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黄河干流上游大型水利工程
  公伯峡水电站成功截流
  本报西宁3月21日电记者禹伟良、马应珊报道:20日上午,位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与化隆回族自治县交界处黄河干流上游的公伯峡水电站建设工地上,彩球高悬,鼓乐齐鸣。11时25分,随着一声令下,数十台载重卡车有条不紊地向河道倾倒石料,进行围堰填筑。仅用了20分钟,滔滔黄河水就乖乖改道流进导流洞,黄河截流成功。这标志着国家重点工程公伯峡水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全面铺开。
  公伯峡水电站动态投资高达62.57亿元,总装机容量150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1.4亿千瓦时,计划2004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其建设效益居国内同类水电站前列。公伯峡水电站的建成,对打通“西电东送”北部通道意义重大。

第2版(要闻)

经历连续两年调减后
  今年粮食种植面积趋稳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835个调查县7.7万农户的种植意向的调查结果,粮食种植面积在连续两年调减后,今年趋于稳定。2002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约为1.06亿公顷,比上年增长0.3%。从主要粮食作物的结构上看,小麦和稻谷占粮食面积的比值分别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玉米所占比重比上年上升0.4个百分点,大豆下降0.4个百分点。
  据分析,粮食作物面积的变化趋于稳定,主要是受去年市场粮食价格上升的影响,农民的种粮信心增强。据对全国100个县农村集贸市场价格的调查,去年原粮除大豆外都是增长的。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立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把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制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记者丁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在今天召开的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立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下大力气做好宣传普及工作,抓紧搞好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相关法规的修订,把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制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姜春云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的高度统一,是做好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实施好这部法律,关键在于做好宣传普及工作,让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家喻户晓,人人明白,把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基本国策和这部法律上来。
  姜春云指出,修订或制定地方法规,是贯彻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当前,各地要把修订或制定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议事日程,加紧工作,力争在今年9月1日前完成,以保证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顺利实施。在地方立法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这样几点:一是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严格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措施,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明确职责,发挥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作用。四是正确处理公民权利与义务相一致、政府权力与责任相统一的关系。
  据介绍,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后,国家和地方加快了配套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制定。目前,国务院制定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已经出台,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正抓紧制定。国家计生委也正逐步制定和完善一系列规章、规范性文件。随着地方法规的修订或制定,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体系的框架将形成。
  座谈会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计生委联合召开。张维庆、朱开轩、乔晓阳、张春生、徐玉麟等出席会议。

第2版(要闻)

中央文明办、国务院纠风办推出第三批全国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点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以来,各行各业普遍开展了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倡导优质规范服务为主题的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有力促进了行业风气的改善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为密切配合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深化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切实加大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单位在行业文明创建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中央文明办、国务院纠风办决定,推出第三批全国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点。现在将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确定的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青岛市胶南支行等116个示范点候选名单公示,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热线电话:010—83086203。
  第三批全国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点候选名单如下:
  金融系统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青岛市胶南支行
  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南浔支行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泉州市分行营业部储蓄专柜
  铁道系统
  郑州铁路局武昌站
  昆明铁路局T61/62次(昆明—北京)车队
  上海铁路局杭州站
  邮电系统
  长春市邮政局
  广州市电信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
  贵州省移动通信公司黔南州分公司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吉林市分公司
  海关系统
  南通海关
  青岛海关
  税务系统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国家税务局
  山东省威海市国家税务局
  河北省藁城市地方税务局
  湖南省张家界市国家税务局永定分局
  山东省济宁市国家税务局
  工商系统
  吉林省辉南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河北省盐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石景山分局
  气象系统
  江西省九江市气象部门
  新疆石河子市气象部门
  湖北十堰市气象部门
  吉林通化市气象局
  电力系统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临沂电业局
  河北省电力公司石家庄电业局
  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庆电业局
  陕西省电力公司宝鸡供电局
  浙江省电力公司绍兴电力局
  湖南省长沙电业局
  北京供电局
  北京
  北京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处
  北京市园林局颐和园管理处
  全聚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天津
  天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第一销售分公司
  天津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处
  天津科学技术馆
  河北
  石家庄市乐仁堂有限责任公司
  秦皇岛市交通局
  唐山市地方税务局
  山西
  运城市地方税务局
  太原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忻州市地方税务局
  内蒙古
  包头市燃气总公司
  通辽市交通局
  辽宁
  沈阳市地方税务局于洪分局
  大连公安局巡警110
  锦州市房产公用事业管理局
  吉林
  长春市交通系统
  吉林市交通警察支队
  延边州地方税务系统
  黑龙江
  哈尔滨市公路系统
  牡丹江市环卫处
  鸡西矿业集团总医院
  哈尔滨排水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
  上海市地铁运营公司
  上海市图书馆
  上海市烈士陵园
  江苏
  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锡市卫生局
  沭阳县法院
  徐州市市政公用局
  浙江
  宁波市汽车客运服务中心宁波南站
  杭州市自来水总公司
  嘉兴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直属三大队
  安徽
  蚌埠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
  淮北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
  福建
  南平市公安交警系统
  龙岩市公路管理系统
  漳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江西
  江西省公路管理局湘东公路段
  庐山公安局
  玉山县第一中学
  山东
  诸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合社
  威海市地方税务局
  临沂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潍坊市地方税务局
  河南
  洛阳市吉利区人民法院
  鹤壁市人民检察院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
  河南豫东监狱
  湖北
  宜昌市地方税务局三峡分局
  武汉市地方税务局江岸分局
  恩施自治州公路总段
  湖南
  湖南省交通厅邵阳市交通规费征稽处
  长沙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
  攸县人民检察院
  广东
  广东省中医院
  深圳书城
  珠海市公共汽车公司
  广西
  梧州市公安局万秀区公安分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局
  北海市自来水公司
  海南
  海南省人民医院
  重庆
  重庆市地方税务局
  重庆市燃气公司
  重庆市自来水公司
  四川
  达州市地方税务局
  广元市建设局
  都江堰管理局
  贵州
  安顺市人民检察院
  贵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云南
  云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昆明市第三中学
  西藏
  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
  陕西
  延安市市政建设养护管理处
  陕西省公路局系统
  安塞县文化系统
  甘肃
  兰州市地方税务局
  青海
  西宁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
  宁夏
  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新疆
  吐哈油田乌鲁木齐办事处(吐哈大厦)
  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飞行部
  昌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

