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施罗德会见迟浩田
  新华社柏林3月22日电(记者戎昌海)德国总理施罗德21日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迟浩田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施罗德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施罗德对迟浩田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施罗德表示,迟浩田率领的高级军事代表团访问德国,标志着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到了新的水平。他对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德中两国几乎在所有的问题上都有共同的看法和相似的观点。他称赞江泽民主席熟悉德国的历史和文化,在德国人民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施罗德还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他说,每次访问中国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预祝德中两国在国防和军事领域里的合作取得更大的进展。
迟浩田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德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因为这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他说,在新的世纪,我们愿同德国军队加强交往,相互学习,进一步发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迟浩田说,“9·11”事件表明,恐怖主义影响地区和国际稳定,威胁人类和平与安全,已成为人类的公害。在主张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开展合作、共同打击国际恐怖活动方面,中德两国有着完全相似的看法。
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体育)

新西兰总理会见唐家璇
本报堪培拉3月22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22日在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会见了正在那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唐家璇向克拉克总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并对克拉克为推动中新关系发展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他说,总理阁下去年曾两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增进了相互了解。
唐家璇说:“我此次访新取得了重要成果。在首都惠灵顿,我拜会了总督卡特赖特夫人和亨特议长,并与戈夫外长举行了会谈。我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共识。”他重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新西兰的友好关系,主张在发展双边关系上应该向前看。
唐家璇赞赏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这为中新经贸合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唐家璇说,中国真诚地希望中新两国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加强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促进中新两国的共同繁荣。
克拉克表示,新西兰对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表示高兴和欢迎,愿意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在APEC、东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及双边领域内的合作,使新中关系在两国建交30周年后更加稳定和美好。
双方还就“9·11”事件后的国际形势、反恐及伊拉克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体育)

联合国发展筹资国际会议峰会开幕
本报蒙特雷(墨西哥)3月21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今天在这里呼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承担责任,联合行动,向贫困宣战,建设新的世纪。
福克斯是在今天开幕的联合国发展筹资国际会议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发出上述呼吁的。5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代表、财政部长项怀诚与会。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讨论全球发展中国家发展所需资金问题,以使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能得到公平发展,实现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提出的在2015年将全球贫困人口比例减少一半的发展目标。
福克斯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呼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建设一座从问题丛生的过去通向充满机会的未来的桥梁。

第3版(国际·体育)

吴邦国出席巴港口工程开工典礼
本报瓜达尔(巴基斯坦)3月22日电记者丁子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今天上午在此间共同主持了中国援建的巴瓜达尔港口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典礼。
吴邦国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这一工程的顺利开工表示祝贺。他说,瓜达尔港口项目的启动将有力地促进巴基斯坦国民经济、特别是巴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为巴基斯坦的国家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吴邦国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瓜达尔港口项目并选派了中国最优秀的施工队伍参与建设。他们将与巴基斯坦有关方面一起,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按期、保质完成任务,并将把瓜达尔港建成全优工程,使其成为象征中巴友谊的又一标志性工程。
吴邦国表示,中巴是亲密友好邻邦。建交50多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健康、顺利地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巴基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高度赞赏巴基斯坦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以及为此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不断加强和发展中巴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巩固中巴友谊和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不懈的努力。
穆沙拉夫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出色工作,并展望了瓜达尔港口项目落成后将发挥的巨大作用。他说,今天对俾路支省乃至整个巴基斯坦来说都是个历史性的日子。一个现代化的瓜达尔港口,不仅将极大地促进俾路支省的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它还将为巴基斯坦及其周边地区的商贸活动发挥集散作用。
穆沙拉夫表示,瓜达尔港口项目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开工,与中国政府的支持和中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是分不开的。他表示相信,随着瓜达尔港口的建成,已经具有深厚基础的巴中友谊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吴邦国副总理与穆沙拉夫总统在讲话后为项目奠基纪念碑揭幕,并听取了在场工程技术人员对项目远景规划的详细介绍。交通部长黄镇东和巴交通与铁道部长阿什拉夫等两国其他官员也出席了典礼。
吴邦国一行是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专程前来出席中国援建的瓜达尔港口项目开工典礼的。瓜达尔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阿拉伯海岸,东距卡拉奇460公里,西距霍尔木兹海峡723公里,是中亚地区通往印度洋的最近出海口。瓜达尔深水港一期工程将建设3个两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建成后具有年吞吐10万个集装箱、杂件货27万吨、散粮45万吨的能力。

