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诺沃亚总统举行会谈
  希望中厄两国在经贸技术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日讯记者张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诺沃亚举行会谈。
  江泽民表示,自一九八W年中厄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近年来,双方高层往来不断,相互了解加深;经贸、技术合作发展较快;文教交流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双方保持良好合作。他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江泽民说,中厄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的共同任务。加强双方的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南南合作。中方愿同厄方一道,共同推进中厄友好合作关系。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和技术合作,江泽民表示,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双边贸易持续增长,经济合作初见成效,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已经起步。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厄瓜多尔的经贸关系,对加强双边互利合作持积极态度。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扎实工作,使两国在经贸、技术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江泽民对厄瓜多尔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
  诺沃亚赞同江泽民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中国是厄瓜多尔的好朋友,厄瓜多尔政府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中国企业家已在厄瓜多尔有了相当规模的投资,厄瓜多尔欢迎中国继续在厄投资,参与厄港口和机场等项目的建设。
  诺沃亚重申厄瓜多尔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立场。
  诺沃亚还介绍了拉美地区的形势。
  关于中国和拉美的关系,江泽民说,近年来,中拉政治关系加强,经贸合作扩大。中拉有着相同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巨大的合作潜力。中国愿进一步加强同拉美国家的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世纪中拉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关系继续努力。
  诺沃亚表示,中国是拉美国家的朋友,厄瓜多尔愿继续推动拉美国家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互相介绍了各自国内的形势。
  会谈后,中厄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厄瓜多尔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与厄瓜多尔—中国商会合作协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学院和厄瓜多尔共和国安东尼奥·J·克维多外交学院合作协议》。江泽民主席和诺沃亚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诺沃亚总统访华。参加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刘峻岫,以及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拉斐尔·塞拉诺·埃雷拉、厄瓜多尔农牧业部长加洛·普拉萨·帕利亚雷斯、厄瓜多尔公共工程部长何塞·马基亚韦略和厄瓜多尔外贸部长理查德·莫斯·费雷罗等。(附图片)
  3月20日,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古斯塔沃·诺沃亚·贝哈拉诺访华。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新风拂燕赵
  ——河北省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见闻
  新华社记者吕国庆本报记者陈国琦
  新春时节,燕赵大地处处沐浴在干部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干群关系鱼水交融、农村经济蒸蒸日上的清新春风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在河北省开展一年来,涌现了一桩桩动人的故事,到处可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干部作风变了——菩萨岭来了个“活菩萨”
  内丘县菩萨岭村地处太行山深山区,离县城40多公里,是一个贫困小村。去年初,邢台市机械冶金工业局干部于民才受党组织的委派,来到这里宣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于民才把铺盖卷搬到了菩萨岭村民家里。白天,他翻山越沟实地考察;晚上,坐在村民炕头上和乡亲们唠嗑谈心。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走访,于民才和村“两委”班子反复分析,认为菩萨岭村贫困症结是农业生产结构单一,特别是6000多亩荒山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利用。于是,他和村民共同研究确定了种植柿子、核桃和大枣的科学治山经济发展规划,带领干部群众挥汗战太行。昔日荒山种上了柿子、核桃、黑枣,还打井、筑路、修水库,改善了菩萨岭村生产条件。
  于民才从外地引进了4000多棵枸杞试种,请亲戚帮助嫁接串枝红800多棵,还从沙河市购进优质脱毒冬枣2万多棵,在普通枣树上嫁接。群众看到实惠后都自发地学着他搞起了种植结构调整。
  为引导农民养鸡,于民才自己先买了1500多只,并动员妻子、儿子住到了菩萨岭,帮助养鸡。山里的鸡营养价值高,深受市场欢迎。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村每家每户都养起了鸡,养鸡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个有效渠道。
