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周刊)

博鳌亚洲论坛ABC
博鳌亚洲论坛是如何发起的?
  博鳌亚洲论坛是由菲律宾、澳大利亚、日本等亚太国家前政要于1998年共同发起倡议的。基于中国的国际地位、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海南省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发起人建议将这一论坛总部设在中国海南琼海市博鳌镇。
  博鳌亚洲论坛何时成立?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于2001年2月26日—27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日本前首相中曾根、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蒙古前总统奥其尔巴特等26个国家的前政要和政府代表出席了大会。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大会并发表了讲话。大会宣布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成立,通过了《博鳌亚洲论坛宣言》、《博鳌亚洲论坛章程指导原则》等纲领性文件,成立大会获得圆满成功并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26个发起方的所在政府首脑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发来贺电,祝贺这一论坛正式成立。
  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是什么?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官方、非赢利、定期、定址的开放性国际组织,其宗旨为:1.立足亚洲,深化亚洲各国间的交流、协调与合作;同时又面向世界,增强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对话与经济联系;2.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与社会等诸多方面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3.通过论坛与政界、商界及学术界建立的工作网络为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非会员之间日益扩大的经济合作提供服务。
  博鳌亚洲论坛都有哪些特色?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上指出:“博鳌亚洲论坛的诞生,反映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亚洲各国希望对话,寻求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时代要求。”正如其英文名称所表述的“BOAOFORUMFORA-SIA”而非“ASIAFORUM”,博鳌亚洲论坛强调其开放性和国际性。
  与其他组织和论坛相比,博鳌亚洲论坛大致有如下一些特点:1.这是第一个以亚洲为立足点,从亚洲的视角去审视世界重大经济问题,同时又通过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对话与交流,深化亚洲内外的经济联系的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对其他国际组织和论坛的有益补充,也是其合作伙伴;2.这是第一个由26个国家的代表共同发起成立的,但属非政府性质的论坛,也有有关国家的大力支持;3.正在组建的博鳌亚洲研究和培训学院将聘用最具实力的专家教授任职论坛,并与世界一流的科研院所联合,负责论坛的智力支撑和人力资源开发。这可能是博鳌亚洲论坛与其他论坛的一个显著差异,也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优势所在;4..这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论坛。除了亚洲各国间经济发展多有差异外,在宗教等方面也多有不同。
  博鳌亚洲论坛有哪些功能与服务?
  对此,可用“6E”加以表述:1.E-CONOMICFORUM(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非官方、非政治性的组织,主要围绕亚洲各国共同关心的经济问题和与经济相关的一些社会问题进行多层次、多方面的对话;2.EXCHANGEINFORMATION(交流信息)。博鳌亚洲论坛将努力构筑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来自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的信息和观点能够充分地沟通与交流;3.EVALU-ATIONBASEDONRESEARCH(基于研究的评估)。博鳌亚洲论坛将努力成为一个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经济竞争力评估和预测中心;4.EXHIBITIONANDEXPOSITION(展览与展示)。博鳌亚洲论坛准备通过展览这一有效形式加深会员间、会员与非会员间日益扩大的经济合作,并向世界展示亚洲的整体实力;5.EDUCATIONANDTRAINING(教育与培训)。博鳌亚洲论坛将向亚洲各国、各地区的商业团队提供符合时代特点的教育与培训,以不断提高亚洲各国众多中小企业在经济全球化中的核心竞争力;6.E-SER-VICE(电子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将通过建立和完善自己的网站,积极迎接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挑战,为会员和亚洲众多中小企业提供包括电子信息、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在内的有效服务。
  (本刊编辑)(附图片)
  2001年2月26日—27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成立大会。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放眼全球

