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讲原则会得罪群众吗?
林治波
现在,任用干部前,通常要进行民意测验。这是干部制度改革中的一项措施。虽说是群众打分,但得分高低在于本人。有的人得票很低,却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怨天尤人,说什么因为平时太讲原则,得罪了人,云云。这个说法实质上是诿过于人,把过错推给了群众。原则是什么?是人们说话做事所依据的法则或准则,规范着人应当怎样,不应当怎样,可以怎样,不可以怎样。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群众会说这个领导“讲原则”;有的干部不坚持原则,把个人利益、个人关系、个人感情放在原则之上,群众会说这个领导“不讲原则”。诚然,讲原则难免得罪人。有那么一些人,在关系名利的事情上总想突破原则为自己捞取额外的好处,如果坚持了原则势必得罪这些人。但得罪的只是少数人,而不会得罪多数人。恰恰相反,大多数群众拥护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的领导。原则犹如甘露时雨,不私一物,犹如日月之光,普照万物。正因为原则是公正无私的,是维护群众利益的,群众希望领导干部讲原则,反对领导干部不讲原则。当然,个别时候、个别情况下,个别人也会采取不那么正当的手段,利用群众暂时对一些事情的不理解,煽动群众对坚持原则干部的不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事情真相的水落石出,坚持原则的干部终究是会得到群众真诚拥护的。谁讲原则,谁不讲原则,谁公道,谁不公道,群众心里有杆秤。有的领导干部总想当个老好人,不讲原则,不问是非,这个不得罪,那个不愿惹,遇见矛盾绕道走,处理事情和稀泥。到头来,矛盾解决不了,问题堆积成山,事情越弄越糟。久而久之,群众终于明白了,老好人并不好,老好人私心重,老好人不是好领导。老好人的出发点是不得罪人以维护自己,结果把大多数都得罪了。这是不讲原则的必然结果。原则也容不得双重标准,原则面前人人平等。有的领导干部似乎铁面无私,很讲原则,但实际上他所讲的原则只对他人,不对自己。这种双重标准的所谓讲原则,实际上是不讲原则。枉己者,焉能直人?群众对这样的领导自然也是不会赞成的。还有的领导同志,总爱把原则挂在嘴上,动辄“原则上”如何如何,实际上对原则的态度是坚持不足,变通有余。在他们那里,“原则上”几乎成了可以不讲原则的同义语或暗示语,“原则上”的背后,是可以“变通”,可以拿原则做交易。群众对这样的领导自然也是不会赞成的。当然,讲原则也得讲方法、讲艺术,生硬地讲原则往往达不到效果,甚至适得其反。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将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用心思,下功夫,认真寻找自己的不足,是真讲原则,还是假讲原则,还是讲原则的方法不对头?总之,不能埋怨群众,而应深刻自省。

第4版(要闻)