第3版(国际·体育)

黎巴嫩总统会见吴仪
新华社贝鲁特3月22日电(记者黄灵)黎巴嫩总统拉胡德22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吴仪。
吴仪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拉胡德总统的问候和祝愿。她高度赞扬黎巴嫩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民族和解、重建国家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吴仪同时回顾了中黎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吴仪对目前中东局势的不断恶化表示关注和忧虑。她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滥用武力并对黎巴嫩的领空及主权进行侵犯,重申中国将继续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
拉胡德热烈欢迎吴仪访黎。他说,黎中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对中国支持黎收复领土的正义要求表示赞赏。拉胡德请吴仪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并表示希望在适当的时机访问中国。当天上午,吴仪还会见了黎总理哈里里,双方着重探讨了在贸易、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第3版(国际·体育)

我支持全球发展宣传运动
本报蒙特雷(墨西哥)3月21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代表、财政部长项怀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发展筹资会议首脑级圆桌会议上发言时强调,中国支持联合国发起“全球发展宣传运动”。
参加今天首脑级圆桌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就此次发展筹资会议的展望问题进行了讨论。
项怀诚在发言中指出,要实现新世纪的和平与发展,必须深化对发展的认识。他说,贫富两极分化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没有发展就没有世界和平与安全。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贫困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当今世界,占世界人口80%以上的发展中国家仅占有全球国民收入的20%。面对这样的数字,我们不能不为世界的前途担忧。中国支持联合国发起“全球发展宣传运动”,保持“蒙特雷共识”的良好势头。
项怀诚强调,落实“蒙特雷共识”重在行动。这次发展筹资会议的后续行动应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为实现全球发展目标,应建立发展协调机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国际组织之间,国际组织与受援国之间,包括私人部门在内的各有关方面之间,要结成发展伙伴关系,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协调行动。国际主要机构应从自己的章程和比较优势出发,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最大限度地提高全球发展努力的效益。他表示,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在这一进程中发挥领导作用。
二是中国支持联合国建立适当的监督机制,以保证“蒙特雷共识”的落实。发达国家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在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中应承担相应义务。履行发展义务应当成为国际标准和行为准则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全球监督机制应重点审查发达国家执行“蒙特雷共识”的进展情况。
三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发展筹资问题,必须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发达国家应该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和转移技术,大幅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改革不合理的国际货币金融和贸易体制,等等。发达国家官方发展援助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0.7%的目标不能动摇;作为近期目标,应尽快将援助水平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500亿美元。为推动这些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赞成召开发展筹资会议的后续会议。

第3版(国际·体育)

