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推动项目管理与国际规范接轨

项目管理——效益提高之路
  北京中科项目管理研究所席相霖
  编者按:项目管理是关于项目资金、时间、人力等资源控制的一门管理科学,对于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的我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项目管理在国内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人们对采用这种方法还缺乏了解,合格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员队伍也还未形成。今年4月,国家经贸委、中国科学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联合在北京举办“中国(首届)项目管理国际研讨会”,旨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管理方法,规范、提高中国项目管理水平,促进中国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更快与国际接轨。为此,我们特开辟这一专栏,系统介绍项目管理的背景、中国项目管理的现状与发展等内容,以飨读者。
  “项目管理”真正被人们重视起来,还是二战爆发后,出于军事的目的,需要研制新式武器。这些项目技术复杂,参与人员多,时间又非常紧,因此,人们开始关注如何有效地施行项目管理来实现既定目标。
  项目管理的突破性成就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1957年,美国路易斯维化工厂检修时把检修流程精细分解,按有向图建立起控制关系。他们惊奇地发现,检修过程选择不同路径总时间是有差别的。通过反复压缩最长路径上的任务,将工期反复优化,最后只用78个小时就完成了通常需125小时完成的检修,节省时间38%。这就是至今项目管理工作者还在应用的著名的时间管理技术CPM,即“关键路径法”。
  1958年,美国海军研制北极星导弹时,在CPM的技术基础上,又采用按悲观工期、乐观工期和最可能工期三种情况估算不确定性较大的任务时间,用“三时加权”方法进行计划编排,结果用4年就完成了预定6年完成的研制项目,节省时间33%以上。这就是著名的PERT,即“计划评审技术”。
  两项技术的显著成果提醒人们,“项目管理”中存在着可观的空间。这个发现促使不少从事项目管理的人们走到一起共同探求其中奥秘。1965年,以欧洲一些国家为主,成立了一个专门组织“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4年后,美国成立相应性质的组织“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这两个国际性项目管理组织的出现,大大推动了项目管理的发展。
  20世纪60年代初期,在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倡导下,项目管理被引入我国,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开始试点应用网络计划技术,当时将这种方法命名为“统筹法”。为进一步推动项目管理工作,中国科学院管理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所牵头成立了“中国统筹法、优选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国家技术监督局组织国内专家于1992年推出了网络计划技术的国家标准GB/T13400,建设部在2001年初也推出了部标。近10多年来,项目管理在水利、建筑、化工、IT等领域成果累累,效果显著。联想集团结合业务对项目管理的需求,配合项目管理相关理论、方法,于2000年底在天麒、天麟产品的开发过程中编制软件方案,使该项目在8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达到了全球PC技术的最高水平。

第5版(国民经济)

首批农副产品深加工专项工程项目启动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计委近日批准了18个粮油加工项目的立项,这标志着国家计委组织实施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食品工业专项工程开始启动。首批粮油加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大豆深加工、稻米深加工、小麦深加工、玉米深加工、特色油脂深加工、马铃薯深加工等内容,新增年加工能力总计209万吨,项目建设总投资309597万元,大部分项目建设期在2年以内。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1亿元,税收10亿元,利润15亿元。可解决直接就业近3万人,使45万户农民增收。
  我国是农副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农副产品供应的结构性过剩问题比较突出,农业种植什么,工业就加工什么,农副产品加工转化工业发展滞后,造成农产品出路少,产品增值低,农副产品缺乏一个稳定的产业转化基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副产品深加工存在很大差距。如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是农业产值的3倍以上,而我国还不到80%;发达国家食品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是2—3∶1,而我国仅为0.3—0.4∶1。
  为对全国食品工业的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产业升级,国家计委于去年9月开始组织实施农副产品深加工食品工业专项工程工作,并制定了详细的项目评审原则和考核标准。这项工作得到了各地区,特别是农业主产省区的高度重视。

第5版(国民经济)

