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笔

从专著到提案
刘成友
  “两会”期间,我收到了两本书。这两本书,是两位政协委员在介绍各自的提案时送的,都是自己的专著,还签上了名。
  辜胜阻委员的书是《新经济的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并由此形成了三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农村城镇化问题、推进专利知识产权创新问题和高等教育大众化问题。于宗周委员的专著是《山区开发治理》,他向这次大会提交的提案“建议将富民保川工程技术体系推广到大西北开发中去”,就是该书的主要内容。两本书都不算厚,但拿在手里沉甸甸的。
  政协委员中有专著的甚至著作等身的不在少数。说政协是“人才库”,是“智囊团”,这话一点不假。政协委员大多是在各自领域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以及有突出贡献的人。比如科协界49名委员中,院士就占了27名。看着这些年过半百的科技英才认真听会、讨论,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翻阅政协委员名单,赫赫有名者满眼皆是,有专著带到会上来并不奇怪。
  从专著到提案,其中凝结着委员们的无数心血和汗水。这些专著大多是委员们常年呕心沥血的研究成果,或关乎国计,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或关乎民生,系百姓利益于字里行间。专著容量大,研究深,专业化程度高。把数十万字的专著压缩成短短两页提案,不仅要从针对性、可行性和思想性等方面做通盘考虑,还要求扎实可靠,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短短的提案背后,是艰苦的调查研究。像于宗周委员,在河北从事山区土地旱、薄、蚀问题研究已有几十年,现在又呼吁把这项成果推广应用到西部大开发中去。要做的工作很多,他预料到其中的困难,但也充满信心。
  政协人才荟萃,智力雄厚,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于国于民有利。从研究到专著,从专著到提案,从提案到办理,体现了委员们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也包含了委员们的殷切期待和美好心愿。认真听取和吸收他们的真知灼见,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调动他们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对于我们做好改革和建设的各项工作大有帮助。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热点话题

打掉篱笆墙活跃大市场
  ——代表、委员谈打破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
  本报记者郝洪罗春华赵永琦
  加入世贸组织,我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国内市场更不能人为分割。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破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代表、委员普遍赞成。他们放眼大市场,纵论大流通,呼唤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壁垒危害大市场
  搞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设置种种壁垒,分割市场,限制大流通,对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危害。许多代表、委员对此有深刻的认识。
  江苏团的朱正林代表说: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是分割市场的篱笆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市场竞争。市场壁垒使市场信息失真,使假冒伪劣商品有了生存空间。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代表认为,地方保护使一些落后产品和企业得到保护,违背了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原则。而这一原则遭到破坏,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我们现在不得不面临信用缺失问题。
  另外,市场壁垒带来的流通多环节、多障碍,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2000年全国流通费用是1.7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而发达国家流通费用一般占10%。这些成本反映在价格上,就表现为价格虚高和价格黑洞。
  吴瑞林代表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大流通才能形成大市场。但是,目前各种各样市场壁垒的存在,使一些产品的流通往往局限在一个区域性的、被分割的市场,很难走向全国的市场。
  消除壁垒正逢时
  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一直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重要目标。加入世贸组织,增强了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紧迫感,也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山东日照市委书记夏耕代表说,对市场竞争而言,公平、公正、公开是一个普遍的国际标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进一步对外开放,国内市场出现国际化趋势,国内市场更应当对内彻底开放,打破地域的限制,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他说,市场壁垒好比高速公路的“收费口”,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拆掉了对外的“收费口”,但在国内的一些地区和一些行业之间,仍有许多“收费口”亟待拆除。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洪可柱代表认为,一些地方的领导从理论上完全支持建立全国统一市场,但一涉及到具体的问题,地方利益为重的思想往往就占了上风,其表现就是以种种“土规定”来限制外地的企业的产品。他认为,加入WTO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地方政府应该树立全局意识,从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将企业置于市场中,让企业在竞争中求发展,逐步提升竞争力。
  多管齐下破壁垒
  市场从无序到有序是一个过程,但是,我们不能等待,必须多方努力,尽快消除种种市场壁垒,加快建立统一大市场。
  湖北省省长张国光代表认为,地方保护说到底是局部利益的思想在作怪。要破除市场壁垒,首先要求我们尽快从封闭性的思维转向开放性的思维。
  湖北团的罗日炎代表认为,地方保护是在保护落后。对于企业来说,保护并不意味着强大。冲破市场壁垒靠观念的改变,也靠质量这条生命线。只要你的产品真正具备了优良品质,就会冲破区域的界限,被广大的消费者所承认,市场是关不住的。
  刘敏学委员认为,解决地方保护问题的关键在于防止司法地方化,把法院执行工作纳入统一管理和协调的轨道,增强抵制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的能力。同时,应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保护制假、贩假的有关责任人,一定要追究责任。
  经济学家厉以宁代表呼吁进一步放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门槛,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金融、外贸等领域中来,打破所有制和行业垄断,创造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尽快制定《反垄断法》,加快垄断部门的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同时,政府、舆论要加强对垄断部门的监督,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专访

