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随着大量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民工权益保障问题越来越突出——
为啥不签合同也愿干
白天亮
最近一段时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多次提醒农民工,在找工作时要签劳动合同,要通过正规的职介中心找工作,不要急于求成,有问题要向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我在春节前碰到这样一件事,一个河南来的小姑娘找到我,希望我帮她讨回被某面包房老板拖欠的4个月的工钱。我带她咨询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人员,又请教了律师。大家都很想帮她。然而,她没有劳动合同,连一张字据都没有。小姑娘现在又到了北京,在一家饭馆端盘子,劳动合同还是没有。我把那些建议转告给她,她摇摇头。经过春节前讨工钱的波折,她不是不知道这对自己的重要性,但她没有办法。她的许多老乡也跟她一样。
  正规的职介中心——这些机构太少了,这里大量的岗位面向的是城里人,这里的手续太繁琐,填表、交钱、等待,不适合他们。
  不要急于求成——千里迢迢来到陌生的城市,无亲无友,他们必须赶快找到一份活干。谁都想有一份稳定的、有保障的工作,只是他们等不及,哪有那么多钱经得起等待。
  签劳动合同——这不是他们可以决定的。倘若雇主说,没有合同,你就在这里干吧。干还是不干?这是一个供大于求的市场,你不干,马上会有人来干。去投诉,这份工作也没了。
  当这类纠纷发生时,不论是政府,还是媒体都会认为,侵犯农民工利益的雇主是“反面典型”。这或许没错。只是,近年来农民工外出就业限制松动了,歧视减少了,这场变化谁是主导者呢?不是政府,也不是媒体,甚至不能认为是农民工自己,他们只是被动的受益者。
  这种变化更多的是雇佣方作用的结果。企业希望用外来劳动力,以降低用工成本。基于双方的需求,创造了这个用工市场,农民工也才有机会走出家乡、获取收入。有的雇佣者侵犯农民工正当权益不仅是拖欠工钱,还有不签劳动合同、任意延长劳动时间、缺乏起码的劳动保护、没有任何劳动保障等。不过,除了不给工钱外,我们很少听到农民工主动投诉。甚至在广东、江苏等地,当政府要把企业里的农民工纳入当地的社会保障体系时,受到农民工一致抵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于大多数农民工而言,获得工作机会进而获取收入才是最关键的,他们还顾不上别的。只要雇主给他们一些收入,这个收入水平可能很低,可能给不全,但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也是感谢雇主的。正是用工方在追求自身利润的前提下无意中促成了用工制度的改革,为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创造了条件。但隐患也显而易见,因为企业利润最大化的价值取向有其不可避免与劳动者利益相悖的一面,于是就产生了农民工的权益保护问题。
  由雇佣方和农民工共同推动的城乡统筹就业是一种进步,当然其中有许多不规范的地方。而有些政府部门长期以来限制流动、滥收费用,起的是相反的作用。如今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越来越突出,各地政府开始陆续出台了一些办法。这是好事。不过相比之下,最紧要的恐怕还是尽快形成统一的劳动力大市场。否则,许多办法、建议,农民工听了还是无奈。

第5版(国民经济)

