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委员的声音

加大新疆天然草场投入
本报记者陈沸宇
“去年与前年国家给新疆安排了十四个天然草场等恢复与建设的项目和五个牧草种子基地项目,恢复面积达一百一十六万亩,治理效果显著。”人大代表司马义·哈提甫说,新疆草原面积大、条件恶劣,目前草场建设的速度仍赶不上退化的速度。因此,他呼吁国家将草原恢复与建设作为新疆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投入的力度。
司马义·哈提甫代表说,新疆的天然草地,现在正以每年百分之零点五的速度退化,百分之八十的天然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沙化、盐化,产草量下降约百分之四十五。他说,一方面草地的数量在减少、质量在降低,而另一方面全区牛羊等牲畜已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二千五百九十四万头只发展到现在的约五千多万头只,草畜矛盾进一步扩大,进而加剧了近年越来越厉害的沙尘暴、荒漠化、旱灾、鼠灾等。所以,在项目安排上重点倾斜、重点投入,势在必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委员的声音

“走出去”战略鼓舞人心
本报记者赵永琦
三月五日,陆克平委员聆听了朱镕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作为国家重点企业集团及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十三家行业排头兵之一的江苏阳光集团的总经理,他信心更足了。他说,朱总理报告中说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给我们增加了信心,我们相信中国的企业一定能做大、做强。
他说,十六年间,江苏阳光集团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逐步深入而发展起来,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毛纺厂成为全国最大的精毛纺生产基地。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的纺织行业带来了机遇,今年头两个月,阳光集团出口到日本的高档服装就达五万套。集团加快国际销售网络的建设,今年将在洛杉矶成立第二家美国分公司,在日本、意大利设立贸易公司,在德国、法国开设阳光品牌专卖店。集团还将大力开发国际先进水平的绿色环保产品,与国际强手联合,把阳光集团进一步做强做大。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委员的声音

切实重视黄河节水工作
本报记者陈晨曦吴坤胜
“黄河如果没有水,河套人民就吃不上饭。”来自内蒙古临河市乌兰图克乡的人大代表马林,深知黄河水对于当地农民意义重大。作为八、九两届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来自黄河内蒙古河套灌区的基层代表,马林说出了当地人民的心里话。
马林建议建设内蒙古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目前,宁夏中宁灌区已经采用了节水灌溉。内蒙古临河市隆盛乡也建立了实验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采用节水灌溉,河套灌区的引黄水量将从每年五十二亿立方米降到四十亿立方米,节约下来的十二亿立方米水,可新增工业产值三十亿元,农业产值十三亿元。马林最后意味深长地说,河套灌区用水少了,也有利于黄河下游省份的农业发展。节水灌溉被大量采用后,黄河断流的现象也很有可能大幅度减少。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生机盎然又一春
  ——2001年精神文明建设回眸
  本报记者胡果
  世纪初年,“十五”开局;高歌奋进,步伐雄健。经历了大事喜事的洗礼,也经受了热点难点的考验,回首来之不易的开门红,备感“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深闳精辟。共赴又一次春的聚会,代表、委员们高度评价2001年的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亮点频出,实事求是同与时俱进交相辉映。
  为新世纪汇聚精神力量
  2001年的中国,步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阶段。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的呼声,空前热切。
  重重考验,近在眼前——向内看,改革日益深入,各种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必然引发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多样性;向外看,开放不断扩大,给国民素质提出新要求,也向文化阵地发起新挑战。
  声声警钟,犹在耳畔——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商品交换法则侵入社会政治生活和人们的精神领域,败坏了风气,混淆了是非。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是秩序经济,也是道德经济。越是加快发展、深化改革,越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许嘉璐代表郑重表示:“社会主义社会需要社会主义的道德体系。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我们的经济建设就不会顺利进行,甚至会丧失千辛万苦得来的成果。”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实践的呼唤推动理论的创新。
  去年年初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召开,江泽民总书记明确提出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把道德建设提到治国方略高度;岁末《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印发,系统说明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主要内容,我国思想道德建设进入新阶段;更有“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发展先进文化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致性,指引精神文明建设的正确方向。
  既有高瞻远瞩的治国方略,又有切实可行的实施纲要;既唱响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懈奋斗的五种崇高精神,又提倡“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20字基本规范……高占祥委员这样评价:2001年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发展,体现了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个人权益与社会责任、先进性与广泛性、效率与公平的和谐统一。这背后,是日益走向成熟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清醒认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
  让主旋律响彻大江南北
  2001年7月前后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变成一座蓄积情感与思想的宝库。
  中组部、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举办的“肩负人民的希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型图片展”盛况空前,120万观众如潮涌来,近百本留言簿蕴满心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凝为最广泛的共识;万众一心跟党走,汇成最响亮的合声。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也给理论武装工作带来创新良机。以宣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为重点,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学习邓小平理论相结合,一支支“七一”讲话宣讲团深入厂矿、学校、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走进田间地头。让理论下基层,把理论通俗化,理论武装工作说服力、战斗力大大增强。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也是新时期凝聚、鼓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北京申奥梦圆,男足冲出亚洲,成功举办APEC会议,如愿加入WTO……2001年的中国盛事不断、喜讯连连。抓住机遇,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将举国欢庆变成增强民族凝聚力、弘扬爱国主义的生动实践,精神文明建设奏出华彩乐章:一部部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牵动亿万群众,诠释着先进文化的责任和使命;群众性思想教育活动生动活泼,“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强音回荡大江南北。
  造就一代“四有”公民,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代表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社会多样化和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今天的精神文明建设要想走近青少年,就必须紧跟时代,创新载体,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去年以来,团中央创造性地开展了“新世纪我能行”体验教育、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行动、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等系列活动,引起强烈反响。
