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国参议员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参议员丹尼尔·井上和特德·史蒂文斯一行。
  朱镕基对井上和史蒂文斯参议员访华表示欢迎,对他们长期支持发展中美关系表示赞赏。
  朱镕基说:中美友好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受到两国人民的支持。30多年来,中美两国关系总的是向前发展的,但也不时发生一些不应该发生的事情。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是台湾问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最根本的。我们真心实意地希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但不久前美国政府做了接待台湾所谓的“国防部长”等一连串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事,干涉了中国内政,干扰了我们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不能不感到强烈愤慨,并坚决反对。
  他说:不久前,布什总统访华,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了四个月来的第二次会晤。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了多项共识。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
  井上和史蒂文斯表示,他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战士。在那次战争中,美中人民曾共同反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美国人民尊敬中国人民,珍视美中友好关系。美国知道海峡两岸的人民都是中国人,我们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愿意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
  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于振武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监督不是不信任
林治波
河南巩义建行原行长王永平因受贿罪被判死刑,临刑前追悔莫及地说:“假如我第一次走错路时,有人提醒我甚至给我一个处分,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大祸临头才明白一点事理,真是可悲。
“慎独”是中国古人提倡的一种修养方法,意思是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严格自律,谨慎不苟。面对种种诱惑,出淤泥而不染,这种精神历来被视为美德的基石。但一个社会要保持公平和公正,又必须有一套有效的制约机制,监督的必要性正在于此。虽然监督作为一种机制,主要以预防违法犯罪为目的,但出发点是善意的。这种“防人为恶”的监督制度与“倡人为善”的道德感化相呼应,一“硬”一“软”、一“反”一“正”,便构成了“倡善防恶”的制度体系。两者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务犯罪的现象,中纪委就干部廉政问题出台一系列纪律要求,包括党员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一些具体的问题。有的同志说,我们受党教育多年,这些基本要求我们都懂,难道还需要别人监督吗?这是一种糊涂认识。
监督不是挑刺找茬,与谁过不去,而是靠制度的力量,引导人们走正路。从这个意义上说,监督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爱护。只有充分理解和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对监督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才会真心实意地欢迎监督,而不是千方百计地拒绝监督、逃避监督。监督是一种警戒,是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想一想,时时检点自己的言行,找出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对自己大有好处。如果对自己的毛病讳疾忌医,发展下去,没有不出问题的。有些人一听到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就反感,认为是对自己的不信任。这种思想要不得。
从组织上来说,务必克服重选拔任用、轻监督管理的倾向。干部选拔任用以后,要严格要求,加强管理,督促其勤政廉政,绝不能放任自流。这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有的干部原来表现很好,由于领导和组织部门要求不严、管理不够,缺乏有效的监督,以致其行为无约束,最终身陷泥泞而不能自拔。许多的事实证明,权力与监督应当是相伴相随的,越是位高权重越是需要监督。脱离了监督的权力犹如脱缰的野马、越轨的火车,是十分危险的。
对那些自律不严、行为不端的领导干部,监督的必要性自不必说;即使对那些品行端正、律己谨严的领导干部,监督也绝不是多余的。道德修养不可能一劳永逸。客观环境的变化对干部会有这样那样的影响。一些人曾经谦虚谨慎、勤勉实干,后来变得骄傲自满、作风虚浮、贪欲膨胀。这些情况提醒我们:监督对谁都是必要的,接受监督应该是无条件和全天候的。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佩雷斯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以色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希蒙·佩雷斯。
  朱镕基说,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之间的友好交往和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以建交10周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都有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共同愿望,两国的合作也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愿同以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
  佩雷斯说,以中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以色列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在今后10年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经贸、科技、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以使双方受益。
  关于中东问题,佩雷斯介绍了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朱镕基表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流血冲突已持续一年半,造成了双方大量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也给整个地区带来了紧张,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包括以巴在内的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所不愿看到的。我们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双方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切实执行安理会1397号决议,停止一切武力对抗和冲突,尽早建立互信,为早日重开谈判创造良好的氛围。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黄淑和、欧新黔(女)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步正发、刘永富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苟仲文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吕福源、龙永图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张炎为常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
  免去于珍、石万鹏的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吕福源的教育部副部长职务,林用三、王建伦(女)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职务,曲维枝(女)的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职务,孙广相的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职务,龙永图的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首席谈判代表职务,张炎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国高官职务,张义山的常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职务。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乌干达第三副总理兼外长将访华
●中国将与联合国举办高级别裁军研讨会
●中国坚决反对任何支持或推动所谓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言行
●中国欢迎朝鲜半岛北南双方恢复对话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乌干达第三副总理兼外长詹姆斯·瓦帕卡布洛将于4月2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这里宣布,由外交部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主题为“21世纪裁军议程”的高级别研讨会将于4月2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
  章启月说,研讨会邀请了20多个国家的40多位高级政府官员与知名学者,将就防御理念及裁军与今日联合国、核裁军和减少核危险、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军事革命与常规裁军、导弹扩散和导弹防御等当前裁军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她说,在当前形势下,举办这样一次高级别的裁军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方期待此次会议能使与会各方增进理解,扩大共识,为推动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韩洁)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说,任何支持或推动所谓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言行,都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都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美方将继续设法帮助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你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众所周知,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个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参加世界卫生组织。自1997年以来,世界卫生大会已连续五年拒绝所谓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今年1月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再次拒绝了类似的提案。这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章启月指出,台湾当局利用卫生问题做政治文章,是企图在世界卫生组织中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袁晔、赵晓辉)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这里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欢迎朝鲜半岛北南双方恢复对话,希望韩国特使赴朝鲜之行取得积极成果。
  章启月说,中国一向认为北南双方是朝鲜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者,半岛问题最终要靠双方通过对话与合作加以解决。
  她说,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举措,并衷心希望北南关系不断改善,希望朝鲜半岛保持和平稳定。

