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严打整治纵深行

南浔警方筑起铜墙铁壁
汪丽娟孔令泉
如何用有限的警力来完成保一方平安的重任?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公安分局贯彻“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思路,筑起治安防范的“铜墙铁壁”。去年是南浔区自1994年建区以来首次出现无凶杀案件的年份,群众对这样的治安环境感到十分满意。
湖州市南浔区境内有全国最大的建筑地板市场和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南浔镇,外来暂住人口就有近5万人。这个区历来治安形势异常严峻。
但在这个拥有404多平方公里、40多万人口的区域内,1万个居民里面只有5个民警,是全省平均数的1/2。南浔区区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凌云告诉记者:“在1999年11月,分局党委提出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思路,重抓防范,依靠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筑起治安防范城墙。这是个转折点。”
按照这一思路,不多的警力被调整,充实在基层。全区划分了70多个责任区,一区一警。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在最基层发动群众,群防群治。
三道网
根据南浔镇的地理环境,南浔警方从“点、面、线”三块入手,拉起了三道“治安防范网”。
第一道“网”是在各大镇镇区织起。这是因为南浔区各大镇镇区的刑事发案数占全区的一半,而且70%的案件发生在夜间。南浔区公安分局实行每晚由民警带班、区镇各级领导干部轮流参加夜间治安巡逻制度。
由村里自发组织的护村队在南浔区有150支,遍布各行政村。这些护村队有的是专职的,有的是义务的。这是南浔警方在广大农村“面”上拉起的第二道治安防范“网”。
城郊结合部是犯罪分子惯于藏身作案的地方,南浔警方就在这里织起了第三道“网”。在这些地段的交通要道建立岗亭卡点。岗亭卡点内有专职人员昼夜值班。全区共建49个这样的岗亭卡点,其中南浔镇郊就有19个。
一步棋
在南浔区,外来暂住人口来自五湖四海。把外来人口管好,不出事或少出事,这步棋走好了,就能大大减少发案率。
南浔警方走这步“棋”下了苦功。南浔镇警署每周不少于三次对辖区外来暂住人口清查;善琏警署定期到企业为民工们上法制课;双林警署推出情感式管理;练市警署通过对民工们免费放映电影开展法制教育。还有一招就是普遍提高办暂住证率。经过两年的努力,民警与民工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这些富有特色的措施使整盘“棋”活了。去年外来人口作案的比例大幅下降。
化纠纷
不少刑事案件都是由民事纠纷引发。如今,一套防范和化解民事纠纷的机制已经在南浔区建起。
在南浔公安分局局长凌云的案头,记者看到了这套电脑防控体系,轻点鼠标,全区所有不安定因素均跃入眼帘。这些不安定因素有的是企业破产或改制带来的矛盾,有的是家庭纠纷。凌云说:“这些不安定的因素每个民警都能看到,各警署和派出所建立了经常性的排查机制,去年就排出58条不安定因素,绝大部分已化解,余下来的正在做工作。”
南浔警方还硬性规定,责任区民警必须参加当地司法调解中心,及时发现不安定苗头,及时化解。去年,南浔区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千里眼
在“严防”的同时,南浔警方还高举“严打”拳头。局长凌云说:“我们始终保持‘打中有防,防中有打’,在打中消除隐患,在防中找到打击要点。”
南浔建材市场每天有数万人交易,南浔警署就在建材市场派驻32名高素质保安人员,配备对讲机,由4个民警率领在分管的区域内不停巡逻,对所有的搬运工建立档案,佩证上岗,从而使市场内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现象荡然无存。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加入世贸法律文件原件复制本出版
本报讯由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世界贸易组织司授权、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国内首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文件(原件复制本)》珍藏版日前面世。该书按加入世贸法律文件原样复制,内容包括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及附件的英文、法文、西班牙文本和外经贸部世界贸易组织司组织翻译、审定的中文译本。(新华)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铁鹰”痛击“黄牛”
本报讯广州铁路公安局精心组织策划的春运“铁鹰行动”,有力打击了倒票分子的气焰,有效地维护了广大旅客的利益。自一月二十四日开始,至一月三十日,全局共查处倒卖车票二百一十八起,二百四十二人,缴获有效车票二千九百二十张,价值三十点九万元,假票一千六百四十三张,面值三十七点九万元;端掉倒票窝点四十四个,涉案人员一百零三人,没收非法所得十二万元。(李寒王云)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盘锦政法战线以德治警
