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
  ——来自王克勤生前所在连的最新报告
  新华社记者李大伟本报记者刘建林
  除夕夜,雪飞扬。闻名全国的南京军区某部爱兵模范王克勤(新闻资料见第四版)生前所在连的俱乐部里热闹非凡。官兵们载歌载舞,喜迎新世纪第一个春节的到来。
  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连长王荣强突然发现连队的饲养员不见了。他悄悄来到黑漆漆的猪圈旁,拿手电筒一照,果然,饲养员熊建兵正守候在那儿。
  原来,这几天,小熊一直念叨,连里的那头母猪快要下崽儿了,产期大概在过年的时候。
  见小熊身上已落满雪花,连长心疼地“骗”他说:“快回屋睡觉去吧,养猪的经验我比你多,今夜小猪崽儿落不了地。”
  望着熊建兵将信将疑离去的背影,王荣强赶紧返回宿舍,抱来自己的铺盖……那一夜,在他的精心护理下,连里饲养的母猪顺利产下了12头猪崽儿。
  在王克勤生前所在连,尊干爱兵的新事天天都在发生,老排长王克勤的友爱互助精神早已化为永恒的连魂。
  战士吴选华参军离开家乡的时候,母亲含着泪对他说:“娘啥都放心,就是不放心你那老毛病。”
  瞒是瞒不住的。下连不几天,小吴尿床的毛病便被战友们发现了。他做梦也没想到,连队的干部竟人人有一副“娘”的心肠。连长抽出自己的床垫铺在他的床上,指导员俞君鸣一下为他买来4条衬裤。阴雨天,排长围着炉子替他烤被褥。夜晚,查哨的干部准会按时唤他起床……
脸上的愁云渐渐地消去。没了思想负担,加上又去过两次医院治疗,吴选华尿床的毛病减轻了许多。当兵第一年,他就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连队的嘉奖,后来还当上了班长。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这亲切的称呼,这崇高的友谊,把我们结成一个钢铁集体。”每当唱起《战友之歌》,王克勤生前所在连嘹亮的歌声里,总是透着浓浓的手足之情。
  这是一个特别的“连规”:熄灯号响过之后,连队干部宿舍的门锁里都插着一把钥匙——敞开房门,跟战士们“零距离接触”,让他们随时有事随时找,随时有话随时谈。
  与“连规”相配套的还有连里制定的“若干不准”:不准搞你亲他疏,不准用小恩小惠笼络人心,不准叫战士代购物品,不准收受士兵礼物……
去年,一年一度的士官改选工作将要展开时,河南籍战士梁飞给家里写信说:看来自己不大够格,想当士官的愿望恐怕实现不了了。没过几天,他的父母带着名酒名烟和建设银行的龙卡赶到了连队。
  细心的指导员一眼看出了个中的原委,便把话说在了前头:“咱们连有个规矩,从战士考学、入党到改选士官、立功受奖,凡是群众关注的问题,都把它放在‘阳光’下操作———实行名额、标准、程序、结果四公开。”
第二天,正好是连队的民主评议会。梁飞的父母被邀请列席了会议,结果,儿子只获得了一票。离开连队的那天,他们拉着连长、指导员的手说:“小飞没能改选上士官,只怪他工作没拔尖。连里的风气正,俺打心眼儿里服了。”
叫人心服的不单单是处理这些敏感的问题,对犯过错误、受过处分的战士,连队的干部也同对待先进战士一样,主动亲近他们,帮助他们。
士官陶超雄探家超了1天假,一时间,全连上下议论纷纷。
有的说:小陶的父亲去世早,母亲又患病,家里缺劳力,他探家时正赶上农忙季节,超天把假情有可原,让他在军人大会上作个检查就行了。
也有的说,违反纪律,就该受纪律处罚,这个铁规谁也不能破。
连队党支部经过研究,决定给陶超雄行政警告处分。
在宣布处分决定的时候,指导员特意将全连官兵捐助的721元钱送到陶超雄手上。
“你受了处分,战友们心里很难过,没能及时帮你排忧解难,责任首先在连里。”
“指导员,我错了!”陶超雄话未出口泪先流。
时隔几天,班长童利余在连队的垃圾堆里发现一摞高中课本,仔细一看,封面上写着陶超雄的名字。他小心翼翼捡起课本,转身回到班里——
“我成了后进,兵都没当好,哪还敢考军校?”
