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伊拉克外长表示
愿承认科威特独立
  据新华社贝鲁特3月26日电(记者黄灵、符卫建)据当地媒体报道,伊拉克外长纳吉·萨布里25日在黎巴嫩参加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时表示,伊拉克准备承认科威特的独立及伊科两国边界。
  萨布里当天与科威特外交国务大臣穆罕默德·萨利姆·萨巴赫进行了交谈。这是自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来两国外长首次直接交流。
萨布里称,他与萨巴赫的会谈“气氛十分友好”,双方的交谈是“积极的”。他表示,伊拉克愿意承认科威特的主权及伊科两国的边界。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25日向阿拉伯各国外长递交了一份有关解决科伊问题的建议。但由于伊拉克不同意承担1990年发动侵略科威特战争的责任,也不愿作出不再进攻科威特的保证,外长会议没有就此问题达成一致。

第3版(国际)

加参议长会见田纪云
本报渥太华3月25日电记者陈特安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下午会见了加拿大参议院议长丹尼尔·海斯,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海斯说,田纪云副委员长的访问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将促进加中两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将促进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海斯向田纪云介绍了加拿大农业方面的情况,并表示加拿大愿在农业方面与中国分享经验,以利中国应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所面临的挑战。
田纪云说,中加两国有着良好的政治关系,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互访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田纪云说,中国全国人大愿意通过与加拿大议会的交流,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3版(国际)

巴勒斯坦发表声明
阿拉法特有权参加阿拉伯峰会
一些国家希望阿拉法特能赴会阿盟重申支持巴人民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加沙3月26日电(记者杜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会议25日深夜结束后发表的声明指出,参加27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当然的权利,以色列根本无权干涉。
据新华社利雅得3月25日电(记者喻开元)麦纳麦消息:巴林国王哈马德25日强调说,即将在贝鲁特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应该成为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会议,同巴勒斯坦人民和领导站在一起应该是会议的主调。哈马德对巴林通讯社发表谈话时还说,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不能出席阿拉伯首脑会议,那么这次会议将不会有益处。
据新华社萨那3月25日电(记者魏仁苗)也门总统萨利赫25日晚同美国副总统切尼通电话,要求美国进一步向以色列当局施加压力,迫使它尽快解除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软禁,以便使他能前往贝鲁特参加将于27日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5日电(记者谭新木、胡晓明)美国总统布什25日呼吁以色列总理沙龙解除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封锁,允许他前往贝鲁特参加阿拉伯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贝鲁特3月25日电(记者黄灵、王丙飞)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25日在此间强调,阿拉伯国家决定采取统一立场,全面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占领的正义斗争,迫使以色列采取“积极”措施,重启陷于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
穆萨指出,阿拉伯国家支持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谴责以色列违反国际法准则,继续占领巴勒斯坦领土。
穆萨还表示,阿拉伯各国过去和现在都反对针对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军事打击行动。他认为,对任何阿拉伯国家的军事行动都被视为是对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侵略。
来自阿盟22个成员国的外长及代表参加了为期一天的会议,讨论制订了阿拉伯首脑会议的议题及日程。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5日电(记者蒋国鹏、聂晓阳)以色列安全内阁25日晚经过长时间讨论,决定“原则上”接受由美国中东特使津尼提出的一项以巴停火折中方案,但表示对方案中部分条款持保留态度。津尼在方案中要求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同时要求以色列方面缩短落实“特尼特停火方案”的时间,以尽快开始执行“米切尔报告”规定的具体条款,包括恢复全面政治谈判及冻结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等。

第3版(国际)

