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国际·体育)

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巴格拉密纺织厂,是20世纪60年代末中国援阿项目。该厂生产的具有阿民族特色的棉布曾经畅销阿全国各地。该厂在连年战火中已严重毁坏,曾在这里工作多年的阿富汗老工人一直守护着这座厂房。图为一位老工人在清理瓦砾。 新华社记者艾尼瓦尔摄

第10版(国际·体育)

以解除对阿拉法特软禁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1日电(记者明大军、蒋国鹏)
以色列总理沙龙11日宣布解除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行动自由的限制,阿拉法特可以离开其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的总统府,前往巴勒斯坦其他地区。
  去年12月以来,以色列将阿拉法特“软禁”
  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并将阿拉法特下令逮捕去年10月涉嫌杀害以旅游部长泽维的凶手作为解禁的条件。
  近日,巴民族权力机构将最后一名参与杀害泽维的嫌疑犯逮捕。以外长佩雷斯11日早些时候说,以色列有可能在近几天解除对阿拉法特的“软禁”,但他不能确定以是否允许阿拉法特前往黎巴嫩出席本月底在那里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此间舆论认为,沙龙这一决定是因为美国特使津尼将于14日开始中东之行而采取的又一姿态。前不久,他放弃了曾一直坚持的在以巴恢复谈判前必须实现“7天绝对平静期”的前提条件。
  沙龙的这些行动遭到了以右翼势力的强烈反对,以色列极右翼政党联盟“以色列家园—全国联盟”10日宣布要退出联合政府,以抗议沙龙在停火问题上向巴勒斯坦方面做出让步。

第10版(国际·体育)

美从阿前线撤走四百士兵
美国军方发言人十日宣布,美军当天从阿富汗东部城市加德兹附近山区的作战前线撤走大约四百名军人,但他强调这次清剿“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分子的“蟒蛇行动”并未结束,撤军只是美军重新部署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及其盟国军队正在为发起最后进攻作准备。

第10版(国际·体育)

刚果(布)举行总统选举
刚果(布)总统选举投票十日在平和的气氛中举行,包括现任总统萨苏在内的七名候选人参加了角逐。此次选举共有选民一百七十多万,设投票站四千一百多个。据国家选举组委会初步统计,选民参加投票率接近百分之八十。欧盟、非洲统一组织、非加太集团等机构向刚果(布)派出了一百余名选举观察员。

第10版(国际·体育)

乌干达军队越境追击叛军
据乌干达《新观察报》十一日报道,乌干达人民国防军目前已进入邻国苏丹境内四十公里处,以准备击溃躲藏在附近丛林里的“圣灵抵抗军”武装人员。二月底,约三百名“圣灵抵抗军”武装人员从苏丹南部边界进入乌干达北部地区,打死六名村民,并劫持一百多名村民进入苏丹境内。乌干达政府军随即追击这批反政府武装。

第10版(国际·体育)

日元对美元汇率再现跌势
东京外汇市场日元行情十一日再现跌势。到下午五时,日元兑美元汇率降至一百二十九点零四日元兑换一美元。虽然上周末日元对美元汇率曾上涨到一百二十七点二五日元兑换一美元,并刷新了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的最高纪录,但日本财务省官员当天发表了对日元升值表示担心的讲话;与此同时,日经平均股指的回落也致使外汇市场再度刮起抛售日元之风。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日元回升走势,并导致日元对美元汇率重新下跌。(据新华社电)

第10版(国际·体育)

印称完全控制阿约提亚局势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十一日在议会下院表示,政府已完全控制了印度北方宗教圣地阿约提亚的局势。他还保证,在最高法院对阿约提亚庙寺之争作出裁决之前,政府决不会容许在那里举行任何活动。瓦杰帕伊在回答反对党的提问时说,他希望最高法院的裁决将有助于彻底解决阿约提亚教派纷争。政府有信心维持阿约提亚的治安。到目前为止,印度政府已经在该地区部署了五千五百名警察。(赵章云)

第10版(国际·体育)

南亚和平与稳定研讨会举行
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研讨会三月十一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联合举办,与会者就南亚和平与稳定以及南亚地区局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来自北京的有关研究机构和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外交官共计四十多人出席。(王南)

第10版(国际·体育)