“又犯糊涂了不是,咱老排长王克勤还在国民党军队里当过兵哩,犯了错不可怕,怕就怕背了包袱抬不起头。”班长的话句句打在陶超雄的心上。更令小陶感动的是,指导员还专门到驻地新华书店替他购买了一套最新的高考复习资料。
如今,已踏入军校大门的陶超雄,有一个最大的心愿:毕业后还回自己的老连队……
干部一片“兵心”,换来的是战士火一般的爱。
麝香、鹿茸、野猪毛……在连长王荣强的一个记事本上,端端正正地写着这些药材的名称。那每一服药的背后,都珍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
王连长的儿子因早产缺氧造成小脑损伤,两岁大还不会说话、走路。为给孩子看病,一家人遍访北京、上海、南京的名医名家,欠下一大笔债。
“家里的事再大也没部队的事大”——将儿子的不幸埋在心底,王荣强整天和战士“摸、爬、滚、打”在一起。家就在部队附近,当连长3年,他回家的时间加起来还不足一个月。
连长内心的那份忧伤,成了全连同志挥之不去的一桩心事。湖南籍战士常迎辉探家时,打听到邻县有位能治幼儿脑瘫的老中医,便星夜赶到那里。兴许是被眼前这位穿军装的求医者的真情所打动,老中医破例把祖传的秘方送给了他。新战士华国一连给远在美国留学的姐姐写了3封信,让她帮助寻找医治脑病的新药……至今,王荣强手里已攒下战士们收集的35种药方。
初春的皖东,漫山遍野盛开着迎春的花朵。夜幕降临,王克勤生前所在连驻地的灯光显得格外明亮。105人组成的方阵,雕刻在操场的中央。
“王克勤!”连长王荣强又一次高声呼点着这个缀在军旗上的名字。
“到!”全连官兵齐声回答。
“今天,是江主席为我连题词公开发表的大喜日子,全连同志一定要把老排长的旗帜举得更高——尊干爱兵,团结奋进!”
连长的声音是那样的激动,激情早已写满每一个战士的脸庞——今晚这次特殊的“点名”,将永远铭记在全连官兵的心间……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梅加瓦蒂总统会谈
  就发展中国与印尼双边关系提出四点建议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记者张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江泽民热烈欢迎梅加瓦蒂访华。他说,去年上海APEC会议期间,我与阁下进行了愉快的交谈,今天在北京再次相见,感到十分高兴。中国与印尼是友好邻邦,早在50多年前,阁下的父亲苏加诺就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了深厚友谊,为两国友好奠定了基础。今天阁下率领大型代表团访华,是新世纪印尼国家元首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充分表明阁下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江泽民对中印尼友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他说,近年来,中印尼关系得到全面发展,两国领导人互访增多,双方相互了解与信任明显增强,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去年,两国还将农业、能源、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确认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有着良好的配合与合作。
  江泽民说,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发展与亚洲周边各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亚洲各国的共同繁荣是中国外交的优先目标之一。不断推进中印尼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
  为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江泽民主席提出了发展中印尼双边关系的四点建议:一、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交往与接触,加强两国各层次的交流合作。二、扩大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的基础。三、加强两国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四、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江泽民还宣布,中方将向印尼提供4亿美元的优惠信贷,以促进中印尼之间的互利合作,支持印尼的经济建设。
  江泽民说,印尼和中国都是多民族国家,民族和睦事关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近年来,阁下和印尼政府为改善华人处境作出了不少积极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真诚希望印尼各民族和睦相处,广大华人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继续为印尼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江泽民指出,中国与印尼都是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50多年前,我们曾为共同促进亚非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对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同样负有重要责任,希望两国继续发扬传统,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新的贡献。
  梅加瓦蒂说,我10年前曾率团访华,今天再次来到中国,看到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此感到钦佩。梅加瓦蒂说,印尼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不断加强,特别是高层交往增多,推动了双边关系发展。
梅加瓦蒂表示相信,印尼和中国的传统友谊应该也有潜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她感谢中国政府迄今为印尼经济发展所提供的无私帮助。她说,中国对印尼的帮助是真诚的,充分体现了中方促进和加强中印尼关系的良好愿望。印尼的经济复苏已取得了明显进展,非常希望继续得到中国及其它友好国家的理解与支持。
梅加瓦蒂完全赞成江泽民主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提出的建议,对中方致力于两国友好合作的积极姿态表示感谢,希望尽快落实双方在农业、渔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以及旅游和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设想。
