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安南秘书长呼吁
  共同向贫困宣战
  美欧将增加对贫穷国家援助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19日电(记者冯俊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在此间呼吁参加在墨西哥蒙特雷举行的联合国发展筹资国际会议的与会国家能够达成广泛共识,共同向贫困宣战。
  安南指出,人们不能在这样一个不公平的世界上继续生活下去,因为这看起来简直就是两个世界。他强调,本届联合国发展筹资国际会议的重点之一就是讨论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的具体方法,减免经济落后的穷国的部分债务和债息,使得这些国家能够实现经济持续发展。
  安南当天还在墨西哥议会发表了演说。他在演说中指出,部分发达国家虽然不愿意接受将其对外援助的金额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0.7%的标准,但是它们必须就援助发展中国家作出具体承诺。他同时呼吁发展中国家也要尽快融入全球化的经济体系,逐步开放市场,打击腐败现象,并严格执行各项法律,跟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19日电(记者冯俊扬)墨西哥总统福克斯19日表示,他希望正在墨西哥北方城市蒙特雷举行的联合国发展筹资国际会议能够取得实质性成果,发达国家能够根据在大会上达成的共识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9日电(记者胡晓明、谭新木)美国政府官员19日说,从2004财政年度开始的3年中,美国将对贫穷国家增加1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这一数字比美国总统布什此前宣布的50亿美元多出一倍。但美国政府在增加援助的同时又附加了相应的条件。
  另据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19日说,如果条件成熟,美国也可能在本财政年度就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
  但是,布什政府在决定增加对穷国的经济援助的同时又附加了条件,称接受援助的国家必须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布什已经指示国务卿鲍威尔和财政部长奥尼尔制定“明确、具体和客观的”标准,以衡量贫穷国家政治和经济改革的进展情况。
  美国是在墨西哥蒙特雷举行联合国发展筹资国际会议时宣布增加对穷国的经济援助的。
  据新华社蒙特雷(墨西哥)3月19日电(记者王树柏、宋心德)欧盟委员会负责发展和人道援助事务的委员尼尔森19日在此间宣布,从2006年起,欧盟将把其官方发展援助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不到0.33%增加到0.39%,这意味着欧盟15国官方发展援助每年增加70亿美元。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布莱尔和烫手山芋
  史宗星
  有许多迹象表明,美国正向反恐的第二阶段迈进,伊拉克将成为下一个打击目标。美国虽承认萨达姆与“9·11”事件没有直接牵连,但却认定伊拉克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扬言要抢在萨达姆得手前先发制人,对伊进行“政权更迭”手术。如同当初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一样,美国打击萨达姆也需要国际支持。于是,布什首先又想到了英国首相布莱尔。
