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快基金会立法工作
  孙柏秋(福利)
  目前,随着整个社会对公益事业需求的不断提高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公益事业的发展呈现国际化态势,而有关部门对基金会的关注与支持仍然落后于社会的发展需要,尤其在基金会立法和配套政策上不仅滞后而且“无章可循”或“有章未循”。民政部门由于原基金会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起草制定,1988年国务院公布实施)的许多条款不适应当前形势,必须修订和进一步完善,就停止了对新基金会成立的审批,这使许多国内外热心于公益、慈善事业的企业和个人(包括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成立基金会,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爱心、支持慈善事业的美好愿望迟迟无法实现。其间就更谈不上政府部门对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

第7版(两会建言)

促进网络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许敖敖(教育)
  网络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它在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截至去年底,全国网络大学学生数已达40余万。过快的发展导致办学质量堪忧,暴露出了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
  1.网络教育定位不明确;2.网络教育缺少专门的政策法规,管理相对滞后;3.网络教育基础研究薄弱,专业队伍明显不足;4.数字化教学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网络教学资源匮乏。
  为保证网络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建议:
  1.要给网络教育准确定位,要充分强调网络教育在非学历教育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方面的重要作用;
  2.要尽快出台与网络教育相应的法律和法规;特别是要尽快结束招生的无序状态,处理好全日制在校生、网络生、电大生的关系,避免重复投资、浪费教育资源;
  3.要加强网络教育的研究,建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管理,确保网络教育质量;
  4.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快硬件和软件建设。

第7版(两会建言)

开创高等教育新局面
  赵鹏大(教育)
  面对WTO,我国高校不能只是被动地接受挑战和无奈地消极应对,高校应该开创我国高等教育新局面。
  对此,高校需要进行必要的院系、专业学科结构、课程设置以至教学内容的调整,需要加强英语教学和双语教学,需要建立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应从内向型向外向型、专业型向通才型、本土化向国际化方向发展。今后高校国际交往将更加频繁,范围将更加广泛,合作的层次也将更加提高。今后,不仅外国教育机构会大规模地涌入我国教育市场,我们的高校也应不失时机地向国外开拓。
  在这种情况下简化出国申报和审批手续、下放出国审批权限、为高校发展国际合作放权“松绑”就十分必要。
  要及时调整好我们的思路,增加紧迫感,在思想上树立教育产业、教育市场、教育国际化、教育信息化等观念,特别是努力做好高校自身的工作,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第7版(两会建言)

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庞丽娟(教育)
  近年研究表明,我国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值得关注。不少省市研究发现:紧张、抑郁、恐惧、焦虑、强迫性是教师心理状态中较为突出的表现。
  心理健康素质是教师素质的核心要素,也是教师整体素质提高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基础与保障。因此,全社会包括教师本人和学校都应该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可以说,只有教师心理健康,才能有中小学生真正的健康成长。
  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但过重的工作、精神和生活负担是最主要的因素,而这既与当前社会变化、市场经济带来的压力、冲击有关,也与社会、家庭、学校对考试升学率的片面重视及有关教育体制的不合理有关,同时还与教师超负荷工作密不可分,与教师自身素质有关。
  要改善教师心理健康,必须把对教师的要求与对他们的理解、关怀密切结合。

第7版(两会建言)

北水南调的几点建议
  袁国林(经济)
  对“北水南调”等其他跨流域调水工程,应及早突破重大技术和环境问题,协调各方面意见,未雨绸缪。可考虑的“北水南调”工程有:黑龙江省包括嫩江在内的水源较多,而吉西和辽东的水资源相当紧张,需要引嫩入辽工程解决东北南部水资源问题,干线总长400多公里;新疆北部额尔齐斯河和伊犁河水资源相对丰富,但开发程度低,实际利用率不足10%,而新疆东部和南部河湖干涸,生态环境恶化,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水极度匮乏,急需水资源补充,需实施北水南调,干线总长800多公里;云南北部金沙江水量丰富,而滇中地区属干热平坝,只要有水,就会成为我国最有活力的生态农业区。可从金沙江向南,实施“滇中调水”工程,干线总长500多公里。

第7版(两会建言)