  于民才人到了菩萨岭,心也到了菩萨岭。要让群众干什么,他自己先搞试验,成功了再让群众跟着干。一年间,菩萨岭变了,乡亲们高兴地说:咱菩萨岭这会儿可真是来了个“活菩萨”!于民才却说:是“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使我们增添了智慧和本领。
  村支部凝聚力强了——半壁店村两股线拧成了一根绳
  徐水县半壁店村因班子不团结,一度被县委列为后进支部。然而,仅一年多的时间,半壁店村的路宽了、灯亮了、民心顺了。支部书记秦三柱深有体会地说:“班子还是原来的班子,群众还是原来的群众,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了村班子的头脑,促进全村一年发生巨变。”
  半壁店村“两委”班子共3人,以前,支书外出承包工程挣大钱,村主任忙着自己的葡萄园,另一位支委开上了商店,村班子名存实亡,工作没人管,农民增收缓慢,2000年被县委列为后进支部。
  “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开始后,县委书记杨运杰亲自分包这个村的学习教育活动。他多次召开班子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上党课、讲理论、访农户,与干部群众共同谋划发展的路子,使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村支部书记秦三柱说:原来我也想把工作干好,但辛苦工作一年,群众骂你,党员干部也不满意,感到很委屈。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发现,问题就出在自己的头脑里。村干部都忙着自己挣钱,再加上我工作方法简单、独断专行,正常的民主生活会、村民代表大会不健全,没有处理好与村主任、支委的关系,造成班子不团结。
  秦三柱认识到,班子团结问题是关系到党组织有无凝聚力的大事。为此,他主动找村主任潘桂芳谈心,承认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诚恳听取意见,班子成员之间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团结。
  党支部重新具有了号召力和凝聚力。去年12月份,村里集资修路时,就连一向对干部有意见的残疾青年王建军,也拄着双拐向村里捐了自己修鞋挣来的200元钱。秦三柱激动地说:“只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行工作,群众就会拥护你。”
  农民实惠多了——南立车人搬进了小洋楼
  来到武强县南立车村,进入视线的是一座座两层别墅式小洋楼。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人们很难想象,这个全国重点扶贫县里的南立车村村民将要全部入住这样的房子。
  村民王春英说:“能住上这好房子,多亏俺们有个好支部、有个好支书。”村支书李会明认真地说:“是‘三个代表’思想使大家换了脑筋,才让咱下定决心建设新农村。”
  南立车村近年来创办了以生产荧光粉为主的集体企业立车企业集团,每年都有几百万元的收入。村子逐渐富起来,但村干部胆子却越来越小,不愿冒风险进一步加快发展。李会明也担心干砸了连现状也保不住,对村民提出建别墅式新村的设想犹豫不决。
  “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后,他带着思想上的困惑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初步认识到,共产党人为群众谋利益永无止境。特别是在学习教育过程中,通过征求群众意见,发现要求加快发展的建议达311条次,占总数的31%。根据群众意愿,整改阶段,村里提出扩大企业规模、加快企业发展、建设别墅式新村。
  这种思路使去年一年成为南立车村快速发展的一年。他们投资200多万元,新上了3条荧光粉生产线,并研制开发了黑光粉产品,提高了科技含量,荧光粉产量增加了一倍,去年利税突破1000万元,比上年增长了40%。
  他们还实施了新村建设计划,决定用5年时间,投资6000万元兴建占地350亩的花园式别墅住宅新村。一期工程已使首批48户群众入住新居。
  村民的问题解决了——陈家庄出现新面貌
  村级学习教育活动开始后,晋州市陈家庄乡留章村群众向村干部提出了村道路维修、农业生产用水、农业结构调整等问题,村干部对这些问题没有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为此,群众认为村干部没有很好地学习“三个代表”思想,不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怨气很大。
  问题反映到有关部门,省委领导十分重视,立即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加以解决。同时组成了省、市联合调查组,对晋州市村级学教活动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责成晋州市对陈家庄乡的村级学教活动进行重新补课。与此同时,省委决定对全省村级学教活动进行一次全面回访复查。
  晋州市委对陈家庄乡暴露出来的问题,层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变压力为动力。市委从市直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5个工作队,由各部门一把手带队深入陈家庄乡帮助工作。
  记者近日来到留章村,发现这里发生了较大变化:村内的果园通过公开竞标的办法已承包出去;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村里筹资5万元新打了两眼机井,缓解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村干部们利用冬闲时机,义务将村里的路垫平了,目前正多方筹资,不久将开工建设油面路……村民的怨气消了。
  村支书李国正说,由于在去年的“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没有用心学习,面对村民提出的一大堆问题,总是躲着走,曾想撂挑子不干了。这次重新学习,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盼,受到了群众的拥护。陈家庄乡党委书记张增杰告诉记者,如今,乡党委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农村工作,按照群众的愿望衡量干部,提高干部,为群众解决具体问题,使干部在解决具体问题中受到教育,使群众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真正得到实惠。

第1版(要闻)
专栏:头条有回音

河南扩大优质小麦生产
  本报郑州3月20日电记者李杰报道:初春时节,中原大地空旷的田野里到处是农家人忙碌的景象。在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最大的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正在忙着给麦田浇水的村民告诉记者,今年优质小麦种得比去年多,为图个好收成,他们到地里再给麦子浇次水。
