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机票给乘客多些选择
晓白
  机票前几日去哈尔滨出差,来回购买机票的过程颇耐人寻味。
  从北京去哈尔滨时,打电话到一处售票点,问有无打折票,对方回答“没有”。原因是正处在春运尾声,民航总局查得紧,顶风违规,航空公司不敢冒这个险。后来全价买了国航的机票。飞机比较空,前九排一个人也没有。
  从哈尔滨回来时,我们一行七人同到当地一处机票代理点买票。服务小姐一听想乘下午3点的飞机,立刻报出了三个航班:3点多有国航的班机,无折扣;隔15分钟有北航的班机,可打八折;若愿稍迟些,5点钟还有一班,可打六折。大家很快做出决定。有三位差旅费可以报销,又急着想回去,买了全价票。还有两位是小企业的老板,自家生意,能省则省,买了六折的票。另两人又想快又想省点钱,买了八折票。
  这么卖票,航空公司是否吃亏呢?航空业的成本主要由飞机购置费、燃料、检修、人员工资、服务费组成。其中最后一项与旅客的人数关系较大,前几项基本固定。根据我国规定,航空公司航线是经民航总局审定的,一架波音737,即使只卖出五张票,飞机该飞还得飞。这么看来,飞机每飞行一次,其成本是差不多的。企业要盈利,主要看收入。多卖一张票,就多一份收入。如果卖的都是全价票,企业更高兴。不过,现在航空业竞争这么激烈,即使在春运期间,客座率达到80%也是不错了。坐不满,航空公司亏不亏?通常情况下,卖出一定比例的机票后,收入就与成本持平了,之后多卖一张,就多一分利,这时不是全价票也不要紧,八折、六折,甚至三折,企业都有得赚。
  航空公司想多卖票,又不想把价格降得太低,秘诀就是对不同的旅客收取不同的票价。此时,关键是要区别哪些旅客对价格是不敏感的,对他们尽量卖全价票。另一些旅客则很看重价格,价高价低,不仅决定其乘坐哪个航班,甚至决定其是否选择这一交通工具,此时就要出低价。
  旅客不会告诉航空公司自己愿意出多少钱,航空公司做这件事很困难。在成熟的民航市场中,航空公司很少自己去卖票,这一职能通常由旅行社来代理。旅行社区别不同的旅客,并把只有出低价才购票的旅客调配到还有空位子、可以给折扣的航班上去。航空公司只掌握自己航班的情况,而旅行社则汇集了众多航班的座位资源,可以在不同的公司之间进行调配,卖出更多的票。
  在哈尔滨买票的过程,似乎说明代理点如何通过调配,满足了旅客各自不同的需求,也照顾了航空公司的利益。由此想到,与其一刀切地“禁折”,不如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大大方方地允许代理点通过不同的票价折扣,调配机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样也符合市场经济原则。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乘飞机
  买不买保险
  本报记者李丽辉
  王先生常年在外跑生意,每次乘飞机都买保险。近日他听说机票本身就含有保险,乘客在乘机时若出现人身伤害,国际航线最高可获10万美元赔偿,国内航线可获7万元人民币的赔偿。既然如此,那还有没有必要再掏20元,为自己买一份航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王先生有些拿不定主意。
  两种险不是一回事
  据调查,在坐飞机买保险的问题上,和王先生同样犹豫不决的乘客还有不少。专家解释说,航空保险实际上涉及了两种保险,一种是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险对象是乘客;另一种是责任保险,保险对象是企业,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在民航客机运营中,不仅是乘客坐飞机有风险,航空公司“开”飞机也同样有风险。因为乘客购买了机票,航空公司作为承运人就负有将乘客安全及时运抵目的地的责任。如果运送途中出现意外,航空公司有责任对乘客所受的损失与伤害进行赔偿。根据有关规定,航空公司对国内航空运输旅客的最高赔偿金为7万元。通常一架客机上载有一二百名乘客,一旦飞机失事航空公司就要负担上千万元的旅客人身伤害赔偿,对航空公司来说,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航空公司向保险公司投保责任保险,就是为了分散这一运营风险。保险后,一旦出现对乘客的人身伤害,赔偿责任就由保险公司替航空公司承担了。可见,责任险是航空公司为自己的承运责任购买的保险,并不是替乘客购买的人身险。从乘客的角度讲,无论是航空公司掏钱还是保险公司掏钱,自己应得的赔偿是一分都不会少的。
  实际上,在其他行业也有类似的责任保险。比如旅行社责任保险,也是旅行社必须购买的强制性保险。因为旅行社对参加团队旅游的游客负有安全责任,一旦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受到意外伤害,旅行社有责任进行赔偿。保了这个险种,旅行社就可以把自己应负的赔偿责任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一旦出险,由保险公司代付。
  人身险多买多受益
  如果说,责任险是对航空公司“开”飞机提供的保险;那么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就是对乘客“坐”飞机提供的保险。与强制性的责任保险不同,人身险是由乘客自愿购买的。目前国内航空人身险的价格为一份20元,保额是20万元。
  一位经常乘飞机出差的朋友问,买了航空人身险,乘客一旦发生意外,是不是只能得到20万元人身险的赔付,航空公司还会不会支付7万元的责任赔偿?对这个问题乘客不必多虑,因为责任险与人身险是不同的两个险种,在赔付时不存在互相“抵消”的问题。而且责任险是由财产保险公司承保的,人身险是由人寿保险公司承保的,业务上也不存在交叉,一旦出现险情,当然是各赔各的。
