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点话题

广交朋友增进友谊
  ——人民政协一年来积极开展对外交往述评
  本报记者王君超
  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的对外交往工作根据国家外交的总体部署,本着积极稳妥、开拓进取的精神,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对外交往。一年来,全国政协共组织21个出访团组访问了36个国家,邀请接待了23个来访团组。同时,通过一系列的开创性活动,为我国外交事业增添了新的辉煌篇章。
  发挥优势广交朋友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国,自古以来就奉友好交往为国之大事。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是新中国整体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50年代初,毛泽东主席曾把“协商国际问题”作为人民政协五大任务的第一项。后来,周恩来总理再次强调对外交往是政协的“第一个大任务”。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总结以往的经验,明确指出:人民政协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外交活动,加强同各国朋友的友好往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也非常重视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工作。
  关于人民政协开展对外交往的优势,李瑞环主席1998年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院议长维奥兰特时也有一段论述:“人民政协包括了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可以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对各种国际问题的见解和意愿;人民政协亦官亦民,可以融官方与民间为一体,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地开展灵活多样的国际交往活动;政协委员中有一大批优秀外交人才和国际问题专家,可以对国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提出高水平的专业性意见。”
  由于政协所具有的广泛代表性、党派合作性、民主协商性和人才荟萃的特点,使它在对外交往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无论是高层领导互访,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的互访;还是举办国际问题研讨会以及发表声明、谈话等活动,都能收到相互沟通、增进友谊的良好效果。据统计,截至2001年底,全国政协已同87个国家的147个机构和6个国际性、地区性组织开展了友好交往,比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增加了6个国家、15个机构和两个国际组织。
  开拓进取硕果累累
  新世纪开局之年,人民政协继续保持了高层交往活跃的势头。李瑞环主席和5位副主席分别访问了18个国家,并主持和参加了许多重要的外事活动。2001年11月,李瑞环同志对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加坡亚太3国正式友好访问之时,恰逢“9·11”事件发生不久。他在访问中重申了中国反恐怖主义的立场,表达了中国维护和平的真诚愿望。5位副主席先后8次率团出访或出席国际会议,促进了与往访国及国际组织的相互友好关系,增进了合作和共识,并通过国际舞台宣传了中国的对外政策和主张,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同时,应全国政协的邀请,柬埔寨参议院主席谢辛亲王、越南祖国阵线中央主席团主席范世阅、加蓬经社理事会主席马伊拉等8位政要相继率团访华,分别受到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
  人民政协还充分发挥各专委会专业多样的优势,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对外交往,扩大了政协的影响。九届四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频频出访,广泛接触国外各界人士,增进了出访国与中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加深了友谊。
  此外,政协外事委员会还两次发表谈话,对日本政府审定通过右翼学者编纂的历史教科书,以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
  独辟蹊径锐意创新
  “外交是一门艺术。”2001年,在风雷激荡的国际舞台上,全国政协开展的一系列外交活动,为这门“艺术”增添了一层创新的异彩。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非政府组织(NGO)在国际社会所起的作用令人瞩目。为了发展同国际论坛性非政府组织——经济社会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简称“国际协会”)及其成员的友好合作关系,全国政协于2001年成立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替代全国政协成为“国际协会”的正式会员和管委会成员。
  该组织成立的意义,正如李瑞环主席所说:“要把研究中国和研究世界结合起来,特别是要研究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战略问题,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1世纪论坛”是全国政协首创并主办的一个高层次、学术性国际论坛会议。2001年,“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召开了两次专题国际研讨会。“绿色与环保”研讨会讨论了21世纪森林的环境效应、能源与环境、环保与市场等问题,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目标模式、发展战略等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2001年是联合国“不同文明对话年”。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邀请,宋健副主席参加了联合国“不同文明对话知名人士小组”,对联合国主旨报告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并被部分采纳。以此为契机,“论坛”于2001年9月11日—12日召开“不同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会议探讨了“以对话代替对抗”,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国际关系中的重大问题,中外专家学者通过交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我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在联大特别会议期间专门介绍了这次研讨会的情况。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开辟了“论坛”工作新的领域,扩大了人民政协的对外影响。
  “春风得意马蹄疾”。马年之春,祝愿九届五次会议后的政协对外交往工作与时俱进、更上层楼!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笔

