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 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朱镕基说,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良性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的必然选择,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举措,直接关系我国现代化事业的成败。要在去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措施,把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朱镕基说,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全面展开,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当前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狠狠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方面的制假售假行为。二是继续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文化市场和财税秩序。坚持不懈地打击各种骗税、偷税、逃汇、骗汇、传销和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伪造票据、凭证和做假帐等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组织。大力整顿旅游市场秩序。三是深入整顿金融秩序。严肃查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依法查处金融欺诈、非法集资、操纵证券市场和内幕交易、恶意逃废债务等行为。四是打破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依法纠正和查处利用特权,设置关卡,阻碍商品流通,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继续整治成品油市场和各类集贸市场。进一步开展价格和收费专项整治。五是加强生产、交通安全管理,健全安全责任制。切实纠正各种违规违章指挥和操作现象,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尤其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和使用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坚决依法关闭产品质量低劣、污染环境、破坏资源、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厂矿。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要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和腐败分子。
  朱镕基强调,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严格审查各类市场主体的资质,把好市场准入关。各级政府部门必须坚决按规定与企业和中介机构彻底脱钩。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保证各部门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的必要财政开支。强化法治,完善行政处罚和刑事追究衔接的规定,坚决防止和纠正违法不究、以罚代刑的现象,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解决多层执法和多头执法问题,严格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逐步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加快建立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的信用档案,使有不良行为记录者付出代价,名誉扫地,直至绳之以法。广泛采用现代化监管手段,综合利用信息网络资源,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加快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现代流通方式,使假冒伪劣商品难以进入市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的作用,改革和完善其自律机制,重视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

第3版(要闻)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
  朱镕基提出,要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和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新技术研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围绕产业升级和提高竞争力,加强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推广应用。建立健全风险投资机制和科技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改革科技体制,深化应用型科研机构和社会公益型科研机构改革。要破除条块分割,合理配置社会科研资源,形成部门、地方、高校和企业相结合的科技管理体系。加强大中型企业技术开发中心的建设。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注重研究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
  朱镕基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基础教育,推进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改革,保证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积极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稳步发展普通高等教育,调整学科结构。大力发展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改革课程教材,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育质量。继续推进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后勤社会化。全面提高教师思想和业务素质。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鼓励、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中外合作办学。
  朱镕基说,要认真实施人才政策。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加快培养和选拔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势需要的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科技人才,精通国际金融、财会、贸易、法律和现代管理的专业人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对各类人才的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激励监督的制度。善于发现和大胆起用年轻优秀的科技人才。充分发挥工程师以及技师和熟练技术工人的作用。落实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落实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奖励的规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和聘用海外高级人才,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

第3版(要闻)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朱镕基说,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坚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社会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突出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振兴中华的民族精神。加强科学知识普及工作,破除愚昧迷信,倡导科学精神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朱镕基说,要加快发展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各项事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风貌和人民愿望的优秀作品。加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改革的力度。高度重视互联网的作用和管理。加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档案馆等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建设,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完善文化产业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事业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严厉打击盗版盗印和光盘走私活动。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第3版(要闻)

必须坚决刹住奢侈浪费之风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当前,无论是生产、建设、流通还是消费领域,都存在严重铺张浪费的现象。为此,他强调,必须坚决制止各种不切实际、不计效果的错误做法。
  朱镕基指出,当前,有的地方热衷于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市政建设盲目追求高档次、高标准;有的地方连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还在乱上建设项目,违反规定兴建楼堂馆所。还有名目繁多的办节、庆典活动,比阔气、讲排场;用公款大吃大喝,进行高档消费娱乐,公费出国旅游。凡此种种,耗费巨额资财,必须坚决刹住这种奢侈浪费之风。
  朱镕基提出,要大张旗鼓地倡导艰苦创业、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要努力节省开支。生产、建设、流通等领域都要大力降低成本和费用。所有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都要精打细算,禁止各种不必要的开支。今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提出杜绝浪费、节省开支的具体目标和措施。要严肃财经纪律。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强化各级财政预算、审计监督、财政专户管理。完善超预算收入的管理。严厉查处设立小金库和各种违反规定乱花钱的行为。

