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笔

由“白条”变“红本”说起
  夏珺
  黑龙江代表团的萨仁高娃挺有“新闻点”——刚刚27岁的她既是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少数民族(蒙古族)代表,因此成为众多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然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她讲的“白条变红本”的故事。
  高娃说,前几年因为奶厂收购鲜奶常常打“白条”,或者用洗衣粉、牙膏、香皂什么的顶替售奶款,养奶牛户家家都有一沓“白条子”和一大堆用不完的洗衣粉、牙膏、香皂之类的东西,结果伤了奶农的心,不少养牛大户纷纷杀牛。这两年,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县里引进了妙士、伊利两家大的乳品企业与养牛户合作,他们不但不给奶农打“白条”,而且给每个送奶户发一个“小红本”——银行存折。结果,农牧民养奶牛的心气儿大涨,全县的奶牛存栏数大增,迅速超过了5万头。
  这个故事看似平常,却非比寻常。你打“白条”我杀牛,你发“红本”我养牛,农民对“红本”和“白条”的不同反应,所折射的正是民心向背。
  民心是什么?是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尽管它看不见、摸不着,却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保护农民的积极性,就是保护农村的生产力。我们可以想一想新中国走过的路,什么时候我们的政策顺民心、合民意,事业就兴旺发达,人民生活水平就稳步提高。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朱总理说,要把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整个经济工作的突出任务;把农民是否增加收入和减轻负担,作为检验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标准。这话真是讲到了农民的心坎儿上。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对农民增收问题越来越重视,增加农民收入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增收的途径有千百条,各地可以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但认真而不是敷衍地保护好农民的积极性,呵护好农民的心气儿,才是最根本的一条。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专访

“我坚信两岸一定会统一”
——访全国政协常委黄克立委员
本报记者王君超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大正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立博士今年92岁,是参加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年龄最大的委员。他曾在国民政府、台湾省和香港特区担任要职,后又成为香港商界巨擘之一,是最近三届的全国政协常委。
  接受采访时,黄老精神矍铄、谈笑风生。他说,他经历了晚清、民国、日据台湾、抗战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及香港回归等重大的历史时期,对近百年来的世事沧桑感触颇深。“现在,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声望大大提高了,政治、经济形势很好,尤其是经济以7%以上的速度增长,在这方面,世界上没有别的国家可以匹敌。”
  谈到香港的形势,他说:“香港回归祖国后发展很好,董建华先生是尽心尽力的。在他新的5年任期内,我希望他能进一步推动改革,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
  黄老说,他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祖国的统一大业。他深有感触地说:“邓小平先生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是一个创举,事实证明,用‘一国两制’的方法处理港澳事务是非常开明有效的。台湾问题也一定可以这样解决。抗日战争胜利后,我曾作为当时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了日本向中国交还台湾的仪式,亲眼目睹了台湾同胞为回到祖国怀抱而欢欣鼓舞、欢呼雀跃的盛大场面。现在,台湾的一些人却公然鼓吹‘一中一台’、‘台湾主权独立’,赤裸裸地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尊严和民族感情。
  我坚信两岸一定会实现统一,希望在有生之年,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多做些实事。”

第6版(两会纵横)

我们为祖国而骄傲!
  本报记者刘霄
  “我们为祖国而骄傲!”这是听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后,澳门代表团代表的一致心声。
  澳门代表团团长、澳门工会联合总会顾问唐星樵代表说,总理报告共谈了8个方面,其中经济方面篇幅大。2001年我国各项工作成绩骄人,在全球经济明显减速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仍然保持了7.3%的增长,使我们深受鼓舞。
  贺一诚代表认为,求真务实、高瞻远瞩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特点,敢于将国内的有关问题公开,表现了国家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总理报告提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企分开,减少政府对行政事务的审批,打破地方封锁和行业垄断,强调权利与责任挂钩,权利与利益脱钩,这是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精髓所在。
  对于总理报告提到的“一国两制”方针,澳门团人大代表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唐星樵代表说,国家前景一片光明,澳门形势也不断向好。澳门回归后,特区政府务实进取,依法施政,成绩斐然,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吴仕明代表总结澳门回归前后的巨大变化后指出,台湾只有回归祖国才有出路。他说,目前大陆的台资企业已有5万余家,约500万台商及亲属在大陆居住,台湾与大陆的经济文化联系越来越紧密。港澳回归后,仍保持资本主义制度不变,成为“一国两制”的成功范例,最近台湾赞成“一国两制”的民众不断增加,说明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畅言录

