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
海南:大力创建生态文明村
  编辑点评海南省以创建生态文明村为载体,将优美生态环境、绿色生态经济、新颖生态文化导入广大农村地区,让农民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同时,过上高质量的物质生活,享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这是海南从本地实际出发,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它的好处在于,既密切了党与农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又找到了一条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的有效途径;既带给农民群众一个诗意盎然的美好家园,又在很大程度上让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找到了一个好的结合点。
  本报海口3月27日电记者贺广华报道:从花红草绿的环村公路步入村内,7条新修的水泥道如棋盘般纵横交错,由火山岩石筑成的一幢幢别具一格的房屋四周,荔枝、槟榔、菠萝蜜等果树枝繁叶茂。记者随意走进一户村民家中,屋内收拾得十分干净利落。
  这是海南琼山市永兴镇永群村。创建生态文明村一年多来,这个村村容村貌变了,庭院经济火了,文明新事多了。像这样的生态文明村,目前在海南已涌现出170多个,正在创建的有350多个。
  海南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起因是他们在农村组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中碰到了几大难题:一是“脏乱差”现象比较普遍;二是经济状况相对落后;三是人们健康文化生活缺乏;四是人们生态意识不浓。海南省领导认为,只有解决了“脏乱差”,才能谈及建设优美舒适的文明环境;只有大力发展经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才有物质保障;只有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才能引导广大农民在求知求美中进而求富;只有广大农民生态意识、观念逐步养成,才能使海南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省。
  海南掀起了生态文明村创建热潮。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农村,有条件的重新规划,没条件的加以改造。村中有硬化路面,村外有绿树环抱,改水改圈改厕,兴建文化、体育设施,让农民在改造环境的过程中感受文明。
  记者走进一个个生态文明新村,欣喜地看到:生态文明,正成为海南农民的新追求,它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的变化,还有更多积极的效应。
  美化环境与发展生态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紧密结合,让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琼海市阳江镇边沟村,发动群众在庭内院外大种林果,既绿化、美化、净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去年,仅槟榔、胡椒两项,产值超过50万元。
  以农村文化室等为阵地,开展生态文化教育活动,让广大农民明白环境与生产、生活的密切关系,逐步形成关心生态、保护生态与建设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文昌三多村头新建的小公园,吸引了村中的男女老少。人们在这里读书看报,锻炼身体,交流信息,过去乱扔垃圾的现象再也不见了。
  同时,海南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所有创建活动都要符合农村和农民实际,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鼓励先进,又要着眼多数。正是有了这种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各级干部纷纷下村入户,与农民共筹划、细商量、精打算、齐动手,因地制宜搞创建,从而涌现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花园式”、“果园式”生态文明村。
  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走访各地生态文明村时说,实践表明,精神文明建设是经济发展软环境的灵魂,是塑造海南形象的抓手。凡是创建生态文明村的地方,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令人精神振奋,信心倍增。

第1版(要闻)

就中韩经济研讨会举行
朱镕基总理贺词
值此中韩经济研讨会开幕之际,谨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全球经济面临新挑战的形势下,两国经济界和新闻界人士聚集一堂,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及中韩经济合作等问题,深入探讨,交换意见,对加深相互了解,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把两国业已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韩建交十周年。十年来两国关系良好,发展迅速。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中韩两国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我衷心希望这次会议能为中韩经济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并为中韩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祝中韩经济研讨会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
二○○二年三月二十七日

第1版(要闻)

就韩中经济研讨会举行
李汉东总理贺词
韩中两国企业家及与会的各界来宾们,你们好!
今天,两国经济界的精英欢聚一堂,值此“韩中第一次经济研讨会”开幕之际,我首先代表大韩民国政府,谨向与会代表表示祝贺。
向筹备此次以“中国加入WTO与韩中经济合作”为主题研讨会的朝鲜日报和人民日报,表示衷心感谢。我祝愿韩中经济研讨会能够每年举行,并使之发展成为促进两国相互理解和合作的坚实桥梁。
二○○二年是韩中建交十周年,是两国交流与合作谱写新篇章的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去年,中国加入WTO,成功地举办了APEC首脑会议,今年中国足球队将参加世界杯赛。我认为,这已成为两国人民彼此更加予以关注的契机。目前,韩国正掀起一股全面了解中国,努力学习中国文化和汉语的热潮,在大众文化上也掀起了一股“韩流”。这股“韩流”也深受中国年轻人的欢迎。我认为,这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
一九九二年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都取得了积极成果。回顾历程,令人感慨万千。尤其是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发展。两国贸易额已超过三百亿美元,两国彼此为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韩国第二大投资对象国。目前,两国间的合作不仅在贸易、投资领域,而且已扩大到信息通信、建设、海洋水产等多领域。对此,我深感鼓舞。
中国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去年取得了百分之七的令人惊叹的增长,目前按GDP标准,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大国。世界各国对中国二十年来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果赞叹不已。在此,我谨向创造世界历史奇迹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并祝愿中国在推进西部大开发计划和圆满实现第十个五年计划中,经济持续繁荣。我衷心期待中国在世界上能够发挥指导性作用。
目前,韩国已完全克服了一九九七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后遗症,正在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上,探索新的发展动力。
我坚信,两国发展潜力的增强,必将成为开拓二十一世纪亚太时代的巨大力量。我认为,目前两国已经站在了在业已合作领域的基础上,向新的经济合作领域开拓发展的关键阶段。尤其是在二十一世纪兴起的信息通信等尖端新兴产业领域,两国如何交流与合作已成为意义深远的重要课题。我坚信,今后两国人民只要在相互信赖和互惠的基础上,不断努力发展两国关系,就一定会实现共同繁荣。
我衷心祝愿,这次韩中经济研讨会不仅会成为企业家之间商榷合作的良机,同时也会成为增强两国舆论等各界扩大交流的重要契机。最后,祝韩中两国不断发展,各位身体安康。
大韩民国国务总理李汉东
二○○二年三月二十七日

