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时评

以变应变
  萧然
  没有一个企业能以不变应万变,只要市场变了就必须跟着变。
  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有供销科,但供销科长头疼的任务是“供”,即采购原材料。至于“销”是美差,是权力。在商品紧俏的年代,由于“销”的权力,不少供销科长犯了错误,有的甚至被判刑。后来供求关系变了,市场成了买方市场,于是企业才把“销”独立出来,叫营销科也好、市场科也好,总之是有了专门的销售队伍。而且这个队伍的数量随着市场经济的成熟在不断壮大,由“枣核”的一个尖变为“哑铃”的一端。在用人原则上也由最初的你什么也干不了就去干市场的用人原则,变为最好的钢用在市场这个刀刃上。
  再后来,企业壮大了,产品也不再单一,于是企业结构再次变化,企业单条“研、产、销”体制裂变,形成几个相对独立的以某一产品为主的实体,比如一个家电集团下面,有电视公司、空调公司、洗衣机公司等。
  相比之下,电信运营企业的结构演变滞后,究其原因还是市场问题。家电业进入20世纪90年代就变为买方市场,你不变就无法生存。而电信业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到电信改革前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买方市场。没有市场压力自然没有必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力气,因此企业中市场部门的分量不重,而由于需求过猛,建设部门的分量却最重。这也不能说不对,和制造业一样,在产品供不应求时,生产当然是首要任务。
  但是任何一个行业,特别是引入竞争以后,最终会形成买方市场,其实电信业的买方市场已经形成,这时候,如果再不把力量放在或真正放在市场上,不以市场为导向而继续以建设为重点就会有问题。和制造业一样,电信运营业必将面临放号压力和怎样让用户多打电话的压力(其实就是卖产品)。
  同样,过去对于运营业,产品就一个话音,现在有了数据、互联网、IP等多种业务,是一套“研、产、销”系统,彩电、空调、洗衣机一股脑生产到底呢,还是按产品业务分类生产经营,其实制造业已经提供了经验。
  变化是永恒的,世界在变化中发展,以变应变是电信运营业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而且谁变得早谁主动。

第12版(信息产业)

春兰“蓝牙”技术开发获重大进展
  本报讯春兰负责电子产业的技术总监日前透露,春兰在“蓝牙”技术开发方面已获重大突破,将根据适用标准,在笔记本电脑上首先运用这项技术。春兰通过走“全球择优”路线,在设计、开发上成本低,因而“蓝牙”芯片将不会太贵。 (孙广明)

第12版(信息产业)

我国有了自主开发的安全服务器
本报讯北京凝思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磐石1型安全服务器日前通过国家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认证,填补了我国信息安全关键技术领域一项空白。该产品解决了利用缓冲器溢出和其它类似方法绕过身份验证和访问权限等保护措施对服务器系统进行攻击的问题,确保系统设计的安全策略不被违反。(张智)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跨国公司分析