傲慢与偏见的产物
 ——评美国《2001年国别人权报告》
  古平
  美国国务院于3月4日抛出了一份名为《2001年国别人权报告》。该报告闭口不谈自身的人权问题,而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美国年年利用人权问题,以极为傲慢的姿态对其他国家妄加指责,理所当然引起国际社会许多国家的反感和愤怒。
  这份报告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完全不负责任的
  攻击,诬蔑中国有“大规模侵犯人权的状况”,“人权记录仍然很糟糕”。同时,报告还对中国的国家管理体制大发议论,诬蔑中国政府实行“集权主义”、“干涉司法进程”、“国家缺乏民主政治生活”等等,诸如此类的歪曲与贬否,比比皆是。值得指出的是,美国今年的国别人权报告对中国的人权状况的指责有两个手法,一是捕风捉影,二是双重标准。报告中对中国人权状况罗织的罪名,许多都是以“据说”为脆弱依据的。美国一贯标榜自己是负责任的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竟然以莫须有或想当然的捏造来诋毁中国。报告公然为主张分裂祖国、与恐怖主义势力沆瀣一气的新疆“东突”张目,称应当加以保护,指责中国政府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的立场,体现了美国典型的双重标准。另一值得注意之处是,美国今年的人权报告将中国的民族和宗教问题列为攻击的两个重点,除对新疆和西藏地区的状况指手画脚外,更公然指责中国打击邪教、维护社会安全的正义行动,为“法轮功”的顽固分子鸣冤叫屈。歪曲的事实必须得到澄清。中国政府严正拒绝美国方面对中国的无理指责与干涉。美国发布国别人权年度报告始自
  1990年。而近十几年来,正是中国人权状况不断改善的最好的时期。在此期间,中国政府一直把维护和促进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大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的生存和发展状况。中国的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继续加强,人权状况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中国在2000年实现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基础上,去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又实际增长8.5%。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还大幅度增加了社会保障支出。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使中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和人权的司法保障得到充分的重视和体现。改革开放20多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除了重新修订和颁布新宪法以外,制定了405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和批准了近9000件地方性法规。一个以宪法为基础,由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经济、诉讼等方面法律组成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具规模。中国政府积极保护公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制订了《劳动法》和《劳动力市场管理规定》,让劳动者公平享受就业权、医疗保险等社会福利。中国在法制建设进程中,注重保护妇女和儿童权益,倡导男女平等,打击侵害妇女和儿童权利的行为。在少数民族问题上,中国政府历来主张各个民族一律平等地享有法律规定的全部公民权利。为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权益和特殊权益,中国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宗教方面,中国政府主张宗教信仰自由,各民族的宗教信仰和相关的权益应得到尊重。诚然,中国作为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
  家,仍会受到自然、历史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制约,但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处于日益改善的过程中。这一点是举世公认、毋庸置疑的。人权的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所有的国家都存在有待发展和改进的地方,但任何国家无权以殖民者式的傲慢去指责其他国家或文化的“野蛮”和“落后”。国家之间在人权问题上进行平等对话,充分理解和尊重对方的历史文化特征和发展阶段性要求,这才是发展人权的正道。中美之间在人权问题上历来存在分歧,这是事实,但解决分歧应当通过平等协商,而不是打着人权问题的旗号去横加干涉。我们要求美国恪守国际法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停止利用所谓的国别年度人权报告去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最近关于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共识,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中美关系逐步改善的势头。在当今世界,各国的国情千差万别,国家体制和发
  展模式也各有选择。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各国主权一律平等,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国际人权领域,没有任何国家或国际组织曾授权美国充当“人权卫士”,去干涉别国的人权问题。而美国偏偏不治理国内堆积如山的人权问题,却非要在世界上到处搞“道德帝国主义”,其目的无非是要谋取在世界上的“道德优势”,实行对别国的“精神控制”,来为其所谓全球性战略鸣锣开道。美国的这一做法开创了国际关系中的恶例,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致使美国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的图谋屡遭败绩。美国国务院今年的国别人权报告刚一出笼,就立即遭到许多国家的谴责和抨击,认为美国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是不能容忍和不能接受的。有关舆论指出,美国必须意识到,以自己的“人权标准”单方面对别国发号施令是行不通的。美国年年要费力搞一个国别人权报告,年年遭到
  绝大多数国家的反感和谴责,“可怜无补费精神”。“把破帽年年拈出,有何滋味?”美国的确应当认真反省自检一下了。