第4版(要闻)

落实道德纲要树立文明形象
北京确定今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在今天召开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贾庆林强调,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今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要把公民道德建设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树立首都文明新形象。
  贾庆林说,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继续抓好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服务质量。重点要结合环境、语言、行为、服务、礼仪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教育。
过去一年,首都北京抓住申奥、加入WTO等重大历史事件,从具体问题入手弘扬精神文明,使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2002年,北京精神文明建设将以“建首善、创一流”为目标,以“建设新北京,办好新奥运”为主题,以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北京人”活动为主线,以倡导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重点,以创建“素质工程、创建工程和民心工程”为载体,抓住工作突破口,标本兼治。贾庆林指出,树立首都文明新形象,必须抓好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建设,把社区建成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管理优化的现代城市社区,为群众创造舒适、便利、温馨、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农村要贴近农民实际,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自觉需求,努力提高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道德科学素养,推动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各级党政机关要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通过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及“文明机关”、“文明执法”、“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公务员的公仆意识,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公正执法,明显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佩雷斯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傅双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希蒙·佩雷斯。
钱其琛说,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在历史上相互同情和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以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中以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互利合作基础良好,前景广阔。中方愿与以方一道,为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继续作出努力。
佩雷斯表示,以中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以方愿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佩雷斯介绍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情况以及以方的立场。
钱其琛表示,中国对中东地区局势的发展一直十分关注。近一年多来,以巴流血冲突不断,中东和平进程严重受阻。我们对此深感忧虑。中方认为,依靠武力解决不了问题,只有通过对话才能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只有实现了和平,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地区各国才能有真正的安全。我们呼吁以巴尽快结束暴力冲突,恢复谈判。我们希望以色列允许阿拉法特总统出席在黎巴嫩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这是对各方都有利的选择。
钱其琛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愿和国际社会一道,为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4版(要闻)

