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肩负神圣使命
——一年来各级人大代表活动述评本报记者徐运平
本报记者徐运平
  年年开盛会,岁岁有不同。
  今年适逢《代表法》颁布10周年。两会前夕,即将再次跨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的代表们,回首过去一年来的代表活动,充满喜悦,信心满怀。
  目前,我国有320多万各级人大代表活跃在各行各业,他们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肩负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
  依法履职——议案建议创新高
  一年一度的人代会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和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职权的“大舞台”,出席代表大会是代表行使职权的主要形式。
  2001年是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最多的一年。九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1040件、建议3551件,其中有19件议案被直接采纳为立法建议。
  来自陕西商州中学的党磊等31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政府采购法的议案”,被列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该项法律草案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党磊在会前对记者说:“踊跃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渠道。令我高兴的是,作为一名基层普通代表,我提出的议案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今年人代会我准备提4个议案,内容有关尽快出台监督法、制定强制执行法、增加基础教育投入、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我要尽职尽责,开好本届人大最后一次会议。”
  对700多名代表提出的20多件有关校园安全立法方面的建议,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和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了专题调研,并与公安部、教育部、国务院法制办共同研究加强校园安全的措施,并向委员长会议提出了建议开展专项治理的报告。
  今年1月22日,在贵州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夏文翔、张朝湘等50位贵阳市人大代表提出“花溪收费站应该依法撤除的质询案”,成为该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以来首例质询案。会议主席团依法将质询案交由省政府向贵阳市代表团作出答复。省政府对人大代表的意见非常重视,委托副省长刘长贵到贵阳市代表团答复质询,并给了代表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参与质询的张朝湘代表对记者说:“代表就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依法行使质询权,监督和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具有深远意义。政府部门办理代表意见认真、及时、规范,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这是民主和法制建设的进步。”
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络局局长彭一兵就一年来的代表工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非常重视代表工作,多次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近年来,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参加代表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
代表活动——方式创新显活力
一年来,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不断创新,丰富多彩。创新出活力,创新显生机。
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制度不断完善。去年有50名人大代表走进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彭复生在全国人代会上曾领衔提出过关于制定职业病防治法和关于修改工会法的议案。他列席了去年10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参与了这两部法律草案的审议。他深知,作为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员,列席常委会会议意味着什么。赴会前他对这两部法律草案进行了重点调研。在会上他提出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都被吸收到法律草案当中。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代表列席常委会,决不是摆设,而是近年来人大工作的创新。列席代表可以将选民的意见直接带进议政殿堂,开通了常委会与代表以及人民群众之间的民意直通车。”
评议副省级政府官员,近年来在省级人大开始尝试。去年6月22日,北京市副市长岳福洪走上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发言席,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他详细回顾并报告了担任副市长4年来的工作。评议中,先后有20位市人大常委和全国人大代表发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批评和建议。评议作为近年来地方人大创造的对“一府两院”行使监督职权的新形式,目前已在各级人大广泛展开。
代表视察是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主要方式。广东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去年提出“小、专、深、实”原则:规模小,有专题,入基层,求实效。杭州市人大代表的“跟踪视察”和“定向视察”、沈阳市人大代表的“相约视察”都不失为务求实效的创新之举。
安徽铜陵市人大常委会把全市261名代表分成37个“代表小组”。本届以来,代表小组在闭会期间围绕经济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230多次,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400多条。代表工作不再是“代表、代表,开会就了”。联系群众——广开渠道听民声人大代表,代表人民。代表法规定:“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
上海市各级人大代表创新与选民的联系方式,倾听百姓心声。长宁区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问题。一年来,人大代表接待选民2000多人,为群众解决问题近400件。广东各级人大去年实行了“代表活动日”制度。代表的参与面广了,联系选民的面宽了。同时,他们还推出“代表热线”,及时与选民保持联系,了解社会热点。广州市荔湾区在街道建立了“代表工作室”,使代表活动进社区,入基层。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人大常委会去年建立了“人大代表公示制”。代表将自己的姓名、单位、职务、电话及通讯地址向选民公布,向选民发放代表联系卡、征求意见函。同时,北京市东城区、江西省南丰县人大等也先后建立了“代表公示制”。代表们说:“代表公示制使选民一目了然地知道谁是自己的代言人,同时也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意识。”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编入活动网络,形成代表联系选民的“联络图”。代表每年不定期深入固定联系地区或基层单位,及时了解社情民意。该市全国人大代表张荣茂说:“‘联络图’缩短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使代表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开展代表活动落到实处。”
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选民述职,并面对面地接受选民评议,是地方人大在实践中的又一创造。湖北省襄阳县去年首次开展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在代表和选民中引起不小的震动。市人大代表王大莲在述职后说:“述职对代表来说是很大的鞭策,促使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通过述职可以看出,你是在代表人民,还是名不副实。”