“一国两制”的成功典范
——访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联络办主任白志健
本报记者刘霄
再过3个多月,“一国两制”方针从构想变为现实将满5周年。在香港,董建华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成功连任特区行政长官,显示了极高的公信度;在同样实行“一国两制”的澳门,情况又是如何呢?
  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区联络办主任白志健告诉记者:“澳门回归两年多来,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年轻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运作情况良好,特首何厚铧有朝气,有魄力,有很强的驾驭全局的能力,在澳门威望很高。”
  白志健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澳门特区非常关心。澳门回归1周年的时候,江泽民主席提出4点希望和要求,强调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澳门回归两周年的时候,朱镕基总理对行政长官的工作再次打了满分。不久前,李鹏委员长到澳门考察访问,又高度评价了特区政府的工作。
  白志健说,澳门市民感到变化最大的是治安状况的根本好转。回归后,特区政府把改善治安作为重中之重,重拳出击,打击黑社会犯罪活动,实现了治安状况的根本好转,使澳门成为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地区之一。回归前,澳门经济连续多年负增长,而在回归后的第一年,就实现了4.6%的增长,去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增长率仍达到1%左右。为加快龙头产业的发展,特区政府开放博彩业,不仅决策果断,而且措施周密稳妥,充分体现了公平、公开和公正,各方反映良好。
  白志健说,回归后,澳门与祖国内地的经贸关系已超出传统的交流合作范畴,呈现良性发展势头。地域上,从毗邻的粤澳、闽澳合作,向西北、华北、华东等地区挺进;方式上,在投资、贸易、劳务等合作的基础上,加强了人才交流、培训和技术合作等;内容上,从经济方面向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环保等多领域拓展。回归后,广大澳门同胞积极参与特区的建设和管理,表现出很强的主人翁精神和凝聚力、创造力。同时,特区成功进行了第二届立法会选举,标志着“澳人治澳”迈出了新步伐。
  “事实证明,‘一国两制’在澳门的实践非常成功,特别行政区的发展开局良好,澳门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对‘一国两制’充满信心。我们相信,‘一国两制’也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最佳方式”,白志健充满信心地说。

第6版(两会纵横)

科技创新须紧贴市场
  本报记者武卫政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人大代表、石家庄制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结合企业实际,谈了对“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理解。
  蔡东晨说,采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其实质是科技创新,它是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一则可以搞技术原创,即自主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二则可以引进利用世界前沿技术,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相比之下,技术原创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是长线作业;引进适用技术投入相对少、周期短、见效较快。企业要培育核心竞争力,二者必须并重,不可偏废。石药集团成立之初,一方面通过整合科研开发体系、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大投入等措施,开发上市了40多种国家级新药。另一方面在技术改造中积极利用基因、生物、纳米、膜过滤、色谱分离等世界先进技术,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装备水平和产品的技术含量。“科技创新必须紧贴市场”,蔡东晨说,“无论是技术原创,还是技术引进,都必须围绕市场来做。首先要以市场为导向决定技术创新方向,其次要想办法推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商品,尽快占领市场。”