矿山安全须标本兼治
本报记者武侠郑少忠
“安全生产太重要了,我来自煤矿生产一线,感受太深了”,3月5日,陕西省铜川矿务局下石节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居林华代表说。
  他认为,一些企业还存在不少安全生产隐患,既有认识不到位、组织措施不落实的原因,也有企业资金困难、经营机制转换不到位等原因,必须统筹考虑,标本兼治。他希望各有关职能部门对企业进行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检查,既有定期的、公开的检查,也有不定期的突击检查;既排查眼前的隐患,更立足长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职工生活的实际困难。同时,希望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督促检查,加大对违反《安全生产法》的惩处力度。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畅言录

“四矿”问题应重视
本报记者孟辉
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张文驹见到记者就开门见山地说,必须重视矿业、矿山、矿工和矿城“四矿”问题。
  他说,在我国,无论是国家产业分类还是在行政管理上,矿业都未作为一个独立产业来对待,导致无法制定统一的、符合矿业经济规律的制度和战略,矿业的基础产业地位无法真正确立。
  他介绍,在一些老少边穷地区,矿业是唯一的支柱产业,不从根本上解决矿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其后果是严重的。他建议,中央可指定有关部门对“四矿”问题进行一次系统的调研,研究制定解决“四矿”问题的方针政策和矿业发展战略,促进矿业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畅言录

铁路:服务西部大开发
  本报记者吴坤胜陈晨曦
  3月6日中午,已是午休时间,来自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赵吉斌仍伏在案头,准备着下午的发言。现任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的赵吉斌,谈起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着说不完的话。
  “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振奋,令人鼓舞。”他充满激情地说,“扩大内需是总理突出强调的一个部分,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扩大内需方面应有更大的作为,在西部大开发中更是任重道远。铁路行业如何为东部和中西部优势的转化作好沟通的桥梁,如何更好地为当地社会经济服务,这些都是我们一直苦苦思索的。”他说,铁路有很多现实问题,如运力低下、铁路数量和质量间的矛盾等,这些问题如何解决?靠改革,除此别无他路。呼铁局是全路14个铁路局条件最差、困难最多的一个局,通过改革,经营指标连续三年大幅攀升,在全路率先实现扭亏为盈。这充分说明,铁路在国民经济建设中还有很多潜力可挖。
  三年前,当赵吉斌受命就任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时,面对的是全路最困难的“小局”。如今呼铁局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对此,他谦然一笑说,成绩属于过去,在未来的日子,在西部大开发中,我们将一如往昔,全力以赴,当好西部大开发的先行官。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点话题

下情上达的“直通车”
——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刘成友孟扬张玉来
又是阳春3月,两千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再度相聚北京。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发挥自身优势,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意是最重要的社情”
  社情民意,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下通各界,上达中央,智力雄厚,位置超脱,是政协的优势所在,也是做好反映社情民意这项有政协特色工作的基础。人民政协始终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国家富强、人民安康建言献策。
  去年6月,政协召开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专门研究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若干问题,强调要真实地反映群众关心的问题,使政协成为中共中央了解真实情况、获得可靠信息、听取中肯意见的重要途径。会后,还专门制定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试用文件,使这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在这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意味深长地说:社情不等于民意,但社情包含着民意;民意不等于社情,但民意是最重要的社情。因此,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最主要的是了解和反映民意。
  “民意闲谈时”。要真正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必须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看看群众最关心什么问题,近忧忧什么?远虑虑什么?一年来,政协委员克服种种困难,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共提出提案3737件。提出提案的委员1845人,占委员总人数的79.8%。从这个数字不难看出委员们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
  下情上达渠道畅通
  来自武汉的辜胜阻委员,为这次大会带来了三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农村城镇化建设、专利知识产权和高等教育大众化问题的。三份提案扎扎实实,所反映的问题都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的紧迫问题。他研究和反映的这些问题,已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视。
  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人民群众中,由于其指令性特点而速度快、阻隔少;把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反映到上级决策机关甚至是中央来,由于种种原因,常常是速度慢、环节多、困难大。政协委员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把群众的意愿和呼声通过提案、建议案的形式迅速、真实地反映上去,反馈给相关部门后,各部门都十分重视,认真办理,给予答复。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关键环节。政协委员所做的工作,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也为民主监督增加了实际内容。
  去年,全国政协办公厅共组织27个视察团,杨汝岱等11位副主席16次带团,737位委员参加了视察。他们按照“力求真实,注重质量,争取快速,突出特色”的要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主持调研报告的撰写和修改,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成果,关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税费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振兴装备制造业、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社区建设、城镇医疗体制改革、科研院所改制、民营经济发展等问题的许多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支持、肯定和重视。
  搭建反映社情民意大平台
  一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政协委员提供的各类信息5000多条,办公厅经过认真整理,通过各种形式报送了1500多条。全国政协信息中心是为委员们反映社情民意服务的专门机构,他们将这些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协信息》报送中央和国务院及地方有关部门。政协有效利用自身优势,让人们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提出合理建议,为社会各方搭建了一个反映社情民意的大平台。
  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但一部分外来务工者和进城农民的合法权益却没有得到充分保护。工商联委员郭占春提出了《改善、提高城市暂住人口待遇,促进农村人口城市化进程案》,这项提案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后,该部认真办理,高度肯定了这份提案对于维护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所具有的意义,并开始着手制定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待遇的措施。
  餐桌安全、食品卫生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来不少地方食品卫生存在严重问题,令一些百姓吃不香、喝不甜,放心不下。全总委员李永安提出了《食品卫生存在严重问题案》,既列出详细的数据材料,又提出具体建议措施。卫生部办理了该提案,并从加快法规和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改变监督模式等方面着手,整顿食品市场。
  过去的一年,人民政协在反映社情民意所做的大量工作中,既有反映一人、一事、一个局部、一个地区的具体建议和问题,这是大量的,经常的;也有从宏观战略出发,提出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全局性的意见和建议,使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提升到了更高的层次。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关注“三农”

