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搞好水资源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十届“世界水日”和第十五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与发展”;我国今年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主题是“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水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线,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命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目前我国水资源问题十分严峻。近年来,连续遭受严重干旱,去年的大旱造成农作物减产,农村先后有3300万人发生临时饮水困难,部分城市出现建国以来最为严峻的缺水局面。1998年大水以后,防洪投入增加,重点堤防的工程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但从总体上看,防洪工程系统仍然没有达到已经审批的规划标准。河流湖泊的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北方一些地区“有河皆干,有水皆污”,地下水严重超采,甚至枯竭;水土流失严重,沙尘暴肆虐。水环境恶化严重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党中央对水的问题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全面、深刻地阐述了新时期水利建设的方针,强调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水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和指导方针,总结治水经验,坚定不移地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新的治水思路。强调按自然规律办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认识到淡水资源是有限的、不可替代的战略资源;在对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的同时,特别强调对水资源的配置、节约、保护;对水多、水少、水脏等问题统筹考虑,综合治理;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重,加强科学管理;认识到水是资源,是商品,要按经济规律办事,注意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概括地说,就是从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通过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实际工作中,我们积极探索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的途径。首先,按照水资源的承载能力,推进水利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在一定的流域或区域内,要根据当地的水资源条件,确定适当的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和规模,以维系良好的生态系统。只有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否则就会造成生态系统破坏,最终经济社会发展也失去了基础。要努力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主要途径:一是节水,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二是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在水资源充裕和紧缺地区打造不同的经济结构,量水而行,以水定发展。
  其次,着眼于水环境承载能力的提高,努力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一定的水域所能容纳的污染物是有限的,超过一定的限度就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破坏。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充分考虑水环境承载能力,确保各种水域能够永续使用。既要满足经济用水、生活用水,也要充分考虑生态和环境用水。要全面节水,推进清洁生产、污水处理和污水资源化,提高水环境承载能力。跨流域调水是国家对战略资源的宏观配置,是对缺水地区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的补充。调水必须促进节水和治污。节水不仅可以减轻缺水的压力,而且可以减少治污的负担,因此,不论水资源短缺地区,还是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都要节约用水和高效用水。
  第三,积极探索建立水权制度和水市场,促进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市场经济条件下,节水、治污、调水等水资源配置措施不仅带来水资源供需关系的调整,更带来经济利益关系的调整。必须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建立一套体制、机制。界定并明晰水的使用权,逐步建立水资源的宏观控制和微观定额体系。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逐步建立水权交易市场,实行水权有偿转让,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推动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
  第四,改革水的管理体制,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以流域为单元,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建立权威、高效、协调的流域管理体制。同时,统筹考虑防洪、排涝、蓄水、供水、用水、节水、污水处理及回用、地下水回灌等涉水事务,积极研究和推进区域水资源统一管理的体制。
  按照中央的水利方针,经过近年来的初步探索和实践,水利部编制完成了一系列重要水利规划报告,为水利“十五”乃至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以防洪工程为重点的水利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西部大开发中,水利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有了一个好的开局。在防汛抗旱中加强了水资源调度和雨洪资源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重视生活、生产用水的同时,注重生态用水。去年黄河通过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在花园口来水量比多年平均偏少62%的情况下,再次实现全年不断流。黑河成功进行了第二次分水。第三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调水,首次实现20多年来全流程过水,生态明显改善。在部分地下水严重超采区,限采地下水并进行回灌。对干旱的东北丹顶鹤自然保护区扎龙湿地进行了补水。引(长)江济太(湖)冲污,使太湖及其下游河流的水质明显好转,进入上海的水质显著改善。通过水资源的科学调度,改善生态和缓解水污染问题,开辟了水利工作的新领域。
  今年的水利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协调好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确保度汛安全和供水安全,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为十六大的召开创造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

第5版(国民经济)

农业银行发出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春耕抗旱金融服务
  本报讯记者江夏报道:为了落实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春耕抗旱和安排好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农业银行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春耕抗旱时期的金融服务工作。
  紧急通知对全系统各级行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行立即组织力量深入灾区调查灾情及春耕资金需求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做好金融服务。要适当简化贷款手续,及时发放扶贫贷款和农业贷款,积极做好结算服务、现金供应及有关协调工作,使企业和农民能够“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
  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农业”、“公司加农户”等方式,引导和组织农民安排好春耕生产,支持做好种子、种苗、预购定金的投放和技术服务工作。
  进一步做好信贷扶贫工作。重点支持一批种养业、农业产业化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市场流通型企业和基础设施等扶贫项目。积极稳妥发放小额到户扶贫贷款。对具备商品生产能力,守信用,能还款的贫困农户,要采取多种形式促使贷款进村入户,解决贫困农户燃眉之急。

