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两会建言)

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
  曹伯纯(广西)
  去年,广西同全国一样,形势很好。概括起来,一是实现了4个增长。即GDP增长8.2%,财政收入增长19.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城市居民收入增长14.3%,农民纯收入增长4.3%。二是实现了3个突破。即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开工建设31个重点项目,是历年来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兴边富民”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共组织实施创新项目4200多项,取得重大科技成果301项。三是实现了4个深入。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蔚然成风,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有效。四是实现了3个良好开局。即新世纪的良好开局,“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西部大开发的良好开局。建议中央建立西部开发基金,加大对西部地区的资金投入。在继续加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环境生态建设的同时,安排一些重大产业开发项目,尤其是对西部地区资源的开发,要做到就地开发与转化相结合,就地产生效益,使之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

第7版(两会建言)

立法成绩明显监督尚需加强
  郑成思(云南)
  人大常委会的报告求真务实,工作卓有成效,7个方面的工作充分体现了把党对国家事务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变为国家意志,为形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法律体系和适应世贸组织的法律规则迈出了新的步伐。我对报告表示满意。
  建议:1.加强适应世贸规则的立法和清理现行法律的工作,与国际接轨,在世界经济大潮中展现一个经济大国的风采,体现我国是依法治国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国家。
  2.督促国务院制定贯彻修改后的民族
  区域自治法的实施细则。修改后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在5个方面加大了对民族自治地方的扶持力度,但如果没有具体的法规跟上,有的条款就难以落实,“一刀切”的拼盘政策就难以改变。3.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使法律真正发挥作用。现在有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不了,就是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理解不深,对公司法执行得不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职权关系、职责关系、产权关系处理得不好。有了法就要严格依法办事,不能感情用事,个人说了算。

第7版(两会建言)

发挥代表作用提高监督意识
  李炳良(河北)
  目前,一些地方人大监督不够有力、效果不够理想,究其原因,一是体制不够协调,不便于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实施有效的监督;二是法制不健全,人大监督缺乏明确、具体的法律依据;三是人大的监督意识还不强;四是对跟踪监督重视不够,抓得不实,重形式、轻效果。要解决这些问题,一要提高监督意识。地方人大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监督上来,对违法施政、执法不公、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行为要认真监督,依法追究。二要坚持少而精,选准监督内容,集中力量重点监督,真查真究,务求实效。三要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形成合力,加大力度。四要强化跟踪监督,抓好整改。五要重视人大代表参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六要加强法律建设,使人大监督法制化、规范化。建议通过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从领导体制上进一步理顺地方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之间的关系,使党的领导体制和国家的领导体制协调一致,做到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依法办事的统一。同时,建议全国人大抓紧制定、出台监督法,各地人大也要制定有关法规,对各种监督形式、手段加以总结和完善。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强立法监督推进依法治国
  卢克俭(甘肃)
  李鹏委员长在报告中把立法、监督等工作讲得很深刻,也很有新意。一、关于立法。报告讲到立法要注重地方特色时明确提出:“从本地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出发,需要规定什么就规定什么,使地方性法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真正对地方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起到促进和保障作用。”这一精神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地方立法按此去做,既能对法制统一负责,也能对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比如西部大开发,各省市区都有一个环境问题。甘肃省委提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建设环境、干事创业的环境,都需要靠法律来解决。什么最需要就立什么法,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从实际出发制定法律法规,法和实际才不会两张皮,群众才拥护这个法。比如西部大开发,只有依法办事,才能避免无章、无序、随意的现象。二、关于监督。监督非常必要,非常重要,也非常需要。比如提倡说真话,不说假话,道理上大家都赞成,但实际做到却很难。因此,对一些虚报浮夸现象,对“数字出干部”的一些做法,就很需要通过加强监督来挤掉水分。

第7版(两会建言)

关注资源型城市转型
  王邦杰(安徽)
  随着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转变,资源型城市面临着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序次低、科技含量低、竞争力不强、环境破坏严重、发展后劲不足等一系列严峻挑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资源型城市转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实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
  资源型城市转型,必须加快传统工业改组改造和结构调整的步伐,提高传统支柱产业的竞争力。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资源型城市转型,必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要切实强化对外开放的首位意识,树立“内外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观念。
  资源型城市转型,必须不断优化发展经济发展的环境。为实现城市转型、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保证。