2001年,IT行业几乎所有大的跨国公司都在亏损、裁员,然而唯独诺基亚继续保持赢利——
诺基亚背后的手
  东方文剑
  在2001年,几乎所有大电信制造商都遭遇亏损,唯独诺基亚获得了48亿美元的营业利润。最新一期《财富》杂志说:“在电信业销量下降6%的同时,诺基亚蜂窝手机的单位销售量却首次增长了9%。去年诺基亚从竞争对手手中抢夺市场份额,使其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7%,是摩托罗拉的两倍多。最关键的是,芬兰人维持了诺基亚手机业务20%的营业毛利率,也占据了诺基亚销量的74%。”“很少制造业公司能自诩那样的盈利率,更何况是在一个萧条的市场。”
  是什么使得诺基亚能够做到众人皆亏唯我独赢?一只手在操纵着诺基亚的命运。
  大拇指是“冷静”。
也许是芬兰寒冷的极地气候练就了诺基亚核心层决策的冷静。拇指是最有力的,而对于企业,方向性的决策是生命、是前提。
  诺基亚的冷静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对于扩张的冷静。为什么2001年大家都在裁员,唯独诺基亚没有?早在2000年初,行业正如日中天的时候,诺基亚的当家人约玛·奥利拉就认为有6万雇员的诺基亚公司发展过快、规模过大了。他说,“我不想成为一个拥有10万雇员公司的CEO,因为那样你就无法同公司的最前沿保持密切的联系;如果公司的管理层对最前沿都失去了兴趣或联络,这个公司就有问题了。”于是诺基亚停止扩编计划。这份冷静使得尽管移动通讯行业的衰落比人们的预计还要严重,但诺基亚至少避开了裁员风波。而诺基亚的对手们却不得不在去年连续不停地做出裁员的决定。
  诺基亚的冷静还表现在“专业化”上。当其他电信商纷纷涉足其它领域时,诺基亚及时收缩战线,它甚至卖掉了收益很高的一些子公司,包括一些一般人认为关联度很高的产品。“诺基亚不做大而全的跨国公司”,奥利拉这一指示使诺基亚能够集中精力在移动通讯行业。
  食指是“规模”。
诺基亚中国公司总裁康宇博相信,诺基亚以“规模”取胜。当然这个规模不是指生产能力而是指市场占有规模。当你用惊人数量的手机来占领市场后,你所期待的规模效应就会出现。诺基亚的员工像奥利拉一样相信,移动通讯行业在玩一个“量的游戏”,就像所有赌徒一样,谁拥有的筹码最多,谁才是真正的赢家。但在新的市场领域诺基亚正遇到一批善于销售的新对手。韩国三星的市场份额从5年前的零上升到2001年的7%;而日本的索尼也同爱立信结成联盟,它们的目的很简单——与诺基亚争斗,并生存下去。但诺基亚一位中国员工颇为得意地说:“这个行业只有老大。”
  中指是个突出的指头,在诺基亚它是什么呢?或许是“品牌”。
  要知道,去年诺基亚花了9亿美元用于广告宣传和赞助活动,这个数字为其销售额的3%,接近营业利润的20%。它带来的效果是,诺基亚被国际品牌咨询委员会评为世界第五大最有价值品牌,比英特尔的排名还高。而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摩托罗拉和爱立信则被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前者为66名,后者为36名。品牌带来的是用户的认同,在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的移动通讯市场上,抓住老用户有时候比拓展新用户还重要。在全球9.3亿用户中,有3亿人选择了诺基亚。诺基亚公司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用户在替换手机时愿意选择诺基亚,这使他们更加乐观。
  无名指是“后勤”。
这里所说的后勤是供应链条。一个事件可以证明“后勤”的重要。2000年3月,一个闪电击中了飞利浦在阿尔伯克基的半导体工厂,大火几乎毁灭了这家企业,也几乎毁灭了诺基亚和爱立信——它向这两家企业供应无线电频率芯片。当年爱立信手机业务亏损17亿美元,与这个事件不无关系。而诺基亚却没有受到影响。火灾几天后,奥利拉就感觉到了芯片供应危机,他花了两个星期说服了丹麦的公司贡献出一些工厂作为诺基亚的供应后援,同时芬兰人也重新设计了他们的芯片,使日本和美国的生产商也可以生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除了摩托罗拉面露笑容之外,诺基亚也从爱立信手中夺得了一些市场份额。
  小指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个手指,但谁都知道如果少了小指,一只手不但外形不完整,其灵活性也大打折扣。将这个重要位置给谁呢?奥利拉:诺基亚的小指。
  1990年2月,奥利拉被诺基亚任命负责移动电话公司的业务。一年多前,诺基亚的移动通讯业务进入了死角,开始亏本。公司的工人和经理习惯于以十为计量单位的发货量,而不是成千上万的概念。诺基亚山穷水尽。电视机和电脑业务也在挣扎。而改变这一切,使诺基亚有今天的正是这个小指:奥利拉。
  迄今为止,诺基亚的经营战略是成功的。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小指”的功劳。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焦点

