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瑞环分别参加政协中共界、社科界联组讨论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记者温红彦、包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分别与政协中共界联组和社科界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中共界委员都是现职或离职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作为中共界委员,李瑞环准时来到会场,向在政协共事5年或10年的委员们致意。委员们踊跃发言。厉有为委员说,要实现国家的兴旺发达,真正把“三个代表”落到实处,必须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克服用人上的种种不正之风,贯彻党的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安启元委员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局良好,正进入整体推进、全面实施、纵深发展的新阶段,2002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年,也是西部大开发的关键之年。西部地区要在新的国际背景下,加快改革和扩大开放,抓住新的历史性机遇。陈玉益委员在谈到海南发展时建议加大支持力度,把海南建成全国冬季“菜篮子”,充分发挥海南旅游资源优势,支持海南旅游设施建设,同时大力开发南沙渔业资源。陈虹委员说,政协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建议将每年全体会议期间的大会发言进行研究梳理,区别情况分类处理,提供决策部门参考,力求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成物质财富。
  贾那布尔委员、戴学江委员、程连昌委员分别就新疆发展、加强国防建设、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问题发言。
  随后李瑞环来到社科界讨论会场,同“老熟人”们亲切握手。委员们正在发言。杨海坤委员说,面对入世带来的挑战和迅速发展的社会现实,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进一步解放思想,进行理论创新和体制创新。瞿世镜委员说,社会科学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正确把握时代特征和当代中国实际,深入研究回答现实生活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梁中堂委员建议,我国在实施扩大内需方针的同时,必须注意解决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等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些长远性、战略性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经济运行质量问题。
  李京文委员、叶廷芳委员分别就今年经济形势、中国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发言。
  李瑞环一边仔细听取意见,一边认真记下委员们的建议,并以一名委员的身份与大家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宋健、李贵鲜、张思卿、钱正英、朱光亚、赵南起、毛致用也参加了下午的讨论。

第4版(要闻)

李鹏参加政协民革民进联组会强调
  进一步完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本报北京三月五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民革、民进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李鹏强调,要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进一步完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联组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刘民复委员建议,要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要求,推进司法改革,实现司法公正。楚庄委员提出,国家、城市和有关部门要维护进城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龚世萍委员说,各级政府要自觉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原则,统一、公平、合理地实施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等。蔡述明委员认为,应尽快制定湿地保护法,确保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黄伟民委员提出,要加强两岸交流,更加积极、细致地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争取大多数台湾同胞对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的支持。苟建丽委员建议,重视发展和规范学前教育,制定学前教育法刻不容缓。单大年委员说,要重视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市场竞争发生的深刻变化。谢克昌委员提出,要高度重视我国中西部不发达地区的人才问题。
  李鹏仔细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就一些问题与委员们共同讨论。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大特色,人民政协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副委员长中有一半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他们在开展全国人大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李鹏说,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写入我国宪法,要建立起完整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按照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今年可望初步完成这个法律体系的框架。当然,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还需要一个过程。我国各级人大在加强立法工作的同时,也加强了监督工作。他强调,各级人大在司法监督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遵循依法监督、集体行使职权、不包办代替三条原则。
  李鹏说,针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我国司法系统加大了改革力度,做了许多工作。我国的法官、检察官和司法工作者在工作中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维护司法公正,切实为人民服务。
  李鹏指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既有机遇,又面临挑战。我们要认清形势,利用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利条件,认真学习外国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努力发展我国的经济。同时,我们要根据形势的要求,制定修改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合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
  对委员提出的要关心进城务工农民的建议,李鹏说,农民进城务工为我国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要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加快城镇化建设,保证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合理流动。
  李鹏最后说,今天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对于做好各项工作是一个很好的推动,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功的具体表现。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主持了联组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以及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等出席了联组会。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与经济、农业界全国政协委员座谈强调
  坚定信心 知难而进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记者赵永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来到京丰宾馆,看望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经济界和农业界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议,听取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委员发言争先恐后,畅所欲言,气氛十分活跃。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求真务实、开拓前进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在新形势下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的要求。朱镕基一边专注地听,一边记下委员们的发言要点,并不时就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讨论。
  农民、农业、农村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蔡继明委员说,部分地区征地补偿安置标准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建议改革土地征用制。黄璜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文家庭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税费改革政策,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杨志福委员建议扬长避短,大力发展我国优势农产品,增强农业的国际竞争力,迎接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
  赵海宽、陈洲其、袁国林、胡定旭、乌杰、田均良等委员,也分别就我国能源战略、南水北调、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利用外资工作,以及西部地区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等发表了意见。10位委员发言后,张波屏、王超斌、刘秀晨等委员又相继作了发言。
  在听取了13位委员的发言后,朱镕基首先感谢全国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他说,刚才大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内容很丰富,都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和认真思考,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努力改进工作。他指出,去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作出正确决策和部署的结果,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和各个方面共同奋斗的结果。他强调,在世界经济低迷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尽管我们面临不少新的困难和挑战,但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很多。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扎实工作,就一定能把国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胡启立、陈锦华、白立忱、经叔平出席了今天的联组会。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在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抓住有利时机 推动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来到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西藏代表团,参加代表们的审议。
  西藏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代表们围绕朱镕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气氛十分热烈。他们认为,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措施得力,言简意赅,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报告。
  郭金龙、洛桑、达崩、才旺班典、洛桑江村、多吉泽仁等6位代表在会上先后发言。代表们回顾了过去一年西藏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去年,西藏和全国一样盛事多、喜事多,特别是党中央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隆重庆祝了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青藏铁路开工,给了西藏各族人民巨大的鼓舞。当前,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代表们表示,面对新的形势,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朱镕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抓住西部大开发、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实施好各个建设项目;努力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特色经济,着力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宁,实现西藏新的更大发展。
  胡锦涛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与大家亲切交谈。几位代表发言后,胡锦涛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改善人民生活,是新时期西藏工作的中心任务,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无论对于加强民族团结和保持社会稳定,还是对于巩固西南边防和维护祖国统一,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他希望西藏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把依靠国家支持和坚持自力更生结合起来,把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正确发挥政府职能结合起来,把开发优势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把加快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努力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参加了审议。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参加江苏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转变政府职能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记者顾兆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来到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江苏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朱镕基总理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叶坚、张大春、陈德铭、许仲梓、朱五华、朱正林、曹幼铉等代表先后就加入世贸组织给我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快培养熟悉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经济贸易的各类人才,发展高新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力,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建立诚信、公平竞争、法制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基础教育,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提高教学水平等问题作了发言。在讨论中,代表们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李岚清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并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当前,如何抓住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机遇,迎接挑战,是摆在我们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加入世贸组织,我国农业面临挑战最大,传统农业必须向现代农业转变,要大力发展高科技农业、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等,推广“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江苏可利用自身的优势在这方面走在全国的前面。要高度重视发展现代流通业,加快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物流配送、连锁经营和现代物流业,带动大规模生产。要采取措施,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要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切实搞好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确保教师工资的发放。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正确处理好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要转变政府职能,解决好政府职能错位、越位和不到位的问题,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服务。

第4版(要闻)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参加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江泽民同志同少数民族代表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4版(要闻)

3月5日,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瞧,代表们意气风发地步出会场时,仍热烈地讨论着。
本报记者顾兆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