亚洲经济:互利合作共享繁荣
——写在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召开前夕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研究员陆建人
  过去一年多来,世界经济和亚洲经济形势出现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变化。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美、欧、日三大火车头同时出了毛病,牵引力锐减;全球投资需求下滑;世界经济增长急剧下跌;
  WTO新一轮谈判举步艰难,国际贸易摩擦增多,国际金融形势不
  稳。在亚洲,一些新兴工业化经济体出现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东亚地区经济复苏严重受挫。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及区域经济合作步伐加快,又给亚洲经济增添了亮点。
  在此背景下,即将于4月12—13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的主题下,探讨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反映了亚洲国家和地区人民对全球及地区经济形势的关注。
  世界经济走势对亚洲经济的影响
  世界经济的命脉与美国经济盛衰关联紧密,据摩根斯坦利公司的研究,过去5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约有40%来自美国。亚洲经济与美国经济的关联更为密切。美国是亚洲包括日本和各新兴工业化经济体的主要出口市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美国经济的繁荣或衰退通过国际贸易、资本流动、汇率变动及市场预期等渠道直接传递到亚洲,形成“一荣俱荣,一枯俱枯”的格局。
  美国经济今年的走势如何?对此,美国官方、经济学界和企业界的看法各不相同,国际权威机构的预测也不一致。多数人的看法是,2001年第四季度GDP增长了
  1.4%,比预期高得多。今年2月美国制造业
  在持续萎缩19个月后又恢复了增长,加上其它各种令人鼓舞的好消息,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出现较强劲的复苏。
  但也有少数人认为,目前出现的复苏只是下一次衰退的前奏,不可能持续下去,将出现W形的走势。这是因为在连续11次降息后居民的消费需求已被提前释放,接下去消费需求将受到抑制,汽车、住房的销售今年以来已大幅回落,便是例证。另外,企业和家庭的债务负担加重,投资和消费都将减少。因此,美国经济有可能“二次探底”,再度陷入衰退,这在历史上不乏先例。
  笔者较倾向于第一种看法。美国经济去年虽经受了一系列严重打击,但除第三季度出现负增长外,全年仍为正增长。这反映出经过10年的繁荣,美国经济变得更有“韧性”了,即抵御危机的能力增强了。这种韧性产生于几个方面,一是信息技术革命不但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生产商也变得更加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加强了;二是金融市场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了;三是政府运用倾向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技巧更加娴熟了。有了这样的韧性,经济周期虽不可避免,但危害程度却减轻了。目前,大多数数据都反映出美国经济已经结束衰退,处于温和复苏中。这将对世界经济和亚洲经济的走势产生有利影响。
  然而,亚洲经济的走向还受到另一个国家日本的牵制。日本是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与亚洲各经济体有密切的贸易、投资联系,过去几十年中一直是亚洲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然而,这台发动机出现故障已10多年了。2001年日本经济的表现依然令人失望,出口不振、内需虚弱、通货紧缩、企业破产、失业增加,GDP已连续3个季度负增长。2002年,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日本的出口有望增加,但整体经济形势不会有大的改观。
  总的看来,美国经济对亚洲经济影响更大,因此,在今年美国经济复苏的态势下,亚洲经济复苏有望加快。
  亚洲经济复苏与亚洲经济合作
  2001年亚洲经济复苏遭受重挫,主要原因是外部环境恶化。长
  期以来实施出口导向的东亚经济体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在过去10年中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增强了。2000年,由于美国市场的拉动和全球IT(信息技术)产品需求的旺盛,东亚经济体在遭受金融危机
  3年后普遍出现了强劲的复苏。在新经济高利润的刺激下,亚洲成
  为全球IT产品的生产基地。据摩根斯坦利公司估计,2000年美国对IT产品的需求吸纳了将近40%的亚洲出口(不包括日本),约占该地区GDP增长的40%。可以预料,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和全球IT产品市场的复苏,大多数东亚经济体的出口将恢复增长,亚洲经济将会强劲复苏。但问题是,东亚经济依然受制于外部环境的变化。
  目前,亚洲各经济体正在积极采取对策推动经济复苏,如降低利率,放松汇率管制,减税,增加财政拨款,向企业和居民发放补贴等等,旨在刺激内需,增加出口。笔者认为,除采取这些应急措施外,亚洲经济体应当努力改变对美国的高度依赖,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加强经济合作,推动地区自由贸易,提高经济自主性。
  亚洲除了像新加坡、香港和台湾这样的小经济体外,还有不少中大规模经济体,如印尼、泰国、菲律宾、韩国、马来西亚。它们的国内市场大有潜力可挖。大多数经济体为了推动制成品出口,对国内制造业投资过多,但农业、服务业却相对薄弱。东南亚国家在农业、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上都有较强的优势,充分挖掘其潜力,开发出相关产业,就能减少对制成品出口的依赖,降低风险。
  金融危机后,亚洲各国都意识到加强本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去年,13个亚洲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这是合作的重要成果。2000年,中、日、韩加东盟10国领导人会议已提出建立“东亚自由贸易区”的目标。此构想一旦实现,将改变世界经济格局。去年底,中国与东盟10国达成建立自由贸易区协议。日、韩两国也在筹措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区,而东盟自由贸易区于今年初启动。按这种趋势,未来10年或稍长时间,东亚自由贸易区完全有可能建立起来。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亚洲经济发展
  早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亚洲经济影响的种种议论便已沸沸扬扬。客观地看,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亚洲各国有挑战,更有机遇,利多弊少。
  第一,从当前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带动亚洲经济复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正值亚洲经济复苏受挫之际,美国减少了从亚洲的进口,但中国从亚洲的进口却在增长。
  第二,从长远看,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促进亚洲的出口增长。随着中国关税的大幅下调,亚洲各经济体将首先获益。中国完全有能力发挥亚洲产品“吸纳机”的作用,成为东亚经济体的主要出口市场,为亚洲经济的持续增长注入动力。
  第三,中国将在世贸组织中加强亚洲的呼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夕,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七大贸易国。中国以世界和亚洲贸易大国的身份加入世贸组织,必将提高亚洲在世贸组织中的地位。而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一定会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谋求公正和公平。
  第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会抢走流向亚洲的外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市场进一步开放,外资将更多地进入中国。但这不等于亚洲其它经济体的外资将因此而减少。这首先是因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总量在不断增长,流向亚洲的也在增长;其次,外资注入是个动态过程,总是向最有利的地方流动。亚洲各经济体都有自己特定的优势,外资不可能都涌向中国一地。最后,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是有限的,并非越多越好。另外,还应当看到,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也将成为资本输出国,而亚洲则占天时地利之便。
  第五,竞争带来双赢,中国与亚洲将共享繁荣。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在若干类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上与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竞争可能会有所增强,但如果竞争双方能在同类产品的差别化上下功夫,找准市场定位,发挥各自优势,就不会失去自己的市场。同时,竞争还能促进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通过这样的竞争,中国与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将取得双赢,共享经济繁荣。

