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西:10余万公务员迎“大考”
  本报南昌3月24日电3月23日上午,江西省15万公务员中的117547人分赴全省3529个考场,参加为时2个小时的公务员依法行政知识、WTO知识考试。因故未能参考的其余3万余人,将在4月份另行考试。
  为提高公务员基本素质,江西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决定自去年3月开始,用两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全省公务员进行更新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为公务员创新能力、依法行政、WTO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办公自动化基本知识等五个方面。培训的学习成绩和鉴定要存入本人档案,作为任职、定级和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对于应训未训人员,当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余清楚罗彦康)

第4版(要闻)

赵志浩辞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新华社济南3月24日电(记者丁锡国)山东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决定:接受赵志浩辞去山东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的请求。
  据悉,赵志浩是因为已到规定的任职年龄界限而请求辞职的。同时辞职的还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全、张瑞凤,副省长林书香。

第4版(要闻)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2年3月24日)
  温家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值此“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2年年会开幕之际,我谨向与会的全体代表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致以衷心的祝贺!在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第一个春天,国内外有识之士共聚一堂,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经济改革与发展问题进行讨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近二十多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外贸易大幅度增长,外贸总额从世界第32位提高到第7位,吸收外国投资已连续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现在,中国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国已经由改革开放前的封闭半封闭型经济,发展成为面向世界的开放型经济。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进一步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战略决策。这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也标志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新的阶段。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将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作为新的起点,用好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加快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步伐。我们要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和中国的国情,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与之相适应的法律体系,转变政府职能,规范市场秩序,建立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要适应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要求,改进宏观经济调控机制,灵活运用宏观管理手段,提高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率。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中国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低廉、产业体系比较完整、国内市场广阔的优势,引进外国资本、技术、先进管理经验与人才,发展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的各项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积极探索公有制多种有效实现形式,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通过改革和加强管理,努力提高各类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我深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对外开放的扩大和经济结构的优化,中国经济必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和合作机遇。在未来的5年里,中国货物市场的开放将为贸易伙伴提供至少一万五千亿美元的市场机会。服务贸易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为世界各国的投资者提供新的发展领域。中国是守信用、重承诺的国家。在刚刚闭幕的九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中国政府明确宣告,要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有步骤地扩大对外开放领域。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由15.3%降低到12%,大量的非关税壁垒已经取消。为确保执法公正与效率,中国正在抓紧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几十部法律的修订工作已经完成,另有上百部法律和上千部法规的修订工作将在近期完成。服务贸易市场的对外开放进展加快,已经有相当数量的外国银行、保险公司、专业服务机构和流通企业获得批准,在中国开展业务。对世界贸易组织有关知识和规则的学习、宣传与培训工作正在大规模展开。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关的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
  求和平、谋发展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还要经过几十年时间的艰苦努力才能基本实现现代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中一贯奉行平等互利原则。中国的发展必将为世界经济的繁荣与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而绝不会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政府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一向重视专家学者和中外各界朋友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更需要吸取世界各国的经验与教训。希望各位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为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的发展,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同时,也希望这次论坛进一步增进与会各位代表的交流、理解和友谊。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北京度过愉快的时光!
谢谢大家!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面对“左公柳”
江坪
大地回春,又到了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此时此刻,使人想起了流传已久的“左公柳”。在
西北的旷野上行车,有时猛然发现地平线上突兀出那么一大片杨柳,排成一溜,参差错落,昂首挺立,给戈壁沙漠增添一片浓浓的绿荫。这,就是“左公柳”。
清朝左宗棠督办新疆军务,指挥大军赴新疆作战时,在东起潼关,西到新疆,沿途数千里路上,他让士兵们遍植杨柳。至今,在平凉、阿克苏等地,还能看到几个人合抱的柳树。人们为铭记左公光复疆土,屯垦戍边的功绩,便将这些左公手植,更多的是左公部属所植的杨柳称为“左公柳”,并有诗赞曰:“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红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左公柳”诞生于一百多年前,那时候前辈们在征战中不忘植树,保护生态环境,这种为民造福意识,是后人的一面明镜。有一位科学家曾经用多种公式对古树的价值作过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一棵生长五十年的老树,一年对人类的贡献相当于十几万美元的价值,其中包括产生的氧气、防止大气污染、防止土壤侵蚀、增加肥力、涵养水分等等。然而,有少数人将树木仅仅看成钞票的面值,任意毁灭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如何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是当务之急,因为某些地方自然资源的破坏、生活环境的污染,已经威胁到人们的生存环境,甚至直接威胁人的生命。这是决不可等闲视之的。
“左公柳”生长一百多年,从原来的幼嫩的苗木成长为参天大树,可见当年植树质量之高。如今,有些地方植树造林重数量不重质量,有的单位与个人为了尽快完成上级分配的栽树任务,栽树时敷衍了事,一镐刨一个坑,一坑一棵树,也不踩实培严,栽上完事,死活不管。有的今日栽下去,日后“植”之不理,不浇水,不施肥,让其自生自灭,结果往往是“年年栽树年年荒,年年栽在老地方”,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照“左公柳”,那些植树重量不重质的人应该自省。植树造林是百年大计,愿我们一代代人埋头苦干,奋斗不息,真正做到年年植树,年年添绿。
“左公柳”为边疆人民造福,改善了生态环境,边疆人民也倍加珍惜。为保护这些古树,哈密人民把每株左公柳都认真地编号,朝夕善待。这样做,不仅仅是一种护树的行动,更是一种精神的升华和寄托。如今,“左公柳”的精神在发扬光大,驻新疆的人民子弟兵响应江泽民主席“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的号召,在戈壁大漠上挖土填石,建造绿色屏障。昔日寸草不生,风沙狂虐;今日绿树成荫,风沙“停步”。在“梨城”库尔勒,子弟兵们从二十多公里外的地方运来泥土,栽花种草,迎来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美丽景象。
植树造林,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义务。“左公柳”,给了我们深刻的启迪与教益。