第1版(要闻)

阿富汗发生强烈地震
朱镕基致电卡尔扎伊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7日就阿富汗发生强烈地震致电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向阿富汗临时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全文如下:喀布尔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哈米德·卡尔扎伊阁下
惊悉贵国北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阿富汗临时政府和灾区人民致以深切的同情和诚挚的慰问。
  相信在阁下的领导下,阿富汗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地震灾害所带来的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
  2002年3月27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人民日报和韩国朝鲜日报共同主办
中韩经济研讨会在京举行
朱镕基总理李汉东总理分别发来贺词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徐宝康、杜海涛报道:由人民日报和韩国朝鲜日报共同主办、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和韩国驻华大使馆协办的中韩经济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韩国总理李汉东分别发来贺词。中韩经济界、新闻界等各界人士共350多人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加入WTO与中韩经济合作。会上宣读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韩国总理李汉东为研讨会发来的贺词。朱镕基总理在贺词中说,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全球经济面临新挑战的形势下,两国经济界和新闻界人士聚集一堂,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及中韩经济合作等问题,深入探讨,交换意见,对加深相互了解,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把两国业已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中韩建交10周年。10年来两国关系良好,发展迅速。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中韩两国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韩国总理李汉东在贺词中说,目前,两国间的合作不仅在贸易、投资领域,而且已扩大到信息通信、建设、海洋水产等多领域。两国已经站在了在业已合作领域的基础上,向新的经济合作领域开拓发展的关键阶段。他坚信,两国人民只要在相互信赖和互惠的基础上,不断努力发展两国关系,就一定会实现共同繁荣。
  人民日报社社长许中田在致辞中说,在中韩建交10周年之际,两国主流媒体在报道两国经济界成就和社会进步的同时,努力为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提供讲台,献计献策,与企业界朋友一起探讨双方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这无疑是对中韩双方都有意义的活动,希望这次会议为两国友好合作增添新活力。韩国朝鲜日报社社长方相勋在致辞中说,中国在成为世界经济重要一员的同时,也必将成为推进世界经济向前发展的重要一极。韩中两国在急剧变化的世界经济秩序中应加强紧密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中方与会代表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俞晓松、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栗战书、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谢企华,韩方与会代表SK集团会长孙吉丞、韩国贸易协会会长金在哲、韩国中小企业中央会会长金荣洙、韩国浦项制铁公司会长刘常夫等分别就中国加入WTO的机遇与挑战、推动中韩两国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等问题发表了讲演。
会上,中韩双方与会代表还分别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众多媒体的提问和采访。
出席今天会议的韩方代表还有: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会长金珏中、大韩商工会所会长朴容晟、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韩国现代起亚汽车会长郑梦九、LG石油化工会长成在甲、东亚电信会长李建秀、新韩金融株式会社会长罗应灿、国民银行行长金正泰、韩国三星集团中国总部会长李亨道等。中韩两国近百家企业的负责人以及中国外交部、中联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浦东新区、韩国国际战略管理研究院、韩国经济研究院、东亚未来论坛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昨天下午,与会的韩国来宾拜会了人民日报社并参观了人民网。晚上,人民日报社设宴欢迎中韩两国与会代表。

第1版(要闻)