发展优势农产品 增强出口竞争力
  杨志福(农业)
  我国加入WTO以后,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冲击是很大的,将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加入WTO以后,我国农业面临巨大国际挑战,我们必须把我国农业教育、农业科研及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组织起来,在农业部等有关部委领导下,利用各种形式,对我国广大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进行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培训,让他们及时了解国内外农业商品信息,让他们学会如何按照国际化标准生产出优质、符合国际卫生质量要求的农、畜、水产品。这项工作,刻不容缓,希望各级领导,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从长远看,没有一支用现代化农业科学技术武装起来的新型农民、农民企业家队伍,我们就无法应付加入WTO以后,对我国农业的巨大挑战。
  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有计划地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以拉动内需为主,大力发展具有贸易优势的农、畜、水产品,增强出口竞争能力,扬长避短,迎接挑战,这是我国农业的唯一出路。

第7版(两会建言)

推进司法改革 实现司法公正
  刘民复(民革)
  针对我国司法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的保障制度,理顺司法机构与行政机构、法院与立法机构的关系。
  根据宪法的规定,党对司法机关领导的目的是保证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有效实施法律,实现司法公正。党领导司法机关,主要是从制度上保证司法权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而不是直接干预司法权。
  完善人大对司法人员任免的约束机制。
  二、司法经费独立于地方财政,执行权由司法行政机构或专门司法委员会实施。
  地方法院之所以会演变成“地方的法院”,是因为司法机关的人、财、物等资源配置全部来自地方。因此,只有司法财政预算独立于地方政府,才能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三、改革司法行政管理体制,去除法院行政化倾向,确保法官的独立审判。
  四、建立严格的法官录用、保障及惩戒制度,确保法官公正判决。
  五、以程序公正保证实体公正,完善公开审判制度。

第7版(两会建言)

依法积极参与劳动争议仲裁
  董经纬(全总)
  工会法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并对包括参与劳动争议仲裁权在内的工会各项权利做了全面规定。
  劳动法则明确了劳动关系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同时也赋予了工会参与仲裁等权利。要把职工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落到实处,需要工会充分行使参与仲裁权,依法积极参与劳动争议仲裁工作。
  为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加强全总与劳动部之间的协调,加强指导,进一步加大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力度。
  2.积极推广在工会设立仲裁庭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抓一批试点,积极设庭办案。
  3.本着维权办实事的思路,对在工会设立仲裁庭从理论上进一步研究探讨,为这项工作提供更充分的理论依据。
  4.加强工会仲裁员队伍建设,在层层培训提高素质的同时,积极争取劳动仲裁机构对工会推荐、选聘仲裁员的进一步支持,壮大工会仲裁员队伍。
  5.主动与有关部门协商,尽快取得共识并出台有关政策,明确工会仲裁庭的法律性质和职权,为其开展工作提供更有利的环境。

第7版(两会建言)

国企技工队伍培训迫在眉睫
  董万德(全总)
  从总体上看,当前技工队伍整体素质较低,与飞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形成了极大反差,而且其状况还呈下滑趋势,令人堪忧。主要表现在:
  1.企业高级技能人才严重匮乏。2.青年技工严重断档,企业技工队伍日趋老化。3.企业技工培训工作存在诸多问题。4.社会舆论导向有失偏颇,没有形成尊重技术工人的氛围。
  根据上述情况,我建议,一是要不断优化职业技术培训结构。二是要本着集团化、专业化、高质量办学的目标,进行调整重组。三是企业要建立诸如岗位规范、技能鉴定、持证上岗、技能工资比重等激励机制。四是要严格准入制度,把住技术工人入口关。五是要保证经费投入,加强监管。六是要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学技术的氛围。

第7版(两会建言)

重视中西部地区人才问题
  谢克昌(民革)
  目前中西部不发达地区的人才资源总体特征是:
  1.存量不足;
  2.质量不高;
  3.分布与配置不合理;
  4.流失严重。
  对此,我建议:
  1.建立政府推动、政企合作和人才自愿相结合的人才流动机制。
  2.在既定人才总量的情况下,通过结构性调节建立人才区域内的横向调整机制。
  3.通过公开竞争性的升、降、调控机制,建立人才区域内的纵向调整机制。
  4.通过切实有效的制度、政策、法规、评价标准以及人才市场,建立人才流失的控制机制。
  5.通过政府、企业、事业单位与区域外的人才合作,建立人才的智力引进机制。
  6.通过实施“按知识付酬”、“按贡献付酬”、“年薪制”、“技术入股”、“利润共享”等分配措施,建立人力资本运作机制。
  7.通过目标、形象、荣誉、兴趣、物质等多种激励措施,建立人才稳定与合理使用的激励机制。
  8.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科研成果保护和转化机制。