项怀诚在联合国发展筹资会议上倡议
建立全球发展筹资框架
本报蒙特雷(墨西哥)3月21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中国政府今天在这里倡议建立全球发展筹资框架,以满足21世纪发展的需要。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代表、财政部长项怀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发展筹资会议首脑会议上发言时发出了这一倡议。
项怀诚为此提出三项主张。一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保障所有国家平等发展的权利。要改革不合理的国际金融、货币、贸易体系,鼓励各种经济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合理流动,包括全面充分地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促进劳动力跨国界流动以及技术与资金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扩大特别提款权的分配和使用范围;发达国家特别是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国家,对于全球经济稳定负有特殊责任。它们应考虑其经济政策的外在影响,保持主要国际储备货币之间的汇率稳定。中国反对一些国家最近在宏观经济及贸易政策上采取的以邻为壑、饮鸩止渴的做法;应提倡平等互利的区域经济合作,使之有利于加强南北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有利于推动南南合作,增进团结互助,联合自强;所有国际社会成员应能平等充分地参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实现全球治理的民主化。
二是建立全球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加大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资源的力度。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应大幅度增加。官方发展援助不是恩赐,而是矫正经济全球化收益分配不均的必需手段。所有发达国家应尽快达到将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生产总值0.7%的联合国既定目标;发达国家履行发展援助义务应当成为国际标准与行为准则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行50年之久的多边开发机构体系总体上是行之有效的,这些机构应继续依照各自章程,强化其全球资金转移支付职能,支持发展中国家自主平等地参与全球和区域经济合作。
三是加强各国对本国发展事业的自主性。国际社会应深刻认识到发展的多样性和历史性,充分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自主掌握改革进程的权利;发展中国家要把发展置于优先地位,根据本国国情调整经济结构,推动改革开放。发展中国家选择适当政策的标准应是看它是否有利于实现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国际社会应加大资金和技术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

第3版(国际·体育)

反邪教中国公众信件转交联合国
新华社日内瓦3月21日电(记者陆大生、梁业倩)正在瑞士访问的中国反邪教协会代表团21日在日内瓦威尔逊宫,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转交了中国民众“反对邪教,保障人权”、支持中国政府取缔邪教“法轮功”的信件。
转交的中、外文信件共有2598封,是中国公众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鲁滨逊夫人的。高级专员公署高级官员马加扎尼在接受了这些信件后表示,在联合国人权会的机制下,对中国公众提出的邪教问题将予以关注,并负责将信件转达收件人。
写给安南和鲁滨逊夫人的信件是从1.5万多封中国公众信件中挑选出来的。在今年1月1日至3月15日的短短两个半月中,中国反邪教协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信件1.5万多封。写信的人以他们的所见所闻为依据,强烈表达了反对邪教“法轮功”,维护和保障人权的意愿,并表示拥护和支持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
同日,中国反邪教协会代表团还在日内瓦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代表团名誉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女士,团长、中国反邪教协会秘书长王渝生等向新闻界解释了中国政府为什么取缔“法轮功”,帮助公众澄清对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的一些误解。
中国反邪教协会代表团其他成员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还介绍了中国武术、气功等传统健身文化,用事实揭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打着弘扬中国文化的旗号,实际残害生命、践踏人权、危害社会的邪教本质。

第3版(国际·体育)

