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温家宝在全国农村青年工作会议上寄语农村青年
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建功立业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由共青团中央和农业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农村青年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寄语农村青年,认清形势,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任,在新阶段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建功立业。
  温家宝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广大农村青年和青年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都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农村青年占全国青年的大多数,是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村青年听从党的召唤,紧跟时代步伐,拥护党的农村政策,积极投身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我国广大农村青年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一代,是大有作为的一代,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希望所在。
  温家宝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逐步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历史地落在当代中国农村青年身上。他向广大农村青年提出了几点希望。
  第一,要热爱农业,建设农村,树立改变农村面貌的雄心壮志。农村青年生长在农村,劳动在农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是每个农村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还比较落后,农民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农村各方面的条件还比较差。在这种情况下,扎根农村,建设农村,就必须有改变农村面貌的雄心壮志和远大理想,必须有为农村的改革和发展奉献青春的奋斗精神。我们相信,只要艰苦奋斗,苦干实干,一代一代不懈努力,农村的面貌一定会逐步得到改变。全国农村青年都要向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学习,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创造出辉煌的业绩。
  第二,要刻苦学习,不断进取,增强勤劳致富的本领。要学习先进的农业科学知识,掌握先进实用技术,争当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带头人;要积极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掌握新的劳动技能,拓宽致富门路;要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增强市场观念,不仅会生产,而且善经营;要学习法律知识,自觉遵纪守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广大农村青年要有紧迫感,不断学习新知识,善于接受新事物,跟上时代步伐,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文化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
  第三,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为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广大农村青年要发挥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造活力的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广大农村青年要开阔视野,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要积极参与农村改革,探索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的新路子;要带头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要敢于涉足新的生产经营领域,开拓新的致富门路,在农村改革和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第四,要弘扬正气,树立新风,推动农村社会全面进步。农村青年要开风气之先,成为现代文明的热情实践者和传播者,在农村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先锋作用。要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实践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助人为乐,扶贫济困。要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破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活动。要积极参与村镇文化建设,绿化美化环境,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要弘扬正气,对社会上的各种不良倾向、不文明行为和社会丑恶现象,进行坚决的抵制和斗争。
  温家宝希望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活跃农村青年工作。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农村青年健康成长。为农村青年做好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增强他们的致富本领,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农村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维护农村青年的合法权益,团结引导农村青年共同奋斗。农村青年干部要热爱农民,全心全意为农民谋利益。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涉农部门,都要从农村发展和整个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重视、关心农村青年工作。要支持共青团组织根据农村青年的特点和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温家宝最后强调,农村的未来看青年,中国的未来看青年。当代农村青年一定要不辱使命,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坚定地走在发展农村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最前列,走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最前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今天的会议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主持。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表彰了第六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和2001年度“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第2版(要闻)

吴仪在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上要求
大力整顿规范认证市场秩序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上要求,国家认监委要切实杜绝虚假认证、买证卖证、认证咨询服务一条龙等违法违规行为,鼓励和正确引导认证机构开展有序竞争。
  吴仪首先肯定了国家认监委组建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吴仪说,认监委组建半年多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及时组建起新机构,清理、修改和制定了一系列认证认可规章文件,加强认证认可工作协调,建立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但是,由于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认证认可工作存在着政出多门、多重标准、重复收费、监督不力等问题。
  吴仪指出,当前认证认可工作一定要突出重点,不断开创新局面,要狠抓国家认证认可体系的建设,加快认可体系、实验室认可评价体系、强制认证体系、自愿性认证体系建设,争取早日出台《认证认可监督管理条例》,使这项工作尽快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大力整顿和规范认证市场秩序,要严格审核认证机构资质条件,建立认证机构档案,并尽快设立认证机构查询举报电话,加大对认证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处罚力度;加强认证认可队伍建设,对那些不具备从事认证认可工作基本素质而又不按规矩办事,甚至违法违规的个别人员,要坚决清理出认证认可队伍。
  吴仪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消除思想顾虑,积极支持国家认监委做好对现有认可机构的整合工作。国家认监委也要与有关部门进行充分的协商和沟通,认真制定细致的方案,确保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和人员的妥善安置。

第2版(要闻)

董建华将率团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据新华社香港4月9日电 (记者罗政)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行政长官董建华将率领香港特区代表团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并于4月13日在论坛全体大会上致辞。
  发言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应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的邀请,董建华将于4月11日率团前往海南省博鳌。这是香港特区政府继去年组织西部访问团后又一次大规模访问内地的活动。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说,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将在论坛有关国际金融专题会议上发表演说。发言人说,博鳌亚洲论坛提供机会让政府和商界领袖讨论国际贸易、投资和环境保护等议题,以促进和加强区内及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和投资联系。
  香港代表团成员包括特区政府官员和香港商界领袖。特区政府官员包括工商局局长周德熙、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梁宝荣、新闻统筹专员林瑞麟、行政长官私人秘书袁铭辉和行政长官特别助理陈建平。行政长官夫人董赵洪娉也将同行。
  董建华离港期间,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为署理行政长官。