第7版(两会建言)

防止新形势下国有资产流失
  高颖维(全总)
  新形势下的国有资产流失不仅流失的是钱和物,还流失了人才、品牌、市场和知识产权,一旦国有资产的控制权掌握在非国有经济的企业方,国有企业的优秀人才难免不会受到排挤、限制、甚至下岗。这不仅是人力资源的流失,更重要的是它将导致社会和人心的不稳。
  因此,要防止国有资产在新形势下的流失,切实做到组合时进而有为,组合后退而有序,必须坚持:
  1.加强管理,科学准确地评估国有资产,制定相应法规,评估人对评估结果承担法律责任。
  2.重视对无形资产的评估,特别是名优品牌、国有老字号商誉的评估。
  3.对选择管理者要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机制,逐步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4.对组合国有资产的方案要有配套的管理监督的办法。
  5.退出的程序和规则要有法规、法律的保证。
  6.用市场经济的办法,靠竞争的机制决定退给谁,退多少,退什么,如何退的事宜。

第7版(两会建言)

切实加强领导 做好农村工作
  黄璜(农业)
  这是一个老话题,但不是老生常谈,而是有新的思考和建议:
  一、我国的农业,从历史和现实看,仍是一个需要全力保护和支持的产业,党和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农民、农业和农村始终是一个关键环节。
  三、加入WTO后的我国农村,会有些新情况和新问题,许多方面正在研究,众说纷纭,亟须有一个综合部门,给予较为准确而及时的指导。
  四、需要高度重视农村的现实问题。一方面是形势大好,另一方面是薄弱的环节还较多。
  基于这几方面的思考,建议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在工作机构上,可像成立金融工委、大企业工委那样,尽快恢复党中央农村工作部或农委,以适应农村工作的新形势,省区市也有个建立健全农村工作机构的问题;在干部方面,要抓选拔、培训和作风的建设;在实际工作方面,可像西部大开发那样,来一个由金融、科技等部门参加的农业大开发,发展科技含量较高的大农业。

第7版(两会建言)

简化审批发牌程序
  胡定旭(经济)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实在是一件令所有中国人感到兴奋的事。但是,在兴奋的同时,我们需要检讨一下目前自己不合时宜的做法,以使我们适应加入WTO后的新形势。
  举个例子,两个民营机构的合并从签约到牌照发下来,用了整整一年。试问,一些外国公司到中国来投资,人才资金都准备好了,却要等这么长的时间才拿到牌照,必然会挫伤投资者的热情。
  所以我希望政府能尽快将这些审批发牌的程序简化,还应将这些程序很明确地列出来,使所有申请的公司能够很清楚地了解整个过程的要求。这对增加到中国的投资有百利而无一害。

第7版(两会建言)

进一步深化吏制改革
  厉有为(中共)
  我们党一贯主张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同时也一贯反对任人唯亲。
  但是,近年来在一些地方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大打折扣,而任人唯亲则屡见不鲜。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干部制度民主化不够。二是对干部的公开监督不够。三是吏制的法制化建设不够。
  为此提出以下十点建议:
  一、修改地方组织法,逐步实行乡(镇)以上领导干部直选;二、从上到下党政干部的个人财产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三、在尚未实行公众直选的情况下,各级干部均应实行差额选举;四、进一步消除干部终身制;五、业务类公务员,全部实行考试、考核,录用制。政务类公务员,全面实行差额选举,任期制;六、企业负责人(包括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实行市场化选拔和任用,按市场规则办事;七、大幅度精简机构、精官简政、精兵简政;八、改革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九、建立一套公务员选拔、录用、选举、升迁、任免、奖惩等一系列法规,依法治吏;十、提高对党管干部原则的认识。

第7版(两会建言)