赵东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原军委特种工程指挥部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赵东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赵东寰是辽宁省法库县人,1936年“西安事变”时参加革命,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任人民自卫军团长,北上挺进支队司令员,八路军南下支队参谋长、副司令员,分区参谋长、副司令员、司令员等职。他指挥河北省梅花镇军民同前来进攻的日军浴血奋战,与外围兄弟部队里外夹攻,击毙日寇800余众。随即,他在冀中12县组织开展游击战争,参加了“百团大战”,为创建晋冀鲁豫敌后抗日根据地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纵队参谋长、分区司令员、辽西军区副参谋长兼后勤部长、骑兵支队司令员、师长、副军长等职,参加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四平保卫战、围困长春和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衡宝战役,以及伏牛山和嵩山地区的大规模剿匪运动。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南军区人民武装部第一副部长,华南军政干校校长、高级工兵学校校长、军委军事建筑部副部长、军委特种工程指挥部参谋长等职,为人民工兵的教育事业,为我国国防科研试验基地和人防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
  赵东寰同志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张榜求批评
  ———柳州铁路局“三个代表”学教活动记略
  本报记者古亦忠郑盛丰
  在“三个代表”的学习与教育活动中,柳州铁路局出了件新鲜事:张榜求批评。
  结果收获很大:共征集到对党总支、支部班子及支委的原始意见72051条,经梳理后为17528条;建议12564条。
  面对几万条意见和建议,柳铁党委没有被“吓一跳”,而是深感高兴,认为“三个代表”的学教真正找到了“感觉”。
  柳铁张榜求批评的内容简单地概括为“三不一欢迎”,即不计较提意见的方式,不计较提意见的言辞用语,不计较提意见的准确程度,欢迎多提批评意见。提意见可以面对面,背对背,也可以把意见表带回家填好,然后“悄悄地”投入“意见箱”。
  仔细分析这些批评意见,好像都很“小”。比如批评车间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的意见有:“官不大,架子大,一个月工人难见两次面”;“主任训人,书记啰嗦”;“发生问题批评别人多,找自己原因少”等等。再如批评不关心工人,来自柳铁机务段工人的意见有:外勤人员调车无雨衣、无雨裤;地勤吹扫电机、电器人员无防毒费用;职工洗衣难……这些事都不是发生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之时,而是有些时日了,多半情况下正因为“小”,往往未能引起领导干部的注意。
  “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展开之后,经过学习、讨论、解剖,参加学教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小”意见有了新认识。柳州水电段电力支部书记资绍诚在学习笔记中写道:“职工群众总是从一件件具体的小事上来看我们党的干部和党的作风的。你为群众办了实事,做了好事,群众会把账记在党的身上……别看自己是兵头将尾,老百姓就是从我们这300多万基层党支部书记身上来看共产党的威信和作用的。”
  对车间主任和党支部书记过去每月下车间少的“小事”,现在认识到这是“摆错了位置,染上了官僚习气,开始脱离工人了”。对过去习以为常的“主任训人,书记啰嗦”,现在认识到这反映出“职工民主意识增强了,家长式的管理行不通了,职工的文化水平提高了,书记的素质不适应了”。对“外勤人员调车无雨衣、无雨裤,地勤吹扫电机、电器人员无防毒费用”,认识到“如果职工病倒了,对一个家庭就是最大的事”……全州车站党支部书记秦卓纯说:“党支部书记天天生活在职工群众当中,关键是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如果身在心不在,那么对群众的困难、愿望和要求,就会听而不闻、视而不见。”
  领导干部有了这样的共识: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来办,就能密切党与群众的关系。领导干部把群众的大事当作“小事”,就会拉大职工群众与党的距离。
  此后,柳铁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部门,积极主动地把群众提的每一件“小事”做实做好。党员干部广攀穷亲戚,13位路局领导和43个单位的党员干部与74户困难职工结成“一帮一”对子,先后捐款7万多元,捐物600多件,安排就业11人,助学45人。
  针对关心职工疾苦不够的意见,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柳州客运公司投入105万元,为公司8761名职工(含离、退休职工和劳务工等)每人进行一次健康检查,给乘务一线职工打乙肝预防针。
  过去,职工群众提出要解决的“小事”,单位里强调没钱,长期解决不了。现在认识到位了,积极性有了,解决的办法也有了,钱也出来了。
  柳州林管所大院门卫值夜班的同志冬天没有足够的御寒设备,根据职工意见,该所给每个门卫配发了一件军大衣。针对在山上护林点值班的职工长期在山上工作,没有洗澡的地方,所里为全所几十个护林点修建了洗澡间。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群众给所里和领导干部提了
  1000多条意见,经梳理归纳为264条,所里整改兑现率为98.48%。
  当然,群众提的意见决不是只有这些生活“小事”,柳铁各级党组织也不是只解决这些“小事”。据统计,党员、职工提出来的突出问题近60%得到了解决。
  春风春雨,润物无声。去年,柳铁各项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全面完成,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运输经营实现扭亏增盈。

第4版(要闻)