本报讯辽宁省盘锦市政法委探索“以德治警”之路,各项工作取得进步。建立了强化与完善道德规范、执法监督、教育培训三种机制。干警们以奉献为荣,忘我工作,今年有两名干警牺牲在“严打”战场上。在“打黑除恶”斗争中相继摧毁了四十八个违法犯罪团伙,各种刑事犯罪案件破案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六。在扶贫帮困中,干警们深入到千家万户,与二百八十九户农民结成帮教对子。全市干警们在踊跃献爱心活动中扶贫帮困捐款十六万元。(杨芳久)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人民满意是标准
  ——记江西余干县人民检察院
  何少良张克安史俊
  江西余干县人民检察院1999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人民满意的检察院”,曾两次荣记集体一等功。面对荣誉,检察长郑章根提出“从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满意的地方做起,努力赢得人民满意。”他们制定措施,落实责任,从严治警。
  该县群众因湖面纠纷引发的宗族械斗事件不断,该院走村串户开展普法,提高了村民的法制意识。去年以来,该院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配合妥善处理了5起突发性群体事件。
该院还实行了谁主办,谁负责,定人、定案、定时、定量和包质量、包安全、包效果“四定三包”办案责任制。去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4件,比上年上升了40%,其中大案5件,立案侦查法纪案件4件。他们积极开展了“严打”斗争,切实维护稳定。一年来,共批准逮捕65件,提起公诉73件。他们进一步加大了法律监督力度。在立案侦查监督中,对5件该立案未立案的刑事案件,向公安机关发出了《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和《通知立案书》,均被公安机关采纳。在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中,立案审查23件,提请抗诉18件,被市院采纳11件,发回再审改判6件。在刑事判决裁定执行监督中,共提出纠正违法建议43次,其中纠正超期羁押35人次,纠正违法收押、释放人犯3人次,对监外执行罪犯收监2人、建议收监3人;查办了一起因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案。
为方便群众来信来访,该院制定了下乡巡回接待举报制度,并完善了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公布了举报电话,设置了举报箱,安装电话举报自动受理系统。推行首办责任制和持证挂牌上岗。大溪乡青林村7位农民,3次来访控告组里干部贪污一事,副检察长刘浩辉与控申科的同志热情接待,进行了认真调查。最后查出花掉的3万元并非村组干部贪污,而是用于补交电费等公益事业,消除了7位农民的误解。
为了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该院今年建立了廉政治警“三三制”,即抓好“职务、工作、家庭”三道防线,过好“权力、金钱、人情”三道关卡,做好三拒工作,即“拒说情、拒吃请、拒受礼”。他们还建立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制度,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并聘请了7名政协委员为特约检察员。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新学年伊始,荣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的河南省潢川县公安局北城派出所民警到辖区潢川高中听取同学们对开展维权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刘明军杨维建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长期以来坚持为边疆群众服务。图为医务人员深入驻地长青公寓为老人义诊。简正午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为了路畅人安
——记钟祥市交管社会化探索
杨兴国
湖北省钟祥市改革交通安全管理模式,探索出市长挂帅、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交管社会化长效机制。近3年来,这个市交通事故大幅度下降,实现了路畅人安。而过去,钟祥市交通事故频发,时常引起拦车堵路、聚众上访等群体性事件。
钟祥市首先解决基层交通安全没人管的问题。1998年下半年,钟祥市交警大队在洋梓、旧口两个乡镇按照只增加职能、不增加编制的原则,成立了交管领导小组,由分管政法的镇领导任组长,公安、交通、城建等部门为成员,村、居委会设立由政法主任兼任的交通协管员。不到半年,两个镇的交通安全状况明显好转。市里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当年底全市各级都健全了交管组织,成立了由市长、镇长挂帅的交管领导小组。
市长、镇长们抓交管,是既挂帅又上阵。去年6月,交警部门向市交管领导小组反映,本市城市“畅通工程”遇到一些部门无钱办事的阻力。市长周松青立即召开市长办公会,严厉批评有关领导:“没有钱建设,有没有能力管理?谁搞不好,谁辞职!”市长的态度使这些领导有了压力,工作中很快形成合力。
钟祥市紧紧依靠群众,组建了87个群众义务护路队,参与预防和打击车匪路霸。为根除公路打场晒粮顽症,交警部门和基层干部一道帮助农民解决禾场、脱粒机等实际困难。他们还成立了驾驶员协会,驾驶员民主选举线路负责人,全市25个乡镇都成立了联营车队,有效堵住了个体客运车辆的安全管理漏洞。从1999年开始,他们在全市广泛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和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把30万册资料送给群众学习。全市438所学校都开辟了交通安全活动室,开设了交通安全讲座,成立了护校队和少年交警队。近两年全市中小学生基本杜绝了重大事故。