第5版(国民经济)

世界经济论坛移师北京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记者龚雯报道:由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企业联合会合办的2002年中国企业(全球)高峰会定于4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
  世界经济论坛被公认为大型跨国公司俱乐部,在中国入世第一年,该论坛首次移师中国,改变了过去把中国区和亚太区安排在一起开会的做法,将中国区“单列”,显示了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的重视。该论坛负责人指出,中国一些企业已经初具与全球著名跨国公司、国际财团对话的基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启动一个新的变革时代”。

第5版(国民经济)

质检确定打假“八大战役”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原国锋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该局今天在成都召开了打假工作部署暨先进表彰会议,会议确定,今年打假工作将以“保护生命健康安全为主题”,狠抓作风建设,提高执法水平,组织“八大战役”,坚决遏制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会上,在执法打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87个先进集体和200多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据介绍,“八大战役”分别是:食品打假、棉花打假、汽车消费产品专项打假、锅炉等特种设备的专项打假、农资专项打假、建材专项打假、进出口产品专项打假和危险化学品专项打假。

第5版(国民经济)

美国WTO专家做客强国论坛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记者肖红报道:3月21日晚7时,美国前贸易副代表助理克里斯托弗·帕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WTO有关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流活动中,嘉宾就中美贸易关系、美国启动钢铁保障措施201条款引发贸易争端、中国加入WTO对世界的影响以及自身所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与网民进行了交流。据不完全统计,访谈期间人民网强国论坛最高在线人数达万余人,网友提问达300多个。

第5版(国民经济)

手机用户增长创新高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目前,我国电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特别是移动电话增长尤为突出。在2月的28天里,月增用户594.3万,创近年新高。固定电话2月增长321万户,也保持较高增长水平。
  据统计,截至2月底,全国固定电话用户已达1.8514亿户,移动电话达到1.5585亿户,普及率分别为25.9%和11.2%。

第5版(国民经济)

支持奥运场馆土地开发
建行提供五十亿元授信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昨天,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宣布,将向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意向提供50亿元的贷款授信额度,用以支持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进行的奥林匹克公园奥运场馆北区2.91平方公里土地一级开发和其它土地储备项目。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孟学农介绍说,申奥成功以后,北京市就在加紧进行奥运场馆建设的准备工作,经过反复论证和测算,决定对奥运场馆建设也采取市场方式运作,即除了奥运场馆的规划、设计和施工都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外,对奥运场馆的建设用地和配套项目用地也采取市场方式运作,即通过土地一级开发,将经营性项目用地统一开发为“熟地”后,对外公开招标、拍卖,所获收益进行奥运场馆的土地开发。市政府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新组建的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承担。奥运场馆区土地一级开发是建设奥运场馆的基础,此项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其中,资金问题尤为关键。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提供50亿元授信额度,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说,此次合作标志着建行北京市分行凭借自身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具有的丰富经验、独特优势,利用北京市推行土地收购储备制度的时机,首次进入了土地储备整理领域并实施融资业务,使举世瞩目的2008年奥运建设项目获得了土地储备的首批资金。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项目启动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CEAC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中心授牌仪式近日在京举行,这标志着由信息产业部推出的“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项目”在全国正式启动,对培训当前国家和企业信息化急需的职业化人才将起到积极作用。
  这一项目由CEAC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实施,主要以面授培训、技术考核为手段,健全企业IT人才考核机制和技术支持能力,推进国家、企业信息化的进程。
  已出台的职业化培训方案包括三个方向:面向企业领导层的信息化决策管理课程,面向高级技术主管的技术管理课程,面向普通员工的信息化应用课程。

第5版(国民经济)

华融公司当上企业财务顾问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刘韬报道: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沈阳办事处日前与东北制药集团公司、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冶金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抚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债转股企业签署《财务顾问委托协议》。根据协议,华融向这4家企业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培训、财税制度设计与诊断、财务分析与评价、投融资策划咨询、企业重组改制咨询、委托资产管理以及证券发行与承销咨询等财务顾问服务。
  据了解,出任企业财务顾问,不仅是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与投资银行业务的结合,为下一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向新一代投资银行转化打下基础,也是债转股工作的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