刚果(金)国家重建即将起步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随着和平之窗开启,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的重建提上议事日程。如何着手重建国家呢?不久前,刚果(金)新闻部长和司法部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最主要的是:稳定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恢复实施“三年发展计划”;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矿业生产;采取优惠政策吸引外资,重点发展基础设施;重新恢复法律和秩序,保护外国投资者的权益。
1997年卡比拉政权建立后,提出了振兴国民经济、初步摆脱贫困的“三年发展计划”。该计划的核心是:实行社会市场经济,推行私有化政策;加强宏观经济调控,整顿经济秩序,推行货币改革,抑制恶性通货膨胀;充分发挥资源大国的优势,以矿业、森林和农业资源的开发为龙头,优先发展交通、农业和通信业,计划在三年内投资25亿美元修建3万公里公路。刚果(金)政府发言人、新闻部长基卡亚·卡鲁比指出,“三年发展计划”实施后,国家经济形势和财政状况曾经好转,通货膨胀率最低时已降至11%,并于1998年6月30日发行了新货币“刚果法郎”。但遗憾的是,新货币发行仅一个月后,战争爆发了,国家三年重建计划被迫中断,经济形势随之再度恶化。为了稳定经济,保证军费开支,政府实行战时经济政策,采取措施整顿金融市场,加强国家监控,实行外汇管制,但由于受战火的冲击,这些措施收效甚微。
刚果(金)资源丰富,享有“世界原料仓库”、“中非宝石之国”和“地质奇迹”的美称。全国森林覆盖率为53%,约1.25亿公顷,占非洲热带森林面积的一半。水力资源蕴藏量超过1亿千瓦,占非洲总储量的40%、世界的13%。刚果(金)蕴藏着多种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钴的储量36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15%,居世界之首;铜的储量5551万吨,名列世界第四;钻石储量5亿克拉,其中80%为工业钻石,具有年产2500万克拉的生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1/4。卡鲁比说:“我们相信战争很快会结束,国家重建即将开始。战争破坏了许多基础设施,引发了对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国家重建将从完善基础设施和矿产有序开发着手。目前,恢复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秩序非常重要。”
司法部长马苏迪告诉记者,“我们将完善投资法等法规,实行开放的经济政策,开放外汇市场和矿业、通信业等,在税收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的外商外资,同时加强有关法律建设,保障外商外资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采访中,两位部长均表示,刚果(金)的重建即将起步,中国人民是刚果(金)人民最真诚的朋友,一贯理解和支持其正义事业与和平进程,刚果(金)人民十分珍视来自遥远的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到刚果(金)国家的重建事业之中。希望人民日报能够转达这一真诚愿望。(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电视体育奖揭晓
何振梁获得终身成就奖
本报讯2001年度中国电视体育奖揭晓颁奖典礼,3月22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揭开面纱。在全部10个奖项中,中国乒乓球队拿走四项,王楠则成为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运动员。最后一刻,满场来宾起立鼓掌,祝贺何振梁获得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气氛达到高潮。
各个奖项的得主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田亮,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王楠,年度最佳团队中国乒乓球队,年度最佳教练蔡振华,年度最佳新人冯敬,年度突破中国男子足球队,年度最佳非奥运项目运动员张健,年度最受欢迎男运动员王治郅,年度最受欢迎女运动员王楠。
颁奖典礼前,由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体育界官员组成的专家评委会从7个专业奖的提名候选人(队)当中投票选出最终得主。此前,由300名记者组成的专业评委会投票产生了7个专业奖的35个提名候选人(队)。最受欢迎男女运动员由群众投票选出。终身成就奖由专家评委会决定。
首届中国电视体育奖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和中视体育推广公司承办,仙妮蕾德国际机构、北京京瑞大厦等中外企业提供了赞助。(附图片)
①何振梁深情致谢。
②王楠笑靥如花。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3版(国际·体育)

象棋争霸赛张国凤提前卫冕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在中国棋院举行的第十三届银荔杯象棋争霸赛今天展开了决赛第三局的角逐。女子组比赛,江苏棋手张国凤在与挑战者、黑龙江棋手王琳娜的对攻中,抢先一步攻陷了对方城池,并以两胜一和的战绩,提前卫冕成功。男子组比赛,广东名将许银川与上海小将孙勇征仍然难分高下,谁能夺冠要看最后一战的结果。
比分落后的王琳娜本局以先行之利,摆出了中炮进中兵的急攻阵型;而张国凤却不为所动,并且故意卖了个破绽,诱使对手炮打空头,顿时形成了鱼死网破的对杀。关键时刻,王琳娜走出了飞相的软着,被张国凤还架中炮连续叫杀,最终迫使王琳娜签了城下之盟。
男子组比赛,孙勇征以先行之利,采用了仙人指路反架中炮的凶悍布局;但许银川以不变应万变,着法细腻,滴水不漏。由于双方各有顾忌,都选择了比较熟悉和保守的下法,不久就形成了双马炮对双炮马的均衡局势,两人均无力进取,握手言和。这样,他们已经连续三局弈成和棋,23日将进行决赛最后一局的较量。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下周将公布《奥运行动规划》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张舵)北京市市长刘淇今天在这里会见前悉尼奥运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豪威时表示,北京将于下周向全社会公布一份涉及十个方面的《奥运行动规划》,向全社会征求建议。
刘淇说,北京市正在加紧健全奥运会组委会的内部管理机制。为保证筹办工作的廉洁性,将建立监察审计制度;为吸引优秀人才,将引入成熟可行的报酬制度。奥运会组委会正努力将筹办工作置于社会的监督下进行。
刘淇强调,对于奥运会场馆的建设,北京市将采取国际招标,充分考虑到赛后利用的问题,保证奥林匹克公园在奥运会前后的连续性。
豪威称赞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获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始,对北京在奥运会机构设立和场馆设计方面的“出色工作”表示惊讶。他说,北京在奥运会场馆的设计阶段就开始关注其赛后利用及对交通、环境影响等问题,这是很正确的。