第7版(两会建言)

积极应对挑战努力走向世界
  李中庸(安徽)
  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变得更加开放,既是世界对中国的开放,又是中国进一步向世界的开放。作为国有建筑企业,有开放就有机遇,随着利用外资的增加和技术引进,国内建筑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同时,随着国际市场准入障碍的减少,国际建筑业的形势发展也给我们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中国的建筑企业将面临着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为做大做强企业展现了广阔的前景。但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国外一些有实力的建筑企业也将涌入国门,以其雄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管理经验,必将对我们构成强有力的挑战。
  建筑行业的竞争,其实就是以人才、产品和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竞争。我们的企业在今后工作中一要进一步引进人才,用好人才;二要进一步提升员工素质和现代化技术水平;三要进一步开发多种建筑产品,发展拳头产品,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去占领尽可能大的市场份额;四要做好产品服务,真正做到让用户满意、放心、信任。

第7版(两会建言)

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马瑞文(宁夏)
  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指出:扩大国内需求,进一步形成消费和投资的双重拉动,是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根本之策。这是英明之举。
  但问题在于,报告中提及扩大消费、增加投资的具体措施中,主要都是针对城市的,忽视了农民是当今我国最大的低收入群体这样一个事实。与城市低收入者相比,农民人均收入要少许多,而人口数量则多出若干倍。培育和提高人民群众的购买力,最重要的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几亿农民的购买力。这是最大的内需。
  从我们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实践看,发展特色农业特别是畜牧养殖业,是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现在农民致富的积极性非常高,政府在提供科技服务上也非常尽力,但遇到的实际困难,是缺乏启动资金,“贷款难”的问题在农村相当突出。总理在报告中要求“改进金融对农业的服务”,这还不够,应当有具体的措施。

第7版(两会建言)

积极实施“旅游扶贫”战略
蒋建国(湖南)
如何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在实际工作中我体会到,相对工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而言,开发旅游资源,实行“旅游扶贫”,效果更为明显。因为旅游开发要求起点较低,可以直接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增收、产品销售变现、资源转换增值,较快地给群众和地方财政带来实惠。
  同时,“旅游扶贫”还能够促进群众增长见识、转变观念、提高素质,收到“精神扶贫”的效果。特别是通过对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促进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生态环境的恢复,林茂粮丰,各业兴旺,使贫困地区走上资源永续利用、经济持续发展的道路。
  因此,我建议,国家要制定“旅游扶贫”战略,把“旅游扶贫”纳入扶贫开发范围,作为对有旅游资源条件的贫困地区的重要扶助方式。

第7版(两会建言)

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
胡昌民(湖北)
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成败的关键,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人均2200立方米,预测到我国人口增至16亿时,人均水资源量将降到1760立方米,接近国际公认的用水紧张国家1700立方米的标准。长江是我国最大的河流,流经10个省市区,承载人口多,水量充沛,约占我国水资源总量的40%,西部大开发中长江通道是三大通道中唯一已具备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较高水准的通道;南水北调要长江每年供应黄淮海地区数百亿立方米的优质水;西电东送需要长江中上游的水力。但长江流域块块分割,“九龙治水”的局面一直没有根本改变。
  要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水,而核心是提高用水效率,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而取得这一问题的解决,不仅要靠各级领导层和全社会取得共识,而且需要法律的规范。建议加快水法的修改,尽早出台长江流域法,实现流域管理。

第7版(两会建言)

建议提高代表议案立项率
  李力(广东)
  1.建议提高代表议案质量和立项率。报告说去年通过16个法律,有15个是根据历年代表议案制定的,说明立法项目最丰富的资源来自代表的立法议案。但从实际情况看,资源最丰富的代表立法议案的立项率不高,部分议案质量不高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为此建议常委会就代表如何提出立法议案加强专门培训;对代表就某一议题进行专项调研并形成法律议案以及建立“议案脑库”等方式给予肯定,并逐渐制度化;对常委会委员工作范围进行一定分工,可专攻某方面问题。2.希望更加重视地方立法工作,并加强指导。根据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中央立法在规定上尤其财产性处罚方面要给地方留有一定空间;加强法律解释工作,使地方立法有更充分的依据;对中央、地方共有立法权部分如何分工、如何协调、如何互补进行研究,并对地方立法予以指导。3.建议明确地方政府规章的性质。4.建议加强立法监督,保证法制统一,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需要。