如果说1998年开始的旨在打破垄断的电信体制改革是电信运营业的第一次革命,那么,面对市场,电信运营企业的内部结构及经营方式就要适应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电信运营业期待二次革命
  冉永平梁子剑
  在整个IT业,电信运营业起了龙头的作用。运营业打个喷嚏,整个产业都会感冒,这话不过分。比如,中国信息产业高速增长,并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电信运营业的超常规发展就功不可没。近10年来,中国电信业一直保持着数倍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高增长率。这个增长速度不仅高于任何一个产业,也远远高于国外电信发展高峰期的速度。
  正是运营业的发展,带动了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同时,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通信条件的改善也是网络业高速增长的基础,网络的兴起又拉动了计算机产业。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业的发展又带动了电子元器件产业、软件业的发展。等等这些事实说明,电信运营业在IT产业中的确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强弩之末?鸡肋之苦?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种种迹象表明,尽管电信业务收入每年都在增加,但其增长率已经呈现出明显下滑趋势。从1997年的34%到2001年的15%,在短短4年间已经下滑了一半还要多。三大运营公司业务收入增长率的下滑曲线也很明显。比如,2001年中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率仅为5.66%,这是中国电信自1984年以来第一次低于GDP的增长速度。
  世界电信业更是如此。2001年,电信运营商像前两年那样大举向海外扩张的势头也已经不复存在,英国电信甚至从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多个亚洲国家撤资,重新缩回欧洲市场。迫于盈利滑坡的压力,世界各大电信公司纷纷裁员。全美通信业员工工会称,在最新一波的裁员中,AT&T计划裁减2400人,SPRINT公司裁员6000人。澳大利亚第二大电信公司澳普图斯公司宣布,继裁员350人后,公司将再次裁员561人。
  速度放慢还不是电信运营业的全部问题,赢利能力的下降更值得引起关注。
  比如,2001年中国联通每用户月平均收益(ARPU值)为92.5元,较上年同期的138元下跌33%。中国移动也下跌至158元。固定电话的境地更为难堪,由于过去盈利能力最强的长途、国际长途电话资费下调,2001年长途通信业务收入竟出现了负增长。此外,据说在中国电信近1.8亿的用户当中,3%到5%的电话用户装了电话却从来只接不打,属于无消费用户。
  如果消费能力不足,看起来庞大的用户群就有鸡肋之嫌,就会出现规模世界第一,而业务收入只能排中下游水平的“虚胖”现象。
  种种现象都给人一种感觉,继互联网产业泡沫破灭后,电信业是否也成为强弩之末,到了繁荣的尽头?果真如此,龙头乏力,IT业也有可能将从根源上告别辉煌。
  走下“神坛”回归现实
  那么,电信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其实,问题也要看从什么角度着眼。换句话说,首先要分析电信业为什么会出现翻跟头增长的原因。
  中国电信业的增长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根据各国经济发展经验,电信业增长速度一般应高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但由于长期以来计划经济的影响,1960年到1980年间我国电信业增长率落后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到1980年底,我国的电话普及率仅仅为0.43部/百人。常年欠债使电信业的供给和需求之间产生了巨大的缺口,形成了一个严重畸形的通信市场。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积蓄已久的需求一下爆发了出来。即使是高昂的初装费、入网费也挡不住人们装电话的热情。这些年,中国电信业网络建设的规模、速度之快令全球通信界都为之震惊。但即便如此,也无法满足似乎是无止境的市场需求。这种市场环境支撑了中国电信业历时10余年的高速增长。
  因此,必须看到,这种高增长、高利润其实并非完全是企业经营的结果,而是特定时期、特定市场造成的。当社会需求逐步得到满足,电信市场也会像其他市场一样,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电信业的增长速度也必然将随之逐步放缓。同时,由于竞争的引入,原来的高额利润也必然会被挤掉一大部分,并最终回归到社会平均利润附近。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目前的速度、利润可能更现实、更合理些。
  运营业的关键问题是,走下高增长高利润的“神坛”后,如何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就像当初的彩电业一样,供不应求的高利润时期,出个影儿的电视就能卖,是个厂就赚钱。而买方市场后,谁还能活下来并活好才是真英雄。
  二次革命快者取胜
  在新的竞争形势下,各大运营商要活好,就必须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中重新定位,包括组织结构和业务发展上进行改革。如果说1998年开始的旨在打破垄断的电信体制改革是电信运营业的第一次革命的话,那么,目前运营业有必要进行企业内部结构及经营方式适应竞争形式的二次革命。否则,旧的企业结构、制度与新的市场的矛盾将阻碍电信运营业的发展,严重的会危及企业生存。
  首先,必须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组织结构。长期以来,由于建设任务重,主要矛盾在建设速度,因此运营商的网络部、技术部的分量很重,而市场部却处在从属地位。网络建设,扩大规模成为这种组织结构形式的典型特征。
  而市场经济,市场始终是第一位的,有了市场才有一切。电信业已经由垄断走向竞争,因此,电信企业必须改变旧的组织形式,建立适应市场的以市场为龙头,带动网络建设的企业组织机构。
  其次,在培育新业务市场上要有长远的眼光,要敢于投入,而且要调整一投入就赚钱的习惯认识。
  任何一个企业,没有新产品就没有生命力。运营业也一样。只有话音业务,利润只会越来越薄。发展新业务大家已有共识,而且几家运营商都在推。比如中国电信推出了IP业务,中国移动、联通推出了数据业务。
  但是,问题的关键是,新业务在你心目中的位置有多重要,是把它看作未来的希望,敢于投入,锲而不舍,坚持下去;还是小打小闹,浅尝辄止,两者有本质区别。
  目前,三大运营商中,推新业务最果断者是中国移动。中国移动2000年就开始大张旗鼓推出“移动梦网”业务,尽管当时各种观点都有,但移动仍坚定地推出,并在短信上取得令许多人意想不到的突破性成功。其后,“移动梦网”的发展并没有人们希望的那么迅速,而且一些舆论对“移动梦网”也颇有微词。但目前看,下任何结论都为时尚早。一个新产品市场的培育需要投入、需要时间,成熟的市场经济拿个新东西就赚钱的情况已经越来越不可能。比如VCD市场,从1993年“万燕进万家”起,到真正赢利用了四五年的时间。如果当时的企业因为“万燕”最初的亏损而放弃了这块市场,只怕我们现在还在看着录像机。
  总之,对于运营商,谁尽快完成二次革命,谁在开拓新业务上最先从过去放号就大把赚钱、弯腰就捡金子的心态中走出来,把眼光放长远,坚韧不拔地走下去,谁就能够占据未来的主动。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每月点评

