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西藏登山探险队将挑战最难攀登的山峰
据新华社拉萨4月9日电 (记者多吉占堆、薛文献)已经成功登上11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西藏登山探险队,将于今年5月开始挑战世界上最难攀登的山峰——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
  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位于巴基斯坦和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界处,是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1954年以来,先后有意大利、日本和美国等国的登山队登顶成功,但至今尚未有中国人登临其巅。西藏登山探险队曾于2000年参加“海峡两岸联合登山队”从新疆一侧挑战乔峰,但因遇罕见的长时间暴风雪天气而失利。
  据西藏登山探险队队长桑珠介绍,西藏登山探险队在去年曾到乔峰进行过多次侦察,为今年的攀登打下了基础。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双十佳”评选揭晓
国际乒联大会作出一系列决定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2001年红双喜中国乒乓球“双十佳”评选今晚在北京揭晓。这次评选由中国乒协主办,具有权威性。获得十佳乒乓球运动员称号的是:王楠、王励勤、孔令辉、刘国正、马琳、刘国梁、李菊、张怡宁、阎森和秦志戬;获得十佳教练员称号的是:蔡振华、尹霄、陆元盛、李晓东、施之皓、李凖、吴敬平、肖战、靳鲁芳和甄九祥,其中肖战、靳鲁芳和甄九祥是分别作为省市队和基层体校教练员的代表当选的。
  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邱钟惠等中国乒乓球界元老出席了今晚的揭晓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又讯 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国际乒联副主席杨树安出席了近日在萨格勒布召开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8日回到北京,他在乒乓球“双十佳”颁奖会上向大家介绍了国际乒联刚刚作出的一系列决定。经过投票,中国上海市争得2005年第四十八届世乒赛(单项)的主办权,申办城市还有瑞士的洛桑、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后退出)。国际乒联执委会对意大利乒协关于2004年奥运会每个协会只能派一对双打选手参赛的提案审议后提出折衷意见:每个协会最多可以有两对双打选手参赛,但抽签时必须抽在同一半区,以避免他们包揽冠亚军。此外,国际乒联再次重申,今年9月1日起必须执行禁止遮挡式发球的规定,对此不得动摇。
  国际乒联这次大会是在欧洲乒乓球锦标赛期间召开的,在欧乒赛上瑞典男队、罗马尼亚女队分获男女团体冠军,德国的波尔、卢森堡的倪夏莲分别夺走男女单打金牌。(萧鸣)

第8版(体育)

英雄今犹在 风景已不同
  ——CBA总决赛前瞻
  本报记者 薛原
  春风又绿江南岸。
  去年此际,正是八一队上海队转战沪甬,CBA总决赛如火如荼之时。算来,军沪已是第三度聚首总决赛。其间,八一队成就六连霸伟业,上海队两次冲顶未果。而今,八一队主力中锋王治郅已远赴NBA达拉斯,同样非CBA池中物的姚明,更要为上海队留下一座冠军奖杯方可告别。若说“风景依稀似去年”,那是昔日八一队叱咤群雄的风景。眼下,CBA已成双峰并峙,军沪比肩相看之势。
  七年来,人们所期待的一番巨斗,就在今朝。
  半决赛3∶0击败吉林队之后,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忽做惊人之语:“这样的状态打总决赛,取胜的可能只有2%!”而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更“不甘示弱”地笑称:“如果照这样说的话,八一队夺冠的可能就是零。”决战之际,何出此言。更何况,上海队觊觎王座已久,而多年来固若金汤的八一队江山,又岂能轻易让出。想来,这不过是两军交锋前的虚虚实实而已。
  整个赛季一直全速向冠军冲刺的上海队,此刻所急需的,正是平静的心态。而经历了赛季之初屡败困扰的八一队,终于抹平王治郅走后内线的巨大空洞,以惊人的坚韧杀至决战。一两句笑话,也难窥他们的雄心。
  当八一队灵魂刘玉栋如中流砥柱般挺立在球场上时,很少有人会想到他那几乎不能弯曲的双膝。而一股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刘玉栋,让他在运动生涯的后期再度如火山爆发。八一队笑傲CBA六载,此刻,终于让人们看到了六座冠军奖杯背后的理由。
  此刻,上海队要从八一队手中夺走冠军的理由也无须多说,姚明,这个面带稚气的弱冠少年,在他那如泰山般笼罩内线的身影下,有着一颗对胜利无限向往的心。
  倘若在实力的天平上分析上海队同八一队的交锋,不如在接下去一周乃至更多的时间里期待风起云涌的五场决战。如果说,八一队像一个手捧繁华无数,阅尽胜负沧桑的中年汉子,上海队则是一位腰悬龙泉宝剑,渴望名动天下的少年英侠。江南杨柳,晓风残月中,此番论剑,将是一道怎样的风景。