第3版(要闻)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朱镕基指出,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贯彻《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特别要加强农村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优生优育。认真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保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老龄人口工作。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
  朱镕基指出,要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矿山、淡水、海洋、森林、草原和气候资源,实行严格的耕地、林地管理制度,注重节水节能。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继续加大环保投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加快重点治理工程建设,改善重点流域、区域、城市、海域的环境质量,有效控制和降低污染物排放。推行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加强生态示范区建设。大力植树种草。加强湿地保护。建立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保障体系。
  朱镕基强调,要发展卫生事业,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和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农村医疗保障办法,改善农村卫生院医疗条件。大力防治传染病和地方病等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运动水平。认真做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期准备工作,把举办奥运会与推进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

第3版(要闻)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风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此间强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风建设,是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要求。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彻底摆脱传统计划经济的羁绊,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
  朱镕基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他强调要继续理顺政府部门职能分工,防止有些事情互相推诿和无人负责。要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
  朱镕基要求进一步改革和减少行政审批,必须审批的也要规范操作,简化程序,公开透明,明确责任。对此,国务院已做出了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加快政府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广电子政务,提高工作效率和监管有效性。
  朱镕基要求切实加强政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政建设。廉洁从政,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和政府根本宗旨的要求,也是政府机关每个工作人员必须恪守的基本准则。各级政府和所有干部都必须做到清正廉明,奉公守法。对那些违法乱纪、以权谋私的人,必须彻底查处。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把今年作为转变作风年的要求。坚决克服误国害民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切实解决当前严重存在的“文山会海”问题。
  他要求所有政府机关的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不满意的问题。坚决纠正虚报浮夸、欺上瞒下、滥用民力、强迫命令的恶劣作风,做到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

