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彭德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交通部原副部长、顾问、离休干部彭德同志(享受部长级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2002年2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胡锦涛、曾庆红、薄一波等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彭德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彭德同志(原名张鹏德)是河北省丰润县人,1912年1月生。193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绥西工委干部、中央北方局机要秘书、中共吉县、乡宁县县委书记、晋西南工委书记、中共七大代表等。
  1945年起历任贺龙同志秘书、贺龙中学副校长、西北野战军独四旅政治部主任、晋南地委、临汾地委书记等。
  新中国成立后,彭德历任太原重型机器厂党委书记、国家建设委员会委员、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交通部机关党委书记、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副部长,大连海运学院党委书记、交通部顾问等,是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第4版(要闻)

李正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教育部副部级离休干部李正文同志,因病于2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胡锦涛、李岚清、李铁映、曾庆红、彭珮云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李正文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李正文是山东潍县人,1932年1月参加革命,193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目睹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毅然投身革命,参加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担任北平左联执委会理论部部长、北平社会科学家联盟研究部部长。在20世纪40年代,他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上海解放和新中国成立后,李正文先后担任上海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中央高教部政治教育司副司长等职,长期从事和负责教育工作。1982年李正文离休后,仍然关心着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他组织创建了中国老教授协会并担任会长,团结了3000多位著名老专家、老教授,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贡献余热。(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银论坛”国际金融高层研讨会举行
温家宝出席并作演讲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由中国银行举办的“中银论坛———经济全球化与银行业未来”国际金融高层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据悉,本届“中银论坛”是中国银行为纪念建行90周年,促进国际金融界进行高层交流和研讨而举办的。国务院各部委领导、各大企业的高层领导人以及专家、学者共1000多人出席了论坛。
  温家宝在演讲中对中国银行90年历史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银行90年的历程,是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金融业成长壮大的光辉成就。
  温家宝指出,国有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有商业银行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把国有商业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是摆在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温家宝说,国有商业银行是经营货币的企业,必须依法合规经营,保证资产安全,努力增加盈利,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把国有商业银行改造成治理结构完善,运行机制健全,经营目标明确,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通过改革,使银行真正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一种实现形式,国有商业银行可改组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完善治理结构,进而在条件成熟时上市。
  温家宝强调,加强信贷管理,防范金融风险,是银行管理的中心环节。要按照国际惯例,全面推行商业银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制度,健全贷款评审决策机制,实行审慎的会计原则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逐步降低不良资产比例。
  温家宝指出,办好国有商业银行必须加强外部监管。要健全监管法规,改革和完善监管体制,严格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他还强调,提高银行竞争力,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人才,广泛引进人才,合理使用人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演讲中,着重对跨入新世纪的中国货币政策进行了阐述。从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完善货币政策运行机制;改善和加强外汇管理,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加强金融监管,加快银行改革,为有效执行货币政策创造条件等方面,勾勒出跨入新世纪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轮廓。
  戴相龙表示,在新的世纪,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继续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依法履行中央银行职责,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为维护中国金融乃至国际金融的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刘明康在演讲中,结合中国银行近两年来在良好公司治理机制建设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实践,着重阐述了为什么要关注良好公司治理机制建设,怎样建立起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以及政府部门如何为国有商业银行建设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创造一个健康的外部环境等问题,指出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在加入世贸组织后,需要自我改造的当务之急,探讨了政府部门对国有商业银行的体制改革加强规划和战略指导;国有商业银行要面向资本市场进行改造,实现产权多元化;完善金融立法,鼓励金融创新,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重塑信用文化,培育诚信市场;加强金融监管,改进监管方式等问题。

第4版(要闻)

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认真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主席在军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军队建设提出的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扎扎实实地干事业、抓落实。
  通知指出,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六大之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决议,必将有力地指导和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江主席在军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国际形势变化、世界军事变革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精辟阐述,对军队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认真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对于全军官兵正确认识形势、把握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忠实履行“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强调,传达贯彻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要按照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解放军代表团临时党支部支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要求,组织官兵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和江主席的重要讲话,把握大会基本精神,充分认清新世纪第一年和“十五”开局之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及基本经验,更加坚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充分认清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坚定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充分认清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自觉服从大局,拥护和支持改革;充分认清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的基本要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和模范执行党的理论、路线和纲领,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把传达学习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作为一件大事,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要把会议精神尽快传达到全体官兵、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团以上领导干部、领导机关要拿出专门时间,深入学习领会江主席的重要讲话。要把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江主席“七一”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部队实际,认真研究解决军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军事斗争准备、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全面推进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工作的改革创新,扎实有效地搞好基层建设,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全军同志要更加自觉地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江主席指挥,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第4版(要闻)