第6版(两会纵横)

加大云南退耕还湖力度
  本报记者万秀斌
  云南的滇池、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阳宗海、洱海、程海、异龙湖、泸沽湖等九大高原湖泊,是云贵高原上的明珠,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这九大湖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以滇池最为严重。对此,云南大学教授朱维华代表建议,加大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的退耕还湖力度。
  朱维华说,云南湖区生态环境的退化,直接体现为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受到制约,甚至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健康。近年来,滇池治理已成为云南全省人民的共同行动,治理湖泊污染的意识明显增强。云南粮食已经自给有余,山区生态农业将替代湖区传统农业的作用,湖区群众热切希望通过退耕还湖的实施,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
  朱维华言辞恳切地建议把云南九大高原湖泊列为退耕还湖的试点,尽快扭转高原湖泊退化的局面。

第6版(两会纵横)

保护林芝独特资源
本报记者夏长勇
“‘林芝’,太阳的宝座;‘香巴拉’,神仙居住的地方。这两个词,足以说明我们林芝的神奇与美丽。”一见面,西藏林芝地区行署专员才旺班典代表就向记者做起了“旅游促销”。林芝被称作“雪域江南”,有多种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即位于林芝境内,大峡谷里有植物近两千种,堪称生物基因库;这里有世界上污染最少、海拔最高的茶场;这里有像萤火虫一样发亮的夜明树、有砍断就喷水的水壶藤……
才旺班典说:“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要大力加强生态保护,我特别赞同。面对林芝独有的生态和旅游资源,我们要做的是保护、保护、再保护!”
  才旺班典告诉记者,1995年才修了第一条水泥路的林芝,现已成为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去年,林芝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104元。

第6版(两会纵横)

开发新疆空中水资源
陈沸宇武鸿鸣
“占国土面积1/6的新疆,地表水总量仅占全国的3%。”来自新疆的阿不都热合曼·艾力代表说,“流经新疆上空的气态和本地蒸发气态水共有13797亿吨,是年自然降水量的5.7倍,一定要利用好这部分水资源。”
  据阿不都热合曼介绍,“世界上已有几十个国家开展了人工增水作业。新疆近年来人工增水的实际操作收到较好效果,从天上取水完全可行。以巴音布鲁克山区为例,6年中连续从天空取水,每年增水近亿吨。
  阿不都热合曼说,全疆可以建立12个人工影响降水作业区。如果国家能给予一定的支持,新疆在每个作业区设置20个左右的火箭高炮作业点,同时建立地面和高空检测网,配备自动气象站,那样许多地方的树木、草原等很快就会大变样。

第6版(两会纵横)

人大要加强监督工作
  本报记者王建新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加强人大监督工作,既提出了依法监督、集体行使职权、不包办代替三个原则,还明确了各项具体措施。这对地方人大强化监督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指导作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代表说。
  于均波介绍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十分重视人大工作的探索和创新,在执法检查方面积累、创造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从1999年开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开始搞述职评议,去年开展了对副市长和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的述职评议,扩大了述职评议对象的范围,把人大的监督拓展到了司法领域,触及了司法公正这个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人大监督的难点问题。同时,去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还对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物业管理、青少年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问题加强了执法检查。
  “法贵在执行和遵守”,于均波说,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上要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对重点检查项目组织执法检查组,还要研究制定执法检查办法,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

第6版(两会纵横)

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
  本报记者张玉来
  “近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形成的‘引进——落后——再引进’的局面急需改变!我们迫切需要振兴装备制造业。”李守仁委员说,我国装备制造业虽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体系,但劳动生产率仍较低。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滞后,导致国民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所需装备主要依靠进口,主要机械产品技术的75%靠从国外引进。
  李守仁建议,应抓紧制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规划,设立装备制造业的专项计划、专项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制定优惠政策,利用法律和税收杠杆等综合措施支持振兴装备制造业;组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加紧研究制定国有大中型装备制造企业留住、吸引、培养人才的对策。