第1版(要闻)

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
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到会祝贺李瑞环主持叶选平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神州三月,春风浩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00多名各族各界政协委员汇聚首都,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
  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是本届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是中共十六大召开之前的一次重要会议。
  盛会的人民大会堂红旗招展,气势恢弘。万人大礼堂内,灯火辉煌,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格外醒目。
  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67人,实到208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3时,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乐队奏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在李瑞环主席主持下,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受常务委员会委托,在会上作了全国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叶选平说,过去的一年,是新世纪的起始之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我国“十五”计划开局良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显著。
在国家各项工作不断推进的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年来,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围绕国家中心工作,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组织落实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所确定的各项任务。广大委员认真履行章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本职岗位和政协组织中努力工作,为促进国家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叶选平从7个方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学习贯彻“七一”讲话和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实施“十五”计划建言立论;为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献计献策;深化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加强与港澳台侨人士的团结联谊;开展多层次的对外友好交往活动;通过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叶选平说,2002年是我国发展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当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切实有效地推进政协工作,不辜负人民的厚望与重托。在新的一年里,常委会要进一步组织和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继续深入贯彻中共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维护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受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全国政协九届常委会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认真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3737件。提案委员会对这些提案进行了审查,共立案3566件,其中,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58件,政协专门委员会1件,界别小组33件。未予立案的有171件,已转委员来信处理。提出提案的委员1845人,占委员总人数的79.8%。截至2002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3527件,占全部提案的98.9%。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乔石、刘华清、荣毅仁、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以及王刚、何椿霖等。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今天的开幕大会。各国驻华使节应邀旁听了开幕大会。
开幕会议结束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陈俊生、张克辉,秘书长郑万通,会见了新增补的九届全国政协委员。(附图片)
  3月3日,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右图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3月3日,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徐烨摄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1版(要闻)

三月春光照眼明
  ——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温红彦孟扬包蹇
  又是春草初绿,又是“两会”之际。
  3月3日,全国政协第九届五次会议在京
  开幕。这一天,凝聚着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牵引着全国人民热切的目光。
  下午1时45分,科技界委员庄灿涛第一个登上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出席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开幕式。台阶依然如故,心情格外不同。他表示,今年的政协会议,是本届最后一次会议,一定要为开好这次会议尽心尽责。紧接着,科技界委员徐性初院士被记者团团围住。已经作了三届政协委员的他,表示一定要站好这不平凡的最后一班岗,他准备就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
  今年的政协会议,是一次不平凡的会议。
  它不仅是本届的最后一次会议,更是党的十六大召开前的一次民主团结的盛会。申奥成功、加入世贸组织、迎接党的十六大……委员们精神振奋地前来共商国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并就应对加入WTO、增加农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建言献策。
  东风拂面暖,春光照眼明。人民大会堂主席台后的休息室,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全国政协领导同志互致问候,亲切交谈,祝贺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开幕。倾听委员心声,共谋发展大计,是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保证。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树立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光辉典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不断完善。
  每年“两会”,来得最早的是记者。今天记者不仅来得早,而且人数多。800多名中外记者聚集在大会堂门前的台阶上,等待他们关注的委员。来自上海的刘奕民委员按动快门,拍下这热烈的场面。他对记者说,看来这不仅是我们的会,也是你们的会。政协常委、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高兴地说,这证明记者的作用很大,记者不仅是委员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还是委员与代表沟通的桥梁,不仅是会议的报道者,也是会议的参与者。
贺旻是今年新增补委员中唯一的女性。她激动地说,能在本届政协最后一次会议前增补为政协委员,她感到责任重大。作为大连市负责教科文卫的副市长,她将就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农村教师素质的提高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西部大开发和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仍然是本次大会的热点问题。来自甘肃的裕固族委员郭柏林认为,西部大开发给了民族地区一个大发展的机会,现在的关键是抓住这个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傅璇琮委员说,去年他到西部考察,感到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盛装的人民大会堂春光融融,万人大礼堂内灯火通明。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旁。2000多位政协委员正襟端坐,等待开幕这庄严的时刻。
下午3时整,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次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
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2002年3月3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列席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四、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五、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六、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
七、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第1版(要闻)