第2版(要闻)

何厚铧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澳门4月9日电 澳门有关方面宣布,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并在会上发表讲话。澳门工商界及澳门基金会也将组团参加论坛年会。
  何厚铧将于4月11日启程前往海南省,13日返澳,在此期间澳门特区行政法务司司长陈丽敏代理行政长官的职务。

第2版(要闻)
专栏:特写

博鳌生态美如画
本报记者 贺广华 吴刚
从4月9日起,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将涌向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立足于亚洲论坛的博鳌,既是一流的国际会议中心,又是一处有独特魅力的休闲度假胜地。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一年来,博鳌声誉鹊起。先后有100多次大型会议在博鳌召开,客人们对博鳌的巨变和优美环境赞不绝口。为董建华率团出席首届年会进行先期考察的陈景光先生第一次来博鳌,情不自禁地赞美:“这是一个令人感到很舒适的地方。”
面积41.8平方公里的博鳌水城总体建设规划定位是打造21世纪最佳人居环境。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丽介绍说,博鳌水城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各项设施,都是按国际化标准规划设计的,如金海岸温泉大酒店、膜结构论坛成立大会会址、A岛B岛别墅区以及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中心会址等。这些设施尽管在设计上风格各异,但遵循的同一标准是:严格地保护独特环境,平衡自然生态。
已投入使用的博鳌水城高尔夫球场,是目前全岛唯一一个不改变原有地形地貌建成的高尔夫球场;新修的直接通往博鳌水城的文山路延伸路段,为了十几棵椰子树和一片槟榔园而改道绕行。这些努力保证了水城的国际化和生态化标准。
博鳌,有三江相聚、河海相抱、沙鸥翔击、鱼戏浅底的生态美景,更有纯朴善良、勤劳智慧的人民。这里至今仍保持着路不拾遗的纯朴民风,多年来从没有发生过恶性社会治安案件。
亲近博鳌,就是亲近博鳌的山林河海;亲近博鳌,就是亲近亚洲的脉搏心跳。

第2版(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宝明宣布
今后不再批准开办小煤矿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我国今后将不再批准开办小煤矿,现有的小煤矿要逐步减少,落后的要淘汰。这是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宝明今天在煤矿安全整治会议上透露的。他说,小煤矿要在现有2.3万个(其中将近1.8万个通过验收)的基础上,再关闭30%,到年底减少到1.5万个左右,对今年3月底检查验收不合格的和剩余的所有小煤矿,要坚决予以关闭。
张宝明在分析了今年一季度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后说,前三月虽然全国煤矿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截至3月底,全国煤矿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556起,死亡994人,比去年同期上升57.9%和13%。其中乡镇煤矿发生事故362起,死亡670人,分别上升112.9%和40.5%。
张宝明要求,各地对整顿验收后保留下来的小煤矿,要以新颁布的《煤矿安全规程》为依据,按照《小煤矿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继续深入整改。对确实达不到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要及早关闭,不要等发生重特大事故后再被迫关闭。
张宝明特别提出,今年还要对国有地方煤矿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补课。他说,有相当一批国有地方煤矿在安全整治中走了过场,问题越来越突出。许多地方煤矿的安全生产条件不比小煤矿好多少,隐患很多。他要求各地组织力量对国有地方煤矿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第2版(要闻)

“十五”期间大力推进绿色食品事业
绿色食品实物开发总量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两倍,2005年达到4500万吨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江夏从农业部获悉:“十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完善绿色食品的技术标准、质量监测、质量认证和市场服务体系,建设一批大规模的产品和原料基地,培育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市场营销网络,力争绿色食品实物开发总量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两倍,2005年达到4500万吨。
农业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农业部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绿色食品事业健康发展。
——加快产品开发,扩大总量规模。抓住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特别在具备资源和环境优势的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绿色食品,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绿色食品开发。
——继续加大绿色食品标准建设力度,力争在近两年内全面完成绿色食品基础标准体系建设,包括11项通用准则性标准、11大类产品标准以及100项生产技术规程。
——切实加强绿色食品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特别是加强对获标产品的质量监管,确保绿色食品的质量信誉和市场品牌形象。加强对绿色食品监测机构的规范管理,加大对获标企业的年检力度和获标产品的抽检力度。
——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拓和培育绿色食品市场,特别是要组织和引导大型商业流通企业参与绿色食品市场建设,充分实现绿色食品的市场价值,逐步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消费需求。

第2版(要闻)

瑞士有条件解除中国鸡肉进口禁令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龚雯从外经贸部获悉:瑞士联邦卫生局和兽医局已正式发出通知,称中国鸡肉可以有条件地重新进入瑞士市场销售。
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瑞士联邦卫生局和兽医局等部门对来自13个国家的292份鸡肉样品进行了检验,其中132份来自中国。检验结果发现,96.2%的样品属于合格产品。据此,有关部门认为,全面禁止进口中国鸡肉没有理由。
据了解,瑞士政府于今年2月27日以中国产鸡肉抗生素超标为由颁布进口禁令。目前,瑞士政府已允许未查出问题的供应商恢复进口,其他封存的产品将在逐批检验合格后陆续解禁。
据外经贸部有关人士介绍,得知此消息后,一些消费者协会对联邦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认为此举有助于食品市场的安全和正常供应。