第7版(国际周刊)

博鳌水城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博鳌水城位于中国海南琼海市博鳌镇,濒临南海,是著名的万泉河入海口所在地。
  博鳌水城区域内融江、河、湖、海、山麓、岛屿于一体,集椰林、沙滩、奇石、温泉、田园等风光于一身。东部一条名为“玉带滩”的沙洲把河水、海水分开,一边是烟波浩瀚的南海,一边是平静如镜的万泉河;在山岭、河滩、田园的怀拥下有水面保存完美的沙美内海;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江交汇,东屿岛、沙坡岛、鸳鸯岛三岛相望。因其独特的自然资源、精心的规划以及高水准的开发建设,博鳌水城被海南省政府列为重点开发的旅游项目,1998年7月又被国家旅游局选为“中国43个优先发展的旅游项目”之一。
  博鳌水城距海口美兰机场约100公里,规划面积41.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8.5平方公里。东屿岛是万泉河入海口三座岛屿中最大的一个岛,面积为1.72平方公里,岸线6.52公里,岛上遍布红树林、椰林、槟榔、野菠萝等热带植物,地形平缓,植被繁盛,环境幽雅,水田纵横,石路蜿蜒,民居古朴,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保存良好。开发后的东屿岛将建成一座国际一流的博鳌亚洲论坛会展中心。建成后的博鳌水城将是一个集国际会议中心、海滨温泉度假中心和高尔夫休闲康乐中心于一体的国际性旅游度假胜地。(博文)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资料库