  毫不夸张地说,布莱尔不愧为布什的得力朋友。“9·11”事件后的一段时间,他那个忙乎劲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布什不便说的话由他出面去说,布什不便去的国家由他亲自去跑。大约一周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出访中东前首先到伦敦,对布莱尔褒扬了一番。切尼说,美国对英国在反恐中的表现“非常满意”,所以,“布什总统要我先来和布莱尔首相谈一谈”。两人会谈后宣称,伊拉克是个“严重威胁”,消除这个威胁“至关重要”。
  布莱尔已决定4月上旬访美,对伊动武将是他和布什讨论的主要议题。英国《卫报》日前报道说,布什已要求他的助手4月15日前拿出对付萨达姆的总体计划。如这个消息来源可靠的话,布莱尔的美国之行就会更加引人注目。这不禁使人产生一种“箭在弦上”的感觉。最近,英国报刊上多次出现对伊动武“进入倒计时”的说法,看来不像是空穴来风。从布莱尔最近的公开表态看,布什一旦决定对伊动武,他会毫不犹豫地紧跟布什一起干。这不难理解,因为布莱尔需要布什,布什也需要布莱尔,英美关系毕竟属于很“特殊”的那一类。但是,下一个打击目标不同于阿富汗,萨达姆不是奥马尔,也不是本·拉登。与阿富汗相比,影响对伊动武的因素要复杂得多。因此,有人把伊拉克形容为“烫手山芋”。
  日前召开的欧盟巴塞罗那首脑会议的主题是欧盟经济改革,可布莱尔硬要把伊拉克问题往里塞,并就对伊动武进行游说。他劝人们不要像“鸵鸟”那样把头埋在沙子里,不要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存在视而不见。然而,布莱尔得到的回应却是一片反对声。德国和法国表示,除非得到联合国的授权,否则将不支持也不参加对伊动武。其他成员国虽没明确表态,反应也都非常冷淡。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同样持反对态度,他对向伊开战“极度担忧”,说,“有朝一日欧盟的政策可能与美国的军事行动背道而驰”。而这些盟友,当初都是对阿富汗战争的坚定支持者。英国《卫报》写道:“从目前形势看,英国可能是唯一在美国攻伊战争中会提供军事支持的国家。”
  当布莱尔在欧盟首脑会议上陷入孤立时,他在国内也正失去支持。他的内阁里杀出个“程咬金”,负责国际开发事务的女大臣肖特公开与布莱尔唱起了对台戏。肖特对媒体明确表示,对伊开战是“轻率之举”,如英支持美对伊动武,她不惜辞掉大臣职务以示抗议。据说,内政大臣布伦基特也“深感不安”,他担心对伊动武会导致国际局势动荡,最终波及到英国,给英国的种族关系造成紧张。军方也告诫布莱尔要“绝对谨慎”,因为这场战争与阿富汗战争很不相同,“注定要失败”。反对的声音在议会大厦里更是一浪高过一浪,已有130名下院议员站在了布莱尔的对立面,而且许多是工党议员。就在切尼访问唐宁街的那一天,70名议员联合签署的一份“深表不安”的动议书送到了唐宁街10号,令布莱尔好不尴尬。
  此外,美国副总统切尼访问中东11国时遭到的冷遇,使“烫手山芋”变得更烫手了。切尼本来是去寻求支持的,以使对伊开战“师出有名”,没料到他一路上听到的几乎都是反对声。尤其是沙特不允许美国使用其境内军事基地的表态,令美国深感失望。据英国军方分析,对伊开战若没有沙特军事基地作依托,就等于失去了取胜的先决条件。这也是英国军方告诫布莱尔这场战争“注定要失败”的一个主要根据。
  箭在弦上,发不发?不论对布什,还是对布莱尔,都是个艰难抉择。