第10版(国际·体育)

俄美开打贸易战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马剑
不久前,俄专家指出美违反了两国签署的有关禽肉制品质量的协议,向俄大量出口不合格禽肉制品。俄副总理兼农业部长戈尔杰耶夫表示:“俄不是世界低质食品垃圾场,俄将不断提高进口产品质量标准”。但美对此矢口否认,称美向俄出口的禽肉制品符合各种标准,绝无质量问题。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鉴于此,俄农业部2月28日宣布,如果到3月1日美不能提供其在肉制品生产过程中使用抗生素和防腐剂等详细资料,俄将中止进口美禽肉制品。但美方对此无动于衷,于是俄从3月1日起开始中止从美进口禽肉制品。3月6日,俄农业部副部长丹科维特表示,俄将从本月10日开始禁止从美国进口禽肉。俄农业部新闻局于9日宣布,上述禁令将如期生效。
俄是禽肉制品进口大国,每年需求量约200万吨左右。美是向俄出口禽肉制品最多的国家,2001年向俄出口100万吨,约占其出口总量的30%。俄如全面“封杀”美禽肉制品,美禽肉生产企业每年损失将近7亿美元。禁令实施后,美国迅速作出反应,并警告说,如果俄不取消禁令,美将继续保留限制俄贸易的《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此外,俄还会在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上遇到麻烦。俄外交部9日召见美驻俄大使弗什博,向其递交了有关俄兽医部门对进口食品要求的具体文件。当日上午,俄外交部和农业部代表同弗什博大使达成协议,美国将派代表团到俄就此问题进行谈判。
此间专家认为,俄禁止进口美禽肉制品,实际是对美实施的一项贸易报复措施。因为美国总统布什5日宣布,美国从3月20日起将对大多数进口钢材征收最高达30%的进口关税,并对厚钢板实行进口限额,以限制钢材进口。俄作为钢材出口大国,可能因此在美国市场每年损失5亿—7亿美元。6日,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梅德韦德科夫指责美国的决定违背了1990年俄美贸易协议和1999年俄美关于钢材贸易的协议,使俄遭受直接经济损失。俄媒体也批评美限制进口钢材决定会引发世界性贸易争端。俄美贸易战一旦开打势必两败俱伤,如何化解这一矛盾成了两国政府及相关企业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
(本报莫斯科电)

第10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中亚合作迈新步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孙力
上月底,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中亚四国总统在独联体首脑非正式会晤前夕聚会阿拉木图,共商地区安全和经济合作大计,并签署了中亚合作组织成立条约。乌总统卡里莫夫当选为该组织主席。此举表明,中亚四国的区域合作又向前迈进一步。中亚合作机制经历了多年
  风雨历程,几经改革,区域合作日趋务实。“9·11”事件后,随着恐怖分子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被摧毁,中亚的外部安全环境大为改观,为四国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中亚合作组织的前身是哈
  吉乌3国组成的中亚联盟。1994年1月,哈乌两国总统在塔什干签署了两国统一经济空间条约,决定自同年2月1日起建立共同市场,彼此消除关税壁垒,实现劳动力、商品和资本的自由流通。同年4月,吉尔吉斯斯坦宣布加入该条约;7月,哈吉乌3国总统在阿拉木图签署了加强3国经济一体化和成立有关协调机构的重要文件,决定成立由3国总统和总理组成的政府委员会,下设军事和外交等分委会,同时决定成立中亚合作与开发银行,为吸引外资创造条件。1998
  年3月,塔吉克斯坦获准加入该联盟。同年,中亚联盟更名为中亚经济共同体。2001年12月28日,成员国总统在塔什干峰会期间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为进一步推进和丰富政治对话,完善改革和地区经济一体化机制,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加强在各领域的多层次合作,决定将中亚经济共同体改组为中亚合作组织。在这次阿拉木图峰会上,四国领导人
  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方向:实现区域一体化,保障地区安全,有效地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确保中亚国家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为此,四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尽快建立自由贸易区,完善运输机构,合理利用跨界河流和水资源。安全与稳定一直是中亚各国的头等
  大事。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的破坏活动,以及毒品和武器走私活动,严重威胁着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10年来,中亚国家虽基本保持了政治稳定,但经济发展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今年2月在伦敦讨论援助独联体7个贫困国家时,名单中3个是中亚合作组织成员国: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这次
  峰会后发表讲话说,中亚国家目前面临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地区安全和实现经济一体化。他强调,中亚国家必须联合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其他一切犯罪活动。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只有开放市场、吸引外资和实现经济一体化,中亚国家才能有效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乌总统卡里莫夫认为,建立中亚合作组织不仅可以解决成员国经济问题,还可以解决很多政治问题。其中最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汲取他国经验教训,使本国“避免重犯类似错误”。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尽管
  中亚四国合作趋于务实,但纵观其发展历程,除安全领域外,其他领域合作大多流于形式。由于历史原因,中亚四国的民族矛盾、领土纠纷和债务等问题长期难以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9·11”事件后,美国在中亚实现了“军事渗透”的历史性突破,俄罗斯在中亚的主导地位受到严重挑战,致使中亚各国关系更加复杂。因此,中亚合作组织也面临不少挑战。(本报阿拉木图电)

