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什么是无公害食品 绿色食品 有机食品
新华社记者 董峻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日渐关注,目前市场上开始流行各种称谓的优质农产品和制成品,例如“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一些消费者反映无所适从,不知哪种更可靠、让人放心。为此,记者专门向有关部门了解了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去年4月,农业部启动了一项旨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专项工作——“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这一计划旨在用8到10年时间,基本解决我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先期将京、津、沪和深圳四市确定为试点城市。近期对京、津、沪和深圳等四个“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试点城市的抽查结果表明,这四个城市蔬菜质量安全方面的合格率为89.2%,较“计划”实施前有了大幅提高。
  如果说无公害食品是为解决绝大多数人的食品安全问题的话,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则是更高标准下的产物。绿色食品涵盖了有机食品和可持续农业产品。分为A级和AA级绿色食品。AA级绿色食品吸收了传统农艺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对应的是有机食品,绿色食品A级标准对应的是限制使用农药、化肥等化学合成物的可持续农业产品。AA级绿色食品在现有绿色食品中的比例只占到一成左右。A级绿色食品允许限时限量限品种使用安全性较高的化肥农药。
  有机食品要求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和有机食品技术规范,在原料生产和产品加工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激素、化学添加剂、化学色素和防腐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有机食品必须经过国家环保总局下属的中国有机食品发展中心认证。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记者来信

南昌汇款到乡下咋这么难?
  “电汇还没通,很难保证能收到;普汇请找小邮局。”在南昌各大邮局,如果你想往农村汇点钱,得到的八成是这样的答复。
  日前,我在南昌市阳明路邮局就亲历了这样的烦心事。我原本想通过这家邮局往江西吉安一乡镇电汇一笔款,但邮局营业员称,乡镇一级的电汇业务还没开通,要电汇就必须通过县邮局转,很可能就转没了。“你想试一下也可以,反正没收到,两个月以后会打回来的。”“那就办普汇吧。”我说。“我们电汇业务一开通,就不办普汇了,要普汇,找个小点的邮局看看。”我最终没敢测试一下这家邮局的电汇,而是在南昌街头骑着自行车寻觅了近一个小时,才在一家高校校园内找到个小邮局,办理了普汇。
  “既然电汇未通,为何普汇先撤?”带着疑团,我拨通了阳明路邮局负责人的电话。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昌市阳明路、八一广场、民德路等8个最主要的邮政网点在开通电汇业务时就已取消普汇业务,之所以不同时开展两种业务,主要考虑到两种业务混在一起,不便于邮局内部在账目、经营等方面的管理。
  邮政部门的管理便利了,汇款者却麻烦大了。部分市民认为,如果邮局汇款不方便,他们将通过银行汇兑。看来,经营者与消费者究竟谁的“方便”该放首位,应该引起邮政服务部门的深思了。
  新华社记者 胡锦武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春的韵律·春的时尚
  山东如意毛纺集团“赛络菲尔”产品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这些时装采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优质毛纺面料制成,在北京和煦的春光里,像丝绸一样闪亮。
  据了解,如意集团在科技开发上情有独钟。他们不仅织出了170支纱的“丝绸羊毛”,还尝试用超细的化纤长丝做轴,用华丽的羊毛纱线做表,经过特殊工艺,织出了独具特色的羊毛面料。(附图片)
  左、下图为模特在北京前门的箭楼上展示“赛络菲尔”时装。
齐夫摄影报道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海边拾贝 张家荣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冰城:成年人也爱玩玩具
  最近,哈尔滨市场上一些专门供成人玩的玩具深受市民喜爱。专家认为,工作之余把玩玩具作为一种娱乐活动,可以起到缓解工作压力,放松心情的作用。
  3月30日,记者在动力区母亲广场看到,广场上虽然孩子居多,但也不乏有一些成年人,而且许多成年人在玩一种遥控的小汽车、小摩托车。一位中年人对记者说,每逢工作之余,他都要到这里来玩。
  当日,记者来到道里区中艺透笼广场的一家玩具店,这里有许多种专供成人玩的玩具,如五子棋、连环扣、单身贵族等。店主说,许多人来这里购买玩具,两天前,一位76岁的老人刚从这购买了孔明锁玩具。据店主介绍,一般人们在孤独寂寞和心情压抑时习惯玩拆拼类玩具,如孔明锁、十二姐妹等;而在心情激动时,常玩一些可调节气氛的智能型玩具,如迷宫、成人结套等。 (辛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近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笔记本电脑价格一路下探,原本平静的市场掀起波澜——
笔记本电脑缘何降价
  本报记者 杜海涛
  4月1日,在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一直名列前茅、去年第四季度更是位居榜首的IBM,开始调整ThinkPad笔记本电脑全线产品价格,其产品普遍降价10%—15%。同一天,戴尔计算机公司在中国推出起价仅9598元的速马100N笔记本电脑。而在此之前,包括东芝、惠普、康柏在内的众多国际品牌均已宣布降低笔记本价格。
  就在国外品牌宣布降价的同时,国产厂家也没闲着。早在2月1日,方正电脑就以颐和e2500的“7999元”为旗帜,拉开了方正电脑降价的序幕。3月末,占据市场老大的联想也悄悄将笔记本降价6%—10%不等。而清华紫光也在酝酿降价。
  在家电市场,价格战已是司空见惯的手段。但在笔记本电脑市场,却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大幅度的降价。那么,笔记本电脑价格一路下探,究竟是为什么?