第3版(国际)

唐家璇与新西兰外长会谈
  本报堪培拉3月20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正在新西兰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惠灵顿与新西兰外交部长戈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友好务实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共识。
  戈夫说,唐外长此次访问新西兰正值新中建交30周年,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对双边关系的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唐家璇对两国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新建交以来,特别是1999年和2000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以来,两国人员交往日益频繁,磋商机制不断完善,经贸合作持续发展,在事关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上的共同点增多,对推动中新全面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唐家璇向戈夫介绍了台湾岛内局势及我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并对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他强调指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新西兰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重要契机,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与新方进一步加强交流,扩大共识,充分挖掘两国合作的潜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戈夫积极评价新中关系。他说,新中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在相互尊重和友好的基础上,建立了非常坚实的友好关系。近年来,双方高层友好交往频繁,经贸关系不断加强,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了许多有益探讨,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戈夫重申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高度评价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认为,在日、美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第3版(国际)

委总统会见中共友好代表团
  本报加拉加斯3月19日电记者刘宏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今天在总统官邸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蔡武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蔡武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查韦斯总统的亲切问候,并介绍了目前中国国内的情况和党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查韦斯也请代表团转达他本人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对两国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并表示愿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他还向代表团介绍了委内瑞拉目前国内的情况。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代主席(代议长)拉斐尔·西蒙也会见了中共友好代表团。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津巴布韦大选波澜事出有因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津巴布韦总统大选虽已于上周结束,但国际社会围绕这一大选的斗争仍在进行之中。在穆加贝政府面临的诸多挑战中,既反映了前宗主国英国与前殖民地津巴布韦之间的斗争,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西方国家与非洲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冲突和差异。
  此次津巴布韦大选之所以受到国际社会强烈关注,是因为津巴布韦大选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根源和复杂的现实因素。津巴布韦于20世纪80年代之始赢得国家独立。穆加贝自独立后一直出任津最高领导人。土地问题是津独立后始终面临的一大难题。英国主持制订的津独立宪法中规定,津政府无权没收白人土地,而只能通过“买卖自由”的原则从农场主手中赎买,这一原则“十年有效”,不得变动,从而以根本大法的形式维持了占津总人口1%的白人拥有全国3900万公顷土地中70%良田这一极不合理的现状。尽管独立已逾20年,津的经济命脉继续由极少数白人操纵,广大黑人只能拥挤在少量贫瘠干旱的土地上艰难谋生。
  英国等西方国家曾承诺援助津土改,但又打着“人权”和“民主”的旗号,不时指责津政府,已经承诺的土改资金迟迟未能到位,致使津土改举步维艰。面对广大黑人提出的“耕者有其田”的合理呼声,以广大黑人为政治基础的穆加贝政府近年来加大土改力度,强行征收了3041个白人农场约500万公顷土地,除农场的地面设施外一律不予赔偿,分配给50多万户无地农民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老战士。截至目前,政府已征用了700万公顷土地,使全国13万户农民受益。
  津巴布韦的这一土改政策被英国视为“大逆不道”。英国及其他非洲前殖民地宗主国对津横加指责。此外,穆加贝曾在出兵支持刚果(金)卡比拉政府等国际问题上触怒了西方。加之西方国家认为穆加贝修改宪法意在为自己连任铺平道路,并将此视为抵制“民主浪潮”之举,急欲除之而后快。为达此目的,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一方面运用各种手段向穆加贝不断施压;一方面在津国内积极扶持反对党,以期在此次大选中战胜穆加贝。
  围绕津大选进行的这场国际斗争,其实质是发展中国家为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反对西方国家干涉它们的内政的正义斗争。许多非洲国家认为,津是主权国家,其命运应由自己的人民主宰,由谁领导津巴布韦,理应由其人民自己决定,无需西方国家指手画脚。
  当然,也应该看到,新当选的穆加贝总统除仍面临着来自西方的高压外,也面临着来自国内政治和经济两大方面的严峻挑战。如何既积极又稳妥地解决土地问题仍是对新政府的一大考验。为此,穆加贝在就职演说中向反对党伸出了“橄榄枝”,呼吁他们摈弃党派纷争与成见,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精诚团结,密切合作,共渡难关。此间分析家认为,津目前如果能够组成各党派共同参与的团结政府,将有利于其渡过经济难关,从而更为有力地挫败西方国家企图干涉其内政的阴谋。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

