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肩负新任务踏上新征程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本报记者赵川东武侠夏长勇
桃红柳吐绿,京城春来早。
  3月15日早晨,来自全国35个代表团的近3000名人大代表,胸戴鲜红代表证,精神饱满,步履从容,陆续来到人民大会堂。为期10天半的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在这里落下帷幕。代表们有的在东门外台阶上合影留念,把这难忘的时刻定格;有的围坐在东大厅里,畅叙心曲,共话未来。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代表笑着对蜂拥围上来的记者说:“这次大会开得很好、有新意,关于如何应对加入WTO的挑战、如何帮助弱势群体增加收入等问题,代表们充分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对策。”来自香港的人大代表范徐丽泰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很务实,面对新形势,代表们共商对策,非常及时。”
今年的大会,是本届人大最后一次会议,同时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大会。代表们十分珍惜自己的荣誉,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崇高职责。据工作人员介绍,截至3月10日,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194件,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些议案大都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老百姓关心的社会热点。
代表们谈起参加大会的感受,几乎不约而同:“务实!”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代表说:“这次会议是一个实事求是肯定成绩、客观深刻分析问题、科学积极谋取发展的大会。总理的报告,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和新的任务,对今年的工作提了8个方面的要求,我觉得非常符合实际,非常有针对性。”河北衡水市市长李俊渠代表说:“此次会上,代表发言直入主题,不穿靴戴帽,少空话套话,越来越务实。特别是国家有关部门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重视,超过往年。”他举例说,3月7日他在会上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问题提出建议,3天后,农业部有关部门就给予了答复。来自江苏盐城的陈明代表深有体会地说:“政府工作报告简短精炼,实实在在;代表们审议时也讲真话、说实话,真正做到诤言议国是,寸心系民情。”
说起参加大会的心情,代表们常常异口同声:“鼓劲!”陈蔚文代表说:“此次大会对去年工作客观总结,对今年工作妥善安排,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拿出应对的方针和措施,代表们心中有数,很受鼓舞,增强了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来自国有企业的林左鸣代表认为:“参加这次大会,我们走国企改革发展之路的信心更足,方向更明,思路更清。”来自西藏的益西央宗代表说:“这次大会对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生态保护、青藏铁路等问题讨论特别充分、热烈,体现了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我们西部地区的关心和支持,我心里感到热乎乎的。”宁夏固原地区行署专员马金虎代表表示,会后要进一步树立抢抓机遇、推进改革、乘势而上的信念,为西部地区繁荣作贡献。
万人大礼堂,灯火通明。主席台上,红旗映国徽,鲜花相簇拥。9时05分,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主席台就座。李鹏委员长宣布大会开始。
大会对各项决议、决定、办法进行表决,代表们神色庄重地一次次按下表决器,行使亿万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香港、澳门选举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两高”报告,依次表决通过,会场里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9时50分,雄壮的国歌声响起,李鹏委员长宣布:“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带着历史重任,肩负人民期望,代表们满怀信心步出大会堂。
中建三局局长洪可柱代表告诉记者:“今年的目标和工作都已明确,但要变成现实,任务还很艰巨,关键在于落实、落实、再落实。回去后一定要宣传、贯彻好会议精神,认真分析本企业在新形势下的优势,找出不足,在管理、技术上苦练内功,与外国企业展开较量,使自己在较量中变得更强大。我感到时间非常紧迫,必须抓紧。”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代表表示:“要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把‘两会’精神带回去、落实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来自台湾代表团的廖云龙代表说:“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人也阻挡不了。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国力强大,祖国的凝聚力在不断增强,到祖国大陆投资、求学的台湾同胞越来越多。只要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江主席‘八项主张’,祖国统一大业就一定能实现,我对此充满信心!”
站在人民大会堂高高的台阶上,代表们举目眺望,豪情满怀。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新的任务重担在肩,新的号角正在吹响,新的征程开始起步。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扎实工作,埋头苦干,亿万人民的辛勤汗水,一定能浇灌出共和国又一个硕果累累的金秋!(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出席国际金融高层研讨会知名人士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出席国际金融高层研讨会的知名人士。
朱镕基认真听取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芒德尔等与会者的发言,并同他们就进一步加强中外金融银行业合作、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国银行董事长兼行长刘明康等参加了会见。由中国银行举办的这次研讨会以“经济全球化与银行业的未来”为题,邀请国际著名金融界人士及国内外金融、工商界约50人参加。