第2版(要闻)

为贫困学子铺筑成才之路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负责人就进一步做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工作答记者
  问编者按:2002年3月1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就“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扩大资助范围、加大资助力度做出安排部署。日前,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负责同志。
  问:“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是怎样提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为贯彻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帮助西部地区培养人才,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同意,决定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于2000年8月开始组织实施的。两年来,共在西部12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河北省、山西省选择2300名当年考入全国重点和省(区、市)重点高等院校品学兼优的特困本科生,每人资助2万元,分4个学年陆续支付,每学年5000元,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所需经费由中央文化事业建设费中支出。同时,受助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由所在院校减免50%。
  问:“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两年来取得哪些成效?
  答:“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两个学年以来,在西部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广大人民群众普遍认为这是党和国家为西部地区贫困群众所做的一件实事好事,是党中央支持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各地陆续收到大量受助学生家长、学生以及群众的来信、来电,表达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这一工程的实施,也大大激发了高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他们纷纷表示要加倍努力工作,教好书,育好人,加强科学研究,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据了解,绝大多数受助学生思想进步,学习刻苦、成绩优良,有相当一批已提出入党申请,有不少担任了学生干部,还有一些地区的受助学生发出倡议书,号召受助学生铭记党中央的关怀,立志刻苦学习,学成之后报效祖国,为西部开发贡献力量。
  问:从今年起准备在哪几个方面加大“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工作力度?
  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决定,从2002年开始加大“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工作力度,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扩大资助范围。由西部12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扩大到贫困面较大的河北、山西、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省。第二,增加受资助大学生名额。资助大学生名额总数由去年的1200名增加到2080名,每人每学年的资助标准不变。所需经费从中央文化事业建设费和教育部管理的教育经费中支出。第三,开办高中“宏志班”。在上述资助范围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选择若干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开办“宏志班”,每年资助2000人,每人资助6000元(每学年2000元,分3个学年陆续拨付)。
  问:为什么要开办高中“宏志班”?答:在中西部贫困地区,有不少品学兼优的初中生,因家境贫困,无力进入高中阶段继续学习。应广大群众的要求,为促进和带动全社会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培养,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范围由大学拓展到高中阶段,重点支持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使他们能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为进一步深造创造条件。
  开办高中“宏志班”,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对中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是党和政府为特困中学生排忧解难、雪中送炭的具体措施,必将对改变中西部贫困地区文化、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状况起到推动作用。
  问:开办高中“宏志班”的工作将如何组织实施?答:开办高中“宏志班”是“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向高中阶段的延伸,其实施原则、程序和办法基本遵循“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有关规定。第一,由有办班任务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会同党委宣传部、教育厅(教委)负责组织实施。第二,高中“宏志班”的招生范围、录取程序、学籍管理等,由有关省(区、市)教育厅(教委)根据“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有关要求做出具体规定。第三,确定受助学生要在学生本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采取自下而上、逐级审核、学校参与的办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宏志班”学生的资助条件、申报程序等事项以及受资助学生候选名单要在本地主要新闻媒体和学生所在初中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严防不正之风。第四,开办“宏志班”所需经费由中央文明办按年度做出预算,经财政部同意,分年度拨付到有关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由文明办下拨到承办高中“宏志班”的中学。资助经费由所在中学制定使用规定并逐月发给受助学生,所在学校要定期向受资助学生及家长公布使用情况,同时向本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资助经费要专款专用,任何人不得克扣或挪作他用。
  问:高中“宏志班”受助学生应具备什么条件?
  答:第一,须是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第二,要达到本地区当年中考录取标准,符合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条件。第三,须是品学兼优、家庭贫困、无力完成高中学业的优秀学生。
  对于将来考入重点大学的“宏志班”
  学生,凡符合“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大学生基本条件的,在履行规定的程序后,可作为候选资助对象予以重点考虑。
  问:《关于进一步做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对受助学生进行动态管理,请介绍一下有关规定。
  答:为保证“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顺利实施,确保受助学生能够成长为有真才实学的现代化建设人才,我们提出对受助学生实行跟踪培养和动态管理。
  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包括开办高中“宏志班”,都是配合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的实际步骤。各有关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厅(教委),有关高校、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采取诸如组织开展暑期活动、参加各类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受助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他们珍惜学习机会,克服困难,发奋努力,立志报效祖国和人民的自觉性,建设家乡,振兴中华的使命感、责任感。
  动态管理主要是指:①如受助学生在校期间出现严重违纪违规行为,要取消资助;②受助学生在校学习两年仍有2门(含2门)必修课不及格,应取消资助;③受助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发生变化或学生本人情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资助条件,可中止资助。取消、中止资助资格的情况,要及时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取消、中止资助后所余资助款要用于同年级同等条件的特困生。
  问:去年组织受助学生开展的暑期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将如何继续组织这项活动?
  答:组织受助大学生开展暑期活动是遵照中央领导同志指示,加强对受助学生跟踪培养的重要措施之一。2001年暑假期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委托西部12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厅(教委)组织2000级受助学生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暑期活动,使受助学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增强了投身西部开发的历史责任感和刻苦学习、早日成才的紧迫感,受到受助学生的热烈欢迎,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今年我们还将继续组织这项活动。第一,组织2001级受助大学生回本省(区、市)开展暑期活动。第二,2000级受助学生要利用暑假积极参加所在学校组织开展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力所能及地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回报社会。(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第2版(要闻)