龙永图谈发展筹资伙伴关系原则
  本报蒙特雷(墨西哥)3月19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龙永图今天在联合国发展筹资国际会议部长级圆桌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发展筹资伙伴关系,应该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基础上的互助互利的关系,而决不是单纯的给予与索取的关系。他说,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官方援助,有利于双方,应该达到双赢的结果。
  龙永图说,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援助中应该建立一种相互依存、共同受益的关系。此外,还应该建立一种各国际组织间相互支持、协调互补,以及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间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的伙伴关系。他指出,全球发展筹资伙伴之间只有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优势互补,重在效果,而不是注重口号和形式,才能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龙永图在发言中提出了进一步促进全球发展筹资伙伴关系形成的5点具体建议。他说,发达国家应表现出更多的远见和合作精神,采取有力措施,为实现将占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0.7%的资金用于官方发展援助这一目标作出更大努力。他强调,援助必须与发展中国家的国家政策和优先领域相结合,在援助国与受援国之间建立起平等、建设性并协调一致的伙伴关系。
  龙永图呼吁建立公正、透明、非歧视性的贸易体系并希望国际社会和发达国家共同采取积极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育市场、改善它们的贸易条件、稳定其金融体制,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能切实考虑发展中国家所关注的问题,充分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他同时指出,发达国家能够切实履行承诺,通过减免债务、特别是减免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
  龙永图还强调,应该加强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和地区性开发机构之间的合作,改善和健全国际货币、金融和贸易体制,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在人权会议上强调
  反恐不能搞双重标准
  新华社日内瓦3月20日电(记者陈威华)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20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八届会议上指出,只有彻底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才能最终解决恐怖主义问题。
  沙祖康是在人权会议讨论人权高级专员罗宾逊夫人的工作报告时作以上表示的。他说,恐怖主义无论采取任何形式和手法,其共同点都是危害无辜百姓的生命和安全,构成对人权的严重侵犯。他强调,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过程中不能搞双重或多重标准,必须遵守国际人道法和人权,不能任意扩大打击范围,更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宗教和国家相联系。沙祖康指出,打击恐怖主义需要标本兼治,不仅应考虑解决当前的问题,更应着眼于长远的根治方法。
  罗宾逊夫人在当天的发言中,对“9·11”事件之后有关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过程中采取的过分措施表示担心。她提请与会代表考虑她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立监督各国反恐措施的机制问题。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吕贝尔斯在会上表示,“9·11”事件为难民署的工作增加了一项新的内容,难民署支持国际社会的反恐行动。他同时希望各国政府在采取打击恐怖主义的措施时避免在难民与恐怖分子之间划等号。

第3版(国际)

卢旺达破获一邪教组织
  据新华社坎帕拉3月20日电(记者陈才林)据乌干达媒体20日报道,卢旺达警方最近在首都基加利抓获一邪教组织的一伙头目,该邪教组织同两年前曾在乌干达组织数百名邪教教徒集体自焚的“恢复上帝十戒运动”联系密切。
  乌干达臭名昭著的“恢复上帝十戒运动”邪教组织2000年3月17日在乌干达西南部鲁昆吉里地区的卡农古教堂组织530名信徒集体自焚,这一惨剧震惊了世界。但该邪教组织头目科波卫塔瑞等人至今仍下落不明。
  据卢旺达警方宣布,在抓获这批邪教人员的同时还缴获了15只各装有20升汽油的油桶。据悉,这伙邪教人员不仅在基加利郊区有活动,在吉塞尼、吉塔拉马和穆塔拉等省也都有活动。

第3版(国际)

蒙古全境出现暴风雪和沙尘暴
  新华社乌兰巴托3月20日电(记者吕国栋)蒙古全国范围内近几天由西到东先后出现暴风雪和沙尘暴天气。
  据蒙通社20日报道,从18日夜间到19日,戈壁阿尔泰省遭到暴风雪的袭击。该省布嘎特县的风速达到每秒40米,有21户人家的屋顶被狂风掀掉,10多个蒙古包被狂风刮倒。巴彦洪戈尔省和戈壁阿尔泰省目前仍然是风雪交加。
  在南戈壁省的古尔班特斯县和朝格特敖包县,沙尘暴的风速达到每秒34米,中戈壁省的风速为每秒20米。在南戈壁省中心到处是刮来的沙土,目前一些省的公路已经关闭。

第3版(国际)

三月十九日,在蒙特雷举行的联合国发展筹资国际会议上,来自墨西哥奇瓦瓦州塔拉乌玛拉斯(民族名)的印第安人代表莉莉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重视土著居民,尤其是土著妇女儿童的社会发展问题”。她是作为一妇女组织的代表来参加非政府组织会议的。新华社记者武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