第10版(国际·体育)
专栏:资料之二

漫话世界博览会
国际展览局(简称BIE)是专事监督和保障《国际展览公约》的实施、协调和管理举办世博会并保证世博会水平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自
  1851年伦敦工业博览会以后,世博会频频在欧洲和北美国家举办。为维护参展国家的利益,对世博会的举办予以协调、规范和管理,1928年11月28日,31个国家的代表在巴黎开会签订了《国际展览公约》。该《公约》规定了世博会的分类、举办周期、主办者和展出者的权利和义务、国际展览局的职责、机构设置等。《国际展览公约》后来经过多次修改,成为协调和管理世博会的国际公约,国际展览局依照该《公约》的规定应运而生。展览局行使各项职权,管理各国申办、举办世博会及参加国际展览局的工作,保障《公约》的实施和世博会的水平。国际展览局总部设在巴黎,成员为各缔约国政府,联合国成员国、不拥有联合国成员国身份的国际法院章程成员国、联合国各专业机构或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国可申请加入。各成员国派出1至3名代表组成国际展览局的最高权力机构——国际展览局全体大会,在该机构决定世博会举办国时,各成员国均有一票。目前,国际展览局共有88个成员国,中国于1993年5月加入国际展览局。国际展览局主席由全体大会选举产生,现任
  国际展览局主席是摩纳哥人吉尔斯·诺盖斯先生。国际展览局秘书长由全体大会任命,是国际展览局的法人代表,负责处理国际展览局日常事务,编制预算草案,向全体大会提交账务和活动报告。现任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是西班牙人比森特·冈萨雷斯·洛斯塞塔莱斯先生。国际展览局下设
  4个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行政与预算委员会、条法委员会、信息委员会。其中,执行委员会负责确定可供世博会选择的主题,审查举办世博会的申请,提出意见并提交全体大会审议。我国目前是执行委员会委员。
(武辑)

第10版(国际·体育)

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第二轮
初生之犊李劫再闯一关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白加黑”杯第十五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今天战罢本赛第二轮,上轮刚刚将常昊九段挑落马下的年轻棋手李劫四段今天又有上佳表现,将近年来在中国棋坛风头甚劲的孔杰六段淘汰出局,继续高奏凯歌。
今天其他几盘比赛的结果是:俞斌九段胜胡耀宇六段、周鹤洋九段胜汪洋四段、罗洗河八段胜古力五段、丁伟八段胜彭荃四段、邱峻四段胜刘世振六段、王亦民七段胜朱松力五段、邹俊杰五段胜吴肇毅九段。
本届名人战第三轮对阵形势是:俞斌对王亦民、周鹤洋对丁伟、李劫对邱峻、罗洗河对邹俊杰。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和北京电视台共同主办,并得到东盛科技·盖天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的“白加黑”杯第十五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阶段的第三轮比赛将于3月13日继续在中国棋院进行。本赛将进行4轮。

第10版(国际·体育)