  此外,与财产险不同,人身险还具有多买多赔的特点。比如,一位乘客可以花40元为自己买两份航空人身意外保险,如果遇到空难身故,除了得到航空公司7万元的责任赔偿外,还将得到保险公司40万元的人身保险赔付。如果在购买航空人身意外保险之外,这位乘客还投保了其他与人身险有关的险种,保险公司也将根据这些保险合同的约定进行赔付。
  应该说,航空公司的责任赔偿再加上保险公司的保险赔付,从两方面对乘机者提供了较全面的风险补偿。至于乘飞机买不买保险,买多少保险合适,这要因人而异,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最后的主意还得乘客自己拿。
  侥幸心理要不得
  在国外,乘客坐飞机买保险是相当普遍的,几乎是成为一种“常识”。而在我国,乘客投保航空人身意外保险的比例却很低。据了解,1998年全国民航投保航意险的乘客不到20%。近几年虽然投保比例有所上升,但也不到50%。据在全国航空人身险市场中所占份额最多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透露,在1999年“2·24”空难中,50名遇难者只有15人购买了航空人身意外保险,在2000年“6·22”空难中,38名遇难者有20人购买了保险。
  有的乘客觉得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不会那么巧出事就让自己碰到;也有的乘客觉得坐飞机就得“听天由命”,一旦出了意外,买了保险也没用。想法虽然不同,但都是保险意识淡薄的表现。保险固然不能阻止航空事故的发生,但保险公司对投保乘客的经济赔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投保者及其家人今后生活中的困难,起到安定社会的作用。乘飞机买份保险,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投保者对自己和家人的一份责任与爱心。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浪莎”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本报讯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浪莎”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全国袜业的第一个驰名商标。浙江浪莎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生产“浪莎”牌系列男女袜及针织品、服装、领带等产品,年产各类袜子3亿双,目前已在全国开设1000多家连锁专卖店,“浪莎”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远销日本、法国、新加坡、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卢国良)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春兰:大服务赢得大品牌
  本报讯“质量不够、服务来凑”曾是不少家电企业的营销原则,这种纯粹的“售后服务至上”风,不仅无助于企业竞争力的培养,也让消费者吃尽了苦头。针对这一不良风气,春兰集团推出了“大服务”理念。在近日举行的“3·15论坛”世界品牌与中国市场研讨会上,春兰集团副总裁沈健对这一理念进行了全面阐述。
  沈健说,所谓大服务,就是强调服务不能仅停留在产品售后,而应贯穿于产品设计、制造、销售以及企业管理的全过程中,追求产品的零缺陷,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
  实现产品的“零缺陷”,是春兰实施“大服务”的支点。春兰集团平均每年拿出5亿多元投向科研领域,打造“科技的春兰”,把春兰空调的“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提高到6万小时以上。春兰还制定了严格的质量内控标准,所有的家电和电子产品,在出厂前都要经过配件检测、在线检测、下线检测等十几道程序。此外,春兰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和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3000多个专业和特约维修点,可为消费者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王圣军)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香格里拉在海南新建度假酒店
  本报讯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日前与三亚太阳湾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两家公司将联手在海南经营一家豪华度假酒店———香格里拉三亚太阳湾酒店。该酒店选址亚龙湾附近,约555间客房,预计在2005年正式落成运营。