李肇星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雷德
  就汤曜明访美等问题提出严正交涉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今天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就近来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的行径,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李肇星说,美国政府日前允许台湾所谓“国防部长”汤曜明赴美开会。美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等官员居然煞有介事地会见汤,还与他讨论什么台海局势等问题。据报道,美方又在酝酿让台湾军方某官员和臭名昭著的“麻烦制造者”李登辉于近期去美活动。此外,美国防部不久前向国会提交的所谓“核态势评估报告”公然声称,美国准备在台海发生战事时使用核武器。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美方做了一连串践踏《联合国宪章》精神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和伤害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坏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李肇星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必须恪守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的明确承诺。美方却一意孤行,继续售台先进武器,纵容李登辉之流,提升美台关系,助长“台独”势力的气焰。人们不禁要问:美方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你们口口声声讲希望两岸和平解决问题,难道这样做是在推动和平吗?你们再三说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可你们的上述所作所为,哪一件符合三个联合公报?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核武器国家应无条件地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对无核国家、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美还曾就核武器“互不瞄准”达成了协议。美方也多次表示无意威胁中国。现在为何要向中国人民炫耀核武力?
  李肇星强调,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纵容和支持“台独”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是注定要失败的。台湾问题这个包袱美国已经背了半个多世纪,继续背下去没什么好处,还可能落得个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下场。美方最好认清历史大势,放弃把台湾作为“不沉的航空母舰”的政策,停止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样,才有利于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才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李肇星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真诚希望与世界各国人民和平相处,平等相待。中国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从未干涉过美国内政,从未做过对不起美国人民的事。同时,必须明确告诉少数政治偏执狂: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威胁,包括核讹诈。中国人民受欺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今日之世界,做一个中国人是非常自豪的。如果说,搞威胁还有什么用处的话,那就是只能进一步提高中国人民对某些人的警惕,更加坚定中国人民捍卫祖国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的决心!
  李肇星指出,中美恢复交往30年来,在风风雨雨中发展经贸、政治、反恐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也不是偶然的。西方人喜欢说“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有道理。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关系从来就是双向、互利的,而不是任何一方对另一方的赠予或恩赐;只有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中美关系才能稳定和发展。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而美国政府在三个联合公报中是作了严肃承诺的。东方人常讲“人无信而不立”。这同样有道理。人尚且如此,一个国家如果言而无信,又如何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李肇星强调,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决不会容忍自己国家的内政受到干涉,而让美国少数死守冷战思维、颠倒是非、认友为敌的人从中渔利。务实、聪明的美国人民相信也不会允许那些伪善、愚昧的所谓“鹰派”一味蛮干下去,损害美国人民的名声和切身利益。美国一些有识之士不是正在谴责“核无赖”和某些人的傲慢吗?伟大的中美两国人民不会任由那些人给中美关系制造麻烦,将世界引向动荡。
  李肇星说,中方高度评价布什总统访华的积极成果,珍视布什总统成功访华后两国关系出现的良好机遇。我们期待美方与中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北京会晤精神,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推向前进。但“一个巴掌拍不响”,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机遇可以变成现实,也可能被断送。现在关键要看美方的态度。为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使两国人民的利益不受损害,美方应立即纠正上述错误,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做害人害己的事,多做有利于加强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希望美方做出明智的选择。
  雷德大使允将中方交涉如实报告美国最高当局。

第4版(要闻)

围绕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
安徽三级联动抓学教办实事
本报合肥三月十六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安徽省萧县永堌镇夹山村朱庄自然村是个穷山窝。日前,在县、镇、村三级联动开展“三个代表”思想学教活动中,三级组织共同努力,定项目,筹资金,出劳力,终于圆了这个穷山窝九百四十七口人喝自来水的梦。三级干部在这一过程中也受到了一次教育。
安徽省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形式抓好村级学习教育活动,他们围绕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这个主题,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决了许多仅靠一级组织无法解决的难题,提高了干部素质,改进了农村基层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级联动抓学习,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安徽省委明确了三级组织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县、区委发挥关键作用,统一研究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精心组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集中培训,县委书记给参学对象讲课。乡镇党委发挥龙头作用,对村级“两委”人员等进行集中培训。村党支部和乡镇站所党组织负责落实好本村本单位的学习培训。到目前,各地举办各类培训班四千三百三十八期,培训三十八万多人次,全省有八十一名县、市、区委书记和一千七百八十四名乡镇干部到班讲课。
三级联动听意见,改进农村基层干部的作风。省委提出县、乡、村三级联动入农户、听意见、办实事。明确要求县级领导干部,乡镇和县、区、市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村和乡镇站所干部都要访户、驻户。在活动中,全省三十点一万名干部共走访农户三百八十二点七万户、驻户十点五万户,为群众办实事二十二点七万件。
三级联动抓整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各县、市、区委集中对影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基层干部的作风问题以及老大难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乡镇、村和站所的干部职工着重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从群众最急的事抓起,为群众解决信息、技术、资金、水、电、路、社会治安等问题。