全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确定今后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总要求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李斌)全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会议于3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的总要求:认真贯彻“主动、慎重、科学、有效”的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方针,以震灾预防为重点,适度、稳妥地开展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和法制观念,使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防震减灾行动,以保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地震局联合召开的这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全面部署“十五”期间我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地震局《关于做好“十五”期间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以与时俱进、求实创新的精神,努力开拓“十五”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科学性,同时又有很强的特殊性、敏感性,要认真总结经验,准确把握防震减灾宣传政策,努力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防震减灾宣传的政策和任务,发挥好新闻媒体在防震减灾宣传中的作用,因地制宜地开展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重视抓好《防震减灾法》等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
  会议回顾了近年来全国各地、各行业、各部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和科普工作的情况及取得的成绩,总结了近年来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的主要经验,并表彰了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辽宁、云南、教育部等省和部门的代表介绍了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经验。中宣部、中国地震局负责同志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地震局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解放军、武警部队、中央新闻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第2版(要闻)

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实验装置出口美国
  本报合肥3月21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由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为美国得州大学聚变研究中心研制的等离子体物理实验装置Helimak,今天建造完毕,即将启运美国。这是我国首次通过合作形式对国外整机出口等离子体物理实验装置。这个项目对今后全球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等将起到作用。
  Helimak是由美国得州大学聚变研究中心提出并经美国能源部批准的美国国家聚变实验研究项目。得州大学聚变研究中心是一个在国际聚变界具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机构,Helimak是一个新型等离子体物理实验装置,它将有利于科学家采用一些相对简单的测量手段,开展一系列有关托卡马克反应堆边界、湍流等深层次物理实验研究。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是世界上唯一的同时具有聚变理论实验研究、实验装置设计和研制能力的专业研究所。2000年7月,该所与得州大学聚变研究中心签订协议,由等离子体所牵头负责Helimak全部的设计、研制工作,上海锅炉厂承担了真空室研制。这次合作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具备与世界发达国家在聚变领域开展更为平等和互利合作的基础。

第2版(要闻)

海南省琼海市近日开始对博鳌连接高速公路的银海路进行大规模改造,要以新的面貌迎接亚洲论坛首届年会的召开。蒙钟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