我援阿物资交接仪式举行卡尔扎伊感谢我对阿援助
据新华社喀布尔3月26日电(记者潘云召、米立公)中国援助阿富汗紧急人道主义物资的交接仪式26日上午在喀布尔国际机场举行。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敏和阿临时政府卫生部副部长费罗祖丁·菲罗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交接文件上签字。
张敏代办在交接仪式上说,中阿两国自建交以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菲罗兹在讲话中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提供紧急物资援助表示感谢。
首批中国向阿富汗提供的援助物资于25日上午由两架专机运抵喀布尔。这批物资是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时,中国政府宣布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喀布尔3月25日电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25日对中国政府向阿富汗提供援助物资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国人民是阿富汗人民最好的朋友。
卡尔扎伊在接见到访的中国援阿综合考察组成员后说,中国运送的物资非常好,我们非常需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真诚的感谢。他强调,阿中是好邻居,两国关系非常好。卡尔扎伊还请考察组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
考察组当天下午与阿有关部门官员就中国援助阿富汗的具体事宜进行了实质性的商讨。阿官员对中国就阿富汗重建所作的努力深表谢意,希望中国在阿水利工程重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尽快派专家组来阿进行实地考察。
同日,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临时代办张敏和阿富汗国际援助协调办公室主任阿什拉夫·加尼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国政府向阿临时政府提供军服和警服的换文。

第3版(国际)

罗总理会见迟浩田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26日电(记者周荣子)罗马尼亚总理讷斯塔塞26日会见了出访途经罗马尼亚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一行。
讷斯塔塞对迟浩田一行来到罗马尼亚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罗马尼亚人民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伙伴。罗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将继续作出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讷斯塔塞重申罗将一如既往在台湾和西藏问题上支持中国的立场。
讷斯塔塞总理请迟浩田回国后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迟浩田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讷斯塔塞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罗两国之间有着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中罗友好深入人心。中国重视发展同罗马尼亚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3版(国际)

坎代会见中共干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曼谷3月26日电万象消息: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坎代·西潘敦25日上午在万象亲切会见了来访的由中共中央委员、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干部代表团。
坎代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对老中两党两国关系予以高度评价,并指出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友好关系的发展,共同造福于两国人民。
坎代对近年来老中友好合作不断扩大感到高兴,希望老中两国在新世纪进一步密切合作,携手共进。他表示欢迎中国的企业家和专家多到老挝进行考察和投资,使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白恩培说,中老友谊有着优良的传统和稳固的基础。这种传统友谊是中老两国的宝贵财富。

第3版(国际)

中国西藏人大代表团访问欧洲议会和比利时
热地强调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本报布鲁塞尔3月25日电记者姚立报道:由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率领的中国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团,今天正式开始对欧洲议会和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
当天晚上,在中国驻欧共体使团暨驻比利时使馆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上,热地一行受到了出席招待会的欧洲议会渔业委员会主席、对华关系代表团成员史蒂文森、欧洲议会外委会主席布洛克等欧洲议会议员、比利时议会议员和各界友好人士的热烈欢迎。
热地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这是中国西藏代表团第一次应邀访问欧洲议会和比利时,是西藏自治区和欧洲议会及比利时议会进行直接交流的一次重要机会,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友谊。
热地说:“上世纪中叶以前,西藏仍然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我在这一制度下生活了21年,这种社会制度带给广大人民的苦难,我有切身的感受。”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获得了自由。对西藏而言,实现人权,首先必须废除那种“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
热地在讲话中用大量事实向与会者介绍了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经济飞速发展,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西藏自治区2001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比1951年增长了35.5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热地强调指出,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历史事实,为国际社会所公认。热地同时强调,中国政府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法律保护。
热地的讲话赢得了在场的中外宾客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史蒂文森在讲话中说,欧洲议会热烈欢迎中国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团到访,这是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交换看法的良好机会。他希望双方加强联系,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今天上午,代表团与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办公室主任安东尼·加里举行了会谈。加里代表彭定康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祝代表团访问圆满成功。热地介绍了西藏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宗教信仰自由等情况。双方还就进一步落实欧盟对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农业援助项目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申请加入北约国政府首脑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25日电(记者周荣子)为期两天的有10个申请加入北约国家的政府总理参加的“布加勒斯特2002年新盟国之春”首脑会议25日在这里开幕。
罗总统伊利埃斯库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这次会议将讨论反恐怖主义的新办法以及北约成员国和申请国之间的联系问题。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会上宣读了布什总统致大会的信件。会上还播放了北约秘书长罗伯逊的电视讲话。
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国的政府总理以及波兰、捷克、匈牙利、土耳其等国的领导人出席了25日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