第4版(要闻)

四川科技扶贫成效显著
  本报成都3月16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贫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科技扶贫列入扶贫开发的重要议事日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成效明显。
  科技扶贫的重点,是大力开展对青壮年的职业教育,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63个贫困县普遍办起了各类职业高中,有的县针对当地产业发展状况,不仅开设了多种专业,而且办了多所职中。省扶贫办还与四川大学、泸州水电学校等联办成人委培班,为贫困地区培养职业人才。贫困地区的劳动、就业、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还针对当地实际,普遍开展职业教育培训,为农村培训各类急需人才。63个贫困县,每年培训农民达150多万人次。通过培训,推广了一大批农业实用技术,每个贫困劳动者都能掌握一两项实用技术,科学种田的水平明显提高。
  为了探索科技、产业化与扶贫相结合的新路子,四川省扶贫办、省农科院联合,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启动财政科技扶贫的试点。第一批选择了南江、北川、剑阁等22个贫困县,省市县各级先后投入了1500万元资金,采用“财政+科技”的扶贫新模式,选择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周期短、能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有产业化发展条件的农业项目进行支持,并对项目实施科技规划和管理。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省、县两级科技人员直接下到村、社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各试点县还选择了有代表性的村、户作示范村、示范户,积极推广,有效地推进了项目区扶贫工作的进程。广元市朝天区在高寒山区推广地膜高产栽培技术,项目覆盖2276户农户和1万亩玉米。项目实施前,亩产仅175公斤,实施后亩产量达到502公斤,项目区人均增收68.5元。目前,嘉陵、朝天、长宁等县区的优质稻、优质玉米,南江、马边的黄羊,通江的银耳,苍溪的长毛兔,宣汉、叙永的肉牛等项目已形成较大规模并向产业化发展。

第4版(要闻)

《求是》杂志刊登文章
坚持不懈地发展先进生产力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即将出版的2002年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秋石”的重要理论文章,题为《坚持不懈地发展先进生产力》。
  文章指出,坚持不懈地发展先进生产力,是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江泽民同志对于“先进生产力”这一科学概念的提出,丰富了生产力理论,是对马克思生产力学说的继承、发展和创新;他提出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顺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规律和人类文明进步潮流的科学的重要思想。
  文章认为,坚持不懈地发展先进生产力,我们必须遵循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敏锐地把握世界和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优化和合理配置生产力各要素。要重视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用先进科技改造和提高国民经济,努力实现生产力发展的跨越。要充分发挥人的决定性作用,营造一个以科技知识为首和以高新技术为特征的新生产力系统,建立人力资源制度、运行体制、创新体系。
  文章强调,坚持不懈地发展先进生产力,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发展与改革的关系,通过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提供有利的社会条件。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离京赴六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应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副总统兼伊中经贸科技联委会伊方主席塞塔里法尔、黎巴嫩共和国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及阿曼苏丹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王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的邀请,国务委员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于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开始对上述六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离京赴澳、新访问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应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和新西兰外交贸易部长菲利普·戈夫邀请,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启程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中共代表离京赴印度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应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和印度共产党的邀请,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赵洪祝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携助手于三月十六日离京,分别出席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三月十九至二十四日召开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印度共产党三月二十六至三十一日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代表中国共产党向两次大会分致贺词。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蔡武率团出访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应委内瑞拉“第五共和国运动”和玻利维亚左派革命运动邀请,中联部副部长蔡武今天率中共友好代表团离京赴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天三奇新闻摄影比赛

3月16日是藏历2月3日,西藏各地农民举行春耕仪式,开始新一年的农作物种植。图为拉萨郊区东嘎镇的农民帕郎(右一)一家驾驶新买的“铁牛”参加春耕仪式。如今,富裕起来的藏族农民开始了机械化耕种。
  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