第4版(要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在京开幕
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以“作为WTO成员的中国”为主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2年年会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温家宝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进一步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战略决策。这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也标志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新的阶段。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将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作为新的起点,用好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加快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步伐。”(讲话全文另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致开幕词。他介绍了为期两天的论坛所讨论的6个专题:消除地方保护,确保法制统一,促进国内市场一体化;财政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宏观调控机制;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与体制改革;大型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与政府对国有企业的管理;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政策的调整;农产品市场的开放和农业结构的调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的外方代表有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的高级官员,还有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总裁及著名经济学家。中方代表有来自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政府部门的部长级官员,以及中国著名经济学者和大型企业的企业家。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正式会议结束以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还将举行“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调整”的专题研讨会。

第4版(要闻)

云南退耕还林进展顺利
本报昆明3月24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云南省退耕还林工作进展顺利,自2000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全省已退耕还林129万亩,取得初步成效。
云南是一个以山区为主的边远省份。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刀耕火种的落后生产方式,导致过量采伐木材,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全省水土流失面积达14.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7%。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云南省早在2000年4月就在中甸、丽江、会泽、东川等9个县(区)开展退耕还林试点工作,还专门出台了3条优惠政策,一是对退耕地免征农业税和定购粮;二是对新造林地在有经济效益后免征1—3年农林特产税;三是让异地搬迁扶贫的农户享受退耕还林的补助政策,确保“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增加了云南的森林覆盖和绿地覆盖,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减少了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同时,退耕还林农户还享受到了退耕还林的各种政策,全省2000年度粮食兑现到户3000万公斤,到位率100%;现金补助兑现400万元,到位率100%;还解决了部分群众的生活困难,为8.6万户退耕农户、39.9万人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

第4版(要闻)

福建依法禁伐生态林
本报福州3月24日电记者赵鹏报道:福建省林业部门决定从今年起依法全面禁伐省内国家和省级生态林。与此同时,森林生态效益补助制度也将在全省启动。
福建森林覆盖率高达60.52%,居全国第一。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去年福建共划定生态公益林经营区林地总面积4294万亩,占福建林地总面积三成多。国家和福建省共安排了1.2亿元的生态补助资金,正式启动福建省森林生态效益补助制度。
福建省林业部门规定,今年一年绝不允许对国家和省级生态林实施任何性质的采伐,也绝不允许一方面享受着生态补偿资金,另一方面又依靠采伐生态林获益。此外,今后福建将不再批准利用木材包括枝桠材烧炭,已经批准的限期关闭。在此基础上,有序规范地放活商品林,使林业投资者有利可图。
日前,福州市已把近千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试点补助资金分解落实到有关县(市)区,用于该市重点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的保护和管理。福州市国家生态公益林资金补助试点区重点分布在闽江干流两岸,以及一、二级支流源头和两岸,试点面积129.2万亩,试点补助资金642.2万元。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资料