第8版(体育)

长池短池 各有短长
——短池世锦赛综述(下)
本报记者 许立群
有人形象地比喻现在的短池游泳世界纪录薄如窗纸,一捅就破。
  2001年底至2002年初进行的世界杯短池系列赛中,共有21项新的短池世界纪录诞生。本届莫斯科短池世锦赛上,每天都有一项世界纪录被改写。
  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国际泳联为推动短池项目的发展而增设高额奖金自然是新纪录频繁诞生的最主要的动因。打破一个短池世界纪录奖励15000美元,国际泳联前所未有地加大了投入。
  1993年第一届短池世锦赛只有46个国家的313名选手参赛,而本届莫斯科世锦赛两个数字都翻了一番,分别为93和604。
  正是各国对短池赛的重视使得以往难登大雅之堂的短池游泳迈进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因此在一定时间内,新的短池纪录大面积的诞生也就不足为怪了。不过,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预测,用不了多久短池游泳就会进入平稳的发展期,破短池纪录的难度将不会亚于破长池纪录。
  尽管奥运会上进行的是长池比赛,但选手们在日常的训练中也经常与短池亲密接触。
  首先,从成本上计算,修建一个25米的游泳池显然要比建一个50米的长池经济得多。目前,短池比赛在世界许多国家尤其是欧美大学中非常流行。
  更重要的是,短池训练有着长池训练无法替代的优势。
  同枯燥的长池训练相比,短池训练更有趣味性,因为增加了转身的次数,运动员的游速和频率更容易提高,疲劳感会相对减弱,训练后容易恢复。据专家的权威数据分析,短池训练中的能量消耗会比长池减少15%。
  此外,短池训练也利于场外的教练更及时、更准确地观察到运动员在水中的姿态,从而提高训练质量。
  一般来说,长池高手在短池中也不会逊色。但是,短池赛更适合转身技术好的选手,因此有的选手虽然在长池比赛中表现平平,却能在短池赛中一鸣惊人。现在的男女各20个世界纪录中,男子5个、女子3个长短池的世界纪录都由一个人创造,而另外32个项目的长池和短池纪录则由不同选手保持。也就是说,短池比赛使更多选手登上领奖台成为可能。
  中国游泳一向很重视短池训练。早在陈运鹏担任国家游泳队总教练时,他就归纳出短池训练的“十大好处”。如今的国家队依然坚持长短池相结合的训练方法,浙江、广东等国内强队对短池训练也是得心应手。浙江队的陈桦连续参加了三届短池世锦赛,并连续三次夺得金牌,可谓国内独一无二的短池高手。
  国际泳联的目标是将短池世锦赛扶持成为可与长池世锦赛比肩的名牌赛事,短池赛有没有可能进入未来的奥运会?这是一个异常遥远的话题,但并非不可能发生的奇迹。(本报莫斯科4月8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龙之队”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2001年中国足球“龙之队”颁奖典礼今晚在京举行。祁宏获得“龙之队”男子最佳球员称号,“龙之队”女子最佳球员的桂冠则戴在了白洁头上。
  这一传统性的评选范围是中国籍球员及教练。本次评选共收到111879张有效选票。本届龙之队评选竞争程度强于往年,特别是最佳男女球员的竞争尤为激烈。4位男子最佳球员候选人郝海东、祁宏、李铁、孙继海齐头并进,最后祁宏脱颖而出。而女足方面,白洁后劲十足,得票数超过了孙雯、赵利红和刘爱玲,最终当选。
  沈祥福则凭借其带领中国青年队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协助米卢带领男足出线,荣膺龙之队“男足最佳教练”的称号;龙之队“女足最佳教练”的称号则被马良行摘得。
  另外,“龙之队”评选活动的组织者在去年“十强赛”前许诺奖励给国家男足主教练米卢的神秘礼物也在今天的典礼上揭晓,是由北京市玉器厂生产的一副制作精美的翡翠国际象棋。
  “龙之队”的阵容也已水落石出,其中男队阵容为:郝海东、于根伟、杨晨、曲波(前锋);祁宏、李铁、李霄鹏、马明宇、申思、李明(前卫);李玮峰、吴承瑛、孙继海、范志毅、张恩华、杜威(后卫);江津、安琦(守门员)。
  女队阵容为:孙雯、张欧影、任丽萍、白洁(前锋);浦玮、赵利红、刘爱玲、刘英、潘丽娜、曲飞飞(前卫);王丽平、范运杰、温利蓉、李洁、水庆霞、周小霞(后卫);韩文霞、肖珍(守门员)。(赵楠 张雨)