梅加瓦蒂说,印尼和中国的老一辈领导人曾共同创立了著名的亚非精神,印尼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印尼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协调与合作,使亚非精神在新形势下得到继承和发扬,共同为创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努力。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农业部长杜青林、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中国驻印尼大使陈士球、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梅加瓦蒂总统共同出席了中印尼关于印尼在广州、上海设立总领事馆的协议、中印尼关于成立能源论坛的谅解备忘录、中印尼经济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印尼关于桥梁、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及中国石油天然气国际有限公司和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合作协议的谅解备忘录等5个文件的换文和签字仪式。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梅加瓦蒂总统访华,并礼节性会见了梅加瓦蒂总统及其丈夫陶菲克先生。当晚,江泽民主席为梅加瓦蒂总统访华举行欢迎宴会。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和宴会。(附图片)
  3月24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访华。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卡比拉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吴黎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约瑟夫·卡比拉。李鹏欢迎卡比拉来华访问,并积极评价中刚双边关系。
  李鹏说,中国与刚果民主共和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增强,为两国在新世纪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鹏说,中刚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国际事务中开展了良好的合作。我们希望加强同刚果民主共和国在国际人权问题上的合作,反对西方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政,共同维护包括我们两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合法权益。
  李鹏说,中国十分珍视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传统友谊与友好合作,我们愿与刚方共同努力,继续扩大双方各个层次的友好交流,拓展两国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使中刚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持续发展。
  卡比拉感谢李鹏的亲切会见。
  卡比拉表示,刚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刚方珍视并将致力于进一步增进这种关系。
  卡比拉说,刚果民主共和国资源丰富,但战争带来了诸多困难。目前,刚人民正努力寻求和平和重建自己的国家。
  他说,长期以来,中国给予了刚果民主共和国宝贵的支持和帮助。刚方欢迎中国企业赴刚开展投资合作,积极参与刚的经济建设,进一步密切两国在经贸、外交等领域的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卡比拉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约瑟夫·卡比拉。
朱镕基欢迎卡比拉访华。他说,中方相信总统阁下此次访问将对推动中刚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朱镕基说,中刚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发展。近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同情。
朱镕基指出,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刚果民主共和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虽然近年来大湖地区武装冲突使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受到一定影响,但刚果民主共和国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中方愿积极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同刚方开展互利合作,参与刚的经济重建。
朱镕基表示,中刚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密切双方在各个领域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同刚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更高水平。
卡比拉感谢中方的热情款待,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无私支持。
卡比拉说,刚果民主共和国人民愿意进一步发展与中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他此访的目的之一就是与中方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两国在经济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他说,昨天刚中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相信这将有利于增进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促进中国与中部非洲关系的发展。卡比拉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重建和发展。