专家研讨北京奥运会融资之道
本报讯记者胡斌报道:如何利用现代金融手段为北京奥运会提供金融支持?3月9日,100余位政府官员、金融学界和实业界的人士聚集北京饭店,研讨这一日益紧迫而重大的课题。
在研讨会上,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的何小锋教授作了主题报告。他说:“尽管政府承诺将为奥运会提供财政扶持,但过分依赖此融资渠道必将加重财政负担。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利用现代金融手段,通过商业化运作、资本市场运作等手段来筹集资金,从而开辟更多的资金来源渠道。”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刘敬民表示,通过金融创新可以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同时,也通过支持北京奥运会,更好地促进北京金融业的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肖灼基、迟惠生、张维迎等出席了研讨会。

第10版(国际·体育)

上海将办中学生“世界杯”
本报讯第十八届“世界杯”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将于2003年4月在上海举行。3月8日,世界中学生体育联合会秘书长让·库仑先生和足球技术委员会主席克努德·汉森先生,对上海市杨浦区和普陀区的几所高级中学的体育设施以及周边的交通状况、食宿条件等情况进行了考察,并与教育部学生体育联合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官员进行了技术性磋商。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由世界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每两年一届。我国中学生足球队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是2001年在意大利举行的第十七届世锦赛冠军。明年将在上海举行的比赛预计将有2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男子组比赛,1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女子组比赛,参赛运动员约750人,受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委托,上海市人民政府已指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外办为具体承办单位。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建议,明年世锦赛男子、女子组比赛将分别在上海市杨浦区、普陀区几所中学的体育场进行。库仑先生和汉森先生在认真考察了上海的中学体育设施状况后表示,他们对这些学校现代化的体育设施印象深刻,并充分信任上海办好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的热情和能力。(田平远)

第10版(国际·体育)

马克谈中国网球
本报记者许立群
马克是第一位执教中国网球队的外籍教练。在广州举行的联合会杯比赛期间,记者采访了他。这位年过半百的美国人至今已和队员们训练、生活了两个多月。“我和中国网协签订的第一期合同到今年亚运会结束后。”“我的任务当然是要帮助中国队在釜山取得好成绩。”马克在美国已有30多年的执教经验,他最得意的学生曾在世界青少年组排名第一,在ATP职业巡回赛中排名第二十三位。
“中国运动员似乎比较含蓄和沉默,很少直接表白自己的理想。”于是,马克在运动员们的运动衫上印上了大大的“IBELIEVE”(我确信),希望人人都有自信心,这很重要。“像李娜这样优秀的选手,身体素质和技术都很出色,完全有可能进入世界前20名。”马克的话很诚恳,听不出客套和恭维。“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让队员们乐于开口问‘为什么’。他们似乎习惯了按部就班地执行教练的要求。”马克认为中国教练在因材施教方面还需改进,“中国教练训练很刻苦,如果训练手段更灵活多样,训练气氛充满乐趣,队员们是不是更容易接受?”
马克觉得自己和中国队的磨合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毕竟,长期形成的模式难以在短期内改变。”

第10版(国际·体育)

象棋超级排位赛第二站开始
本报讯2001—2002年派威互动电视象棋超级排位赛9日开始了第二站的角逐。广东特级大师吕钦凭借加赛超快棋险胜河北特级大师阎文清。下一场比赛将由首站冠军、广东特级大师许银川对垒辽宁的象棋大师苗永鹏。

第10版(国际·体育)

摩托车运动协会规划前景
本报讯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年度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以来的首次亮相。会上,汽摩中心主任石天曙对摩托车运动的发展前景和规划作了报告。2002年,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除继续举办全国和区域性的越野和公路赛事外,将把摩托车技巧赛纳入一年一度的传统锦标赛事,并与企业结合,推出东北、西南、西北三条摩托车旅游拉力赛线路。此外,还将继续进行车手培训工作,组建中国越野、公路摩托车队参加亚洲的锦标赛。

第10版(国际·体育)

世界象棋挑战赛网络选拔赛结束
本报讯第二届BGN世界象棋挑战赛网络选拔赛8日在中国棋院结束。湖北的李雪松与云南的陈信安在交叉赛中分别淘汰了各自对手,搭上了进入本次比赛的末班车。

第10版(国际·体育)

陕西国力队喜获冠名
本报讯3月9日,西安利君制药股份公司与陕西国力俱乐部正式签约,利君制药公司以1200万元人民币获得了陕西国力足球队的冠名权和胸前广告。利君制药公司是目前西北地区规模大、品种多、发展快、效益好的国有股份制企业,2001年公司的销售收入超过12亿元。(刘钊)