钟祥市交警大队与交通、综治办、文明办等部门联动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号”活动:客运单位督促所有出站客车必须配备棍棒、灭火器等防范设施;运管单位敦促客运车辆定点停靠,不给车匪路霸可乘之机;司售人员组织创安全志愿者活动,发动乘客共同与车匪路霸作斗争;公安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负责护路巡逻、设卡盘查、夜间跟车护送等。各部门通力协作为路畅人安营造了良好条件。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刘强“打黑”
李杰李建明
在美丽富饶的革命老区——桐柏山,河南桐柏县公安局局长43岁的刘强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我们的‘打黑’英雄”。
河南省桐柏县地处湖北、河南两省交界处,人员、地理环境复杂给桐柏县的社会治安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前些年,桐柏县几股黑势力横行乡里,日益嚣张,老区百姓的安全受到威胁。
刘强上任后,提出:严打开路、以打促稳、打防结合、综合整治。2000年3月30日,刘强率领抓捕组连夜奔赴6乡镇11个抓捕点,一举抓获了自1996年以来先后作案40余起的杨氏团伙骨干成员4名。4月15日夜,又将杜世银团伙7名骨干成员全部抓获。11月,将疯狂鱼肉百姓的许平团伙抓获归案。2001年共摧毁带有黑社会性质的恶霸势力团伙44个,抓获团伙头目及成员243人,破获刑事案件156起,彻底铲除了黑恶势力生存的土壤。从城区到乡村,实现了由“打黑”前的谈“黑”色变、人人自危到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大增强的根本转变。
桐柏县公安局的干警赞扬,刘强局长“打黑”有办法,说他破案有三个特点:一是对案情分析透彻;二是果断布置安排;三是亲临现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刘强家住南阳市,离桐柏县仅百余公里。到桐柏工作以来,他除了利用到南阳开会的机会回家看看外,很少回家。一年多来,他2/3的时间是“泡”在基层所、队,“蹲”在案发现场。
2001年,刘强获得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首批中国大法官的誓言——
向人民奉献忠诚
本报记者吴兢
最近几天,“大法官”这个名词频频见诸报端,受到了各方关注。这个词的“升温”,不但是因为共和国历史上首批中国大法官,于一周前的3月21日正式在北京诞生;而且也因为国家主席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首批中国大法官,并做了建设高素质队伍、不断提高我国司法工作水平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司法工作的殷切期望。
如何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当一名称职的大法官?采访中,记者从这些大法官身上,感受最多的是责任和忠诚。
大法官中,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祝铭山是唯一的一位一级大法官,已有38年的“法官龄”。黑色法官袍映衬着这位资深法官的一头白发,更让人感受到法官的威严和权威。
“法官是一项特殊的神圣职业,它需要忠诚,拒绝见异思迁;需要奉献,拒绝沽名钓誉;需要勤奋,拒绝虚华浮躁;需要进取,拒绝墨守成规;需要勇气,拒绝怯懦畏缩。要成为真正的合格的法官——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必须付出长期的乃至终生的不懈努力。”祝大法官诚恳的话语中,透出他对如何当一名称职法官的思索。“我一定更加重视学习邓小平理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自己具有大法官必备的思想水平和精神境界。只要我在大法官的岗位上,哪怕一天,我都会问心无愧地奋斗一天。不求名利,但求尽职。”
“当一名大法官,既感到十分荣幸,又深感责任重大。”二级大法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自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秦大法官告诉记者:“作为新世纪的人民法官,要做到炼‘内功’、善‘修行’、常‘自省’。要在提高素质方面炼‘内功’,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专业精通、作风优良;要在强化职业道德方面善‘修行’,珍惜法官荣誉,爱护名节、保持操守;要在强化法官职业责任方面常‘自省’,谨言慎行,杜绝失职、违纪和枉法行为,树立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这样,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
二级大法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玉成对如何当一名称职的大法官,同样有着自己的定位。“大法官的证书,在我手里沉甸甸的!大法官的内涵,是更多的责任。身为一名大法官,应当与自己大法官的称号真正一致,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严格执法,做公众信赖的执法者。法官的职责和操守要求我们要把公正与效率的永恒主题,贯穿到具体办案的每一个环节中。”