电影《周恩来万隆之行》开机
本报北京三月十七日讯记者向兵报道:再现新中国外交风云的重点题材影片《周恩来万隆之行》,今日在京举行了隆重的开机仪式。由中国电影集团投资三千万元拍摄的这部影片,将生动地再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周恩来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上,挫败帝国主义的封锁和台湾特务的破坏,团结亚非国家代表确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而奠定了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可动摇的地位的历史情景。影片将在风光旖旎的海南和印度尼西亚拍摄。影片导演由曾执导了《大决战———平津战役》和《大进军———大战宁沪杭》的韦廉担任,王铁成出演片中周恩来。作为向党的十六大的献礼影片,该片将在十六大召开前夕与广大观众见面。

第4版(要闻)

转变作风服务经济促进发展
武汉海关成为外向型经济加速器
本报武汉3月17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在湖北人的心目中,雄踞江汉近百年的武汉海关正变得越来越可亲可近,这里不仅仅是国门雄关,更是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面对国内一些海关队伍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武汉海关不少关员消极吸取教训,讲执法和把关理直气壮,讲服务和改进底气不足;征税宁高勿低,查验宁严勿松,判案宁重勿轻。从而在遏制走私的同时,降低了通关效率,经济发展也受到了影响。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武汉海关开展工作方针大讨论,统一思想。关长张道恒强调,要在依法行政、为国把关的同时,千方百计服务、支持企业。认识统一后,武汉海关开始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着想,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进出口通道。随州市三里岗镇盛产香菇,以前海关服务不到位,农民只得用汽车长途贩运到深圳出口,成本高、损耗大。张道恒亲自上门宣传海关政策,指导企业在武汉报关出口,并帮助在当地联系铁路运输直达香港,一年为企业节省280多万元。海关的帮助使三里岗镇香菇生产迅速发展,去年全镇香菇出口过亿元。武汉地处内陆,远离出口口岸,给  企业进出口带来诸多不便。武汉海关大力改革通关作业制度,创造了“提前报关”、“担保放行”、“优先作业”等3项便捷通关措施,并确定武汉邮科院等11家进出口大户为便捷通关企业。这些措施有效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便利企业资金周转。据长飞光纤光缆公司测算,仅通关时间缩短就为企业节省储杂费100万元。热情周到的服务,促进了企业和地方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也繁荣了进出口业务。2001年,武汉海关完成税收16.4亿元,增长47.3%,高居内地海关之首。

第4版(要闻)

沙尘天气地面损失报告显示
今年首场沙尘天气影响不大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记者丁伟报道:国家林业局今天发布的今年第一号沙尘天气地面损失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场沙尘天气对我国影响不大,没有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月15日至16日,我国华北和东北部分地区发生今年第一场沙尘天气。国家林业局荒漠化防治中心对波及地区地面情况进行了适时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受影响地面总面积为22.23万平方公里,涉及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河北省北部的19个县、市,人口191万,耕地面积102万亩,草地1400万亩。据介绍,此次沙尘天气起源于蒙古国,在进入我国内蒙
  古中部的浑善达克沙地后得以加强。沙尘天气发生时,地面风力只有5到6级,降温不大,加之波及地区农田还没有播种,对农业和畜牧业影响不大。受其影响,北京、天津地区天空出现浮沙,空气中沙尘
  颗粒物增加,污染程度加重,但并没有出现明显沙尘,对交通没有造成大的影响。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北京绿化面积增加,使得就地起沙现象比过去减少。不过,局部地区仍沙尘扑面,让人睁不开眼,这是由于一些裸露建筑工地未能及时覆盖造成的。