在“淝水之战”古战场安徽省寿县八公山脚下,连绵10多公里的万亩梨园梨花日前绽放,引得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新华社记者戴浩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出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强调
深化学位改革完善学位制度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尹鸿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昨天和今天在北京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岚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化学位工作的改革,继续完善学位制度,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学位管理体制,推动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在昨天的会议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汇报了近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情况及今后改革与发展的一些设想。巴德年、白春礼、李学勤、杨芙清、郑南宁、温熙森等委员分别就加强学科建设、调整学科结构、发展高新技术学科、培养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李岚清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指出,面对当前国内外新形势和我国加入WTO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我国科技和教育水平,加快高素质人才培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实行多学科渗透和融合;通过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教育资源,并根据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继续改革和完善学位制度,为学位授予单位提高自身竞争力和拓展发展空间提供更有利的制度保障。学位工作要认真研究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科学规划,适度超前发展,做好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储备。
  要积极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支援不发达地区教育扶贫工程,鼓励发达地区高水平大学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帮助不发达地区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学位授予单位要努力构建健康运行的新机制与良好的学术环境,培养具有高尚情操和创新品质的高素质人才。
  李岚清强调,培养高素质人才,首先要培养学生树立优良的思想品德,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同时,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造就高素质导师队伍,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学位授予质量是我国学位工作的生命线,它不仅关系到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质量,也直接影响我国的声誉。高水平的大学应具有优良的师德师风传统,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应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严谨治学的学风。所有学位授予单位既要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更要注重思想道德的建设。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开展第九批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意见、关于调整《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工作报告、关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组成及工作方式调研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02年工作要点、军事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并讨论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报告》。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强调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纪检监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新华社广州3月27日电(记者张知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于3月21日至27日到广东省广州、深圳、中山和佛山市考察时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纪检监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尉健行指出,近几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可以用市场机制替代行政审批的项目,用市场的办法来处理,大幅度减少了审批事项。广东省一些城市全面实行了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拍卖、建设工程项目公开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进入市场等四项制度。深圳等城市在巩固四项改革成果的同时,主动拓宽源头治理的范围,将逐步把一些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如城市道路养护、污水处理、园林绿化等向社会公开招标,交由社会机构经营管理,扩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效果。尤其是这些城市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重视制度创新,把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使各项改革纳入法制化轨道;制定考核、检查的具体办法,使开展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有明确的标准和依据,保证各项法规、制度落到实处;强化对各项改革的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纪律,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严格规范审批行为,科学分解审批权力,形成严密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审批的透明度,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防止“暗箱操作”。广东省在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方面的这些做法,体现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方针,体现了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党的各项工作都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要求。
  尉健行指出,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贯穿了“三个代表”的要求,是指导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必须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求纪检干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强学习、加强实践,不断提高素质。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为我们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广东和其他一些地方的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机关的实践充分表明,凡是在反腐败斗争以及纪检监察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就能够拓宽视野,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尉健行强调,纪检监察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关键是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改革创新有机地统一起来,使思想方法和思想观念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要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改革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主动深入到市场经济新的领域创造性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要改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增强干部的市场经济意识、法制观念和科技素养,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把纪检监察工作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在谈到工会工作时,尉健行强调,各级工会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贯彻实施《工会法》为重要契机,依法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一手抓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一手抓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和引导到为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建功立业上来。要完成这项任务,前提是无论职工是来自本地还是外地的,也无论职工工作在什么性质的企事业单位和其工作时间的长短,都必须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依法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吸引和组织到工会中来,当前尤其要加强乡镇、街道、社区直至村工会组织的建设,通过他们去推动新建企业工会的组建,大胆探索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民主管理工作,维护包括人身权利、劳动安全在内的职工各项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尉健行在听取了广东省委的工作汇报后,对广东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监察厅以及省总工会结合实际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分别陪同尉健行考察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卢瑞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张俊九,省委副书记黄华华、黄丽满、王华元等。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比利时首相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倪四义)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比利时首相伏思达时说,中国历来重视发展中比关系,愿意加强和深化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把新世纪中比友好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胡锦涛对伏思达首相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去年中比刚刚庆祝了两国建交30周年,今天首相先生又亲自率团来访。近年来,中比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的贸易额在过去的十年间增长了5倍,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不断加强。
  胡锦涛说,中比两国虽然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不同,但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在维护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经济上两国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
  胡锦涛还说,中国一贯支持欧洲联合,重视发展与欧盟的全面合作。比利时是欧盟创始国之一,希望比利时为推动中欧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伏思达感谢胡锦涛会见和中方的热情款待,对与胡锦涛结识表示十分高兴。
  伏思达对近年来比中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他此次率团访华,意在探索进一步扩大比中经济互利合作的前景。随行的比利时企业家将赴中国西部访问,考察投资与合作的前景。他对昨天与朱镕基总理举行的富有成果的会谈表示满意。他说,双方还签署了两国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建立投资信心的备忘录,相信这将进一步提高两国企业界之间的投资信心,促进两国经贸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关呈远等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