切实关注中国社科院命运
  叶廷芳(社科)
  中国社科院原是中国科学院的一部分。但随着我国经济和教育体制的改革和转换,社科院的地位和存在受到很大的挑战,这一挑战直接威胁着社科院的命运。现在谁都懂得,人才是决定一个单位兴旺与否的关键。但我们遇到两个致命的问题,一是我们的生源大部分是经过学校筛选的,缺乏高素质的生源。二是自1990年以来,社科院被迫每年从科研经费中挤出一部分钱,招100名博士生、40名硕士生,这些名额还要向重点所倾斜。
  后继乏人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缺乏足够的手段筑巢引凤,吸引海外学子来我院效力。
  现提几点建议:
  1.增加对社科院的投入;
  2.帮助社科院扩大研究生院的规模,给一定的地皮以扩建校舍;
  3.批准社科院创办本科大学,一方面解决生源问题,另方面自筹资金,以补贴科研人员待遇。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大治理西部贫困力度
  韦苇(民盟)
  1.建议中央继续加大对西部各省区的支持力度,通过财政转移支付,调动全国之力,解决西部相对贫困化问题。建议中央开征几种专为西部生态环境恢复与扶贫所用的税收。
  2.继续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城镇社区组织和企业工会组织的功能,做细做好城市(镇)贫困人口的扶贫工作。
  3.“退二进一”和以奖代赈,以科技扶贫带动西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解决西部农村与农民的贫困化问题。支持鼓励有过剩资本和适用技术的企业集团投资于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运用农业高新科技,种植无污染反季节蔬菜。
  4.因地制宜,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和城市扩散化,鼓励农村与城市(镇)人口与经济活动的双向交流,以解决城乡贫困化问题。
  5.继续搞好“山川秀美工程”建设。

第7版(两会建言)

西部大开发 今年是关键
  安启元(中共)
  西部大开发已经有了良好的开局,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可靠的基础。开发、发展的规划已经确定,鼓励的政策已经明确;试点的经验已经取得。西部大开发正进入整体推进、全面实施、纵深发展的新阶段,今年是关键的一年。
  从一定意义上说,西部大开发,就是西部大开放,只有扩大开放,才能真正实现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目标。
  就陕西来讲,在新的一年里,要加快开发和发展,最为重要的是思想观念、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创新与优化,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使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尽快适应市场经济和加入世贸组织后的要求。
  我们还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投资的硬环境有了一些改善,但投资的软环境仍不尽如人意,差距比较大,应加大营造好环境的工作力度。

第7版(两会建言)

西北生态环境建设应因地制宜
  田均良(农业)
  在西北干旱、半干旱乃至半湿润易旱地区,因生态环境脆弱,植被退化严重,在干旱发生频繁的特殊条件下,人工植被建设本来就比较困难,再加上目前对这些地区人工植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如抗旱保苗技术、植被的合理布局、人工植被的种源单一、结构单一、成活率低等科学或技术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的情况下,若再要求在退耕地以外1—2倍面积的荒山荒坡造林,会因土壤水分等条件限制,不但难以保证其成活率、保存率,还会引起原有残存的天然植被受到破坏和人为的水土流失加剧。
  鉴此,我建议在目前西部退耕还林(草)全面启动之时,西北地区应重点抓好退耕地的植被建设,提高科技含量,重视建设质量,以确保建设成果。
  对该地区荒山荒坡应避免人为干预,目前宜采取封禁措施,促进天然植被的自然修复。研究结果表明,该地区只要有效封禁,天然植被不但可以在3—5年内有效覆盖率达到50%以上,且通过自然的演替,将比人工植被结构合理,具有可持续性。

第7版(两会建言)

制定学前教育法刻不容缓
  苟建丽(民进)
  近年来,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取得很大进展的形势下,学前教育事业却出现了严重滑坡。
  为此,我们建议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应强调以下主要内容:
  1.学前教育的性质、宗旨及其在国家教育
  事业中的地位。2.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责任和间接宏观的管理职能。3.举办学前教育机构必备条件的认证。包括举办者资格、开办资金额度、周边环境、教师资历和数量、园舍设备状况、管理和安全卫生制度等。4.学前教育的督导、评价的标准和机构。5.学前教育从业人员的权利与义务。6.规范学前教育中出现的平等主体间的横向法律关系,解决旧有的纵向管理关系中出现的新问题。7.尽可能规定对各种违法行为的处理,并明确执法主体。

第7版(两会建言)

应尽快制定湿地保护法
  蔡述明(民进)
  湿地是人类极其重要的自然资源。它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生物种类和生物生产力,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和发展的多种资源,而且还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美化环境等方面为其他系统所不可替代,被誉为“地球之肾”而受到全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湿地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
  目前,世界许多国家对湿地的保护已开始法制化。在我国,三大生态系统中森林已有森林法,海洋也有海洋法,惟独湿地至今没有一部单独的法律可以遵循。我国的宪法、刑法和民法中,虽然明确了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在国家法律中的重要地位,也涉及了与湿地相关的资源类型,但湿地概念并未通过立法的方式予以确定,更谈不上对具体调整湿地保护与法律关系的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