  本报2001年8月11日一版头条报道了河南加快建设优质专用小麦基地的消息。为做好优质小麦生产和加工的文章,全面提高粮食品质,河南省进一步扩大了优质专用小麦的生产,种植面积由上年的1514万亩扩大到2170万亩,净增656万亩。同时大力实施种子工程,先后引进优质粮食品种30多个;对优质小麦生产实行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目前全省3000亩以上成方示范开发种植的优质小麦已达1302万亩,占优质专用小麦总面积的60%。
  河南省政府把小麦精深加工业放到了全省五大支柱产业的首位,明确要求工业结构调整、农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产业化、新产品开发和科技进步等5项专项资金都要向粮食加工项目倾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筹措18亿元资金,重点支持了40家大中型粮食加工企业,新增小麦加工能力760万吨。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蒙古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依德活赫腾率领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
  尉健行对依德活赫腾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蒙两国是近邻,有着4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一贯重视发展中蒙友好关系,始终坚持中蒙睦邻友好政策。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蒙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和蒙古人民革命党都是执政党,加强两党之间的友好交往,发展新型的党际交流与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推动各自党的建设,而且会推动中蒙关系长期、稳定和健康地向前发展。
  依德活赫腾对尉健行的会见表示感谢,并转达了蒙古人革党主席恩赫巴亚尔对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问候。依德活赫腾说,蒙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蒙古人革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在两国关系史中始终占有重要位置。蒙古人革党完全赞同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党际交往的各项原则,愿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尉健行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以及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主要情况。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张志军、蒙古驻华大使达·查希勒冈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华盛顿大学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美国华盛顿大学校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克·韦顿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道格拉斯·诺思等一行。
  李岚清欢迎客人们的到来,表示很高兴看到中美两国教育科技界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并向客人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和科技发展的情况。
  客人们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科技和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宾主双方还就中美教育科技合作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徐匡迪、王淀佐、王大中、王德炳、陈章良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应约与普京通电话
  双方就加强中俄互利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今天晚上,国家主席江泽民应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双方就加强中俄互利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甘肃扶贫开发惠及39万农民
  本报兰州3月20日电记者王方杰报道:2001年,甘肃省在扶贫济困工作中一手用“加法”,一手用“减法”,使39.34万贫困群众基本解决了温饱。
  甘肃省扶贫济困的“加法”是,给贫困农民送钱、送物、送技术、送出路。对于没有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条件相对好的贫困地区,全省各级领导继续坚持扶贫帮扶联系点制度,积极推进参与式整村推进扶贫方式。去年底,甘肃省又抽调2.5万名干部,深入乡村农户,加快贫困群众的脱贫进程,争取送给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项目或技术。对于老灾区、重灾区、基础特别差的地区,甘肃省去年下拨救灾款1.3亿多元,帮助230多万灾民解决了基本生活困难。在陇南、定西、甘南、临夏、白银等地的18个县,省里拨款1500万元,给5000户灾民建房1.5万间。
  甘肃扶贫济困的“减法”是,对农村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乱摊派等行为实行对口治理,认真清理涉农收费项目,坚决取消50项不合理收费;坚决停止让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和集资活动;禁止非法向农民罚款,禁止因农民未完成种植养殖任务而处以罚款,禁止各种摊派行为。这种种措施,全省减轻农民负担2.2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糖酒商品交易会举行