第7版(两会建言)

建议改进行政立法程序
  张小可(陕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定了一系列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对于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依法行政,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应当看到,一部分现行的行政管理法律存在明显缺陷与不足。一个深层原因是立法起草的程序安排不科学。现行的行政管理立法,一般是直接委托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组织起草,然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通过。实践证明,这种立法起草的程序安排利少弊多。
  我们建议改进委托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起草相关法律的程序安排。可选择的方案,一是由全国人大法律委牵头,吸收专家、学者以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法律法规研究人员共同起草立法草案;二是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不具自身特殊利益的部门、单位牵头,组织专家学者起草立法草案。

第7版(两会建言)

发展支线航空支持西部开发
  孙德汉(山东)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与国内外的联系越来越广阔。西部开发应交通先行。考虑西部地广人稀、多山川等特点,我认为在西部发展民航运输较之公路、铁路有明显的优势,尤其发展支线航空更应该是重中之重。
  我国西部地域辽阔、人烟稀少、资源丰富,但又地形地貌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交通不便、科技和经济不发达,所有这些特点使支线航空运输具有潜在市场。
  1.方便、安全、快捷。这是民航运输
  最明显的特点,也是现代商务活动的最佳交通选择。西部地区的特点,能够充分发挥这一优势。
  2.节省投资、周期短、见效快。相对
  于公路、铁路(青藏铁路作为主干线很有必要)等交通运输方式,西部地区的支线航空运输投资额小、建设周期短、见效快、有利于在短时间内沟通西部地区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以及周边国家的联系,航空运输不受地形条件的制约。结合西部的特点,民航运输较之其他运输方式有明显的独特优势。
  3.保护环境。航空运输主要在空
  中完成,其技术先进性与省土地、省时间的优势使得其对人类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的破坏较少,符合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有利于西部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第7版(两会建言)

与时俱进建立高效廉洁政府
  黄智权(江西)
  建立高效廉洁政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是依法行政的需要,是市场经济的需要。因此,各级政府都要树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有限政府的理念,加快实现“小政府大社会”、“小政府大服务”、“小政府大保障”的格局。
  从实践中看,要建立高效廉洁政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做到与时俱进,机制创新。这就要求在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必要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依法行政首先要依法治官,依法治权。二是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按照公开、公正、效率、便民的原则,将行政机关的重要行政事项,公之于众,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健全行政立法专家咨询制度。目前,江西省政府已聘请了10多位法律专家学者为立法顾问。四是加快推进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

第7版(两会建言)

搞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试点
  周银校(辽宁)
  中央决定在辽宁全省范围内推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是对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关怀和支持。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全面保证各项改革顺利进行的关键环节,是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重要的保证。
  抚顺作为辽宁的缩影,既具有老工业基地所共有的一些矛盾,同时又是一个资源性城市,又有着资源枯竭型城市所特有的困难。
  这次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包括了社会保障体制三条保障线的同步进行:一是养老保险的改革问题;二是下岗与失业并轨问题;三是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问题。尤其是下岗与失业并轨的推行是一个劳动用工制度的根本性改革,它意味着“一业定终生”、“一企定终生”时代的结束。劳动力可以自由流动,劳动力的配置和其它生产要素一样要由市场机制来调节和决定。

第7版(两会建言)

始终密切联系群众
李新民(河南)
当前党的作风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都与脱离群众有关,我认为,要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从根本上提高自觉性。通过教育使党员干部真正懂得,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共产党员只有做人民公仆的义务。而没有当官做老爷的权利,只有立场和感情的问题解决了,工作的出发点和指导思想摆正了,实践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才会主动自觉。
  第二,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树立正确的导向机制。“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转变干部作风,必须抓住领导带头这个关键,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首先做到。
  第三,把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放在头等地位,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
  第四,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第7版(两会建言)