第4版(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根据代表委员意见进行修改
朱镕基向大会主席团提交修改情况说明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批准了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向本次大会主席团提交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朱镕基在说明中说,根据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委员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28处,其中涉及内容、比较重要的改动有16处。
1.在《报告》关于当前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的问题一段,将“一些腐败现象还比较突出”一句中“一些”二字删去。
2.在今年第一项工作中,关于“保持国债投资的必要规模,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一段,将国债投资主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公检法司和高校扩大招生所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改为“……农村基础设施和教育、公检法司等方面设施的建设”。
3.在今年第二项工作中,关于“四是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一段,在“要在农业科研……等方面加强对农业的支持”之后,增加了“特别要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力度”一句。在“改进金融对农业的服务”之后,增加了“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内容。
4.在今年第三项工作中,将“积极推进西部开发,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一段的领句,改为“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在“推进垄断行业改革”一段,将“打破行业垄断,形成适度竞争”,改为“打破行业垄断,引入竞争机制”。
5.在今年第四项工作中,关于“继续积极利用外资,优化外商投资结构”一段,将“支持上海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工作”,改为“做好我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工作”。
6.在今年第五项工作中,关于“全面展开,突出重点”一段,在“二是继续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之后,增加了“房地产市场”。在“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一段,在“严格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制”之后,增加了“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一句。
7.在今年第六项工作中,关于“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一段,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之后,增加了“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一句。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一段,在“稳步发展普通高等教育”之后,增加了“适应新形势,调整学科结构”。在“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段,“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和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之后,增加了“增加资金投入”的内容。将“大力防治传染病和地方病等”一句,改为“大力防治传染病、职业病和地方病等”。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一段,在“加快发展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各项事业”之后,增加了“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内容。
8.在今年第七项工作中,关于“切实加强政风建设”一段,将“对那些违法乱纪、以权谋私的人,必须彻底查处”,改为“对那些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的人,必须彻底查处”;并在这句话之后,增加了“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一句。
9.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一段,将“支持海外华侨华人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的爱国行动”一句中的“爱国行动”,改为“正义行动”。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满怀信心夺取新胜利——
热烈祝贺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昨天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对今年的改革和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代表们盛赞新世纪第一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认为这是一个喜人的开端,鼓舞人心,激励士气,为今后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会议高度评价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政府一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总揽全局,求真务实,措施有力的报告。认真完成报告所提出的各项任务,必将进一步促进“十五”计划的落实,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向前发展。会议高度评价李鹏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在过去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立法、监督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气氛,基层代表的意见得到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得到集中体现,因而备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注,得到国内外舆论的好评。
在这次会议期间,近3000名代表本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法律文件,充分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对当前改革和建设的许多重大问题提出了议案和建议。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几年,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卓著,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人大代表不负重托,殚精竭虑,尽职尽责,为国家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人民不会忘记代表们的功绩。我们相信,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必将有力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很重。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既要充满信心,面对挑战知难而进;又要沉着应对,对各种困难有充分的准备。我们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全球经济的变化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加入世贸组织后,把挑战变成加快发展的机遇,有许多工作要做。国内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还有不少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我们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看到已有的工作基础和有利条件,也要看到困难和问题,看到面临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积极主动的工作,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牢牢把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主动权。
统一的意志,精诚的团结,高昂的士气,扎实的工作,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实施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加快结构调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团结奋斗,勤俭建国,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我们相信,有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和稳定的社会环境,有逐步增强的综合国力和不断积累的建设经验为基础,有全国各族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和万众一心的力量,我们一定能够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困难,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瑞典国家电信集团公司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瑞典国家电信集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安娜·妮沃特女士一行。
吴邦国向客人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电信体制改革的情况,并希望瑞典国家电信集团公司能够积极拓展与中国电信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第4版(要闻)

3月15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工商部门举办“3·15”大型维权活动。图为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右一)正在为消费者讲解维权的方法和途径。新华社记者李勇摄

第4版(要闻)

青海消协投诉解决率达百分之九十六
青岛“三·一五”街头答疑“科学消费”
本报西宁3月15日电记者禹伟良报道:今天,西宁体育场北广场人头攒动,介绍毒大米、劣质酱油鉴别方法等内容的宣传板引来行人伫立细看,律师咨询台则被围得水泄不通,律师、消协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解释着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种问题。青海省消协与西宁市消协在这里举行以“科学消费”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
除了类似的集中活动,青海省各级消协还经常性地开展维权活动。去年,共接待消费者来电、来访、咨询达26655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2964件,解决2846件,解决率为9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3.95万元。据省消协人士分析,去年受理的投诉中,服务类投诉达到909件,首次跃居投诉类别的首位,占投诉总量的30.7%,主要集中在通信服务、房屋装修服务、商家的售后服务、家政服务等行业,并向保险、供电、铁路、邮政等垄断服务行业扩大。按性质分类,质量投诉仍名列第一,占投诉总量的73.6%。
本报青岛3月15日电今天上午,青岛市、区各级消费者协会、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出动上千人走上街头,设立了大大小小200多个宣传点,围绕“科学消费”的主题,向广大消费者宣传科学消费知识,为消费者答疑解惑。
青岛市消费者协会在中山路举办了“科学消费——200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咨询活动,组织了有关部门、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及有关专家、志愿者进行现场咨询服务,为22家已签“食品安全”承诺的食品生产、销售企业颁发牌匾。
(宋学春杨红)

第4版(要闻)

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上图为与会者关注表决结果。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下图为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第4版(要闻)

围绕“重质量、守规则、讲诚信”主题
质检总局进行“3·15”现场宣传咨询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当购置手机出现问题怀疑其真假时,按入‘★#06#’键观察手机屏幕上显示的15位数字码,如果它与机身后张贴的IMEIMA码标签及手机包装盒上的序列码不一致,该手机很可能被人改动或为非原装。”“真烟条包透明纸的长边封口,热封带清晰可见,搭口处留有一定量的边,不是完全封死的……”记者在王府井商业街——国家质检总局举办“3·15”宣传活动现场看到,质检人员针对消费者提出的问题进行着认真回答。
据了解,除了现场咨询,这次活动还有投诉受理、现场监测和企业展示等。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说,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使社会各界一起共同推动全民质量意识的提高,树立“重质量、守规则、讲诚信”的行为规范,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