世界经济论坛
  1971年由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倡议创建,是一个民间国际组织,被各国政府、工商界及学术界视为最重要的国际经济论坛之一。
  论坛包括公司会员和个人会员,公司主要是国际跨国公司和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增长型”公司,个人会员包括产业领导人、名人、未来领袖、专家、媒体领导人、文化领导人和地区及城市领导人。
  世界经济论坛通常每年1月末2月初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简称“达沃斯会议”,在西方被称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议”。每年均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1000多位政界、企业界和新闻机构的领袖人物与会。自1979年以来,我国应邀派代表团参加了历届达沃斯会议。除一年一度的年会外,论坛还每年在世界各地举办五至六个论坛“高峰会”,包括每年在中国与中国企业家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中国企业高峰会”。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资料库

财富论坛
  由美国时代华纳集团所属《财富》杂志主办的《财富》全球论坛,旨在把全球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政策制订者和学者聚集一堂,共同探讨跨国公司和世界经济面临的难题。该论坛每年举行一次,自1995年创办至今,已分别在新加坡、西班牙巴塞罗那、泰国曼谷和匈牙利布达佩斯、中国上海举行过五届。此外,《财富》杂志还利用其影响力举办了其他一系列论坛,如《财富》500强论坛、《财富》首席金融官论坛等。
(周文)

第7版(国际周刊)

发起国
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尼、伊朗、日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韩国、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回声

国际回声
  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证明了这样一个信念,即只有各国共同努力,全球性关注的问题才能得到积极的应对。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我们最大的满足是能为世界一半以上人们的美好生活创造一个主要的对话平台。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
区域合作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成为一种战略需要,通过统一的态度,我们亚洲人就可以更好地表达我们作为亚洲人应该接受、拒绝和修改的东西。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亚洲已有许多类似于我们设计的论坛。但是,没有任何一个论坛能在智力和外交经验方面与博鳌亚洲论坛相媲美。
  ——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
与欧洲或美洲大陆相比,我们的经济社会一体化水平仍不令人满意。我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对此具有重要意义。
  ——韩国总统金大中
博鳌的大海蔚蓝,森林葱绿,人们诚实友善。我希望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能成为21世纪亚洲与世界觉醒的起跑线。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

第7版(国际周刊)