维护困难群众的权益
  本报记者田俊荣
  “重视和维护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临时工等困难群众的权益迫在眉睫!”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大利新丝绸有限公司缫丝车间工区长张三莉开门见山,说出了她的心头之忧。
  张三莉说,现在,一些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失业人员收入很少,影响生活,特别是影响子女的教育。这就导致越是困难的家庭,孩子受的教育就越少,将来的前景也越糟糕;越是富裕的家庭,孩子受的教育就越多,将来的出息也越大。
  “为了让孩子们平等地拥有受教育的机会,应当对那些享受‘低保’的失业人员的孩子上学减免学费,或者由政府给予一定的补助!”张三莉激动地说。
  谈到农民工、临时工的合法权益被侵害时,张三莉眉头紧蹙。她说,如今,《劳动法》关于双休日加班拿双倍工资,法定节假日加班拿三倍工资的规定在许多个体、私营企业中根本未得到执行。一些私营企业主甚至让农民工、临时工每天工作12个小时。“应当加强对《劳动法》执行情况的监督,让《劳动法》真正发挥作用!”张三莉最后如是说。

第1版(要闻)

女代表心想两件事
  本报记者吴刚贺广华
  “加大对五指山地区黎苗少数民族同胞的教育投入,是我最关心的事;加快对海洋的开发,是我最关注的事。”代表海南120万黎苗同胞的全国人大代表陈桂花,在代表团驻地对记者道出了她来北京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心里装着的两件事。
  陈桂花家乡在海南五指山地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六弓乡。陈桂花呼吁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少数民族教育的投入。她对记者说,虽然党和政府对黎苗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投入很重视,但相对于其他发达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缓慢,我们黎苗少数民族的教育仍然落后。我每次回家乡,看到很多孩子尤其是女孩子因无钱交学费而辍学,心里就很难过。
  谈到海南是全国最大的海洋大省这个话题时,陈桂花说:“海南的希望在于海。加快海洋开发是海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她认为,海南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取得的成绩很大,但对海洋开发的工作相对滞后;海南辽阔的海域里,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海洋生物等资源,开发这些资源需要高科技投入,而高科技投入能给海南带来的是高科技产品和丰厚的财政收入。她准备就心里装着的事写成议案提交给大会。

第1版(要闻)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本报记者王科
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环卫处清扫班班长杨杰代表十分关注加入WTO后农民增收问题,来京前特意到农村做了调研。她说,“当前农村形势总的看是好的,但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问题仍很突出。我国加入WTO以后,首先将对农产品市场产生影响,加剧国内某些农产品供大于求的矛盾,并对部分农民就业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农民收入。因此,必须把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
  这位在环卫岗位上干了20年的女代表建议:一要在调整农业结构中,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二要拓宽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渠道;三要加大向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四要切实减轻农民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