王克勤和“王克勤运动”
1947年7月11日凌晨,一喜一悲两条消息同时从刘邓大军——晋冀鲁豫野战军传出。喜:第六纵队18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了国民党鲁西南重镇定陶县城,为整个战役的胜利扫除了一大障碍;悲:这个旅一营一连排长王克勤不幸牺牲。
在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刘伯承司令员捶着桌子说:“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
从国民党军队解放过来的王克勤,在加入人民军队一年零九个月时间里,迅速成长为一名有着高度阶级觉悟的革命战士。他最大的贡献是创造了以“思想互助、技术互助、生活互助”为内容的王克勤带兵方法。
解放战争初期,由于连续行军作战,部队减员很多,大量翻身农民和“解放战士”补入部队。如何使老骨干、新战士、解放战士三支力量拧成一股绳,迅速形成战斗力,是当时全军都在研究的课题,也是身为机枪班班长的王克勤带兵首先遇到的问题。
王克勤对班里同志说:“中国有句老话,叫作‘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现在,这句话可以改成‘在家靠父母,革命靠互助’。”他在班里成立了思想、技术、生活互助组,组长大伙儿推选,自由结合编组。
思想互助的主要办法是开展以诉苦活动为中心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班里战士有了思想疙瘩,王克勤总是耐心说服,从不耍态度、发脾气。新战士白志学不习惯部队生活,别人出操他睡觉。王克勤主动和他谈心,找人替他写家信。白志学胆小、怕打仗,王克勤单独给他“开小灶”,鼓励他说:“艺高人胆大,搞好了训练,自然就不会怯阵。”
技术互助的目的是尽快提高军事素质。因为战斗频繁,新同志一参军就得打仗。王克勤说:“没有不能打仗的兵,就看排长和班长怎样带。”他提出勇敢与技术结合,战斗与训练结合的口号,带领战士从难从严进行军事训练。
生活互助一开始也称体力互助。部队天天行军打仗,甭说是新兵,就是老兵,体力有时也吃不消。王克勤常说的一句话是:“咱穷兄弟在一起干革命,求解放,应该比亲兄弟还要亲。”部队过河时,他把受伤的战士一个个背过去;部队夜行军,他把自己的绑腿解下来拧成一条绳,让全班战士牵着绳子走;部队宿营后,他忙着烧水给战士们烫脚、挑泡……
1946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机关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社论高度评价王克勤“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创造了新的光荣的范例”,“希望全解放区的军民,都能按照当前自己的条件,选择自己的典型,来普遍有力地推行这一运动”。
新中国成立后,虽然我军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王克勤运动”一直坚持了下来。战斗互助小组被写进我军的战斗条例,以尊干爱兵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团结互助活动,长期持久地开展着。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尤其是王克勤生前所在连,半个多世纪坚持学习王克勤不动摇。1990年12月,中央军委授予这个连“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1991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亲临王克勤生前所在连考察,并挥笔题词:尊干爱兵团结奋进。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田中真纪子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日本众议员、前外相田中真纪子和她的丈夫、参议员田中直纪。

第4版(要闻)

厄瓜多尔总统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记者周解蓉)厄瓜多尔总统古斯塔沃·诺沃亚·贝哈拉诺今天下午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离沪出境。

第4版(要闻)

成都: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本报成都3月24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日前,成都市5名正局级干部郑重地从成都市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手中接过《干部监督工作督查员聘书》,他们将与去年聘请的5位督查员一起,对全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干部正确行使权力等进行督查。这是该市进一步严肃干部人事纪律、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的一项措施。
成都市委要求在选任干部时坚持做到未经民主推荐的不提名,未经组织考察的拟任人选不上会,任前公示后有信访、举报未了解清楚的不批。全市积极推行干部公开选拔、任期制、试用期制、任前公示制、轮岗交流,探索试行干部考察预告制、差额考察制、投票表决制等,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的透明度。
成都还加大了对违反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查处力度。去年以来,成都市有关部门组织督查组3次对全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抽查,调查处理违反干部人事工作纪律65起,调查核实了解16件群众反映的干部问题,47名领导干部被追究责任,调整了问题突出的班子和不称职干部204人。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3月24日上午,绿色和平组织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保护原始森林“森林七小宝”巡展宣传教育活动(“森林七小宝”代表着世界上仅有的7个主要原始森林地区),呼吁国际社会禁止乱砍滥伐,挽救原始森林。有数百名志愿者在长城上向游人宣传保护原始森林的重要性,以及原始森林与野生动物的依存关系。图为长城上吹气动物模型周围的小志愿者。 本报记者刘龙赵永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