由“宣传大战”看“开放意识”
武侠
如果说各媒体间的竞争叫做“新闻大战”,那么各代表团主动提供新闻信息的竞争就应该叫“宣传大战”。
  安徽省代表团人马未到,宣传先行,特派的“宣传员”主动向媒体提供线索、材料,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各行各业,“总有一款满足您”。
  陕西省代表团人还在车上,电话就到了编辑部,有什么重点选题?有什么采访计划?现在就沟通,下车马上办……与以往不同的是,中西部地区的代表团很注意宣传报道,人们分明感觉到了一种新鲜的、蓬勃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开放气息。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西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明显变化。
  透过这种气息,人们看到,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我国西部地区引进外资,扩大开放,经济和社会事业都出现了加快发展的好势头,不少省区市国内生产总值连年增长。他们的成就应该宣传。
  透过这种气息,人们看到中西部地区干部群众的自信和豪迈。大中型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新开工的项目进展顺利。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才开发、科技教育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中西部地区在改革和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很值得宣传。
  透过这种气息,人们看到西部地区干部群众埋头苦干的精神状态。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减轻农民负担,深化医疗改革,倡导司法公正……中西部地区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做了大量工作。中西部应该成为一个新的亮点,成为新闻报道的一个重要内容。
  西部大开发方兴未艾,举世瞩目。人们期待着中西部有更大的开放、更快的发展、更美的亮点、更多的新闻,也期待着中西部地区更美好的未来……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畅言录

“田头巾帼”议增收
本报记者田俊荣
在浙江代表团的人大代表里,有两位“田头巾帼”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是慈溪市新浦镇二灶头村植棉专业户成央珍代表和湖州市双林镇黄龙兜村种粮大户陈春英代表。3月2日晚,记者来到浙江代表团驻地,恰好听到了她们之间的精彩对话。
  成央珍自豪地说:“我承包的152亩海涂地以前清一色全种棉花,一年下来累弯了腰,毛收入还不到5万元。后来划出70亩改种日本幸水梨,毛收入就达20万元。去年,我把幸水梨嫁接成早熟蜜梨,还种了点花卉苗木和精细蔬菜,日子就更加红火了。农民要增收,就得调结构!”
  陈春英接过话茬说:“调结构,搞效益农业,离不开信用社的贷款支持。来开会前,有不少农民嘱咐我在会上说说这个事儿。农民想贷个1万元、2万元,种个葡萄,养点青虾什么的,但信用社一看农民没有抵押和担保,担心还不了款,常常会婉言拒绝贷款申请。最近报上不是说要大力推广无需抵押、担保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吗?农民盼着这一好政策早日来到田间地头。”
  “如今在浙江,有许多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和农民推销员。他们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农民,给农民下‘订单’,另一头连着千变万化的市场,摸准市场的脉搏,销售农产品。这‘订单农业’实在是农民增收的‘宝贝’啊!”陈春英话锋一转,说起了“订单农业”。
  成央珍也颇有感触地说:“农民也盼着‘订单农业’能够在细节上更加完善。现在一些龙头企业、农民推销员虽然能履行和农民签下的订单,但其成交价格往往是随行就市的。我想在会上提一个议案,建议‘订单农业’设一个最低的保本价格,来保障农民的利益,提高‘订单农

第6版(两会纵横)

要抓群众关心的事
  本报记者万秀斌
  “有人说,人大代表,要抓大事议大事。这就要抓群众关心的事,议群众盼望的事。群众的事没有小事。”3月3日下午,在中组部招待所的一个房间内,云南团的几位基层代表就自己的议案主题进行着热烈讨论。说上述话的就是来自腾冲县一中的教师林韵民代表。这次与会,她准备了两个议题:对边疆民族地区教育进行资金倾斜和加强社会保障的立法工作。她说,虽然目前社会保障工作有“两个确保”,但没有法律保障,目前保险金收缴困难,由此造成资金不足,“确保”就很难。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的幼儿园副园长俸红莲代表和景东彝族自治县的小学副校长李海英代表,也同意林韵民的观点。李海英希望全社会都要关注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教育,她认为,读不起书、上不起学在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并不是个别现象。俸红莲认为,对我国学前儿童的教育应引起重视。
  “我来自基层,既是农民,又是民营企业经营者,”来自昆明海青养殖场的陈家会代表也站起来说,“不少群众反映,上面明明有政策,到了下面就走了样。比如,最近报上公布了减轻农民负担的一些收费项目,但事实上,不少地方还在收,不过换了个名字。”
  “要让边境群众从毒、赌中解脱出来,一方面要大力进行禁毒、禁赌,同时也要大力发展边境地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当地体育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陇川县副县长管国芳代表说,“西部不少地方是‘吃饭财政’,要想办成这些事,希望国家在财政转移支付上予以考虑。”

第6版(两会纵横)

特殊的聚会
  本报记者郝洪
  3月3日上午,在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上海代表团驻地,82岁的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张仲礼老先生的房间里,笑语阵阵。七八个代表围坐在一起,讨论着各自准备的议案。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既有发展机遇,又面临激烈的挑战,总的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而从我们保险业来讲,要把‘蛋糕’做大,把挑战想得多一点,迎接新的竞争,”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何静芝说,这次她提交的议案关注的是保险法。
  何静芝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周芝石代表说:“我写了个关于批准上海成为国内特殊的金融中心地位的建议。目前,上海金融机构中属外资的有53家,占全国190家的27.9%。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外金融机构之间既会有竞争,也有加大合作与发展的一面。”
  已担任了4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张仲礼老先生今年准备了10个议案,张老翻翻摞在膝上的厚厚一沓议案表,笑言“打破了自己的历史纪录”。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汤章城代表细致地将自己所写的6个议案分类列出。
  上海国际饭店总经理于建敏代表、上海市金山区区长李金生代表、上海卢湾区政协副主席邬露露代表,也纷纷将自己的议案互相传阅,或提建议,或签名附议,讨论十分热烈。