  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回顾2001年的实践,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代表感慨良多:“只要立足时代发展、关注社会心理、贴近群众情感,精神文明建设就一定能够增强生命力,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这一手”也出生产力
  精神文明出凝聚力,也出生产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项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风扑面,生机盎然,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代表、委员的回眸中,盛满春的信息:山东电力狠抓职业道德建设,带动党风、行风好转。旗下鲁能公司从几年前500万元注册资本发展到230多亿元总收入,品牌评估价值列全国国有企业前茅。来自山东电力的朱长富代表深有感触:是好作风孕育了一流企业。
  “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活动向纵深发展,文明新风带来旺盛人气。南京市湖南路商业街“以真诚赢得信誉,用信誉保证效益”,2001年销售总额达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
  珠江水告别黑臭,白云山重拾幽静;道路交通网络快捷畅达,文化体育设施恢弘典雅。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抓文明城市创建,广州城市面貌改善、功能完善,市民精神振奋、素质提高。文明良好的城市环境吸引着每年30亿美元的外商投资,去年广州GDP总值居全国十大城市第三。
  郑、汴、洛“三点一线”文明城市、文明景区创建活动开展一年,河南旅游市场红红火火,旅游业成为中原农业大省经济增长新亮点……
小到一家企业、一个行业,大到一座城市、一个省份,实践再次说明:两个文明绝非两张皮,全面发展才是社会主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发达的物质文明,也呼唤先进的精神文明。代表、委员的共同感受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强大优势,也是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求实、求新、求进,精神文明建设,定会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抓好机遇用好机遇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坚持发展加快发展用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作为上海代表团代表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今年是我国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抓好机遇、用好机遇,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这已成为我们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条基本经验。
  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今天气氛热烈,春意融融。在审议中,代表们畅所欲言,直抒胸臆。陈祥麟、胡炜、朱丽兰、吴念祖、祝均一、夏秀蓉、李大潜、刘豫阳代表先后发言,话题涉及应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的挑战、浦东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快创新发展、城市建设、劳动保障与社会弱势群体救助、公民道德建设、教育与基础科学、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等方面的内容。江泽民认真听取和记录代表们的发言,不时插话与代表进行探讨。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江泽民说,过去的一年,上海认真贯彻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整个城市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奋斗下,上海的改革和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江泽民在谈到今年全国的工作任务时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分析和把握形势,既要看到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又要看到各个方面的有利条件和新的机遇,特别是要在眼前的困难中看到长远的希望,在严峻的挑战中找到新的机遇。既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又要有知难而进的办法。努力做到加快发展有新思路,深化改革有新举措,扩大开放有新局面。
  江泽民说,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邓小平同志讲“三个有利于”,我们党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都把发展生产力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发展,关键是发展经济。增加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离不开发展;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增强社会主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离不开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较量中掌握主动权,离不开发展;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离不开发展。这些年来,我们解决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都是用发展的办法。要发展生产力,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必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讲的发展,是讲求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是经济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要善于把深化改革的睿智和勇气、加快发展的方略和信心,同维护社会政治的稳定密切结合起来,各项工作都必须周密部署,稳步推进。
  江泽民说,上海的发展离不开全国的支持。上海只有在为全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中,才能加快自身的发展。要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全国开放和发展服务。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探索与兄弟省区市加强合作的方式,不断拓展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新路子,把中西部地区的资源和市场优势与自身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结合起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希望上海的同志要继续保持开拓创新的精神,海纳百川的胸怀,讲大局、谋发展、鼓实劲,不断把上海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参加了上海代表团的会议。(附图片)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这是江泽民同志与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系教授、中法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李大潜握手。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湖南和山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分别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山西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听取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湖南、山西代表团的讨论分别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山西厅举行。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言。武吉海、刘泗元代表在发言中提出,要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注意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刘冬荣代表建议,面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形势,要加快会计事业的发展。田大伦代表建议国家采取措施,加大退耕还林工作的科技含量。梁稳根代表建议加快垄断行业的改革步伐。吴佳妹代表建议在退耕还林还草中,注意发展中小沼气、小水电事业。亢龙田代表提出,一定要把煤炭行业关井压产的工作坚持下去。韩长安代表建议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赵锁祥代表提出,要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列席会议的刘振华也发了言。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朱镕基说,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当前特别要做好三件重要的事。一是要切实关心贫困群众的生活。对生活有困难的群众,要采取有力措施扶贫济困。缺粮的地方,要开仓济贫。在城镇,要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措施,特别要认真做好“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工作。所有的地方都不能拖欠公务员和教师工资。二是要切实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当前,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是加快退耕还林。现在全国粮食供过于求,一定要抓住时机。这方面思想要再解放一点,力度要再大一点,工作要再扎实一点。加快退耕还林,可以发展苗木产业,带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合理调整粮食供求和价格,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三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干部工作作风。要坚决把不应该由政府管理的事彻底放下去,集中精力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对各种虚报浮夸、滥用民力,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错误做法,必须坚决纠正和制止。