为亚洲服务向世界开放
——访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陈锦华
  本报记者吴绮敏
  备受关注的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即将于4月12日—13日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论坛中方首席代表陈锦华的日程安排更显繁忙。3月25日,刚从海南博鳌返京的陈锦华,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回答了有关论坛最受关切的热点问题。
  谈话从年会“主题”的产生开始。博鳌论坛首届年会以“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的合作与发展”为主题。陈锦华说,主题之下的讨论框架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世界经济的走势对亚洲经济的影响;二是亚洲经济复苏对策与亚洲经济合作;三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亚洲经济发展。“为了设计会议的主题,论坛委托我约请中国的亚洲问题专家征求意见,我为此主持了两次讨论。随后又委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召开国际会议,邀请亚洲国家的专家进一步讨论。最终,这些议题是在征询了论坛26个发起国的意见后定下的。应该说,经过如此过程形成的主题和框架,表达了亚洲各国的愿望,也体现了论坛的宗旨”。
  “讨论亚洲的经济问题,当然离不开世界。”陈锦华指出,博鳌论坛成立于不平凡的历史时期,在设计和征询意见的过程中,各方面都集中关注国际和亚洲形势的三个重要背景情况:其一,为应对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所带来的挑战,区域经济合作的势头加强。比如,欧盟流通了欧元,美洲启动美洲自由贸易区,非洲统一组织也决定向非洲联盟转型,推行非洲新伙伴计划。亚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一块陆地,也有一个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问题。其二,全球经济从衰退到微弱复苏对亚洲产生着重要影响。在亚洲的许多新兴市场,过去的繁荣都与美国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产业结构和外贸结构对美国的依存度都很高。美国自去年3月起经济下滑后,特别是“9·11”事件后,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很快被波及,生产、外贸、投资大幅度下调。这种情况迫使亚洲国家反思,即在继续保持同美国、欧洲经济关系的同时,亚洲发达国家和地区有资金、有技术、有人才,完全可能在区域内扩大合作,从而使“机遇增加,风险分散”。其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亚洲各国来说究竟是机遇大,还是挑战大?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还是为亚洲提供了新的、更大的、双赢和多赢的机遇。
  陈锦华特别强调:中国离不开亚洲;亚洲离不开中国,也离不开世界。同样,世界也离不开亚洲。博鳌亚洲论坛既是体现中国与亚洲、与世界对话的平台,也是促进中国和亚洲、和世界增进了解、加强合作的一个新的载体。
  谈到首届年会的筹备工作,陈锦华说,江泽民主席在去年2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上致辞时曾明确表态,中国政府将继续为论坛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持。一年多来,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海南省政府、博鳌控股公司以及有关企业为落实江主席的指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凡是到博鳌现场看过的人,都会感到我们确实是比较出色地实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对外承诺”。
  陈锦华受中国政府委托,协调中国有关各方的工作,曾经六到博鳌,召开各种协调会议不下十余次。他说,论坛的硬件建设成果丰硕,除了完善博鳌过去兴建的旅游设施外,这一年又投资10多亿元新建、改建、扩建了道路、通信、供水、供电、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新建的各种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会议区域有3平方公里。博鳌已经具备了一个环境优美、生活舒适、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高层次国际论坛所需要的硬件条件。他特别告诉记者:“在硬件建设和环境方面,中国的博鳌亚洲论坛与世界上其他重要论坛相比绝不逊色。”
  他还介绍,在论坛26个发起国中,中国开展的招募会员的工作按时、超额地完成了。中国作为论坛的举办地,给论坛的秘书处提供了办公条件。论坛委托中国方面做的事,如议题研究等智力支持工作,我们也都按时完成了。
  去年9月,陈锦华曾向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日本前首相中曾根、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通报了会议的筹办情况,他们都表示满意,而且对中国政府作为东道国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在论坛林立的国际舞台上,博鳌亚洲论坛的最大特色是什么?陈锦华回答:这是亚洲人办的,面向亚洲,为亚洲服务,同时也面向世界开放的高层次论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论坛的倡议人深感亚洲的问题需要有一个场所和平台来讨论,亚洲人需要关心亚洲发展的命运。陈锦华深有感触地说,世界经济论坛是由发达国家主导的论坛,它所关注的问题是经济全球化等类问题,亚洲问题不可能成为其主流话题;财富论坛是面向跨国公司、大企业、世界名流的,也不可能集中关注亚洲。而亚洲的情况是经济发展很不平衡,有很多经济不发达国家和广大的中小企业。亚洲论坛的成立宣言和宗旨明确提出了关心亚洲的经济社会发展。它的特点是不分大小、不分强弱、平等参与;它的对话交流体现的是亚洲的实际情况,反映的是亚洲的愿望;它是一个政界、商界、学术界共同参与、互动互助的论坛。当然,亚洲论坛也是开放的,面向世界的。论坛欢迎一切关心亚洲、愿意同亚洲增加了解、增进合作的企业、政府、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活动。论坛会竭诚地为他们服务。
  陈锦华表示,作为亚洲的一员,中国会利用这个对话平台,同亚洲各国、各界来共同探讨亚洲的合作与发展,探讨亚洲与世界的合作与发展。我们也会利用这个有利的条件,来学习亚洲和世界的先进经验,并实事求是地介绍中国的情况,广交朋友,广拓商机,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附图片)
  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的亚太各国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