文化的传统,合作不可能自我封闭,更不应形成排他性集团。亚洲国家应通过APEC、亚欧会议和东亚—拉美合作论坛等渠道,进一步加强与各大洲国家的合作。
  中国是亚洲的一员。20多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加速国民经济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改善。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中国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国民经济将以每年增长7%以上的速度持续向前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跨越,不仅将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必将提供无限商机,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
  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起点。我们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中国将进一步向亚洲和世界开放,向各国的企业家、投资者开放。我们将恪守入世承诺,有步骤地扩大对外开放领域,降低关税水平,取消非关税壁垒。我们也将不断完善法治,创造更加公平、透明和可预见的市场环境。同时,我们还将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向世界。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亚洲人民勤劳智慧,自强不息,这是亚洲过去取得辉煌成就和创造灿烂明天的重要法宝。中国人民愿与亚洲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共创新世纪亚洲的美好未来。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12日电)(附图片)
  朱镕基总理作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在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上
朱镕基总理致辞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上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大地,春暖花开,海角天涯,风景如画。亚洲和世界一些国家的政界、企业界、学术界的朋友聚集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与会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去年2月,博鳌亚洲论坛在这里正式成立。一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本次年会以“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为主题,鲜明地体现了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共商发展的创办宗旨,充分反映了亚洲国家加强对话、互利合作、促进繁荣的共同愿望。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官方、非盈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论坛的成立,为亚洲合作增添了新的活力,对区域合作提供了有益补充。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论坛前景十分光明。
  作为东道国,中国愿意继续为论坛的健康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愿意与亚洲和关心亚洲的各国、各界人士一道,致力于建设欣欣向荣的新亚洲!
  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博鳌度过愉快的时光!

第1版(要闻)

为了群众生活更美好
  ——邯郸市综合治理城市容貌纪事
  陈凤娥
  进入历史文化名城河北邯郸,新风新貌扑面而来:久悬未环的环城路通了,荷兰国际名花带着芳香走进了绿地广场,百年老街和交通干道整修一新,沉睡千年的“黄粱梦”景点的整体美化也在市民的期盼中,拉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力度最大的城市建设序幕……新世纪开局之年,历史文化名城邯郸正以靓丽的新貌,昂扬的风姿展现在世人面前。
  美化城市“把好事办在人民心里”
  过去邯郸形象不佳,人所共知。前两年,国家有关部门推广国有企业典型邯郸钢铁集团经验时,中外记者云集邯郸。其中有位“老外”在报道中称,邯钢坐落的地方是一个尘土飞扬的肮脏小镇。这令自尊心很强的邯郸人受到强烈的震撼,群众改变市容市貌的呼声强烈。
  “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把好事办在人民心里!”市委书记董强等市领导形成共识:美化城市容貌,是事关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和投资环境的“民心工程”,一定要干好。
  2001年春节上班的第一个工作日,邯郸市召开城市建设十一大“民心工程”专题工作会议,市委确定了“坚持以人为本、改善生活环境;挖掘文化底蕴、体现地域特色;塑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城市建设思路。一个力争3至5年,基本达到国家园林城、国家卫生城、模范城和优秀旅游城的方案迅速出台;一个以市委书记挂帅、市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指挥部组成;一个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国内一流专家审核的城市容貌很快成型。
  “民心工程”关键在落实。市委、市政府为此建立了奖惩机制,把城市容貌综合治理与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的政绩和考核直接挂钩,定领导、定任务、定标准、定奖惩,一抓到底。
  一年来,全市先后建成了100多个骨干项目,每个项目都赢得了群众的喝彩。投资2亿元兴建的煤气工程和垃圾填埋场工程,使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卫生,特别是沁河清淤工程,使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邯郸市教育学院的宋玉宏校长说:“党和政府把好事办到了我们的心里”。
  干群同心“把办公地点设在工地”
  谈到邯郸市的巨大变化,市城建局局长冯连生很有感慨:“‘民心工程’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更激发了邯郸市民投身环境创新的热情。”
  在滏阳河治理大会战中,军民齐上阵,跳进没膝的污水中,清除杂草,义务劳动50天,节省资金6000万元。
  人民群众的参与也使邯郸环境创新中的许多难题迎刃而解。资金困难,邯郸便冲出计划经济的“围城”,建立多种经济成分参与、多家经营主体竞争,统一开放,规范有序,共同发展的公用事业市场体系:用城市的有形资产,置换出资金用于城建,将244条主道路引入环境卫生管理竞争机制,既节约了资金、改善了环境,又保证了质量;利用一些具有广告优势的市政公用设施,采取向社会竞标拍卖出让广告的方式置换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城建。政府不出一分钱,建起了50多个样式新颖的候车廊,并有广告经营和零钞兑换的功能,成为城市的一个新亮点。
  为强化对重点工程建设的领导,他们实行了“双线三级负责制”。对每项工程都分别实行市、局、施工单位三级负责制。
  “特事特办、一抓到底、定期见效”是他们的行为准则。施工中,各单位都响亮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办公地点设在工地!”城建局也提出了响亮的口号:“宁肯我吃千般苦,赢得群众夸政府。”
  干群同心,邯郸人在不长的时间内,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出了“人间乐园”。12个广场,5个风格迥异的街心花园,新修、改进的人民路、环城路十大市政建设工程陆续竣工;广厦小区等安居工程,解决了绝大部分市民的住房困难,并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新景观。
  “城市名片”带动两个文明比翼齐飞
  昔日拥挤不堪的邯郸,如今绿荫成片,一路一特色,一街一景观,路转景移,步移景换,人称“园林城市”。
  以交通干道中华路上的博物馆广场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广场,占地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气势雄伟,广场中间是绿地鲜花围绕着的名为“腾”的抽象雕塑和彩色喷泉,文化品位和时代气息扑面而来。
  在人民路,一组以“诚信”为主题的雕塑小品将商业与文化融为一体。特别是具有邯郸文化底蕴的《将相和》、《二度梅》等,既为美化环境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又为城市增添了文化气息。
  短短两年间,邯郸市新建的城市雕塑比过去20年的总和还多。今日的邯郸到处鲜花锦簇,美不胜收。今年春节,百岁老人李童在儿孙的搀扶下游览新城,他高兴地说:“邯郸变得快让我们认不出来了。”
  生机勃勃的邯郸,仍在继续打造着精美的“城市名片”。投资6.7亿元的城市道路网路工程使邯郸城内成网、城外成环、环网相连、站点畅通。今年2月,邯郸市启动了亮化工程,在城区纷纷竣工的“十一大形象”工程中,“路灯文化”是光大古城风韵与建设现代都市有机结合的范例。从高速公路进邯郸,映入眼帘的是灯罩似的“胡服骑射灯”;进入城市主干道,是大雁欲飞的“银鹏展翅灯”;中轴路上是成语典故灯,一个灯罩一个成语故事。此外,还有“一帆风顺”灯、长臂弯灯、三火螺旋灯等9000余个。漫步入夜的邯郸,犹如参观灯饰“博览会”,可谓灯光“璀璨亮名城”。
  不经意间,邯郸的环境已悄然巨变。昔日杂乱的滏东大街,而今别开生面地展现在人们眼前:双向6车道的路面显得宽阔笔直,主道与辅道以姹紫嫣红的繁花锦带隔离,人行道彩砖铺地,旁边是汉白玉护栏,洁白耀眼,守护着一片绿茵,绿茵后面,是高高的冬青和松柏……
一座环境优美的园林城市崛起于冀南平原。这特色鲜明的城市形象,这充满生机的城市美景,也给邯郸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无限商机。