  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参加了山西代表团的审议。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积极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傅旭、王建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的第一次全团会议,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会场上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重点突出,高度概括了2001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李树田、李福成代表说,加入世贸后,国有企业要切实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真正转换经营机制,加快分配机制、用工机制、管理机制的创新,加强世界贸易组织知识、规则以及国外先进经验和手段的学习,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毛达如代表说,农民增收问题对于维护农民利益、保持农村稳定意义重大。加入世贸组织后,农业将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刘淇代表介绍了北京市“十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在新的一年,北京市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要将改善居民生活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进一步转变政府机关工作作风,在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的同时,更加重视城市管理。江小珂代表说,要进一步改善首都环境质量,为成功举办绿色奥运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段柄仁、王忠诚代表还就今年经济发展应当注意的问题、发展卫生事业等提出了建议。
  7位代表发言后,李鹏委员长作为北京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发言。他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北京市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北京市还注意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使经济、社会得到较快发展。但是,摆在北京面前的任务仍很艰巨,环境保护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要采取有效措施,如加快推广清洁燃料、发展环保型汽车等,使首都环境状况有明显改善。北京作为国际化大城市,在城市管理方面要有新思路,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把如何加强社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李鹏说,在过去一年中,北京市地方人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制定了一些符合实际的地方性法规,对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市民的法制观念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鹏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有些产业,如农业和汽车业等将会受到较大冲击。我们要勇于实践,善于总结经验,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迎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李鹏最后指出,今年是重要的一年,我们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步发展,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
听取和审议去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今年计划草案报告
听取和审议去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今年预算草案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和审议关于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田纪云主持。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向大会报告了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他说,2001年,按照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决议,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国民经济保持了快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发展格局。总的看来,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十五”计划开局良好。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
  曾培炎说,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率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2%;外贸进出口总额力争有所增长;中央财政赤字控制在3098亿元以内;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3%左右,现金投放不超过1500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他在报告中阐述了就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的工作。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向大会提出了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他说,2001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和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对财政经济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财政收入增加较多,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明显增强,宏观调控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中央财政赤字控制在预算之内。总的看,2001年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但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项怀诚说,2002年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方针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目标,以扩大和培育内需为重点,以推进财政改革,加强预算管理为手段,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严格收入征管,保证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中央各项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提供财力保障。
  今天大会的其他执行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布赫、何鲁丽、丁石孙、何椿霖、王旭东、王朝文、甘子玉、卢克俭、白克明、刘明祖、李建国、杨国庆、吴康民、何厚铧、张立昌、陈光毅、陈奎元、孟富林、谢世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根据宪法的规定,全国人大行使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等职权。全国人大每年举行会议的时候,国务院应当向会议提出这两个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