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夏耕(山东)
从日照近年来的实践看,落实中央关于调整经济结构的指示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与经济发展规律相适应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努力做到在发展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
  首先要有一个符合当地实际的明确思路和方向。这是保证结构调整顺利推进的前提和基础。
  其次要根据比较优势确定调整重点。就是把经济结构调整置于国际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重组的大背景下,选择比较优势明显的产业和产品重点培植,形成鲜明的区域经济特色,从而在国际产业分工中抢占有利位置。
  第三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这是扎实推进结构调整的重要保障。为确保调整工作有力度,要求各级政府只能采用市场手段加以引导,不能用强迫命令的办法代替生产经营者去进行结构调整,特别是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更不能违背农民意愿强行推行,以保证结构调整扎实稳妥推进。

第7版(两会建言)

加大对农业政策调控力度
  杨信(黑龙江)
  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问题越来越成为农业发展的重头戏。建议国家加大对农业政策的调控力度,加快建立农业结构调整政策体系。一是在发展绿色食品上给予政策扶持。黑龙江省自然生态环境较好,已成为绿色食品生产大省,目前已获准使用
  281个绿色食品标志,占全国的13.8%。二是在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上
  给予政策支持。三是在龙头企业发展上给予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具有发挥带动农户生产、帮助农民增收的作用。四是在户籍管理上给予政策支持。过去的户籍管理制度,制约了农民进城从业。建议国家尽快减去户口的附加功能,改革户籍管理制度。五是在农民进城务工经商享受城镇居民待遇、子女上学、就业、医疗等方面,建议国家授权各地视不同情况制定相应政策,鼓励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六是在加快小城镇发展上给予政策支持。建议国家在确定小城镇发展方向、功能、吸纳人口等方面,出台新的政策。

第7版(两会建言)

应该为预防腐败立法
  雷新泉(湖北)
  我们党80多年的发展历史,实际上也是不断探索反腐、防腐规律,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查处了不少大案要案,但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其中原因固然很多,但重要的是反腐败机制的不够有效。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预防腐败的问题日益凸显出来。
  腐败滋生的原因在于权力失去制约,预防腐败的关键在于公开、监督和制约,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的决定》,从党纪上为预防腐败做出了具体的规定,为了更有效地预防腐败,还需要把党的决定法律化,制订一部全国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预防腐败的法律,从而构筑一个集公民道德规范、公务员守则和党纪国法于一体,集自我约束、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于一体的立体防范体系。

第7版(两会建言)

建立环境保护激励机制
  朱天开(四川)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环境污染的问题日益突出,环境管理上矛盾也随之突出,环境管理方式单一靠行政指令监督管理的手段已远远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亟待建立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激励机制,通过经济手段来激励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形成新的管理体制、投资体制,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要把环境作为国家的一种极其重要的资源和公共财产,严格管理,做到环境资源化。要实行经济总量管理,使经济、社会、环境总体平衡,协调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立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即“污染者付费”和“使用者付费”制度,建立排污服务费和排污总量管理,以及排污许可制度,按核定排污量收取排污费和污染治理费,以筹集污染物治理资金;建立流域内受益者向治理保护者进行必要的经济补偿制度,推进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生态建设保护向市场转化,建立社会化、市场化的投资和管理经营体制,鼓励有投资、经营管理能力的国内外投资经营者参与环境保护投资、经营;改进国民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将环保质量状况纳入统计指标,作为地方政府、部门、单位及其负责人的工作业绩予以严格考核,并来衡量地方的政绩和评定干部,以此建立严格的环保目标责任制,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

第7版(两会建言)

进一步关心支持人大工作
  温耀深(广东)
  1.要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
  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就是要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2.要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把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作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通过办讲座和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做好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列席常委会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选民的工作,保证人大代表反映重要意见、建议的渠道的畅通。3.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通过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和作出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决定,进一步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各级党委要尊重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正确处理好党管干部与人大及其常委会任命干部的关系;协调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对“一府两院”的监督;重视改善人大机关的工作条件。人大也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