第1版(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开幕
朱镕基总理出席年会并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
四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等共二千人出席
  本报博鳌(海南)4月12日电 记者吴绮敏、贺广华、吴刚、詹新慧报道:今天上午,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在万泉河畔开幕,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年会并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会议云集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等4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等共2000人。
  朱镕基总理在开幕式上致辞时首先代表东道国政府向与会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本次年会以“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为主题,鲜明地体现了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共商发展的创办宗旨,充分反映了亚洲国家加强对话、互利合作、促进繁荣的共同愿望。
  他说,论坛的成立,为亚洲合作增添了活力,对区域合作提供了有益补充。中国作为东道国,愿意继续为论坛的健康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愿意与亚洲和关心亚洲的各国、各界人士一道,致力于建设欣欣向荣的新亚洲(全文另发)。
  在题为《携手共创新世纪亚洲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中,朱镕基着重谈到新世纪亚洲区域合作与发展的问题。他就此提出四项建议:第一,以经济合作为重点,逐步拓展全方位合作;第二,立足现有合作渠道,不断扩大合作范围;第三,进一步拓展双边合作,增强区域合作的基础;第四,实行开放式地区合作。
  朱镕基说,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中国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国民经济将以每年增长7%以上的速度持续向前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跨越,不仅将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必将提供无限商机,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
  他说,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起点。中国将进一步向亚洲和世界开放,向各国的企业家、投资者开放。我们将恪守入世承诺,有步骤地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我们也将不断完善法治,创造更加公平、透明和可预见的市场环境。同时,我们还将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向世界。朱镕基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全文另发)
演讲结束后,朱镕基总理还回答了与会代表的提问。
  在回答关于中国环保政策的问题时,朱镕基说,中国最近几年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视和投入是历史上空前的。退耕还林是其中最大的工程。关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中国信守《京都议定书》的规定,煤炭产量由过去的13亿吨减少到现在的9亿吨。今后中国将继续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中国不但对自己负责,也对世界负责。
  在谈到区域经济合作时,朱镕基说,中国不但支持和参与东亚地区的合作,也非常赞成和支持亚洲其他地区的合作。最近对印度等南亚地区的访问使我看到,本地区各种合作都有着非常美好的前景。都会得到迅速发展。
  关于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朱镕基说,中国与东盟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的合作有互补性,在农产品等领域可开展互利合作。他说,相信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一定会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的经济发展。
  关于亚洲国家的合作模式及与欧盟的合作,朱镕基说,区域合作的模式很多。亚洲地区的合作仅仅是开始,我们可以借鉴欧洲、北美和其他地区的经验,来创造出我们亚洲合作的独特模式。亚洲国家与欧盟合作良好,相信欧盟会支持亚洲地区合作,希望今后亚洲地区国家加强自身合作的同时,与欧盟各国的合作也能够继续得到加强。
  泰国总理他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韩国总理李汉东等也先后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并回答与会代表的提问。
出席年会的有论坛中方首席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和菲律宾、澳大利亚、蒙古、巴基斯坦、尼泊尔、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前总统或前总理,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香港和澳门特区行政长官等。韩国三星集团、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微软公司等100多家全球知名公司的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周光召、经叔平、唐家璇、李荣融、吴基传、戴相龙、金人庆、王梦奎、赵启正、白克明、汪啸风等也出席了年会。
  在为期两天的年会上,与会人士将以区域合作、行业发展和国别经济分析为主线,就亚洲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前景、亚洲货币金融合作、亚洲次区域合作、能源、电信、制造业和出口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媒体的全球化和产业化等议题进行讨论。