第3版(国际·体育)

散打王争霸赛排出首日对阵图
第一轮多数比赛将移师外地
本报讯沱牌2002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已排出首日对阵图。这是赛事管委会日前透露的。
今年散打王争霸赛第一轮比赛将从3月26日开始,共进行7周比赛。参赛的名将云集,主要有:65公斤级的格日乐图、李建宾、刘宪伟、王进峰;70公斤级的张加泼、李杰、胡涛、邵金宝;75公斤级的苑玉宝、柳海龙、郑裕蒿、王涛;80公斤级的那顺格日勒、刘龙、薛凤强、张永健;85公斤级的乔小军、王旭勇、杨松、郭辉;85公斤以上级的杨晓靖、任彦兵、吴松录、庆格勒。
据介绍,参加首日比赛的为各级别排名前两位的选手,对阵双方(红方在前)依次为:65公斤级,格日乐图对李建宾;70公斤级,李杰对张加泼;80公斤级,那顺格日勒对刘龙;85公斤级,王旭勇对乔小军;85公斤以上级,杨晓靖对任彦兵。最后是超级散打王争霸赛,即75公斤级的苑玉宝对柳海龙。苑玉宝和柳海龙分别是第二届和第一届争霸赛的散打王。
另悉,今年散打王争霸赛第一轮的多数比赛将移师外地。除3月26日的超级散打王争霸赛暨揭幕战、4月2日的65公斤级排名赛和5月7日的85公斤以上级排名赛在北京进行,另4场比赛将在外地举行,其中前3场在山东举行,依次是:4月9日进行的70公斤级排名赛在烟台,4月16日进行的75公斤级排名赛在济南,4月23日进行的85公斤级排名赛在邹城。第四场是4月30日进行的80公斤级排名赛,将在内蒙古的临河举行。(孙宏明)

第3版(国际·体育)

拉力赛车昨晚穿越南京路
本报上海3月22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50辆赛车,今晚浩浩荡荡穿越上海著名商业街——南京路,拉开2002赛季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首站“佳通轮胎杯”上海拉力赛帷幕。
本次赛事共有上海大众333车队、佳通轮胎车队、北京海淀驾校拉力车队、红河拉力车队等15支车队共50辆赛车参赛。
为让上海广大市民更进一步了解拉力赛,组委会今天特意将发车仪式安排在川流不息的南京路上举行。新颖的赛车,吸引无数上海市民及游客驻足欣赏拉力赛。
明天,车手们将参加佘山、天马山共7个赛段、总计63.54公里的较量,并产生本年度比赛首个飞车王。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李成江获男单第五名
据新华社东京3月21日电(记者王妍)在日本长野进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21日进入第四天,俄罗斯选手亚古金、美国选手戈贝尔瓜分了男子单人滑金牌和银牌,日本选手本田武史获得铜牌。
中国选手李成江获得第五名。另外两名中国选手张民和高崧名列第九和第十六位。

第3版(国际·体育)

佩尔索尔打破男子200米仰泳世界纪录
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谢培林)美国名不见经传的小将阿隆·佩尔索尔,今天在明尼苏达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以1分55秒15的成绩,打破了男子200米仰泳世界纪录。
原世界纪录是他的同胞克拉泽尔伯格在1999年的泛太平洋锦标赛上创造的,成绩是1分55秒87。克拉泽尔伯格在悉尼奥运会上独自获得三枚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