卡比拉重申,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愿在人权问题上加强与中方的协调与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接待从简主客两便
  傲腾
  近日,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天津大港区采访。这里的市容市貌让人赏心悦目,而接待方式更让人称赞。检查团、考察团到来后,接待从简,免掉不必要的应酬,根据工作需要安排食宿。这使接待方节约了很多精力、物力,被接待者也感到满意。
  中国人历来好客,主人生怕怠慢客人,于是千方百计变着花样儿让客人吃好、玩好,以求客人舒适满意。这是好意。但对客人来说,顿顿饭觥筹交错,其实并不舒心,甚至成了负担。在人际交往中特别是在公务活动中,很多人都希望减少不必要的客套。客方多体谅主人的难处,主方多理解客人的心情,主客两方的交往与合作就会简单方便,比较轻松。接待要热情,但热情不是铺张;被接待者也不要提出不恰当的要求,满足不了就挑剔抱怨。公务活动应以工作为主。本着这样的精神,主客两便,何乐而不为?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为“尊干爱兵模范连”题词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1991年11月21日为南京军区某部一连题词:“尊干爱兵团结奋进”。
  一连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军著名爱兵模范王克勤生前所在连。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这个连始终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尊干爱兵的光荣传统,官兵关系亲密融洽,连队建设稳步发展,1990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欢乐的“农业大集”
  江宝章邱树添
  3月22日一大早,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挤满了从十里八村赶来的农民兄弟,为期5天的“全区农业新品种推介会”正在这里举行。得知这个消息,农民们暂时放下手中的农活,都想到这里为今年的农事采购一些有市场、能增收的新品种。
  精心布置的30多个摊位上,展出了许多新品种、新技术和农机设备。一拨又一拨的农民从一个摊位转到另一个摊位,或讨教种田“新把式”,或采购新品种,购买新器具。来自省农林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不停地向农民介绍各种农业新品种、新技术。
  在一个摊位前,记者与邑坂村村民林立伦聊了起来。林立伦指着身后的一班朋友兴奋地说:“去年我在‘农业推介会’上带回矮棚稻田蘑菇,试种后每亩产值高达3000元!乡亲们知道了心里都很热,这不,今年全都跟着来‘取经’了!”当场他们一下子就买回了10多个新品种。
  现场最忙的人要算是专家和科技人员。在蕉城三高农业园区的展位上,农艺师钟功亮一边忙着发放病害防治材料,一边向农民传授枇杷的种植要点。他感慨地说:“农民这么欢迎推介会是出乎意料的,同时也让我们农技人员感到了一种责任,我们再忙点累点也值得!”

第1版(要闻)

陈建国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本报银川3月24日电记者杜峻晓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建国同志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毛如柏同志不再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三峡库区二期清库拉开序幕
秭归老县城爆破拆除
  本报武汉3月24日电记者杜若原报道:今天下午3时15分,随着一阵巨响,三峡千年古镇——湖北省秭归县老县城归州镇顷刻间夷为平地。这是三峡库区二期移民清库最大规模的一次爆破,爆破面积为2万平方米,由此拉开了二期(135米水位线以下)清库序幕。
  秭归县是三峡库区淹没的11个县城中最大的一个。县城所在地归州镇位于长江西陵峡峡口北岸,距今已有3000年历史。1996年12月,秭归县率先进行了三峡库区一期(90米水位线以下)移民、清库爆破。1998年,秭归新县城建成。彻底告别归州镇,标志着三峡库区21个县市二期移民、库底清理将进入高峰,从而为确保三峡工程蓄水发电创造条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首次评出科技功臣
  2001年度上海科学技术最高奖评选日前揭晓。首次评出科技功臣2名,并有297项科技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当选为科技功臣的是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谷超豪和著名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建航,他们各获奖金30万元。
  (谢卫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加大力度禁采砂金
  随着高原采金季节的日益临近,青海将加大执法监察力度,贯彻禁采砂金令。为控制砂金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青海省政府于今年2月发布了禁采砂金令。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将从5月起组织力量对重点地区进行禁采砂金专项检查。(禹伟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打私取得明显成效
  陕西省2001年打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去年全省共查获走私、贩私以及违反海关监管规定案件746起,案值近5亿元。其中涉嫌走私犯罪案件7起,案值4936万元,涉嫌偷逃税1584万元。(孟西安郭卫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街头设置饮水机
日前,深圳在街头设置了一批公共直饮水机,只需轻轻按压水龙头,就有纯净水源源送上。这种饮水装置通过对自来水的深度净化处理,使水质完全达到国家饮用净水水质标准。此举为人们提供了方便,又避免了因饮水丢弃各种包装物而造成污染。(胡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