  2002年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19日在西安开幕。全国5000多家企业和10万客商云集古城,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设置的2600多个展位被各大糖酒厂家布置得五彩缤纷。本届春季糖酒商品交易会由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这是西北地区首次举办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孟西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国际石材展开幕
  由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石材委员会主办的2002年中国国际石材工业及技术装备展览会暨中国石材工业发展研讨会,20日在厦门市召开。本次展览会共设近300个国际标准展位,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石材荒料、石材制品、石材机械设备等。(余继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公交获管理创新奖
  青岛公交集团结合行业特点创造推行的“以公益性和效益性相结合为特点的城市公交管理”模式,日前获第八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该模式的具体内容包括:推行“票制、机制和体制”三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组建公交集团、打造“日新巴士”服务品牌等。(温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汕头重奖创名牌企业
  广东汕头市近日采取措施鼓励该市企业创造出更多名牌。汕头市规定,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奖励。各金融机构也将积极开展以企业商标使用权为质押物的质押贷款业务,对拥有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的企业,将优先给予贷款。(侯伟生)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改造饮用水防治地方病兴建卫生院
  青海:大力推进农牧民健康工程
  编辑点评
  青海省在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过程中,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农牧民群众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从改造饮用水源、防治地方病、改善农牧民医疗卫生条件入手,大力推进农村牧区全民健康工程,思路明确,措施得力。
  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事关中华民族兴衰的一个重要方面。由于历史原因,在地处边远、多民族聚居的青海省,全民健康水平还比较低;农民还缺乏卫生知识,自我保健意识淡薄;医疗卫生基础条件也比较薄弱。对此,青海省迎难而上,加大投入,多管齐下,集中力量解决事关农牧民健康的紧迫问题,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这种精神和做法值得大力提倡,值得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边远地区借鉴。
  本报西宁3月20日电记者马应珊、禹伟良报道:今年春节前,喝了一辈子苦涩浑浊的涝池水的青海省共和县3400多户农牧民,欢欢喜喜地喝上了清甜水。共和县去年筹措资金438万元实施集雨利用工程,共建水窖和水井4000眼,解决了3451户2.4万农牧民、6.5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
  这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在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过程中,为农牧民办的实事之一。近两年,青海省把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全民健康工程,取得了显著成就。省委书记苏荣说:“帮助牧民摆脱贫困,提高健康水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青海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过去由于人畜同饮一泉水,或饮用涝坝水,氟病、大骨节病、肝包虫病都比较多,严重影响了农牧民的健康。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一桶水曾卖到2元钱。为彻底解决农牧民饮水难问题,去年,青海投资10.6亿元,用于民用水利建设,建成了黑泉水库等一批重点工程,给民和、乐都、化隆等县干旱山区农村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农户水窖63274眼,使全省20.85万山区农民、185万头牲畜解决了饮水困难。目前,全省农牧区已建成供水渠道1.2万公里,水库147座,做到了人畜饮水分开,全省农牧区114万人用上了自来水。省长赵乐际表示,目前全省还有45.96万人饮水有困难,省里正准备利用世行贷款和以工代赈的形式,攻下这最后的堡垒。
  甲状腺疾病是青海省的多发病之一,患者多达6万人。为解决这一问题,青海省建成了加碘盐生产、加工基地,年产加碘盐近60万吨。省盐业公司、卫生厅等部门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组织力量,常年对非碘盐进行稽查,同时建立生产加碘盐的4个厂家、30个碘盐批发部、555个零售店,使全省农牧区普遍用上了加碘盐。如今,甲状腺疾病高发区的贵德、化隆等20多个县,这种疾病已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青海是个穷省,财政虽然困难,但近两年投资2.7亿多元,建设卫生设施。去年安排的地方病实验楼,省藏医院药浴中心等10大项目,目前已有8个建成竣工。如今,青海实现了县县有综合性医院,农业区有中医院,牧业区有藏医院,村村有了卫生室,乡镇有了卫生院,各县还有妇幼保健站、防疫站。同时全省狠抓县、乡、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络的发展和巩固,预防保健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
  为使农牧民生活条件从根本上得到改善,青海省还投资2亿多元,使8万户农牧民40万人口实现了定居。如今,青海农牧民人均寿命由解放前的35岁提高到65.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