第3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评美国200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就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所谓200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发表评论时说,这个报告是美方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表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所谓200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其涉华部分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种种指责。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答: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所谓200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捏造事实,颠倒是非,攻击中国的司法制度、民族政策和人权状况。这是美方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表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他说,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处于不断改善的最好时期。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他说,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国内存在大量违反人权的情况。美国政府却视而不见,闭口不谈,而专门对别国人权状况肆意歪曲,对他国的内部事务说三道四,这是别有用心的。
  他指出,美方在人权、少数民族等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必将继续遭到全世界所有主持正义的人们的蔑视和坚决反对。
  孔泉说,中方要求美方尊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第3版(要闻)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领导分别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领导同志,今天分别到广东、云南、安徽、山东、解放军、北京、宁夏、上海、甘肃、内蒙古、河北、陕西、海南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今天到各代表团参加审议的领导同志有: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邹家华、布赫、丁石孙、成思危、蒋正华。
  改善投资环境 增创“先发优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在参加广东团审议时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突出了为民的思想,国务院在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上做出了表率。广东要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利用“入世”的过渡期,增创先发优势。报告提出的进一步扩大和培育内需,对促进经济持续增长有重要意义。广东不能只满足于经济总量比较大的优势,面对“入世”挑战,要进一步改善政务、法制、市场和人文四方面的软环境,把广东建设成生活、创业俱佳之地。作为外贸依存度较大的地区,广东要看到目前国际品牌较少、企业偏小偏散的问题,要培育有自主开发能力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记者 刘红灿)
  我国去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在参加云南团审议时说,他完全赞同朱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个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继往开来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在极其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下取得的,来之不易。综观历史,可以说这些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时期。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为新世纪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当前,有许多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行深入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界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勇于开拓,以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记者 张旭东)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参加安徽团审议时指出,去年面对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形势,国有企业经受住了考验,企业经济效益保持较高水平,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机遇和挑战已经实实在在地摆在我们面前,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做更加扎实的工作。要积极利用加入世贸组织有利的一面,努力克服不利的一面,切实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应对工作。要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力争实现今年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好于去年的目标。要着力发展一批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要抓紧完善企业退出市场的渠道和机制,妥善安置下岗职工,实现优胜劣汰。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两个确保”和再就业工作,保持企业和社会的稳定。(记者 茆 琛)
  要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今天在参加山东团的审议讨论时说,过去的一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这充分说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工作指导及时、得力,驾驭全局和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很强。在新的一年里,要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经济质量;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推进经济国际化;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增强经济活力;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业产业化,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优化经济环境,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增强对投资者和经营者的吸引力。 (记者 丁锡国李恒娟)
  要切实解决低收入弱势群体生活困难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在参加北京团审议时指出,切实解决低收入弱势群体生活困难问题,关系到体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共同富裕基本原则,关系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关系到社会稳定,一定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努力解决好这个问题。北京市委、市政府最近决定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全市扶贫济困工作,提出了八项具体措施,即:近三年每年开辟10万个社区就业岗位;抓好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完善城镇职工六条保障线联动制度;完善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建立郊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推进城市危旧房改造;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解决用工单位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问题;将送温暖工作和社会救助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记者 徐仁杰)
  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按市场规律办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参加宁夏团审议讨论时指出,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按市场规律办事,在不断发展中解决当前结构调整中出现的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走向市场,要受市场规律影响。中国是传统农业大国,现在传统农业受到挑战,加入世贸后,我们的成本高、生产效率低,与世界先进水平比有一定差距,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当前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遇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是要不断发展,在发展中寻求解决矛盾的途径。(记者 黄会清)
  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在参加上海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明确,内容翔实,体现了中央精神,抓住了工作的重点,坚持了分类指导的原则,突出了维护群众的利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上海将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重点培养高增值服务业的发展,抓紧做好过渡期各项应对工作,加快战略产业的发展,抓紧培养一批精通世界贸易规则的管理干部和专业人才。上海将结合自身的特点,落实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工作要求,奋发有为,赢得机遇,在开放的市场中发挥主动性,推动上海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上海将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记者 俞丽虹)
  抓住西部大开发良好机遇,促进甘肃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参加甘肃团讨论时说,甘肃要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努力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首先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合理开发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把节水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第二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从根本上改变环境恶化的状况。第三要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基础教育。加强人才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第四要调整经济结构。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农业基础要打好,要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推进农畜产品转化增值。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记者 张泽远)
  各级干部要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促进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在参加四川团的讨论时强调,各级干部一定要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关心群众疾苦,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三个代表”归根结底也是要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但经济的发展要建立在一定的基础和条件上,由于各地的地理位置、历史条件有较大差异,经济发展速度也不一样。各地要根据当地的条件,确定不同的思路,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带动社会的全面发展。要提倡各级干部不断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知晓群众疾苦,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把工作逐项落实。(记者 熊 艳 贺劲松)
  加快科技兴农兴牧步伐 应对入世挑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国农业所受的冲击已经开始显现出来。要应对入世机遇和挑战,最迫切的需要就是要加快科技兴农、兴牧的步伐。惟有立足于科技,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施科技兴农兴牧的关键,是要抓住重点,发挥自身优势,引进技术、合资合作、加快发展。要集中力量推广农业信息化、节水灌溉、标准化等农业重大共性技术,并充分利用入世为农业提供的利用外资的条件,加紧农业领域的国际合作,实现农业技术的新突破。(记者 刘 军)
  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鲜明特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与河北团一起审议报告时说,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高瞻远瞩,二是求真务实,三是言简意赅,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对今年工作有指导作用,也对今后几年工作有指导意义。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构想。报告专门提到转变政府职能,政府主要任务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报告用很大篇幅谈到培育和提高居民购买力、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问题,还有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等,这对于促进经济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报告还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要依靠职工搞好企业管理,把企业做大做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参与国际竞争。
  (记者 王金涛 孙玉遐)
  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在陕西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在去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央冷静地分析了形势,采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打击出口骗税等一系列措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也还存在很多问题。在加入WTO的形势下,地方保护主义、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等问题还相当突出。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地方弄虚作假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这与我们干部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对干部政绩的评估方式有很大关系。要研究科学评估干部政绩的办法,体现出人民监督的力量。(记者 李 梁 茆 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