第4版(要闻)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抗议海外“台独”组织在台兴风作浪
新华社台北3月17日电(记者卫铁民、王燕萍)海外“台独”组织“世界台湾人大会”最近借所谓“举行年会”在岛内兴风作浪。今天上午,上百位台湾中国统一联盟的成员前往“世台会”开会的场所外进行抗议,反对“台独”祸害台湾,并抗议台湾当局纵容包庇“台独”。抗议民众冒雨举行了长达数小时的抗议,他们以“孩子,你的母亲是中国”作为主诉求,痛斥顽固“台独”分子打着“爱台湾”之名行害台湾之实。他们指出,台湾同胞需认清一个历史事实,就是台湾属于中国,搞“台独”将遭到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反对。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表示,海外“台独”分子在中国的土地上开“台独大会”,充当西方霸权反华势力的工具,是对祖国统一大业的严重挑衅。中国统一联盟要正告台湾当局,这种包庇纵容“台独”分子的作法,是自作聪明的愚蠢行为,也是破坏两岸关系的玩火行为,是对台湾乡亲们的极端不负责任。抗议民众高呼“爱护台湾、反对台独、要做中国人”、“统一爱台湾、台独害台湾”的口号。统一联盟并于现场宣布,将发起于5月19日举行“反独促统”大游行,以反制“台独”的猖獗活动。“世台会”不仅集中了海外“台独”头目在台湾举行“年会”,煽动所谓“台湾正名、国家制宪”的“台独”妖风,昨天还公开上演了一场“台独”游行的闹剧。而台湾当局的头面人物和岛内的顽固“台独”分子则纷纷到“台独大会”上去露脸、演说,与“台独”分子唱和。

第4版(要闻)

四川三百一十万农村妇女脱贫
青海“三下乡”让农牧民得实惠
本报成都3月17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近年来,四川各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注农村贫困妇女,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农村妇女基本素质,使310万妇女摆脱贫困。省妇联在全省组织开展学文化、学技术、赛贡献、赛新风的“双学双赛”活动中,扫除女青壮年文盲331万人,接受实用技术培训的妇女达1700万人次,80%以上的参赛妇女掌握了一门以上实用技术。目前,全省有以妇女为主的科技示范户67万户。四川省从扶贫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用于“巾帼扶贫”小额信贷,扶持1万户以妇女为主的贫困户脱贫。省妇联与省水电厅联合实施“巾帼扶贫人畜饮水工程”,使170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全省有1200万左右计生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近10万名妇女走出贫困。同时,各地积极推进“三八绿色工程”。全省妇女接受林业新知识、新技术培训的约有800万人次,建成“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2867个,营林面积46.45万亩。
近3年来,四川省投入资金550万元,分期分批在110个村建立妇女养殖示范基地,推广科学养殖,帮助妇女脱贫,以此带动、辐射全省。
本报西宁3月17日电记者禹伟良报道:日前,青海湟源县日月藏族乡山区牧民享受了一顿由省新闻出版局组织省新华书店等单位送来的精神“盛宴”,3000多册图书、2000多份报纸、550张对联图片及500多盘磁带,让偏居一隅的藏乡群众大快朵颐。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医学院附属医院等省内著名大医院的50多名专家,前不久冒着严寒,为平安县三合镇的广大农民进行义诊、检查和咨询,热情细致义诊群众600多人次。送医下乡,着实让就医难的三合镇百姓一扫愁容。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辣椒以其味香、色红、微辣闻名国内外。前些年因病虫害严重,全县辣椒种植面积下降了80%。近日,青海省科协组织专家在田间地头、农舍庄院向该县群众讲授辣椒栽培、育种、病虫害防治技术,增强辣椒种植户的科技意识,从源头上控制病虫害。团结村的老书记说,自己过去种辣椒,出了力收入少,按专家讲的科学方法种植辣椒,收入没想到可达种小麦的3倍。

第4版(要闻)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32亿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进入21世纪后,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32亿,并且以每年3.2%的速度急剧增长。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以及带来的各种社会经济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随着我国经济建设良好发展,老龄事业得到了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目前是老龄工作快速发展的最好时期。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全国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文件精神指导下,完善了老龄政策法规,老年人养老、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福利设施建设等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今年将全面落实“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理顺地县级老龄工作关系、健全工作机构,积极探索社区建设、“星光计划”和老龄工作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认真地为老年人办好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事。

第4版(要闻)
专栏:天三奇新闻摄影比赛

总投资六点六七亿元的海口世纪大桥是“九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海口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该桥全长为二千六百六十三点六一米,南连海口市龙昆北路的滨海立交桥,北接海甸五西路。目前大桥已进入桥面系统施工阶段。蒋聚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