减少农民,提高农业效益
  本报记者顾兆农郝洪
  “三农”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作为以农业人口为主的江苏省淮安市的市委书记,丁解民代表对记者说,自己的责任重大。
  他说,富裕农民,首先要减少农民。通过调整农业经营结构和城乡结构、农村就业人口结构等,提高农产品深加工能力,加快小城镇的发展步伐,进一步组织农民走出去,把农民引导到二、三产业上来。去年,淮安市62万人走出去,挣得的收入占全市农民纯收入的22.6%。今年,将再多组织8万人走出去。
  谈到该市的农业生产,丁解民代表说,将通过推广优质化工程、标准化工程、农业信息化工程和市场化工程等,进一步提高农业的质量和效益,从而达到农民增收的目的。今年该市将再创建22个优质、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使优质农产品的比重提高到20%以上,亩产效益提高30%以上。抓紧农产品地方标准的拟定、推广实施、检验检测、质量评价和质量监管等五大体系的建设。建立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开展特色农产品申报和认定工作,今年内,将新开发10个以上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使用标识,打响生态牌、绿色牌,使农民的收入再提高5.3%。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关注“三农”

科技下乡助农致富
本报记者胡果
  “我是个来自西部山区的农民,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这话我们最爱听!”说起朱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贵州省盘县水塘镇杨旗村妇代会主任施兴桃代表很激动。
  “要说千方百计,我看首先是科技。”她说,山区人多地少,不靠科技,致富就是句空话。科技兴农,老百姓最盼两点:一是种子跟上。她们村人均三分地,种的玉米品种叫“大黄”,5年前是良种,现在已经退化了。老乡想换新良种,却寻找无门。二是技术培训。山区农民要增收,不搞结构调整没出路。搞养殖业,农民特别是农村妇女积极性很高,但技术是个难题。“要是多有点科技人员常下乡来走走,多教教我们、帮帮我们,农村调整结构就有前途,农民增加收入就有盼头!”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委员关注“三农”

重视“三农”要有具体措施
  本报记者万秀斌
  在云南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三农”问题成了热点。“加入WTO后,农民将受到更大冲击。我特别同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采取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措施,努力维护农民利益’的提法。”卢昌泰代表说。
  “从中央到地方,从媒体到民间舆论,都比较关注‘三农’问题,目前的关键是要有更多具体的措施。”邱三益代表认为,城镇居民有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障体系也正在完善之中。相对而言,农民就缺乏保障,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医疗卫生设施比较落后。这些都要有具体解决措施。
  白恩培代表指出,云南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来增加农民收入:一是帮助老百姓解决好生产和生活条件问题。二是保护生态求发展。滇池因污染而失去了昔日的魅力,如今花了巨额资金也还未见明显效果。云南是绿色王国、生物王国,我们必须吸取滇池的教训,不走弯路。三是围绕增收调整种植结构。四是依靠科技增效益。

第6版(两会纵横)

图书展服务代表
  本报讯3月5日是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的日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利用大会休息时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法律图书和人大工作用书展示。
  据介绍,该社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属的出版机构,举办图书展是为了向代表们汇报出版社的出版情况,为代表提供图书出版信息,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展示台上放置了该社近年来出版的300多种法律书籍和人大工作用书,出版社的同志热情介绍书籍,演示数据光盘,代表们看得认真、听得仔细,对出版社的宣传工作表示赞许。

第6版(两会纵横)

政协委员举办云南图片展
本报讯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袁熙坤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举办《彩云之南欢迎您》图片展览联谊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及3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夫妇参观展览。
  本次活动由北京金台艺术馆与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厅、云南艺术学院联合举办。

第6版(两会纵横)

“钢铁汉子”喜相逢
  王守东代表(右)、李景常代表(中)和李长顺代表(左)都是山东钢铁企业的管理人员。围绕中国的钢铁企业如何与国际接轨、如何使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问题,他们有说不完的想法。本报记者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