  三亚太阳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说,该酒店的建设,为海南旅游业引入了世界知名品牌,可为游客提供一个多元化、深层次的消费选择,相信届时该酒店将成为海南首选度假地。娱乐设施包括占地面积达1500平方米、配备齐全的“温泉健身中心”、淡水和盐水泳池、网球场、小型高尔夫球场和水上运动中心。香格里拉集团行政总裁安梓华认为,该酒店将为客人诠释一个全新、综合的度假理念,它的建成将完善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在中国主要城市的酒店网络,并进一步加强集团在中国作为豪华酒店集团的主导地位。(雯子)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给自己保个险
左图:农民生活好了,对保险也上心了。四川华蓥市全市20多万农民,有近10万人买了保险。图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华蓥支公司营销人员深入乡镇开展“明明白白买保险”宣传活动。邱海鹰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搭“楼”也致富
上图:今年70岁的山西永济市城西区庄子村农民郭广德(左),看好当地的旅游资源,在家搞起旅游产品制作。图为郭广德正用椴木精心制作鹳雀楼模型。王建军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南京九成出租房“偷”着租
新华社记者周放
房屋租赁中介可能是目前南京最自由的一种买卖。只要到工商部门注个册,装一部电话,安一张桌子,挂上个房产中介的牌子,如果市容部门不管的话,甚至在露天就可以开张了。出租房子的人,只要把价钱谈好,每月的租金就可以全部装进自己的腰包。
  在南京,甚至连房屋租赁的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也说不清房屋租赁市场的一些关键数字,许多数字都是估计出来的。据估计,南京市现有私人住宅租赁面积500万—600万平方米,房产中介600多家。去年政府拿到的税收仅100多万元。据市场部门统计,房地产三级市场私人住宅租赁交易纳入政府管理范围的不到10%。也就是说,九成以上的私人住宅租金收益根本不向政府交税。
  南京市有关部门一个比较准确的数字表明,公房出租总面积目前有1000万平方米,每年的税收达到1亿多元。据了解,公房租金比私房租金要便宜几倍至几十倍,如果按500万平方米的租赁规模测算,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私房出租应缴税金最保守的估计也超过亿元。
  私人住宅租赁缺乏管理与管理政策粗放不无关系。根据南京市的规定,房屋出租方出租住宅要到房管部门登记备案,但这个规定基本落空。因为政策规定,登记备案的出租人,在缴纳7%税款的同时,还要向房管部门交纳17%的登记管理费。如果一个出租人出租一套月租金500元的房屋,一登记备案就少了将近100元钱,这太不合算了。
  没有纳入有效管理的房屋租赁还严重制约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据有关部门统计,南京市目前由房管部门核发资质证书的房屋中介只有150多家,只占房管部门估计数字的1/4。另据规定,房产中介需要至少3个有专业资质的房产经纪人。大量没有资质和缺少专业经纪人的房产中介的出现,使房屋租赁市场极不规范。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超市
  鲜肉质量可以放心
  百合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最近组织了一次鲜肉、肉制品类商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查结果表明,大多数超市比较重视企业信誉,质量意识强,对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和维护商品的信誉有较高的认识,严把进货关,真正做到诚实守信,守法经营,保证其销售商品的质量。
  抽查选择了北京、上海、哈尔滨、大连、石家庄、西安、成都、武汉、厦门、广州等10个大中城市,共抽查了19家食品超市销售的140种鲜肉(包括猪肉、牛肉和羊肉)和肉制品,经检验合格114种,平均合格率81.4%。在抽查的19家食品超市中,上海市易初配销有限公司浦东店、广东省(广州)吉之岛天贸百货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州市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金田花苑分店、陕西省西安市家世界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家乐分公司、陕西省深圳市人人乐连锁商业有限公司西安购物广场等5家超市抽查的30种商品全部合格。
  在抽查发现的不合格肉制品中,主要不合格项目是卫生指标中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尽量到超市或正规商场购买鲜肉和肉制品。购买肉制品时,要挑选包装好的、近期生产的、品牌知名度高的商品,不要购买包装袋膨胀、破损或包装与产品分离的、感官异常的肉制品。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上海南京路近日开展了为民服务活动,各路服务大军纷纷在十里长街上设起为民服务台。这是小学生在向路人宣传环保知识,回收旧电池。
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京城更美了
北京近年来十分重视环境保护,栽花、种草、植树,扩大绿地面积,使北京人均绿地面积居全国大城市前列。春天桃红柳绿,把京城装扮得更美丽了。图为京城百姓周末在玉渊潭泛舟,尽享湖光春色。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