第2版(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走出“人才高消费” 高职学生也受宠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第一届高职生即将毕业。在日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为其高职班毕业生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机电专业一名学生与一家公司签了就业协议。天津建工集团总承包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说,公司今年已经招了50多个毕业生,其中有14个是高职生,而去年只有四五个专科生。加大聘用高职生的比例,是因为公司曾经走入“人才高消费”的误区。另一家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只要专业有特色、个人素质强,本科生或专科生都有用武之地。
点评:市场青睐高职生,这一变化说明,用人单位从盲目地追求人才高消费转向理智地量才为用,可喜可贺!

第2版(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托儿”混进旅游团 购物宰客没商量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日前,一成都游客向记者讲述了前不久在深圳中英街购物受骗的经历,由于被实际是“托儿”的“游客”欺骗,她花1.1万元购买的摄像机仅值4000多元。这名游客说,她被安排在和自称是老乡的“托儿”一组,在“托儿”的鼓动下,她买下了摄像机。到仓库取货时发现,发票、说明书、三包卡都没有。“托儿”与仓库管理员很熟的样子引起他们的怀疑,他们进一步掌握证据,经过激烈交涉才退了货。
点评:让“托儿”在旅游团卧底,骗游客购物,如此宰客,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看来,整顿旅游市场秩序,打击各种“导购”、骗购行为,须高度警惕、不能松劲!

第2版(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环保执法遭抗法
随行记者挨毒打
据河北日报报道:泊头市文庙镇剪屯村全发电镀厂擅自停止环保设施运行,日前,环保部门依法对其检查时,却遭到企业暴力抗法,随行的河北电视台记者也遭到拳打脚踢,一盘录像带被抢走。整个围攻和殴打过程持续了40多分钟,直到“110”赶到才控制住事态。群众反映,去年7月,该厂因严重违反环保法律法规,擅自停运治理设施,被泊头市环保局责令停产治理,但该厂至今仍在违法生产,严重污染环境。
点评:环保部门执法时,一些污染企业暴力抗法,时有耳闻,令人气愤!治理环境污染必须出重拳,对违法犯罪行为更是不能姑息。

第2版(要闻)

中国联通CDMA试运营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李佳路)中国联通CDMA试运营已于4月8日结束。中国联通负责人今天称,试运营达到了优化完善网络、用户规模试用、探索开拓市场、建立全新服务的目标,表明CDMA已经具备正式运营和大规模发展用户的条件。
中国联通负责人表示,CDMA网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330个本地网,重要交通干线、旅游区的覆盖也有了大幅度提高,覆盖的各地市之间均已经实现自动漫游。同时,CDMA网与其他电信网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改善,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GSM网络间都可以进行短信通信。

第2版(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彩虹桥”下乱糟糟
武汉市不久前落成的晴川桥因其造型优美,被人们称作“彩虹桥”。然而,在汉口一侧的引桥下,建桥单位将桥下空地出租办起停车场后,这一带变得脏乱不堪。
上图:桥下垃圾成堆。
左图:一些人在此“安营扎寨”。
罗盘 沈孟秋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罗干在安徽考察时强调
突出重点增强“严打”斗争针对性实效性
强化防范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治措施
新华社合肥4月9日电(记者偶正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4月5日至8日在安徽考察时强调:突出重点,进一步增强“严打”整治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治安防范,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努力实现中央确定的社会治安有新的明显进步的目标,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安徽各地正在开展新一轮“严打”整治斗争。各地“严打”中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和团伙犯罪,取得了明显成效。罗干在基层政法单位调研了解情况后,充分肯定了安徽省取得的成绩和做法,强调“严打”斗争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研究“严打”整治斗争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要认真分析斗争的形势,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力量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就解决什么问题;哪个地方治安混乱,就集中整治哪里。
罗干在听取了安徽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有关部门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的汇报后指出,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搞好社会治安,教育和管理是基础,抓好综合治理是关键,只有这样,才能巩固“严打”整治斗争的成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各级党委、政府,要一手抓“严打”,一手抓整治、防范和综合治理,努力探索建设完善治安防范的长效机制。要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尤其要加强基层政法单位、综合治理组织建设,完善新形势下的群防群治工作,深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
在合肥、巢湖等地,罗干考察了基层监狱工作。要求监狱要完善监管体制,提高执法水平与监管改造质量,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罗干特别强调: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六大,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做好维护稳定的工作,要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正确、妥善地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稳定。
在安徽考察期间,罗干亲切看望了在“严打”斗争中牺牲的公安干警家属,基层派出所、交警队。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省长许仲林等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