  应对市场竞争
  当今世界,在全球IT行业普遍不景气的同时,中国IT业却一枝独秀。中国市场已成为笔记本电脑竞争的热点地区。
  去年,美国市场的笔记本电脑销量比上年下跌了9%,但IBM、戴尔、康柏、惠普等在中国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前10名中,美国兵团占据其四,其品牌知名度和所占份额,都不可轻易撼动。今年,这些巨头都将中国市场视为重要的战略基地,从降低成本和费用出发,一致要求各自的OEM厂商,今年在中国直接出货。中国市场也是助推日本品牌赢利的重要地区。NEC自4年前就在中国开拓笔记本电脑业务,去年销售增长率高达50%。索尼已计划在江苏无锡投资建设第一家直接投资的日商PC制造厂,第一年生产20万台,产品将全部在中国销售。
  作为国产品牌,联想居第一大笔记本电脑品牌位置,方正、紫光等紧随其后。一些原本没有笔记本电脑的厂商如实达、七喜等厂商纷纷推出了自有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据统计,2001年3月至今,国内已有近20个新的国产品牌进入笔记本电脑市场。
  目前,全球70%以上的笔记本电脑为台湾厂商生产;台湾10大笔记本厂商已全部在祖国大陆设厂。其中,仅江苏昆山地区就集中了广志、仁宝等6大厂商,投资总额超过1.2亿美元,这些企业全部建成之后,笔记本电脑年总产量可达1000万台。业内人士透露,笔记本制造商的利润率在5%左右,品牌商和经销商的利润率均超过10%。我国已加入WTO,笔记本电脑的进口关税从原来的7.5%下调至3.8%;随着技术进步,液晶显示器、芯片等原材料价格也普遍下降。所以,无论从哪个环节看,笔记本电脑都存在降价空间。在众商家拿出十八般武艺拼市场的时候,“低价”就成为有效的竞争策略。
  适应消费需求
  目前在发达国家,笔记本电脑的占有率已占PC市场的25%左右。而我国却长期在8%左右的比率徘徊。统计数字显示,2001年我国笔记本电脑预销量为70万台,大部分售价在1万元左右,适应个人需求的家庭笔记本电脑已成为市场销售的主力。如果笔记本厂商一味把自己当作高端产品的象征,以高高在上的价格显示自己的身份。那么,消费者就只能敬而远之。
  专家指出,在市场引导下,IT产业正在褪去高科技色彩,IT产品也正由“以技术为导向”逐渐转向“以需求为导向”,满足办公、教育等用户需求将成为笔记本厂商的研发方向。4月1日戴尔公司在中国推出的速马100N,就是该公司在中国推出的第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家庭的笔记本电脑。而在此之前,宏碁也推出了售价10400元的家用笔记本电脑。
  IBM公司个人电脑事业部中国区副总经理林菁华说,作为高端产品的代表,IBM一直保持着高贵形象。此次IBM全线产品一起降价,是希望产生一种效应,从而彻底改变“IBM是个好品牌,但很贵”的错觉。IBM电脑将在品质不变的前提下,通过产品设计、零配件采购、整机生产、市场宣传等各个环节的整合,使其产品成本更低、价格更实惠,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环境,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附图片)
  题图:日前,英特尔公司在北京正式发布移动式英特尔奔腾4处理器—M。这款专为笔记本电脑设计的处理器将帮助电脑厂商大幅度提高移动笔记本电脑的性能。 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尝尝等待的滋味
蔡朝阳
不久前,一位朋友去某商业银行一家分理处办理消费贷款,从提出贷款申请到取出“真金白银”,竟然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过后提起此事,他满脸的困惑和无奈:“尽管什么手续都齐全,可你还得耐心等待,那十几个图章不盖全,你甭想得到一个子儿!”有人随声附和:“就是!可如果章盖了不少,时间又耽搁了,最后却贷不到款,又要作何感想?”朋友一听,脸上更加茫然了。
  如今,百姓消费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就说这消费信贷,要在前些年,大都会认为“寅吃卯粮”,没几个赞成的,可时下,“提前消费”、“享受今天”已成为时髦的口号。所以当银行推出消费信贷新业务时,着实让不少人偷着乐了一回。不过要是真有了贷款需求,银行的门就不那么好进了。先别说贷款申请是否会通过银行颇费一番周折的审查,即便是银行同意贷款,备齐银行需要的收入证明、财产共有人签名、结婚证、身份证复印件等各种贷款资料,也要花上相当的精力搜集整理,再在厚厚一叠的合同、材料和文本上签上若干回名字也非得个把小时。看来,我那位朋友的“遭遇”实属意料之中的事,比起花费人力物力而得不到“财力”的有些贷款申请人,只算得“不幸中的万幸”了。