第6版(两会纵横)

让兰州天空变蓝
  本报记者王方杰
  兰州市公交公司乘务员郝晓玲代表告诉记者,会前,许多群众让她一定向大会带句话:“西部群众希望早日看见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郝晓玲说,“两会”期间,发现北京变美了,天变蓝了。同时她也看到,在新闻媒体公布的空气质量排行榜上,兰州市的大气污染指数几乎每天都是最高的。她说,这几年,兰州市为治理大气污染下了大功夫,也取得了成效。但与其它重点城市相比,兰州的空气质量还是最差的之一。
  郝晓玲希望国家对兰州市治理污染给予关照和支持,同时她也呼吁:治理污染是每个公民的事,每个人都应该保护生态环境。

第6版(两会纵横)

鞍钢积极参与竞争
  本报记者王科
  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国内钢铁企业、特别是鞍钢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将如何应对?面对记者提问,人大代表、鞍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玠讲了三个观点——
“有人说‘狼来了’,我不同意。他们不是狼,我们也不是羊!”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国民经济增长将拉动钢铁产品需求的增长;加入WTO,国际资本加快流向中国,有助于鞍钢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享受世贸组织相应贸易优惠政策,将为钢铁产品出口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世界上现在最好的热轧板生产线就在鞍钢。我们相信以过硬的产品和严格的管理,一定会赢得市场的一席之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刘玠介绍说,鞍钢作为典型的老国有企业,多年来十分注意技术改造,“九五”以来累计投入技改资金150亿元,实现全部平炉改转炉,使钢铁生产达到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去年鞍钢实现利润8.5亿元。然而,面对新形势,鞍钢任重而道远。我们决心以更大的努力、更硬的措施,交好加入世贸组织后鞍钢的第一份答卷。
  “与时俱进,重振国企雄风。”刘玠认为,当务之急是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转变观念也是适应新形势的关键之处,大家都要增强竞争意识、成本意识和创新意识。
  刘玠说,只要我们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以积极的姿态,以新的思路、新的风貌,扎实工作,奋力开拓,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鞍钢一定会迈进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畅言录

为农民广开就业门路
本报记者彭嘉陵
去年12月,江西省万载县发生了烟花爆竹重大爆炸事件,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江西省经贸委主任虞中一代表认为,农民之所以冒死生产烟花爆竹,主要是缺少其他就业门路,没有生财渠道。政府部门要想办法,努力开辟农民新的就业门路。
  虞中一说,最近一两年来,江西已经帮助农民在增收方面想了一些可行的办法。一是培训后送出去打工,每年输送50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到沿海打工。二是实行农业产业化,如宜春地区所处纬度适合苎麻的生长,种了麻再发展纺织、服装业;樟树一带适合种植中草药,政府引导其形成产业化,再发展医药工业,可解决一批人就业;还可发展养殖业,并相应发展食品工业。三是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发挥区位优势,创造好的投资环境,首先要承接长江三角洲的产业转移,扩大就业,提高农业劳动力收入。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畅言录

应重视农村职业教育
本报记者盛若蔚
重庆团的土家族代表刘中慧认为,农村职业教育的发展还较缓慢,原因首先是不少农民在观念上存在误区,认为上农村职校没出息,不愿送孩子入校;其次是各方面的投入和支持不够,职校办学经费比普通高中差了很多,使农村职教发展缺乏后劲。
  “实际上,农村职教相对于农村学生而言,不失为一个现实的选择”,刘中慧说,“农村学生考入高校的比例不太大,大部分人依然面临着择业问题,他们如果能踏踏实实地接受农村职业培训,就可能成为农村发展中的中坚力量”。
  刘中慧认为,农村职校在传授基础知识的同时,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农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让学生进可升入高等院校深造,退可利用知识和技术服务农业。她呼吁,国家应考虑修改职业教育法,增加农村职教方面的内容。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剪影

山东代表团的夏耕(左)代表与其他代表正在讨论如何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