近日,招商银行成功地进行了上市路演,并上网发行了A股股票——
跳着“国标舞”上市
  本报记者田俊荣
  招商银行被誉为“新锐银行”。
  1987年4月招行成立时,是个“小不点儿”:只有1家股东,1亿元资本金,1个网点。但到2001年末,她的“个子”已经蹿了一大截:拥有股东106家,资本金42亿元,网点300多个,在银行业内创造出快速发展的“招银模式”。
  滚雪球般的大发展并没有让招行人满足。他们说:“前进的路上只有加油站,没有歇脚的咖啡店,招行的目光必须更高更远。”2000年初,招行董事会正式作出了上市决定。
  “招商银行是我国第一家完全按照国际标准上市的银行,她的上市准备和审核是迄今为止最严格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的语调中满是自豪。
  一开始,招行是比照1999年11月上市的浦发银行来做上市准备的。正当招行上下忙碌得热火朝天的时候,2000年9月,中国证监会为了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公布《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至2号文,规定金融企业按国内标准审计,但要有境外审计报告作为备考披露。
  招行立刻“另起炉灶”,比照当年11月上市的民生银行来重新准备。正当这些准备即将画上句号的时候,证监会在2001年9月和11月,先后出台了相关新文件,实质上要求金融企业按国际标准来审计。
  鉴于实情,证监会曾经同意招行可以按旧规则上市,但招行还是决定用最严格的国际标准来审计自己。
  国际标准意味着什么?招行管理层有着刻骨铭心的体验。招行上市小组的郑先炳博士扳着指头告诉记者:“别的不说,光是回答证监会的问题就达300多个;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对招行的调查历时10个月,搜集的资料堆了几十米高,调查报告厚达3000多页……”
  上市之路是坎坷的,但招行人历百折而不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招行将面临更为激烈的金融竞争。公开上市是最佳的应对策略。”马蔚华道出了招行人的心思。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外资银行将遵循同样的游戏规则,特别是将执行《新巴塞尔协议》。该协议对发展中国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会更高。招商银行诞生15年来进行了3次增资扩股,资本金增加了很多,但是其资产规模增长得更快,到去年年底,招行的资本充足率已降至10.26%,再发展下去其资本充足率就会捉襟见肘。
  招行人爱说这样一段故事来自警:在筹备招商银行香港分行时,香港金融管理局告诫说,如果开业后资本充足率不够,就得摘牌。“上市之后,招行就可以筹集巨资来补充银行的资本金,保持充沛的资本充足率,以增强规模扩张能力。”招行人欣慰地说。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金融竞争将更多地转向“管理竞争”,谁拥有管理优势,谁就是竞争的胜利者。招行管理层把上市比作是加强管理的“催化剂”:在监管当局、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的众目睽睽之下,招行别无退路,只能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借着上市的东风,招行还干了一件利在长远的大事:消化了不良资产的历史包袱。为确保资产质量符合上市要求,在股东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下,3年来招行勒紧腰带,从利润、盈余公积金中核销了近40亿元不良贷款。如今,招商银行已经成为国内“包袱”最轻的一家银行。
  上市,还为招行的国际化战略铺平了道路。做世界银行业的“百年老店”,这是招行的雄心所在。上市使招行的股权结构、管理运作与国际接轨,为下一步引进境外投资者、到境外开设分支机构夯实了基础。
  招行走进了证券市场,金融竞技舞台上,又多了一支劲旅……

第5版(国民经济)

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348号
  《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已经2002年3月13日国务院第56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公布,自2002年5月1日起施行。
  总理朱镕基
  2002年3月19日
第一条为了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管理,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人工影响天气活动,应当遵守本条例。
  第三条本条例所称人工影响天气,是指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化学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目的的活动。
  第四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按照作业规模和影响范围,在作业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由气象主管机构组织实施和指导管理。
  第五条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应当制定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由有关地方气象主管机构商同级有关部门编制,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按照有关人民政府批准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开展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属于公益性事业,所需经费列入该级人民政府的财政预算。
  第六条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应当具备适宜的天气气候条件,充分考虑当地防灾减灾的需要和作业效果。
  第七条国家鼓励和支持人工影响天气科学技术研究,推广使用先进技术。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专家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对提供决策依据的有关单位给予奖惩。
  第八条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地点,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地理条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的有关规定,会同有关飞行管制部门确定。
  第九条从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单位,应当符合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规定的条件。
  第十条从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人员,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利用高射炮、火箭发射装置从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人员名单,由所在地的气象主管机构抄送当地公安机关备案。
  第十一条利用高射炮、火箭发射装置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由作业地的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向有关飞行管制部门申请空域和作业时限。
  利用飞机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向有关飞行管制部门申请空域和作业时限;所需飞机由军队或者民航部门按照供需双方协商确定的方式提供;机场管理机构及有关单位应当根据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做好保障工作。
  有关飞行管制部门接到申请后,应当及时作出决定并通知申请人。
第十二条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必须在批准的空域和作业时限内,严格按照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规定的作业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并接受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的指挥、管理和监督,确保作业安全。
  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作业地的气象主管机构应当根据具体情况提前公告,并通知当地公安机关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第十三条作业地气象台站应当及时无偿提供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所需的气象探测资料、情报、预报。
  农业、水利、林业等有关部门应当及时无偿提供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所需的灾情、水文、火情等资料。
  第十四条需要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由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协商确定;协商不成的,由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商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第十五条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使用的火箭发射装置、炮弹、火箭弹,由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和有关部门共同指定的企业按照国家有关强制性技术标准和要求组织生产。
  因作业需要采购前款规定设备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按照国家有关政府采购的规定组织采购。
  第十六条运输、存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使用的高射炮、火箭发射装置、炮弹、火箭弹,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武器装备、爆炸物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使用的炮弹、火箭弹,由军队、当地人民武装部协助存储;需要调运的,由有关部门依照国家有关武器装备、爆炸物品管理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手续。
  第十七条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使用的高射炮、火箭发射装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组织年检;年检不合格的,应当立即进行检修,经检修仍达不到规定的技术标准和要求的,予以报废。
  第十八条禁止下列行为:
(一)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转让给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单位或者个人;
(二)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用于与人工影响天气无关的活动;
(三)使用年检不合格、超过有效期或者报废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单位之间需要转让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的,应当报经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批准。
  第十九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关于危险物品肇事罪、重大责任事故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有关气象主管机构按照管理权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取消作业资格;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一)违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范或者操作规程的;
(二)未按照批准的空域和作业时限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
(三)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转让给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单位或者个人的;
(四)未经批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单位之间转让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的;
(五)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用于与人工影响天气无关的活动的。
第二十条违反本条例规定,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造成特大安全事故的,对有关主管机构的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处理。
  第二十一条为军事目的从事人工影响天气活动的具体管理办法,由中央军事委员会制定。
第二十二条本条例自2002年5月1日起施行。(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第5版(国民经济)