采访首批中国大法官,从他们铿锵的话语中,记者听到了他们的誓言:当一名称职的大法官,向人民奉献忠诚。
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说:“接受大法官的职位,意味着接受国家和人民的重托;行使大法官的权力,意味着要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肩负更大的责任;履行大法官的职责,意味着要用全部的智慧、勇气和刚毅,以及为了崇高理想而奉献所有力量的情操,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为此充满自信,并将倾我所能、鞠躬尽瘁。”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治安预报值得提倡
石宝生付延涛
报载,山东省茌平县肖庄乡派出所为了加强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借鉴气象部门的气象预报方法,推出一项治安信息预报制度,积极收集周围派出所的治安信息,研究近期内可能发生案件的特点、易侵害对象和发案范围,向群众指出防范重点,以便群众了解当前的治安形势,有的放矢地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从根本上有效防止、减少了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治安预报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近年来,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不少地方的公安机关都作出了不少努力。然而,由于往往是公安机关一家“包打天下”,群众的参与程度不高,一些案件发现得迟、解决得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事实告诉我们,要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就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真正形成群防群治的综合治理态势。
应该看到,当前的社会治安形势越来越复杂,人民群众对治安问题也越来越关注。但囿于生活范围,群众对治安问题的了解多半是零碎和片面的。作为全面掌握一个辖区治安动态的公安机关,如果能将治安上的一些新情况、新特点及时发布出去,让群众对当前的治安形势有一个系统、清晰的了解,以提高警惕,加强自我保护;或根据提出的防范工作重点和防范工作建议,有的放矢地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失为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治安防范的一种有效途径和好方法。然而,一些地方虽然也知道向社会通报治安情况对于综合治理是十分重要的,但却有种种顾虑,有人认为通报后,人民群众会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因而不愿通报;也有少数地方公安机关的同志存有治安工作神秘论,认为涉及治安的问题要内外有别,虽然绝大部分群众是可信的,但其中也有一些“危险人物”,若将治安信息预报给他们,就等于向他们通风报信,从而不敢通报。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实行治安预报有利于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和标本兼治。各地应当在实施打防并举的同时,重视抓好案前防范这一根本性工作,借鉴治安预报的成功做法,来夯实社会治安的群众基础。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眼

从一幅标语说起
裴智勇
“向暂住人口要稳定,向出租房屋要安定。”这是河南省民权县城关镇派出所挂出的一个大标语。这个标语,粗看,似乎不错;细读,却大有不妥。
毛病之一,有歧视暂住人口之嫌。在这个标语背后,隐藏的话语是:暂住人口影响稳定,使城市犯罪率上升,恶化了城市治安环境。
应该说,犯罪率与流动人口、暂住人口有一定关系,但把城市治安状况的恶化归咎于暂住人口,这是不公平的。
首先,虽然城市犯罪者当中暂住人口占有较高比例,但暂住人口犯罪者在整个暂住人口中的比例仍然是极少数,不能让多数人为少数人的犯罪行为负责;其次,极少数暂住人口的犯罪有主观原因,有客观原因。劳动、生活权益缺乏必要的法律保护、受歧视都是不可忽略的诱发犯罪的客观原因。况且,大多数住出租屋的暂住人口在默默地干着城市里最繁重的体力活:保姆、建筑工、小贩、修鞋、修自行车,他们为城市的繁荣发展作出的贡献不能一概抹杀。
毛病之二,有碍文明执法精神。“向暂住人口要稳定,向出租房屋要安定”,这个口号的含意似乎是把暂住人口当成“整治”的对象,这是不妥的。派出所是执法机构,执法要严明,还要有为民服务的意识,这也是公安机关“三项教育”活动所要求的。对暂住人口的管理也是服务。服务就需要有服务的态度和精神。
当前,要加强暂住人口管理,但这并不等于“向暂住人口要稳定”。减少城市犯罪率、暂住人口犯罪率,需要各级政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公正执法,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公安机关肩负维护城市稳定和安定的职责,在执法宣传时,认识要到位,用语要文明。切不可忘记执法和管理,同时也是服务。(附图片)
河南省民权县城关镇派出所在该县经济路警务区悬挂的这条标语:“向暂住人口要稳定,向出租房屋要安定”,许多外来流动人口看了心里极不舒服。孟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