周小川在证券市场高级论坛上表示
  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巨大发展前景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刘韬报道:由《证券时报》等单位主办的“2002中国证券市场高级论坛”今天召开。论坛就我国证券市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市场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中国证监会的几位前任主席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和现任主席周小川到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人民日报社副社长朱新民出席了论坛。
  周小川表示,考虑到汇率的变化、直接融资比例的不断提高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等因素,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展望未来10年,中国资本市场将成为亚洲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
  周小川指出,未来我国资本市场上的产品会越来越多;在金融市场国际化的趋势下,上海、深圳将成为国际上更加瞩目的金融中心性城市;包括资源配置、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在内的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将更加全面;养老基金也将成为资本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谈到我国证券市场的长远目标和当前工作的关系,周小川认为,二者之间会有矛盾,但要立足于长远发展,重视近期问题,并争取使之取得一致。要避免为解决近期问题而忽视长远发展,如查处违规行为,尽管近期可能对市场有负面影响,但还应以长远利益为重。从长期来看,我们要有大胆的预测,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地工作。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的呼声很高,许多地方削减的数量也不小,但人们却感觉这项改革的力度还很不够——
  减少行政审批不能光看数字
  晓飞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呼吁政府转变职能、加大行政审批的改革力度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政府转变职能有许多事要做,当务之急是改变行政审批过多、过滥的状况,从而铲除滋生腐败的一个重要温床。河北省经贸委主任秦朝镇指出,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改革和减少行政审批,有一定成效,但总体上力度还不够大。
  去年以来,各地在改革审批制度方面推出了很多重大措施,即使是前几年被认为步子稍显滞后的西部地区,改革的力度也相当大,如陕西、内蒙古等地都明确提出了到去年底减少行政审批事项40%的目标要求。但为什么人们却感觉减少行政审批的实际成效并不明显呢?
  最近有关部门对西部地区开展这项工作的情况作了调查。某省财政厅自报取消了14个审批事项,其中有企业申请用车、购车、购移动电话、购空调、购摄录像设备、购照相机和放大机、购寻呼机等7项,而这7项甚至更多项,在其他地方是合并为“社会集团购买力”一项的。类似这样凑数字的做法,在这次改革中并不少见。
  为了达到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比例的要求,有些地方或把一些本不属于行政审批的管理事项拿出来滥竽充数;或把一个大项分拆成几个小项;或只取消一些吃力不讨好的皮毛项目,对与部门利益关系大的项目仍攥得紧紧的;或取消不收费项目,对收费项目审批、核准不行,就归并、降格,作点“技术处理”。
  因此,要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能简单看削减事项的数字。按比例削减实际上是用行政命令的办法来推动改革,这在改革的起步阶段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但不能满足于这种做法的短期轰动效应,而忽视了更深层次的实质性改革;不能只看减了多少,而不问减的理由,减得是否科学合理。
  审批作为行政许可的一种形式,是干预市场和社会的一种手段,在许多市场经济国家也被运用。我们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的目的,并不是要完全取消这一制度,而是要让行政审批减少到最低限度,该交给市场和社会做的事情交给市场和社会。
  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改革和减少行政审批,必须审批的也要规范操作,简化程序,公开透明,明确责任。因此,各级政府都要按照市场经济和世贸组织规则要求,清理审批项目,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而不是以减了多少为标准。
  对保留哪些项目、削减哪些项目要进行科学论证。20世纪60年代以来,日本中央政府的审批事项从18000项下降到目前的3000多项,其间进行了7次审批制度改革,每一级政府都设有审议会,对所审批事项进行逐项研究。这个经验值得我们重视。

第5版(国民经济)

投资者权益保护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刘韬报道:证券市场上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为了向投资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咨询和诉讼代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清华大学商法研究中心和国浩律师集团事务所日前联合成立“投资者权益咨询保护中心”。
  据主办者介绍,“中心”除了将向投资者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接受投资者的委托,代理诉讼和非诉讼业务外,还将主动跟踪和发现资本市场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并依法采取相应对策,协调全国范围内的共同诉讼和集团诉讼案件的代理诉讼工作,以及向证券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反映投资者的呼声、建议和诉求。

第5版(国民经济)

4月1日起外汇市场增加欧元交易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从今年4月1日起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设人民币对欧元交易。这是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继美元、港币和日元之后开设的第四种外币对人民币交易。
  据悉,我国的银行间外汇市场是1994年外汇体制改革以后建立的,现已成为合理配置外汇资源的重要渠道和形成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基础。近年来,随着我国与欧盟,特别是与欧元区经贸联系的不断加强,欧元已经成为中国国际收支中计值支付的主要货币之一,在企业对外结算货币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由此带来欧元结售汇量迅速增长,银行到外汇市场平补欧元头寸的需求日益增强。

第5版(国民经济)

中石油沧州—淄博输气管道贯通
  本报淄博3月20日电记者宋光茂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沧州—淄博输气管道工程日前正式竣工投产,山东省淄博市的首批用户已开始受益。据介绍,这是仅次于西气东输工程的又一项天然气输送项目。
  这条输气管道途经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滨州市,末站淄博,全长213.5千米,管径508毫米,设计压力4.0兆帕。一期工程总投资2.97亿元,输气量3.4亿立方米/年。二期工程完工后,输气量可增至10.5亿立方米/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