挟洋自重的分裂告白
——评吕秀莲近来之言行
新华社记者邰海
台湾“政坛麻烦制造者”吕秀莲又在制造麻烦了。在岛内大肆鼓吹分裂之余,近来她又跑到北美、欧洲,以“民主”、“人权”为幌子,在国际上四下兜售她的“台独”理念。
因从事“台独”活动闻名的吕秀莲,在国际上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物。她以前多次出行,要么被拒,要么备遭冷遇,足见其作为一个分裂分子的尴尬。对此吕秀莲一直怨声连连,指责“国际社会没有正义”,限制了她的“自由”和“权利”。但是,凭借其执著的“阿Q精神”,对搞分裂活动情有独钟的吕秀莲却并未改弦更张。明目张胆的“台独”活动无法奏效,她便变换手法,在其“台独”和“分裂”的言行外面,包裹上一层“民主”、“自由”、“人权”的外衣,企图藉此混淆国际视听,最终达到所谓“柔性立国”的目的。而当她自以为骗术得手时,便乐不可支,称她的出行是“突破”了“封锁”,是实现了“诺曼底登陆”,妄谈“台湾外交的春天”已经来临。
然而,在吕秀莲那里,所谓“民主”和“人权”不过是一个借口,一种伪装。事实上,两岸问题并不是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问题,实质是国家的领土和主权不容分割,所表现出来的是维护国家的统一与妄图分裂国家的斗争。在这里,吕秀莲偷换了国家主权与民主自由的概念,其目的在于将事关国家主权的统一问题,转换为意识形态,以迎合部分西方的价值观念,为自己的分裂行径找到一个自认为站得住脚的理由,并寻求一些附和者。在有关海峡两岸社会制度不同的问题上,中国政府为解决台湾问题而制定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中已经有了明确的阐述,那就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考虑到历史与现实的原因,统一后的中国可以两种制度长期并存,共同发展。台湾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生活方式等均不变。这里的“不变”已经将因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不同,而可能产生的对问题的不同理解,作了周到的处理。而吕秀莲等在大谈“民主”、“自由”的同时,要么闭口不谈“一国两制”,要么对“一国两制”极尽歪曲攻击之能事,其假借“民主”、“自由”之名,行分裂、“台独”之实的用心也就昭然若揭了。
如果说吕秀莲在国际上搞分裂,还要躲在“自由”、“民主”、“人权”的幌子后面闪烁其辞的话,那么她在岛内的分裂言论可称得上是图穷匕见了。
日前,吕秀莲数度在岛内公开挑衅,说什么“美国已经放弃了中美间的‘三个公报’”,台湾也应该“走出一个中国的‘紫禁城’”。当岛内舆论指责吕秀莲这是“误判形势”,会将台湾引入万劫不复的境地时,吕秀莲却进一步声称,要让台湾成为对付大陆的“不沉的航空母舰”,要让台湾充当围堵中国的“战略枢纽”。说白了,在国际风云变幻的情况下,急于落实“台独”理念以至偏执的吕秀莲,就是自甘沦为国际反华势力的一颗棋子,甚至不惜把作为中国领土的台湾作为反华基地,要挟2300万台湾同胞作为其“台独”狂赌的赌注。口口声声以民意为依归的吕秀莲,其近来的作为不仅在向祖国大陆和国际社会发起挑衅,而且也完全背离了岛内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但吕秀莲并不认为岛内民意比她自己的“台独”理念更重要,她认为挟洋就可以谋“独”,所以她要“与对岸分庭抗礼”,而全然不顾岛内民众要求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迫切要求。吕秀莲的种种作为,引起了岛内舆论的极大反感,纷纷指责这是破坏两岸现阶段关系的危险行为。
吕秀莲不仅向祖国大陆挑衅,也向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挑衅;
吕秀莲在制造麻烦,不仅给祖国的统一大业,也给台湾的发展和亚太地区的稳定制造麻烦。
还是劝吕秀莲等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不要误判形势,莫以为挟洋就真的能自重,就能够肆无忌惮地分裂祖国。如若真的要执意而为,可以肯定地说,他们等来的绝不会是什么“春天”。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苏丹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钱春弦)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会见了苏丹军队总长阿巴斯·阿拉比中将一行。

第4版(要闻)

许嘉璐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吕传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会见了由美国国际人民交流协会首席执行官玛丽·艾森豪威尔率领的国际人民交流协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尼泊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钱春弦)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会见了来访的尼泊尔军队常务参谋部长塔帕中将一行。

第4版(要闻)

两岸关系论坛在深圳开幕
据新华社深圳3月26日电(记者廖翊)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办的两岸关系论坛今天在深圳开幕。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国两制”的理论与实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及深圳市副市长宋海等参加开幕式。
海研中心主任唐树备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人民进入21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关系到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感情和尊严,关系到中国的发展与强盛,是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唐树备说,用“一国两制”实现国家统一,台湾同胞可以永远避免“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反华势力在两岸挑起战争带来的灾难,可以永远安居乐业。在“一国两制”下,广大台湾同胞不仅能够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夙愿,完全满足现有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不变的愿望,而且可以更加广泛、直接地参与管理国家大事,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和平发展。两岸经济可以更好地优势互补,台湾经济以祖国大陆为腹地,可以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和长期繁荣。台湾同胞还将与大陆同胞一道,充分地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
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其中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及大学生共46人。台湾大学生前来参加此类论坛尚属首次。与会人士将围绕对“一国两制”基本内容的理解、港澳实行“一国两制”的实践与影响、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与港澳的异同、“一国两制”对台湾同胞的好处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南太康县芝麻洼乡南岳岗村党支部书记马守奎,原是医院大夫,在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同时,他身不离听诊器,坚持为村民服务。乡亲们称赞他是“挂着听诊器的好支书”。本报记者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