第6版(两会纵横)

代表忙议案
  本报记者陈一鸣
  尽管旅途劳顿,全国人大代表们仍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和共商国是的热情。3月2日河南代表团刚一抵京,许多人大代表便开始精心拟订和修改准备提出的议案。
  下午,记者在驻地随机采访了几位人大代表。敲开来自农村的代表高国团的房门,记者看到,她正拿着剪刀、糨糊剪贴和收集资料。她对记者说:“这次是九届全国人大最后一次会议,我们一定要集中精力开好会,我要多搜集些资料,会上发言时才能有的放矢!”针对我国人民膳食结构不甚合理的状况,她带来了议案,呼吁从法律上加强对营养性疾病的防治,规范营养管理体系。
  记者见到贾瑞琴代表时,她正在伏案疾书,撰写加强城市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刚刚当选开封市顺河回族自治区区长的贾瑞琴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城市社区规模日益扩大,切实加强和做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城区经济增长、社会风气优化的重要保证,也是新形势下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客观要求。
  在会务组,记者遇到许多来拿议案填写表的人大代表。他们表示,一定要珍惜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称号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尽职尽责,为祖国、为人民建言献策。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上人民网看天下事

开设新闻专题方便网友参与
人民网全方位报道“两会”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记者孙懿报道:今年“两会”,人民网组织了30多人的采编队伍,利用网络媒体信息量大、快速、交互的优势,全方位报道“两会”,特别是对人大开幕式、朱镕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等重要场次的活动将进行文字直播。
  人民网“两会”新闻专题已于2月28日推出。下设40个栏目,分新闻、
  互动及资料中心三大部分,其中互动部分设有“两会论坛”、“网友评说两会”、“在线嘉宾”3个栏目。同时,人民网英文、日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和阿拉伯文网站也将设立“两会”专题或作充分报道。
  人民网报道“两会”还将发挥网络媒体重在网友参与的特点。早在“两会”前夕,人民网就和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合作,针对本次会议群众关注的主要问题开展了网上调查,网友参与十分踊跃;“两会”期间,又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共同开设“网友评说两会”专栏,广泛征集网友对“两会”的寄语和建议。人民网的“强国论坛”于2月28日开辟“两会”专题讨论区,并在会议期间邀请部分代表、委员作嘉宾,就会上的热门话题与网友交流。
  此外,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站开设“信息专递”栏目,在第一时间用中英文向中外记者公布采访的线索。为方便代表、委员和中外记者从人民网上查询“两会”报道和相关资料,人民网提供的专用上网电脑已于2月28日搬进“两会”新闻中心和人民大会堂一楼大厅。目前,人民网正在录制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至九届四次会议、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至九届四次会议的资料光盘,将在“两会”期间赠送给代表、委员及工作人员。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畅言录

引导农民走富路
本报记者刘裕国
  3月3日,记者在四川代表团驻地遇上全国人大代表、南充市农科所研究员曾孝平,当得知记者前来就“如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进行采访时,他开门见山地说:加入WTO后,面对新形势,当前农业问题中最重要的是必须围绕如何为农民增收着想,政府引导农民找准路子、找好路子最为关键。
  曾孝平认为,在南充,“高温多雨少日照,伏旱秋涝灾害多”是气候的真实写照,加之人均耕地少,全市粮、油、棉产品在数量和质量上缺乏竞争力;而以猪、蚕为主的养殖业,充分利用了本地的自然资源和富余劳动力,形成了较大的产区优势,在省际贸易和国际市场都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南充已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花生产区,价格比国际市场低20%左右,具有较大的竞争潜力。“我们这里只要抓好占农作物播种面积38%左右的稻、麦生产,口粮就可以保证,发展多种经营还有较大的空间。”曾孝平由此提出对南充市远郊区农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思路,即依靠科技进步,合理配置资源,大力发展畜牧、蚕桑,经、果、渔按特色产业分区域发展,并抓好以稻、麦为主的食用粮生产,可以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在引导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时,政府领导应多增强把握“大市场”的能力,搞好信息、技术、营销服务。他说,信息灵通,情况熟悉,社会见识广是领导者的宝贵财富,以此引进项目与技术,推销产品,帮助农民找准致富路子,确保农民增收,既是领导职能的充分发挥,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象化体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农业科技工作者,曾孝平深感重任在肩,在即将召开的人代会上,他将和代表们就“如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交流经验。

第6版(两会纵横)

国家各部委负责人列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认真听取大会报告。
本报记者裴智勇宋丽云摄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广角

上图:3月3日,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少数民族委员成为记者拍摄的焦点。
  本报记者李石营摄
左图:3月3日,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十世班禅大师的母亲尧西·索朗卓玛(右)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