  其实,别说到银行贷款,就连简单的到银行网点交电话费、煤气费,排长队等待者也绝非个别。我想其中确有用户增长迅猛、收费时间安排过于集中等方面的问题,但是细想起来,银行的服务也确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为何有的5个柜台的储蓄所,却常常只见3个柜员上班?从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法则来看,市场份额的占有总是相对的,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除了金融产品内在的收益性、安全性外,很大程度取决于服务是否符合市场的要求和客户的意愿,取决于服务是否方便、快捷、高效。你的产品再好,服务跟不上去,客户还是会另择高枝。
  有心直嘴快的人提建议:“应该请银行行长去尝尝等待的滋味!”办理贷款、交电话费这类小事,想来银行行长们不会躬亲。但是,如果从提高服务水平的角度出发,行长们不妨在百忙之中抽点空闲来个“微服私访”,当一回客户,尝尝等待的滋味,不知会有何感想。时下有一句挺流行的话:“都WTO了。”加入WTO,对金融业影响多大,明眼人是很清楚的。我们一些大银行,如果不趁黄头发蓝眼睛进来以前补好课,扎实提高服务水平,那真等“狼”来了,还不是“岌岌乎殆哉!”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地球、太阳、凤凰打造新理念——
中青旅换了一张“脸”
  本报记者 龚雯
  这些天去中青旅连锁店报名参团的旅游者忽然发现,这家一心打造品牌的旅游大企业换了一张“脸”,从店牌到员工服装都采用了明黄色调的新标识,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
  中青旅首席执行官蒋建宁对由地球、太阳和凤凰图案构成的新标识作了解读:四海一家的地球,象征着中青旅广阔的经营领域和发展空间;光芒四射的太阳,象征着中青旅的美好梦想和远景;展翅高飞的凤凰,象征着中青旅的企业精神和服务品质。
  为实现国际化大型综合旅游服务商的目标,中青旅全力树立品牌形象,并将自己定位于以资本运营为核心、以高科技为动力、以旅游为支柱的控股型现代企业。目前中青旅的专业化全方位的“旅行助理”角色已逐渐得到消费者认可。比如,“青旅在线”网站为各类旅游爱好者量身定制旅行服务,在这里订票或报名可用现金、信用卡、转账等多种支付手段。中青旅还率先在旅游行业推出连锁经营模式,连锁店分布于主要商务区和社区,统一标识、统一产品、统一价格、统一服务。在观光旅行方面,中青旅常年推出上百条团队线路,覆盖国内外所有旅游景点和城市,以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前往国内外著名休闲度假胜地的机票+酒店+签证服务+菜单式自选项目,组成其独具特色的“自由行”产品,适应了日趋个性化的旅游方式。
  中青旅还有许多吸引消费者的“招数”,包括教育旅游,如千名娃娃逛京城、三峡亲子游、新加坡夏令营、亲子冬令营等;主题旅游,如千人守岁、体育赛事助威团、中华历史文化交流团、夕阳红世界之旅、音乐之旅、中青旅魅力邮轮之旅等。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泰国是中国游客出境游首选目的地
  本报讯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泰国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第一目的地,其次是韩国、香港、新加坡及马来西亚。这项名为“万事达卡亚太生活方式的调查”是去年12月份进行的。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的600名消费者接受了调查。调查显示,尽管只有3%的中国受访者在过去6个月内进行过因私旅行,但超过50%的人认为在未来6个月内的旅游量会增加。 (于洋)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上海将在境外开设商品贸易中心
  本报讯 上海市日前举行推介会,正式推出新组建的上海商品(意大利)贸易中心,这是上海首次在境外开设的商品贸易机构。据介绍,设在意大利罗马市的上海商品(意大利)贸易中心,将经营优质、高品位、上档次的上海产品,主要包括粮油食品、日用品、办公用品等数十个大类。 (姜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