第1版(要闻)

江主席访问德国萨克森州
在德累斯顿会见比登科普夫州长
本报德累斯顿四月十一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正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访问了萨克森州,并于今晚在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会见了萨克森州州长比登科普夫。
江泽民说,很高兴来到美丽的萨克森州。萨克森州以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传统而闻名于世。首府德累斯顿因其建筑的华丽和雅致被誉为“易北河畔的佛罗伦萨”。莱比锡的博览会和迈森的精美瓷器更是享誉世界。萨克森州名人辈出,伟大的科学家莱布尼茨、音乐家巴赫和文学家莱辛都曾在这里生活过。早在十七世纪,莱布尼茨就极为关注并认真研究中国文化,成为中德文化交流的先驱。他在数学上创立的“二进位制”奠定了现代控制论和计算机原理的基础。
江泽民表示,中国与萨克森州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卓有成效的合作是两国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萨州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得到发展。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去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会进一步开放市场,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扩大与各国的经贸合作,这为包括萨州在内的德国企业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创造了更多的商机和领域。江泽民表示相信,今后中国与萨州在各领域的合作必将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比登科普夫感谢江主席访问萨克森州,认为这是萨州的光荣。他说,不同文化的相互切磋非常重要。世界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的特点,应加强相互交流。中德两国今后应大力发掘这方面的潜力。我们不仅要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也要与中国发展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会见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出席了比登科普夫州长举行的晚宴。
下午,在比登科普夫的陪同下,江泽民来到德国“瓷都”迈森的一家瓷器厂,参观了制作流程展示厅、陈列馆和珍藏馆。一七一○年,欧洲第一家瓷器手工场就诞生在这里。其产品以制作精细、造型优美、色彩雅丽而驰名世界,全部制作过程至今仍都是手工完成。
参观结束时,厂长向江泽民主席赠送了一个绘有龙的图案的花瓶,并介绍说,龙的图案是一七三二年由中国传入迈森的。江泽民说:“这是中德文化交流的结果,应该进一步发扬光大。”
此前,江泽民还在比登科普夫州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德累斯顿老城区的古代大师画廊。

第1版(要闻)

离德累斯顿抵沃尔夫斯堡
江主席继续在德国访问
  在下萨克森州州长加布里尔陪同下参观大众汽车公司
  新华社沃尔夫斯堡(德国)4月12日电 正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2日上午从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抵达沃尔夫斯堡市,对下萨克森州进行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后,在下萨克森州州长加布里尔的陪同下来到大众汽车公司参观。当江泽民抵达大众汽车城时,受到大众公司总裁皮舍茨里德和其他董事及员工的热烈欢迎。
  在加布里尔和皮舍茨里德的陪同下,江泽民主席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大众公司的冲压、车身和组装车间,对这里的汽车生产过程作了全面的考察。
  参观结束前,江泽民出席了《德国大众公司和上海汽车工业公司修订和延长合资协议》的签字仪式。

第1版(要闻)

4月12日,正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汉诺威机场,下萨克森州州长加布里尔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