第8版(体育)

全国极限精英赛将于羊城揭幕
  本报讯 备受广大极限运动爱好者关注的2002年安踏全国极限精英赛即将于本月19日在广州拉开新赛季的帷幕。
  安踏全国极限精英赛新赛季的主题为“纵情挑战、激情无限”。本届大赛将在广州、上海和北京三大城市设立分站赛事,时间分别为4月19—21日、7月12—14日、8月9—11日。各分站比赛中获得单项前4名的选手将晋级于8月22—25日在北京举行的年度全国总决赛。在比赛项目上,此次不仅依旧设有滑板街区、单排轮滑街区、特技单车街区和自行车极限攀爬四大类5个单项的比赛,还新增了特技单车平地花式比赛。大赛将由全国各极限俱乐部、选手及在华的外籍选手公开报名参赛,并对参赛选手的性别与年龄不作限定,此举将使比赛竞争更为激烈与精彩,对参赛选手更具有挑战性。
  为使安踏全国极限精英赛真正成为广大极限爱好者的盛大节日,大赛组委会还特意安排在各站分赛事期间为现场观众举办各种精彩的极限特技表演,使现场观众充分感受极限运动的激情、乐趣与文化魅力。(杨洁)

第8版(体育)

王洪礼和李金羽今天做客人民网
  本报讯 4月10日19时30分,波导战斗队主教练王洪礼将携爱将李金羽做客人民网体育论坛,与广大球迷畅谈。踊跃提问并获得回答的球迷将获得李金羽亲笔签名的纪念品。
  拥有李铁、张玉宁、李金羽、肇俊哲等一大批球星的波导战斗队本赛季选定北京作为自己的联赛主场。在主教练王洪礼的调教下,这支年轻的队伍在今年联赛中表现出强大的战斗力。目前,波导战斗队已经取得4战2胜1平1负的战绩,暂列积分榜第八位。李金羽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在4月7日甲A联赛第五轮波导战斗队与云南红塔队的比赛中,李金羽攻入扳平的一球。凭借这个入球,李金羽已经以4个入球位居甲A联赛射手榜的首位。(辉文)

第8版(体育)

近年来,北京市加强了“全民健身工程”的建设,为群众提供了一批就近就便的健身场所。
左图:一对父子在社区健身乐园锻炼身体。李文摄
右图:小学生在西单文化广场溜冰馆溜冰。李石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