全球手机销售出现下滑势头
  据《经济日报》报道,2001年国际市场新手机销售首次出现下滑势头,全年销量共3.995亿部,比上年减少3.2%。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国际市场饱和是造成新手机销量收缩的主要原因。此外,二手手机市场在东欧、亚洲和非洲的出现,也对国际市场新手机销售产生了不利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新手机销售总体下滑的背景下,芬兰“诺基亚”手机和韩国“三星”手机的销量却呈上升态势,全年分别增加35%和37%。
  主持人点评:物极必反、盛极必衰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手机也一样,市场热过之后必然会放慢增长速度。作为企业,行业景气时增长、赢利不难,而在行业不景气时仍能保持增长势头则不容易。诺基亚、三星的逆势上升值得研究。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每月点评

唱片业面临网络挑战
  据新华社消息,由于互联网上提供免费音乐下载服务的站点越来越多,直接影响到唱片的销量。英国政府在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英国音乐工业必须推出自己的数字音乐服务来吸引乐迷,否则就可能面临长期衰退。另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世界范围内的唱片销量正在下降。
  由于MP3等格式的数字音乐有音质好、管理方便等优点,深受网络用户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不少网站将唱片上的歌曲翻录成MP3,供用户免费下载。这是一种盗版行为,引发了音乐工业界多起诉讼。但事实上这种行为很难有效控制。一些专家认为,音乐工业应当想办法适应数字时代,而不是与之对抗。
  主持人点评:先进技术对传统生活的冲击可以表现在每个角落,传统唱片受到网络挑战就是一例。其实,这样的例子太多,比如过去的密纹唱片、录像带,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这些东西已经从我们现实生活中消失,或迟早要消失。对于任何一个领域的企业,要长久生存就必须与时俱进。比如音乐,任何时代,人们都要听,区别只在于是用密纹唱片还是MP3。

第12版(信息产业)
专栏:每月点评

摩托罗拉推出增值服务
  日前,摩托罗拉公司正式发布2002年手机服务策略和主要举措,值得关注的是:摩托罗拉的服务策略已经远远超越了以售后维修为主的传统观念。据介绍,增值服务是摩托罗拉2002年全力推广的主要服务内容。其中包括将手机中的通讯录、记事本等讯息资料与个人电脑保持同步;制作发送音画短讯(EMS);下载K—Java软件进行联网游戏、阅览电子图书、进行股票交易、制作个人影集;挑选满足个性喜好的上百种铃音和屏保等。
  主持人点评:许多行业的竞争都是由价格到技术到服务,家电业最明显。性能、价格差不多,消费者选谁?当然要看售后服务。手机是时尚产品,也比较小,所谓售后服务与家电产品不同,摩托罗拉的增值服务为我们提供了这类产品售后服务的新思路。

第12版(信息产业)

西门子公司在3月13日德国汉诺威国际通信展(CEBIT)上,展示了几款概念产品:项链式四频吊坠手机(该机结合了数码照相机功能并可迅速将图片通过手机进行传输)、手表型手机、新型屏幕扬声器手机(该机型将手机的通话扬声器内置于液晶显示屏内),突出了“灵感点亮生活”的品牌理念和精粹、时尚、生活的产品定位方向。左图为吊坠手机,右图为西门子公司展台。 袁满摄

第12版(信息产业)

1999年—2001年三大电信运营公司业务收入增长率曲线
1996年—2001年中国电信业业务收入增长率曲线
  中国电话用户数曲线
数据来源:信息产业部公报制作:梁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