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2%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2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呈下降趋势,比去年同月下降了4.2%,降幅与上月相同。
  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月相比下降4.7%,是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采掘工业产品价格下降6.1%,加工工业产品价格下降3.6%。受国际市场石油价格走低的影响,国内石油工业产品价格同比下降21.2%,其中原油价格下降24.1%,成品油中汽油价格下降19.7%,柴油价格下降24.4%,煤油价格下降27.9%。
  生活资料价格继续在低谷徘徊,与去年同月相比下降2.9%。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7.3%,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2.6%,衣着类价格下降2.1%,食品类价格下降0.4%。

第5版(国民经济)

央行行长戴相龙要求
确保实现今年银行卡联网通用目标
要在40个以上城市推广普及“银联”卡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日前召开的银行信息化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加强监督,确保今年银行卡联网通用目标的实现。
  据悉,到2001年底,全国银行卡发卡总量达到3.83亿张,比2000年增长38%;年交易总额8.43万亿元,增长86%;直接消费金额1280亿元,增长21%;银行卡账户人民币存款余额4520亿元,比2000年末增加1611亿元,增幅为55.4%。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邮政储汇局都实现了与银行卡总中心的联网,18个城市中心中,有16个中心实现了与总中心的联网。2001年共完成跨行交易3.1亿笔,交易金额919.8亿元,分别比上年度增长42%和41%。
  戴相龙指出,2001年五城市“银联”标识卡的跨行使用效果明显改善,同城跨行交易成功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异地跨行交易成功率也达到60%左右。
  戴相龙强调,今年已确定了“三(百)、一(百)、四(十)”的工作目标,即要在300个以上地市级城市实现各类银行卡的联网运行和跨地区使用,在100个以上城市实现各类银行卡的跨行使用,在40个以上城市推广普及全国统一的“银联”标识卡。

第5版(国民经济)

违规操作弄虚作假
6家认证机构受查处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在北京公布了对6家认证机构违法违规问题的调查结果。
  国家认监委通报了认证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在根据群众举报调查的11家涉嫌违法违规的认证机构中,已经查实有6家认证机构在认证业务活动中存在违规操作和弄虚作假的严重行为,经这6家认证机构审核并发出的认证证书,严重失实、难以采信。对于这6家认证机构存在的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已经做出或正在进行处理。对其他5家机构的调查仍在进行中,查处结果将在以后公布。
  已查处的6家认证机构是:广州英迈标准技术有限公司/EQA欧洲质量保证协会办事处,ISO9000中华网/广州市玖千网科技有限公司/国际管理体系认证委员会中国总部(IMS/CS),广州市高宝汉德有限公司/英国GLOBAL公司中国分公司,广州英特安认证服务有限公司/英国英特安(广州)认证服务有限公司,广州沃德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英国WCS公司中国分公司,武汉恩是富质量认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美国联邦NSF认证机构中国代表处。
  国家认监委主任王凤清强调,国家认监委在查处违法违规认证机构的同时,将进一步引导认证市场开展有序竞争,加强行业自律,鼓励社会和舆论进行监督,促进我国认证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